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就润

第一,核心存量

咨询行业有哪些核心存量,是关键?我找到麦肯锡的朋友,波士顿咨询的朋友,《商业评论》的出品人曹阳,晨兴资本的合伙人刘芹,向他们请教。


麦肯锡的朋友说:成功案例。成功案例,会带来更多成功案例;波士顿咨询的朋友说:深刻的洞察。能治病,才是关键;曹阳掰着指头数:咨询、培训、演讲、文章、写书。这5个核心变量相辅相成;刘芹说:声誉。那一切都是为了积累声誉。


都有道理。这也是人们在面临重大选择时经常碰到的问题:好多要素都会影响你的成败,哪个好像都重要,但是,到底哪个,或者哪几个才是真正的核心?


所以,你光知道要素本身是不够的,必须要先找到它们之间的“关键因果链”。


第二,关键因果链

对创业时的我而言,最关键的因果链,就是通向收入的因果链。是哪些关键的“因”,导致了收入这个必然的“果”?


一圈访谈后,我从众多要素中提纯出了一个关键的“因”,那就是:声誉。


你可能会说,这有什么稀奇的,所有的公司声誉都很重要啊。没错,但对其他类型的公司来说,声誉未必是第一因。


一说到开咨询公司,很多人总会说:这个业务好啊,没什么成本,不就是人么?好像有道理啊,咨询公司不需要先行购置厂房、添置设备,也没有库存周转的压力,甚至也不需要高额的启动资金。


但是,这些人忽略了一个常识,那就是咨询公司需要承担一笔巨大的成本:交易成本。


成功的咨询公司各有各的成功,失败的咨询公司只有一条:客户不相信你的能力。


因为不相信,所以交易成本就很高:说说看,你能做什么?你比X好在哪里?比Y强在哪里?还能再便宜一点吗?你能来竞个标吗?我们只能先付30%的钱,等看到效果我再付尾款吧。这些高昂的交易成本,都会导致一家咨询公司的成交速度极慢、客户战略决心不够,所以效果不好,咨询公司自己因此也收不到钱。


所以,声誉就是让客户相信的力量。只有用极好的声誉降低交易成本,润米咨询才可能建立战略势能,我才算把创业这事儿干成了。


找到“声誉-(+)>收入”的关键因果链后,我给自己定了一条铁律:


绝不去客户现场做售前。


不管你是多大的企业家,只要你不愿到我的小办公室来聊,就说明我的“声誉”还没有强大到让你挪步。只要不是用“声誉”这个第一因赢来的客户,再有钱,也不是我真正的客户。不够强大是我的错。我的内心独白是:请原谅我无法服务你,因为我要用这个时间,继续拼命提升自己。


这就是关键因果链,给你的战略定力。找到了关键要素“声誉”以及“声誉-(+)> 收入”的关键因果链之后,怎么启动这个系统呢?


第三,增强回路:推动增长的飞轮

CEO的核心职责,是“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我的职责是不断增强“声誉”这个“势”。怎么做?建立“增强回路”。


首先,是什么在推动“声誉”这个核心存量的提升?


作品。我必须有好的作品,企业家发自内心认同的作品,比如醍醐灌顶的文章,透彻恢宏的书籍,才能提升声誉。


然后,是什么在推动“作品”的出现?


学识。纸上谈兵只会被人耻笑。我必须参与真实商业、解决具体问题、身处商业前沿,才能有真才实学、真知灼见。


那么,是什么在推动“学识”的积累?


声誉。你只有具备极好的声誉,才会有很多企业,允许你陪伴,让你获得大量真实体感。


“声誉-(+)>学识-(+)>作品-(+)>声誉”,一条增强回路,浮出水面。



确定自己的“增强回路”后,我决定,只要不是推动“声誉、学识、作品”飞轮的事情,一律不做。


有一次,一位老领导给我打电话介绍客户。我特别感动,但是婉拒了。为什么?因为这位客户遇到的问题,是一个很常见的管理问题。大多数咨询公司都能做得很好,所以解决了也无助于提升我的声誉。这件事不在我的“增强回路”上。


有钱不赚,是艰难的决定。华为说:“不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战略性资源。”这句话很容易说,但是,诸多机会之中什么是战略机会点?你的资源里面哪些是战略性资源?这不是靠意愿和感受就能作出判断的事。只有带上洞察力眼镜,确定自己的“增强回路”,你才会知道真实答案。所有你以为的“突然出现式”的成功,背后都有其环环相扣的“增强回路”。


第四,调节回路:打破增长的天花板

推动增强回路加速转动时,你也必须问自己:未来抑制增长的,最低的那块天花板是什么?


我知道,是我有限的时间。单价再贵,我的时间也终有卖完的一天。



看到低垂的天花板,我反而很安心。因为我知道,什么终将到来。于是,我把团队、产品、资本都先放在一边。


然后,低下头,继续推动我的飞轮。


第五,滞后:饱和式创业

昨天的努力,通常今天看不到回报。为什么?因为滞后效应:原因常常不在结果附近。仔细研究我发现,从声誉,到学识,到作品,再到声誉,整个增强回路中,每一段因果链上,都严重滞后。


那怎么办?我选择饱和式创业。什么叫饱和式创业?它不是没日没夜地埋头干活儿,斤斤计较于性价比、回报率。而是把战略资源前置投入,让结果提前地、确定地出现。对我来说,就是为每一个果,设计三个因。然后,等待时间。


我决定,用公众号、微博,以及后来的抖音这三个因,共同推动声誉这个飞轮;用商业咨询、企业家社群、企业家私董会这三个因,共同推动学识这个飞轮;用线下大课、5分钟商学院线上课程、图书出版这三个因,共同推动作品这个飞轮。


到此为止,我给我自己搭建的商业模型,就基本完成了。



然后,我开始推动飞轮。


2013年11月,我写下了一本叫做《传统企业,互联网在踢门》的书,轻轻推动“声誉飞轮”;

海尔集团战略部因此来找我,签署咨询合同,推动“学识飞轮”;

然后我把咨询洞察,写成书《互联网+:战略版》,推动“作品飞轮”;

然后吴晓波老师来找我在转型大课上演讲,再次推动“声誉飞轮”;

然后,领教工坊来找我担任私董会领教,再次推动“学识飞轮”;

再然后罗振宇老师来找我做《5分钟商学院》,再次推动“作品飞轮”……

如此往复,越推越快。


你看,这个增长回路里面,没有一个叫做销售的飞轮,也没有一个叫做收入或者利润的飞轮。因为,那些都是果,而不是因。


5年之后,润米咨询,担任过海尔、恒基、中远、百度等企业的顾问,主理拥有34万学员的《5分钟商学院》,带领企业家私董会3年,带领企业家群体全球游学7个目的地,出版了18本书。


这一切,都开始于5年前搭建的那个商业模型。


要点总结:


在这一讲,我用润米咨询的案例,示范如何用5个系统的结构模块(变量、因果链、增强回路、调节回路、滞后效应),搭建成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型。


5年创业,看似纷繁芜杂,但其实我只做了5件事:


找到核心存量:声誉;

找到关键因果链:声誉–(+)>收入;

找到增强回路(声誉、学识、作品),推动增长的飞轮;

找到调节回路(时间限制),打破增长的天花板;

承认滞后效应,进行饱和式创业。

一切的复杂,都源于其固有的简单。你学会如何用简单,搭建复杂了吗?


好的,这一讲就讲到这里。


下一讲,我要和你一起,给你搭建的系统做做体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