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演讲》读后感


    对于每一个奋斗在职场的人而言,无论是作为员工,还是作为团队领导者,做好不同场合的有效沟通,都是必要的。本书作者汉弗莱女士提供了多种场合的即兴演讲脚本,让自己赢得更多机会展现领导力,获得他人尊重和认可。既兴演讲不是张口就来、口若悬河,而是有节奏、有计划地让听众接收到你的观点并产生行动力的过程。每一个看似轻松的演讲者,其背后都有着方法论和刻意经练习的支撑。

    世界的传播方式正在发生着巨大改变,随着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的崛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视频、音频的主角,一小段精彩的表达所产生的传播力,很有可能不逊于过去的一篇论文或者精心制作的电视片。而且我们的日常生活、社群社交都被暴露在移动互联网的媒体之下,这等于把一种传播学的超能力赋予了每一个普通人。可惜只有一小部分人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利用超前的表达能力,成为意见领袖传播自己的观点和生活方式。

    既兴演讲的兴起原因是首先组织扁平化。从命令型控制型领导力到分布式领导力的转变,曾经以垂直方式自上而下流动,而现在不仅上下双向流动,还需要跨部门和机构横向流动,这就需要在组织内部进行更多的对话和协调。越来越多的CEO或领导者开始走下神坛,并采取非正式方式与员工沟通交流,从自然自发的对话中及时地解决问题并及时反馈。同时对于领导者和员工来讲现在存在着大量的机会在公司任何地方遇到老板或管理层来表现自己即兴领导力时刻。其次是科技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微信、电子邮件、会议电话、社交媒体等技术手段为每个人提供不分等级的沟通渠道。科技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交流环境,改变了组织中的沟通方式,人们用更简单、更自然、更真实的方式进行沟通,使得即兴演讲越来越普遍。最后是时空观的改变,信息大爆炸碎片化时代,留给冗长的正式活动的时间大大减少,传统的沟通形式被简短便捷的即兴交流所代取。再则办公的空间与设计围绕着开放、共享的原则,所以沟通不再依靠正式演讲,而采用一种谈判的方式进行。

    即兴演讲除关系到语言、脚本及表演外,还需要有正确的思维模式。正确的思维模式包括领导意识、倾听、真实、专注和尊重。

领导意识:关键是你要有做领导者的意愿,也就是一种想要感染他人的欲望。书中列出了确定最佳领导力时刻的方法:首先选择合适的时间,在分享自己的想法时不能太赶早但也不能让人等太久。选择好适宜的地点,比如公共空间不适合谈论敏感话题。在演讲过程中,不要在讲话中用“嗯”“啊”,一开始就要思路清晰。你发表讲话时,你感觉到听众已经注意到你要讲话了,也不能马上讲,应当短暂等待一下,直到充分获得全场听众注意力后再讲话,会议发言也同样。张口说话或发言时,确保自己说话言之有物,值得大家关注。面对面沟通远比其他沟通方式(电子邮件或社交媒体)更为有效,只有面对面沟通,人们才可以更好地交流感情,建立信任。最后不管是在会议上发表任何言论还是和同事外出喝酒,一定要记住隔墙有耳,不要说任何你不希望事后被传播的话,因为很容易传回办公室,所以领导者都需要保持“麦克风开着”的心态。

倾听:倾听的第一个层面是身体层面的倾听,当你处于倾听状态时,你的整个身体会都会参与其中。当你目光接触着、放下双手和手臂身体朝向对方、关闭智能手机、把头部和身体微微向讲话者前倾,所有这些身体行为都在表达:我在乎你,我想倾听你。理智倾听是倾听的第二个层面,即全心参与对话、在对话中探索和构建新思想。做笔记有助于我们思维保持在讨论内容中,并暗示你重视他正在分享的内容。倾听的第三个层面涉及与他情感上的联结,同时不让自己的感受妨碍有效倾听。

