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的感情抵不过一句“这房子我买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当一个人心无牵挂的时候,贫穷对他来说,可能只是晚上吃馒头和吃牛排的区别,无损这个人的快乐。但当这个人爱上另外一个人的时候,贫穷带来的自卑就会变得无处遁逃。

一个叫小木的读者说,他是做快递员的。昨天中午,他刚送完了上午的快递,在路边摊吃了碗凉皮,无意识中听到了隔壁店里正在播放的一首歌,觉得莫名的心酸。他说,在那一瞬间,突然好想回家,想逃避这一切。

歌词是这样的:是不是所有的麻雀都会在冬天里死去,是不是所有的人们都在金钱里丧失着良知,是不是只有穷苦的孩子才能唱出最美的歌,是不是只有漂泊的人们才懂得生活的苦涩。

是一首民谣,纣王老胡的《涩》。

小木说,这首歌让他想起了前女友。他们在一起6年了,却还是分手了。因为他给不了她想要的,最终6年的感情还是抵不过一句“这房子我买不起”。

“我觉得自己是个挺垃圾的人,倒不是说我人品有问题。相反地,在成长的过程中我越来越趋近善良,不再横冲直撞觉得全世界老子最牛逼,看到了越来越多优秀的人。他们有才华,长得好看,有钱,还非常努力。就在这种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垃圾,除了会动动嘴皮子,我一无所有。我自己都嫌弃自己,她嫌弃我也是正常吧。”

生活就这样一点点磨灭了我们每个人原本自带的棱角,以前你对那些拜金的人嗤之以鼻,现在你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现实。

在现实面前,理想没有了本钱的支撑,也只能是空谈;爱情没有了本钱的支撑,也只能是不欢而散。

有想法有什么用,你没有钱去实现你的想法;有爱情有什么用,两个人为了柴米油盐屁大点小事争论不休。

一句很老的俗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现实总是这样扎心。

02

但尽管这样扎心,每个人也都有主导自己生活的权利,并不真的是人间世事看造化。

有些人被生活打击过后选择自始至终混沌一生碌碌无为,而有些人却可以在将来的人生中回馈给现实一个完美的反击。

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她和我分手了,说不甘心这辈子只和一个平庸的男人在一起。我黯然去别城打拼,十年后事业有成,也依然爱她。听说她嫁给了有钱人,生活安逸但并不快乐。后来我被邀请参加同学聚会,知道她也来,所以我故意穿得落魄潦倒。有人感到奇怪,我说:我要让她相信当年抛弃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这样她现在会感觉幸福一点。”

故事里这个原本平庸的男人才是最后的赢家,不是么?

他用这份爱情鞭策自己,使得自己从一个平庸的男人成长为了一个事业有成又风度翩翩的有志青年。他没有像之前的故事中讲述的那样,甘愿一生碌碌无为。

既然已经有人帮你指出你的问题,为什么不去改变?

虽然我无法用我的主观思想去评价故事里的男人是否爱得很值,但我可以评价说这个男人爱得很理智。

在我看来,爱可以执着,但不可以过于卑微。一个曾经瞧不起你的人并不值得你去爱,互不纠缠才是最好的结局。

你可以把这份爱当成一种鞭策,你也可以去感激曾经的那份“瞧不起”,但你不能选择继续纠缠。

他看清了现实,并用行动回馈给了现实一个完美的反击,他才是真正的赢家。

03

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都曾经历过6年的感情抵不过一句“这房子我买不起”的爱情,又有多少人选择了将错就错混沌一生。

我慢慢发现,这些人都有个共通的心理,就是他们看不清现实。

他们觉得拜金的女生太物质,不能要。穷过也是一生,富过也是一生,又没让你去要饭,节衣缩食又怎么了?

他们还觉得没钱并不是他们自己的错,然后就看到他们每天闲下来就只会窝在家里打打游戏打打牌。

谁不想过上好日子?

谁会跟钱过不去?

谁不想过上刷卡不眨眼的生活?

谁甘愿过那种菜市场里买个菜还要讨价还价半天的日子?

但女生要的真的是你们的钱吗?

怕的就是你连最起码的上进心都没有。

你有时间打游戏,

有时间打牌,

有时间聚餐唱K,

有时间花天酒地,

有时间玩社交软件,

但就是没时间赚钱?

真想一巴掌扇过去打醒你。

所以啊,可千万别在6年的感情抵不过一句“这房子买不起”过后,哭着喊着骂对方无情。

也不想想,你配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狂生谋王遂刘邦,民食可业守敖仓。 巧言便取七十许,君臣相渡丧锋芒。 【2016,2,24。三古月南】 【QQ:15...
    三古月南阅读 174评论 0 0
  • 这年头的人都是什么心里,就喜欢看别人撕逼。好像唯恐天下不乱的样子。看芈月传就坐等刘涛和孙俪反目。最初的样子是最美好...
    ByJing鲸阅读 280评论 0 1
  • 你说灵魂这个东西 为什么有人有 有人没有 没有的人又都不知道自己没有 是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有灵魂吧。之后随着年龄的...
    梦琪Micky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