校园欺凌,你是帮凶吗?

                                      [一]

1.重伤同学不赔钱,住单间

三年前,我校五年级学生小丁指使另外两个学生,把同班同学小禾打成了重伤,校领导为此伤透了脑筋。

被欺凌者小禾,不讲卫生,爱乱拿同学东西,还爱对同学拉拉扯扯,男生女生都不愿意和他玩。他不仅不改正缺点,还经常用言语或动作去挑衅其他同学,大家都不喜欢他。

在他被打之前几个月,他的父亲与另外两个人上山打野猪时打死了人,还把死者抬到了另一乡镇的山中草草掩埋。小禾的妈妈在和别人聊天中泄露了机密,案件告破,他父亲被判刑。

小禾成了杀人犯的儿子,同学就更对他指指点点,讨厌他了。

于是有一天,他骂了某个学生后,小丁和另两个男生在放学路上把他拦住,你一拳我一脚,把他狠狠揍了一顿。

学校把他送到市立医院。医生诊断,肾破裂出血。手术缝合后医生交待,一定要卧床休息,以防伤口裂开。父亲出事,家里一点钱已全赔给受害者,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家里没钱,全班就他一个没买学生保险。

赔偿费还没有拿到,大几千的医疗费要全自费!无知的妈妈和孩子,为了省钱,未经医生许可,第三天就蹦蹦跳跳私自回家。第四天伤口蹦裂,再去医院,医生拒收,转送地级医院,医疗费反而翻了几倍。更糟的是原本可治愈的肾,再次手术后会落下较重后遗症。

因事情发生在校外,又造成学生重伤,学校报了警,派出所介入调查。

经调查,派出所、司法所判小丁负主要责任,赔一半钱。而小丁的家长在判后,仍直接无赖,未出一分钱。无责任的学校倒是帮那可怜的孩子付了大部分医疗费。

小丁,在学校寄宿,个子偏小,但连六年级的大个子学生都怕他。他心狠手辣,打人下死手,从来不写作业。老师天天叫他去办公室谈话,补作业。而出了办公室,他绝对不会多写一个字,照样欺凌其他学生。老师想找家长配合,天天电话联系家长,家长各种借口推脱,不来学校,后来甚至不接电话,老师、学校无计可施。

上述事情发生后,学校不仅不能开除他,不能取消其住宿资格,为了保护其他学生,还要把8人间安排成他的单人宿舍。

教师们调侃:生管教师还要两人一间,他天天欺凌同学倒住单间,《未成年人保护法》是这些小霸王的保护法!

2.一句话敲诈到九百

有一天晚自习,五年级的小振的父亲来学校,把小振从教室揪到操场,问儿子有没有从他口袋拿钱,当小振说没有时,他父亲一脚踹了过去:

“老子今天下午数好一千放口袋,晚上去付饲料钱就剩六百,下午就你在家,你这死孩子还敢说没拿!再不承认我踹死你!”

原来小振父亲养鸭子,每天卖鸭蛋的钱随意放口袋里,小振已经偷拿过三次,每次两百,一个月拿了一干。

这么多钱用哪里去了?九百多是请同学吃东西了。经了解主要是六年级的小王和小福。但他们也就半开玩笑地要挟过小振一次:请我们吃东西,不然就揍你!他就每周乖乖送上。

当父亲的绝对不会想到,就是因为他的暴力,让孩子内心极惧暴力,自觉成了被欺凌者,而把另两个孩子"培养″成了欺凌者。

另两个孩子本性不是很坏,那几天看他们左手两包,右手还两包零食跑进隔壁教室,我心里有过疑惑。原来是吃别人的不吃白不吃呀!经了解,他们虽调皮捣蛋,但威胁敲诈还是第一次,后来也没再犯过。

殴打、敲诈其他学生,类似的校园欺凌事件,每天都在发生,而且愈演愈列。那么这些校园欺凌者和被欺凌者是如何形成的呢?

