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两周一本|1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历史的巨著,作者纵观从宇宙大爆炸到现代人类的历史,展望后现代未来。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历史学,作者简单的几句概括就把我们一般人觉得没有关系的科学贯穿在一起。

《游戏改变世界》里面说预测未来十年,需要去看二十年三十年几倍于预测时长的历史。然而不用说十年,预测明年,或许都是非常困难的事。那就索性看完,人类所有的历史,那这本书是你最好的一个开始。它会给你搭建人类历史的骨架,拿着这个骨架你就可以去看你感兴趣的具体材料,让整个骨架充满肌肉。以此为素材,预测未来,把握方向。

第一部分认知革命

 第一章人类: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

 第二章知善恶树

 第三章亚当和夏娃的一天

 第四章毁天灭地的人类洪水

从宇宙大爆炸到七万年前的这段时间,可以认为是第一个奇点后的结果。然后七万年前的这个点,是第二个奇点的开始,人类进入从生物学的范畴进入历史学。对于这段历史是人类最模糊,也是各文化神话描述最多的。毕竟历史和神话在某阶段无法割裂清楚。

人类拥有认知能力,开始人类从适应自然向控制自然的征途。人类开始凌驾于整个生物链最顶端。在控制自然的过程中,伴随着破坏。智人统治整个地球。

第二部分农业革命

 第五章史上最大骗局

 第六章盖起金字塔

 第七章记忆过载

 第八章历史从无正义

从认知革命到农业革命,对于智人这一物种,数量上到达一个顶峰,但对于个体来说,活动范围急剧缩小,活动能力急剧下降,饮食结构单一。对于个体来说不得不说是一场骗局。

第三部分人类的融合统一

 第九章历史的方向

 第十章金钱的味道

 第十一章帝国的愿景

 第十二章宗教的法则

 第十三章成功的秘密

从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作者插入人类的融合统一这一部分。金钱,帝国,宗教这三个仍然是连接整个人类的三个故事。人类相信他们,而当人类不再相信,一切都将毁灭。国民政府过量印刷纸币洗劫国家财富,导致人民不再相信。大清子民不再相信大清王朝这个故事的时候,人民将会颠覆它,重构另一个故事。宗教也是这个道理,太平天国的崛起很大一部分靠的是拜上帝教。

金钱,实现人类物质的统一。

帝国,实现人类行为方式和组织结构的统一。

宗教,实现人类精神的统一。

这三者,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会是非常重要的融合统一方式。特别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

第四部分科学革命

 第十四章发现自己的无知

 第十五章科学与帝国的联姻

 第十六章资本主义教条

 第十七章工业的巨轮

 第十八章一场永远的革命

 第十九章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第二十章智人末日

后记变成神的这种动物

人类开始改变自然最重要的一块,自然选择。进入智能设计的阶段。科学在人类利益驱使不断发展壮大,也在人类终极欲望——永生,朝着更快的方向发展。这个是禁果,促进人类进步,还是潘多拉宝盒,给人类带来无尽痛苦,没有人能预测。

【工业革命的核心,其实就是能源转换的革命。】

第一次 18世纪60年代-19世纪40年代

机械化,汽油转动能,辅助生产,解放手脚

第二次 19世纪70年代

电气化,电能转动能,辅助生产,解放手脚

第三次 20世纪40-50年代

自动化,信息,打破地理隔离,半自动生产,解放五官

第四次 现在

智能化,智能替代脑力,自动生产,解放大脑,人类理性部分被完全取代

?第五次 人类感性部分被完全取代,人类vs.机器

???排出各个能源的时间点,预测下一个新能源

情感方面,人类个体会越来越孤单,让人类快乐的事业,将会有发展。

【佛教认为,快乐既不是主观感受到愉悦,也不是主观觉得生命有意义,反而是在于放下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

 第十九章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作者提出生命的终极意义,就是“放下欲望”。然而正如作者说的,人类总是会滥用权力,当人类有机会永生时,绝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因此本章不是最后一章。

【本书写到这里的时候,有三种方式可能让智慧设计取代自然选择:生物工程( biological engineering )、仿生工程( cyborg engineering )与无机生命( inorganic life )工程。】

第二十章智人末日,作者提出三种科学工程将使智慧设计取代自然选择,让“人”成为造物者“神”。生物工程代表事件多莉克隆羊、人类基因测序等。电影比如《》。仿生工程代表时间机械手、机械外骨骼等。电影比如《机械战警》。无机生命工程,或者可以说是机器智能,谷歌阿尔法打败韩国围棋冠军。电影比如《全民公敌》《超能查派》

吉尔伽美什( Gilgamesh )计划,即人类永生计划,肉体和灵魂的永生。生物工程和仿生工程属于肉体,无机生命工程属于灵魂。这三个工程都朝着永生这个方向在发展。或许在未来,人类可以自行选择适合他们自己的方式永生。

然而由于数字化的特性,摩尔定律下,无机生命工程计算能力以指数方式增长,这是生物工程和仿生工程所不能及的。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出,三者到达永生的顺序,无机生命工程>仿生工程>生物工程。

最后作者发问,人类应该想想自己想要什么?就像上一个奇点宇宙大爆炸,奇点之前的对于处在奇点后的我们是无法理解也无意义。我们也正处在下一个奇点前的阶段,我们的一切都会成为另一种无意义。那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其实在前面已经给出答案,那就是幸福。

因此,永生也是欲望,但人类无法控制住。而追求永生的路上,而可能是朝着灭亡。

至于未来如何,作者并没有展开说明,或许答案在他最新一本著作《未来简史》。

这些都非常宏观,那这些对于自己来说有什么影响?

从外在看,自己从事计算机领域,自然和无机生命工程关系最大。可以肯定的是,永生并不是现在和未来二十年的主题,运用它,作为人类的工具,才是它的主题。这是未来趋势,自己必须把握住。学习相关的智能技术,预测相关的市场需求才是目前最重要的。

从内在看,为了生活,我们需要欲望,但不能成为欲望的奴隶,而是它的主人,控制它,利用它。



目录

推荐序

第一部分认知革命

 第一章人类: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

 第二章知善恶树

 第三章亚当和夏娃的一天

 第四章毁天灭地的人类洪水

第二部分农业革命

 第五章史上最大骗局

 第六章盖起金字塔

 第七章记忆过载

 第八章历史从无正义

第三部分人类的融合统一

 第九章历史的方向

 第十章金钱的味道

 第十一章帝国的愿景

 第十二章宗教的法则

 第十三章成功的秘密

第四部分科学革命

 第十四章发现自己的无知

 第十五章科学与帝国的联姻

 第十六章资本主义教条

 第十七章工业的巨轮

 第十八章一场永远的革命

 第十九章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第二十章智人末日

后记变成神的这种动物

致谢

历史年表

参考数据

尾注



扩展阅读:

《一张图看懂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

《华为的想象力:吓尿指数、肉体永生与灵魂永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培训部门在组织中的地位不尽相同 企业所处规模、行业。管理水平、员工素质、盈利能力的不同,对培训的认知差异很大。...
    张杏阅读 427评论 0 1
  • 我在熟悉的街道漫无目的地走着,错过了转入自己家的路口几百米才发觉已走远,我只想继续向前,不打算回头。 我不是不想回...
    隔着银河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