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朗峰之憾——作者:李冰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刚好的阳光散入车厢;当,恰当的云彩在太阳边上绕圈圈。我们在最美的阳光下,来到了瑞士,这个在中欧的富有国家。初到瑞士的我们,正为着稍后要上的雪朗峰,做着忙碌而焦急的准备,可窗外的景色,早已变成了绿色的大草坪,鲜嫩而滋润,波光粼粼的湖泊,湛蓝到能映照出大巴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切都妥当后,才发现,我们早已置身于梦之景中,可忙碌而焦灼,竟使我们没发现。淡淡惋惜下,飘向窗外之景,好似立于绵延山脉中的草地上。温暖的风吹着发丝肆意飘扬,温而不热的阳光,顺着指间,在草地上留下张开双臂的稚嫩黑影,那黑影肆意地倒在地上享受着风带来的自由变化,还有着强烈民族色彩的牛铃在湖边肆意作响,还有这山间的小木屋,真是美的让人疯狂,美的让人不知所谓。

直到导游的介绍完后,刺耳的话筒声才把我拉回了车里,拉回了这个有着封闭空间的窗内。此时我进想起了林徽因的《窗子以外》,虽与她笔下的窗外风景不同,但心情相同,我也想像她一样,肆意活在窗外,享受着当地人的自由与洒脱。可现实逼迫使我们坐在窗内,我虽明白她原意中的窗内窗外不是只隔着的玻璃,但现在的玻璃却让我纠结不已。

在纠结中,我们下了车,到达了雪朗峰的脚底下,虽开始错过了美景。可我们都换上了上雪朗峰的厚服,个个都像登山的老队员了。可山下毕竟还是很热的,在热的同时,则是互相嘲讽与打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后我们便随着导游,拿着票上了缆车。比起中国的缆车,虽大了不少,可大带来的拥挤,也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站在窗口的我,看着山脚下有着恣意氛围绿草与褐色小屋,真是美的享受。

而缆车里传来的中文介绍,也让我有些尴尬的同时,带着些许不知所措。只是无奈的笑后,继续望着这景。有些后悔,为何不早些来这美丽山脉,来这最险之雪白色高峰。导游还给我们介绍,曾在这儿拍过的一部《007》电影。这才恍然大悟,了解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中国人来这游玩。在我看来007就是会有这中文解说的源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的说,就是中国人喜欢筹热闹。其实我也是一位有着筹热闹之心的中国小妹,可筹热闹也要筹到底。随着缆车的缓缓上升我们到了迷雾区。虽还是一样的缆车,可外面的景则是靡靡大雾啊。虽只能看到远去的缆绳,但那揽绳拍出来也别有国画韵味。一条条因重力而弯曲的缆绳,还有刚好的节点和雾的留白,不仅有“艺术都来自于生活”之感叹。

没欣赏够这韵律之美,便到了山顶。走出缆车,我便带上了准备好的墨镜,毕竟出入端倪的雪山顶,带着刺人心魄的雪之反光,带着007的伟大拍摄,不展示一下怎为人啊。在走向观景台时,有些年轻人嘴角上扬得瑟的说着,“雪山之景有何特别,不是和中国一样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来到观景台的他们,则是和我一般的惊呆,真是壮观之景难以言表。软绵绵的云朵围绕着初露端倪的山顶。白茫茫的山顶则以阴阳为界,阴之处是钴蓝般的悠悠晕开,阳之处则是山的斑斑痕迹与雪的融为一体。美极了,有些像中国的国教道教,阴阳双鱼图。不禁了解为何外国人的洒脱与中国人不同,不禁感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古话。

虽不是最冷之季节,虽不是最美之时刻,但这微风吹的依然刺骨,这景不禁染人心魄。所以只呆了一会便回到了旋转餐厅。吃着调味剂调出温热泡面,思绪则回忆着一路走来。先是无知之错过,再是有知之藐视,后是了解之渺小,最后则是坦然之回忆。

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人生的登山中重复着这些过程。想想人生的过程也只不过如此嘛。先是无知无畏而淡淡青涩的年幼时代;再是幼稚而初尝禁果的判逆时代;后是中年时的了解世事,却觉世间广大的自觉之渺小;最后则是看透一切而时光短暂的坦然自在。

其实这就是世间人都逃不过的,人生变化。可每次发觉真相时,不知不觉已到暮年之色,就像这次旅行一样,不知不觉中已到了这最灿烂的结尾之时。

有些感伤,不知不觉又想起了,林徽因的《窗子以外》。这才发现,人生就是在发现中觉悟,在觉悟中体验,在体验后冥想,在冥想中坦然。要活好自己的人生,首先就要明白,在自己的人生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而不是他人眼中的窗内之人。

喝着冰山水,在峰低仰望山顶,一样的微微高峰如云,一样的小木屋,但心境却截然不同。没有了初到时的惊喜与疯狂,更多了一份下山后的轻松与坦然。虽缆车不可再坐,虽美景不可再望,但就像人生不可重来般,旅行已到终点。但一路上的欢声笑语,则如清泉回味,早已让我了解了我的渺小与微落,了解世界之宽广,宇宙造物之伟大,真是一个令人疯狂而坦然的奇妙之旅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