         

                                          [二]

校园欺凌者,都是放纵的产物

1.家长放纵

家长的忽略放纵助长了校园霸凌之风。很多父母把对孩子放纵的自由化,当作是对孩子的民主教育,孩子任性、缺乏规矩和同情心,从而以欺负别人为乐。

像小丁的父母这类家长,怕自家的独生子女被他人欺负,先教会孩子欺负别人:“如果别人欺负你,你就往死里打回去!”或者:“如果你受欺负了,要打回来,别回来向我们窝囊地哭,你这么没用,我们也会揍你。”孩子学会了以暴制暴。

在有些家长眼里,欺凌叫做“小孩子不懂事”,“孩子还小”成为家长放纵孩子的借口。殊不知纵容熊孩子欺凌弱小,最终害人害己。因为长期欺负别人,欺凌者的思维和行为模式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从不顾及他人的想法和感受。今后他也同样会自私冷漠的对待自己的父母。

2.教育惩戒功能丧失后的放纵

当今社会,教育演变成了服务行业。神圣的教育事业和从事阳光下最伟大的事业的教师,时常被媒体定格成“恶魔“和“禽兽”。

当惩站、惩抄书、惩扫地这些小惩戒,学生家长都会用《未成年人保护法》证明教师违规,到上级教育部门告老师,导致教师写检讨甚至被辞退的时候,哪个教师还敢惩戒学生?

学生只要出事,哪怕是被父母责骂在家跳楼,学校都要负责任的时候,哪个学校还敢惩戒学生?绝大多数学校再不敢轻易地处分一个学生,哪怕这个学生已经无恶不作。

失去了必要的惩戒功能后的校园,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那种人人知书达理的好现象,一些原先收敛的恶行便开始公开表现出来。

到了中学阶段,欺凌者们甚至聚成有江湖色彩的小团体,在学校欺凌弱小者,威胁老师。即使如此,学校能采用的,还只能是说服教育。这种说服教育和那血淋淋的砍杀相比照,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教育惩戒功能丧失使得教师丧失权威地位,同学间发生纠葛时,告诉老师并请老师帮助解决成了一种无能的体现。确实,没有了惩戒权力的老师,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

"在缺乏公正的风气中加强纪律、追究责任,就会起到完全相反的效果,会打击从业者的积极性,让他们忙于自我保护。″——《黑匣子思维》。

3.国家政策放纵

现在的未成年人越来越早熟了,心理和行为都越来越成熟,其中许多人已经拥有了实施犯罪的能力。而且,他们实施犯罪的情节也越来越严重。

12岁小学生合伙杀人后嚣张的说:“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我们是未成年人,杀人又不会叫我们偿命,最多坐两年牢,多杀几个看不顺眼的人还赚大了。”

由此可见:《未成年人保护法》已经沦为纵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挡箭牌。《未成年人保护法》彻底剥夺了学校和教师的惩戒权,面对校园欺凌,只剩说服教育。

否则欺凌者的家长恶人先告状,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着欺凌者,而被欺凌者则生活在惶恐、恐怖、残忍的环境气氛中。欺凌者胆子越来越大,被欺凌者胆子越来越小,如此恶性循环,造成未成年人伤害未成年人的校园欺凌事件,层出不穷。

一群来自中国的狂妄留学生干出了欺凌同学的勾当后,获得的刑罚是“3名中国留美学生欺凌同学获刑6-13年 刑满后驱逐出境",他们彻底傻眼了。

在许多欺凌者的心里,这种在中国司空见惯的学生打架就算被校长知道了,顶多是教训一顿罢了,连开除学籍都谈不上,更不用说要被捕入狱,把牢底坐穿了。

                                         

                                          [三]

校园被欺凌者,教育不当的产物

1.家长教育不当,家庭教养方式的偏差,容易使孩子成为被欺凌的对象。

①家长管教过于严厉的孩子。家长不能对孩子做全面评价,打击、否认孩子的情况经常出现,所以他们往往有了问题不敢和家长沟通,他们受了欺负,得不到父母的安抚,反而是一顿臭骂或暴打,像小振。

