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产品卖出去不挣钱?

1.1 做谁的生意。

关于做谁的生意,很多创业者都希望像BAT一样做几千万人甚至上亿客户的生意。在我看来,这样的机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凤毛麟角了。

有两句话可以判断:

第1句, 获得海量用户,建立大平台机会的大门已经关闭。

第2句,细分品类,精准定义目标客户是成功之道。

腾讯出的一款游戏王者荣耀,同时在线用户达到近7000万,这就意味着每7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在打这个游戏,这就属于海量用户,大平台的创业机会。但这样的机会大门,在今天的竞争生态之下关闭了。

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人、所有的企业,都在抢两个资源:

第一个资源,就是手机上的那块屏;

第二个资源,就是一个人一天的24小时。

所以,当大量企业在人类生活的各个应用场景下,都已经大面积占有你的手机屏和时间的时候,对于新的创业者,重新获得1000万量级客户的机会就越来越少。

第2句,细分品类,精准定义目标客户才是成功之道。就是在庞大的人群中去寻找特定的小人群。在黑马有个课程叫做重度垂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从一个深井向下去挖。

鹦鹉螺教育做的是中小学课外辅导,我们就经历了至少三个层次的细分市场过程。分享一下供大家参考。

我们面临的第一重细分市场是:在哪里做生意。是选择我们生活的并且最熟悉的一二线城市?还是通盘研究中小学全国市场?我们经过了全面的调研分析,在2亿中小学生群体中,选择了占人口比例36%的三四线城市市场。这一市场具有“有钱”但“缺老师”的状态。几年来证明,这是个正确选择,到今年,三四线市场已经成了风口。

第二重细分市场是:在具体哪些城市做生意?三四线城市仍然是个大范围,全国20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几百个三四线城市,到底先做哪里?由于缺乏经验,我们自然而然用的“广撒网策略”。这里我们踩过坑。我们开始的策略是无差别的市场覆盖,城市分校挨个开,校区连成片。

很快,我们遇到了困难。最优质的城市只是一部分,并不是别的城市做不了,而是土壤不够肥沃,对于新项目,需要寻找最肥沃的土壤。于是我们进一步明确了GDP指标、人口指标、在校人数指标、消费能力指标、升学压力指标等一系列标准。

第三重细分市场:城市选定了,做哪些年级?做什么成绩段的孩子?由于在横的年龄段维度,包含了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全部课程;在纵的成绩段维度,包含了从0到100分的成绩,结果谁都不满意。尖子生说讲得慢了,而差生说讲得快。有人提议分快慢班,但这只是缓解,而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所以,我们进一步细分到:小升初、培优。采取了“重点捕捞策略”。我们要在茫茫大海中,去识别到底抓金枪鱼还是座头鲸,哪一种鱼类才是我的目标客户。最终,我们选择在小升初阶段,然后进一步聚焦,从原来所有的成绩段,聚焦到偏培优。

经过三重细分,我们在最具差异化的市场,聚焦最肥沃的城市,提供特色鲜明的服务,所有的资源和优势能够得以最大的发挥。

1.2 理解需求

我们通过不断细分,精准定义了客户,接下来就需要充分理解客户。首先大家要先搞清两个特别容易混淆的概念,一个叫需求,还有一个叫需求背后的需求。

举个例子,一个售楼小姐那来了两波客户,他们的需求都是要买两室两厅两卫的房子,这个需求是一样的。

她向第一位客户张先生介绍,我们这个小区地理位置特别好,就在地铁1号线的始发站,房子特别好租,投资回报率可好了,租金特别高。张先生听完之后转身就走了,为什么?

因为张先生买这套房子,是想让他的父母跟他一起住。他听说原来身边的这些人全是租户,感觉是不安全的。

第二波客户李先生,售楼员换了方式介绍,我们小区都是老人,广场舞活动丰富极了。结果李先生也转头就走,因为他要两室两厅两卫是为了年轻人出租。

什么是需求?需求是表面上看起来客户对你的要求;什么是需求背后的需求?是客户需求背后的根本原因。所以我们在精准定位客户时还要考虑需求背后的需求。

在中小学教育市场也是一样,表面上看起来客户需求都是“补课”“提高分数”,但每个家庭背后的需求都不一样。为了搞清楚这一点,我们专门做了深入的调研,包括问卷和访谈,进一步根据家长的价值取向,将客户细分为七类。

第一种,需求贪婪型。典型的表现是,我既然已经交了学费,你就要满足我的各种要求。

第二种,成长伙伴型。这种家长认为,你为孩子服务,我也很尊重你,我愿意和你们一起努力,在改进服务的同时也改善自己。

第三种,分数至上型。典型的表现是,能提分什么都行,不能提分什么都是扯淡。

第四种,品质形象型。这类家长只在乎大品牌,你的校区环境要好,学生的家庭条件要与我匹配,跟我一样拿品牌包包,开奔驰宝马等等。

第五种,最低标准型。这类家长认为东西还是越便宜越好,哪家便宜去哪家。

第六种,合理消费型。这类家长讲究的是性价比,特别会精打细算。

第七种,冷漠无感型。主要表现为对孩子的教育漠不关心。

我们把第二种和第四种作为首选客户,第三种和第六种作为次选客户,其他客户一律PASS。

理解了客户,就能够更好的有的放矢。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以前卖东西都是希望客户多多益善,这么细分下来,客户不就变少了吗?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消费市场的三个阶段的划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简介:原文作者陈述了5个下轮牛市可能的导火线,并对每种情况的正方反观点都进行了论述,同时提供了相关文章的了解以...
    平兄_3cd7阅读 347评论 0 0
  • 我没有在大城市生活过,只是旅游之际在大城市借宿过几晚,借用过一些好的资源,仅此而已。 一直以来,我对自己未来的人生...
    小帅在成长阅读 521评论 3 2
  • Python下有许多款不同的Web框架。Django是重量级选手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许多成功的网站和APP都基于D...
    Hopesy阅读 300评论 0 1
  • 我是123
    晨曦_e057阅读 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