保持真实:构建信任需要基于真实性领导力,还包括分享他们当下、想法、信念、感受、脆弱和故事。

保持专注:长篇大论或者偏离主题都会失去听众,突出重点则可以让听众把注意力放在你想让他们知道或关心的事情上。重点突出才能引领当下,让听众集中注意力。

保持尊重:尊重你的组织、你的管理者、同事、你自己。对组织不敬的事情时常有发生,有时是招聘面试中一位求职者说上一家公司没给他机会而导致自己面试失败,有时是公司内部职员抱怨公司不给他升职加薪,传播他人一起加入抱怨的阵营。不仅员工之间互相抱怨会损害公司声誉,员工对外界抱怨也会损害公司声誉,抱怨是消极负面的思想,做为公司一员只有正面支持公司才是更好的策略。即兴发言时一定要避免对上司或管理层的不敬,表达尊重是员工最可贵的品质。并不需要拍上司马屁,而是与上司进行建设性的互动,提出新观点、提出有利于公司实现目标的建议。在我们多样的工作环境中,每个人都应该具有尊重不同背景的人的包容性思维。加拿大有一家林业,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强调尊重,而且公司明确告诉员工,对于背后说长道短或者恶语中伤他人的行为,公司实现零容忍。让员工更有安全感,同时公司业绩也不断增长。最后就是自己要塑造一种一贯积极、可信的“个人品牌形象”,不要自我贬低自己。

    即兴演讲需要做好准备以自然应对,即兴一词本身就包含了要做准备的意思。如果你要进行即兴演讲,就要具备知识信息同时需要储存到脑子里。首先是学科知识,对自己正在讨论的话题有扎实的知识背景。其次是一般性知识,越博览群书,在各个领域与时俱进,这样你的观点越丰富演讲就越有说服力。最后是经验性知识,演讲时讲述一些个人经历,同时丰富的经验性知识会在我们面临工作挑战时为我们提供帮助。准备即兴演讲还意味着牢记关键的领导力信息。比如书中作者创立的帮助领导者提高演讲沟通的汉弗莱集团,其中核心信息是帮助领导者提高沟通能力,而其它信息则属于这个核心信息的支持性信息。所以出色的即兴演讲都来源于事先做好准备、构建扎实的知识基础、并牢记关键信息。

如果我们想以正确的方式传达正确的信息,那么在收集整理思路的同时,了解听众非常重要。只在讲话的时候了解听众是不够的,还应当在讲话前、讲话中、讲话后了解听众。在与听众面对面之前需要花点时间对他们做一番分析,评估听众的知识水平也至关重要,事先分析听众会让我们知道如何可以讲得更好。讲话中一定要留心听众的参与度和他们的注意力状况,以确认自己是否触及他们的内心。发现大家注意力涣散就要改变讲话策略。即兴谈话之后事后评估非常重要,是提高演讲技能的好方法。一定要多方位地思考问题,就像立体声,一个声道立足于自己的想法,而另一个声道留意听众反应。


演讲时会发生很多变故,可能事前主办主给了你半个小时,你准备好了演讲稿,但临时又通知你只能进行5分钟的即兴演讲,所以我们应该提前在内心组织我们的演讲内容,当场创建简短的微型演讲稿,阐述重点。领导者的讲话脚本模板包括四部分,以说服的基本原则为基础。

第一,用抓手来吸引听众,抓手内容可以是对听众友好的问候,或是对前面讨论的引述,或是延续某人的观点。一开口说的第一个字就要吸引他们,如果你说的话没有吸引力没有触及他们的内心那么很可能你讲的话没人听。因为当今纷繁嘈杂的世界,手机、电子邮件和其他各种干扰都争夺着人们的注意力,我们是必须思考讲话如何在争夺注意力中胜出。比如你求职面试,那抓手部分可以通过感谢面试官对你的面试,甚至更进一步说出你为什么对该公司充满敬仰。一个对公司很感兴趣的求职者面试官都会兴奋和感兴趣。