有些孩子被欺负了,回家告诉家长,他们常说的话就是:“你不惹别人,别人怎么会欺负你?”孩子从此再也不敢给父母讲自己被欺负的事情,怕家长在他受伤的心灵上再洒盐,只能自己隐忍,最终成为被欺凌对象。

②父母过分溺爱,事事包办的孩子。被溺爱的孩子过度被保护和约束,离开了父母的羽翼就会变得非常不自信,凡事消极被动,他们自然就成为了被欺负的对象。

③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紧张的孩子。他们不敢把自己受到的委屈告诉冷漠的父母,他们渴望来自同伴的那点儿温存,又害怕被同伴拒绝和抛弃,可是能力有限,只能成为被调侃、欺凌的对象。

2.教师教育欠妥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无意识中影响到学生。

上个月,三年级课堂上,当我要求四人小组做口语练习时,其中一组的三个孩子异口同声的说:

″我们不和她一起读。”

"为什么?″

“她头上有虱子会传染!"

那个被嫌弃的女孩自卑的低下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没关系的,在一起读书,只要头不靠那么近,虱子是不会飞到你们头上的。″

″为什么她们说你有虱子?是不是头发很久没洗啦?″她点点头。″回去叫奶奶帮你头发洗干净,你看不讲卫生,大家都不爱和你玩了。"小女孩又点点头。第二个礼拜看到她和小朋友们欢快的在一起练习。

教师如果只是批评小女孩不讲卫生,没有打消其他孩子的顾虑和恐惧,也许今后这个小女孩就成了他们孤立的对象。

教师在看到有这种孤立现象的苗头时,如果言行不当,也露出嫌弃的样子,采用负面评价,不仅会伤了孩子幼小的自尊心,还在无意中率先打压孤立了孩子。

3.孩子自身问题

本身有一定的性格缺陷的孩子

①心理过于敏感脆弱,多疑、好哭、好激动。有的时候,小朋友的一些正常玩笑,别人可能没有太大的感受,这些孩子的心理却无法承受,他们会用激动表示抗议,他越激动,其他孩子看着越有意思,越想逗他,有过几次重复之后,他就成为了被欺凌对象了。

②人际交往能力差,说话没有分寸、不会看场合,即使自己说的是好话,也会因为表达不清楚,而遭人厌。

③属于挑衅性格,人挺傻或愣,但是他本人自认为很聪明,喜欢逞口舌之快,爱用不讨人喜欢的话调侃别人,当大家都不喜欢他的时候,这个孩子就可能成为被欺凌对象了。小禾就是这种性格孩子的代表。

④学习成绩不良,语言表达不畅,不能得到老师、家长的赞赏,或者从老师和家长那里得到的负面评价比较多的孩子。

成为校园被欺凌的对象往往是综合因素造成的,所以,以上的问题出现越多,成为被欺凌对象的可能性就越大。

                                          [四]

侍强凌弱本是动物界的生存法则,回顾个人成长史与奋斗史,世上谁人不曾被欺凌?但是,请你尽量不要成为校园欺凌的帮凶!

做为各级政府部门当权者,不要只以俯视的资态批判责备,要从深层次想想《未成年人保护法》哪里不完善。可以说此法是校园欺凌的最大帮凶。

做为教育工作者,关爱每个学生,尽量不负面评价学生,对一些不合群、性格有缺陷学生多和家长沟通,逐步改进。发现欺凌的苗头及时劝导制止。

做为家长,多和孩子沟通,针对自家孩子的性格特点正面引导教育。不培养被欺凌者,更不放纵孩子欺凌他人。

做为媒体人,理智客观的报道评论每次事件,不要小题大作,一棍子打死所有教师。管教是错,不管教也是错,教师们已茫然。教师们已奉行只有至亲好友的孩子才严厉管教的原则。

做为"吃瓜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多点理智,少跟风一边倒。要知道能把学生教得个个优秀,是每个老师最大的梦想。不要一旦社会上出现一些教育事件,都会认为整个教育行业出了问题,就对周边的学校也大放阙词。

只有众人齐心,众志成诚,多些理性,少在无意中成为校园欺凌的帮凶,才能尽力还校园一片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