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大,越能享受孤独

01 群体性孤独

之前看过一个演讲,叫《群体性孤独》,演讲者是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雪莉·特克尔,特克尔认为,社群网络的发展,使“真我”躲藏在科技的背后,以处理过的形象面对他人。

人们害怕孤独,但人们更害怕亲密接触带来的麻烦。

“技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正是我们最脆弱的一方面。我们都很脆弱——我们很孤独,却又害怕亲密的关系。”

而借着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人不在必须要与他人面对面交谈,也不需要担心有尴尬的时候,人们可以自己掌控回应的内容和时间,恰当地表达自己,分享信息。

这样就催生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特克尔称为,“我分享故我在”。

然而,沉迷社交网络的人,固然从他人回应中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但却容易失去独处的能力。

越是不知道如何独处,越会感到孤独,这是一种群体性孤独。

02 熬夜,是因为享受孤独

但是,越长大,我们越能掌控并享受这种孤独。

如果我们翻看一下自己的微信通讯录,我们会发现,好友越加越多,真正的朋友却还是那几个。看似交友四方,孤独却依旧是生活的主旋律。

好在我们能分清哪些是真正的朋友,哪些只是列表可以存在的朋友。

我们把握着社交的界限感,重视并维护自己的独立空间。我们不拒绝认识新朋友,也能坦然面对孤独。

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有网友发动态说,“熬夜是因为享受孤独”。

我想,这很能代表一部分年轻人的心理。

大多数年轻人, 白天被工作学习占得满满当当,只有晚上拥有和自己独处的空间。

都乐于在夜色的温柔包裹里,暂时忘掉疲惫和焦虑。即使面临长胖、猝死的风险,也依旧对这片刻的宁静,甘之如饴,分外享受。

03 空巢青年,“巢空”而非“心空”

这两年,“空巢青年”这个词越来越被人们熟知。它通常指那些远离父母和亲人,一人在外打拼,独居单身的年轻人。

根据国家统计年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空巢青年”的人数已超5800万,并且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甚至有机构预测,到2021年,这个人群的数量将上升到9200万。

基于对“空巢老人”的理解,“空巢青年”的提出不免略带几分嘲讽、自诩的色彩,“独居青年”的彷徨、无奈、漂泊以及牵挂等情感都浮现其中。

但事实上,网络时代,绝大多数“空巢青年”只是“巢空”而非“心空”。

便捷高效的网络,使独居的他们能随时随地和外界联络互动,维系亲情、友情乃至于爱情。

“空巢”也并不意味着抗拒社交,抗拒文娱活动,导致社交圈狭窄、孤独感强。相反,不少“空巢青年”常跟同事聚餐、逛街、看电影,假期也会出游。

随着年龄渐长,他们渐渐习惯并享受这种孤独。正如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艾里克·克里南伯格所说的那样,“单身社会的膨胀,绝非是一时的潮流走向,事实上,它代表着重大的社会变革--我们正在学习单身,并由此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04 一个人战斗,默默地成长

最近在看《孤独是生命的礼物》这本书,书的第一章叫“我有幸孤身独处”,开篇是这样写的:

有一天我们也长成了成年人,这才知道,孤独是人生中一种自觉的独处,而不是惩罚,不是受伤者和患病者的退隐,也不是怪癖,而是作为一个人生活的唯一、真正的存在状态。知道这些后,就不会那么困难地忍受它了,你会感觉自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活在一个辽阔的空间里。

或许,孤独就是这样,虽然孤单,但经历了之后,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孤单。

有时,在校园散步,偶尔会看到篮球场上,某个男孩一个人来回奔跑,反复训练投篮技巧,

只有他一个人,和心爱的篮球。

在食堂吃饭,也会看到有些学生吃完早餐在那里看书,也都是一个人。

他们,一个人战斗,默默地成长。

The end

作者:明哥,普通老师一枚,简书原创作者,热爱写作、阅读,喜欢旅行、音乐。在校园陪学生成长,写学生故事。“明哥伴你走青春”,一个有趣、有用、有态度、有温度的公众号,等你来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山樱花开了;好奇呀,这才几月就开了。走了一路,终于寻到2棵开的比较旺盛的。围观人群多了去,一阵好拍,且看看且看看哈~
    kasimi0319阅读 213评论 0 1
  • what内容: who作者: [美] 肯尼思•安德鲁斯(另一说法是海因茨•韦里克) when发表时间: 1971年...
    拂晓健行阅读 2,337评论 0 0
  • 想干到什么高度,首先得把自己送到什么高度。想要干得好首先得先有这个实力和魄力。 有一天,我和一个伙伴聊起梦想的...
    美清阅读 131评论 0 0
  • 芸芸众生,生为何?每日每人都有一个灵魂在游动,而我们心里都有一个鬼藏在内心的深处,偶尔也会在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出...
    念追忆loveing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