第二,陈述要点,就是涉及你的观点。讲话时要始终围绕这个重点,太多观点或没有观点会使听众头脑混乱。要点就是简单、清晰的一句话,如果信息不止一句话,而是一个冗长而复杂的句式,听众很难理解它。同时要点有吸引力,能够吸引人心,确保每个人听到你讲话的人都能够识别出你讲话的要点。

第三,建立结构体,为讲话观点与要点构建令人信服的案例,并提供明确有说服力的论据。一个合理的结构体可以让你的讲话举重若轻,它可以让你更清楚地传达要点。

第四,以呼吁行动结束,讲话要点要转化为行动,这部分讲话即起到唤起行动的作用。通常是要求听众对话要点采取行动,也可以代表听众介绍你打算采取的行动,或者概述大家采取的一些协同行动。

    除领导者讲话脚本外,书中还介绍了各种场合的即兴演讲脚本。会议脚本,会议脚本将有助于管理者在日常会议中展示领导力。求职面试、社交活动、电梯对话脚本,对于职场每一个人自我推销是非常重要的即兴讲话时刻,也是任何组织和个人取得成功的主要手段,所以准备好强有力的即兴脚本,将帮助你出色地应对求职面试、社交活动和电梯对话这三种关键情况。最后就是学会创建得体的敬酒词和致敬词脚本,配方很简单:积极正面、做好调查、使用领导者讲话脚本,这样你的致辞会令人振奋。

    成功的即兴表演是一种需要练习的艺术,所以需要排练。不管是对客户介绍产品、求职面试、问答交流、即兴发言、棘手话题对话,还是求婚时刻,大声排练会让你的即兴讲话大不相同。

那么完善即兴讲话使用的语言要记住4C原则。清晰性:不清晰的语言来自不清楚的思维。口语化:即兴语言应该口语化,要和我们在日常谈话时一样简洁。保持自信:说话时语气要自信,不要使用较弱的词汇,讲话时去掉赘词和模棱两可的词。保持协作:任何组织中最好的对话都是合作性的,所以要减少自我的语言,专注于共同目标,认可他人,同时鼓励大家发言并分享不同的观点。

你的声音是发挥即兴领导力的有力工具,如果你讲话太仓促、声音太大或太小或气喘吁吁,就会削弱你吸引他人的能力。找一个既不太响也不太弱的音量,但有力而自信。另外讲话的节奏应当比思维速度慢一些,在句子之间要停顿,通常句子之间的停顿大约两秒。如果说话的速度远比我们思考的速度要快,听众根本来不及吸引。最后学会发自内心的微笑,它会让观众对你感觉很好,你的表现让人感觉温暖,也让你能够全方位呈现自己。

    学会把书中提供的方法内化为你的即兴演讲策略当中,善用每一句话去激励、鼓舞他人,让自己成为一位出色的领导者,从而构建更好的人际关系实现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虽然全书的内容并不少,但其要表达的内容却十分的清晰简洁,那就是即兴演讲的原因以及如何进行...
    花儿继续开放阅读 1,493评论 4 5
  • 很早之前看到这本书名时,第一感觉就是方法论,看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中提到,人们近些年的发展已经从道德教育过...
    钰萌阅读 1,832评论 0 4
  • 问候各位爱学习,爱付出,有能量的时间管理天使12班5组的伙伴们,大家现在好,我是丁咏华,来自江阴,今天和大家分享的...
    丁咏华阅读 3,504评论 0 0
  • 与人交流时,有人发言语无伦次,舌头像打了结。有人一开讲便滔滔不绝,却毫无重点。也有人说话索然无味,没法让你投以...
    梁兴华阅读 3,086评论 0 1
  • 《即兴演讲》读后感 演讲,对于当今社会是非常需要学习的,特别是即兴演讲。 听这本书前,很多时候是惧怕演讲的,明白不...
    陈雪云2021阅读 6,5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