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先生讲故事(四)——果然果然

这事情,一定和果然有关系。

这是我在住在这小区听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也是最早有所体会的一句话。小区里的年轻人,都把这句话总结成了一个比较科学的说法,叫做“果然定律”,指的是每当小区里有不好的事情发现,在事件的背后,一定和一个名叫果然的男子有关,是的,果然,姓果,名然。比果然这个名字更有意思的,是果然同志的天赋,小区里往往出了什么事情,往往源头都是他。比如老王因为妻子要求上交工资,且又火眼精金,私房钱在家中根本藏不住,于是藏在家门口的消防设施里面,结果果然向消防部门反映小区里的消防设施普遍已经失效,要求前来检查,结果检查完了,老王的私房钱,也没了;再比如,小区门口曾发生两车相撞,果然路过发现,赶忙跑去救人,救出两人,回身要去救第三人时,却有冒失的车疾驰而过,为了躲开果然,却又撞上了那两辆失事的车,从而将整个路面,也全堵上了。是的,这就是“果然定律”,说起来果然也实在是一个热心人,他也曾为了去看看从大学毕业开始,每月固定汇款资助的那二十六个孩子,向单位请了一个半月的假,从黑龙江到云南,从青海到海南,孩子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他也顺便游历了全国,可惜的是,那些孩子,他一个都没见到,有的发现是骗子,有的发现竟然是在QQ群内各种转发,信息被更改成恶作剧之后,被当地红会郑重其事的记录下来的,有的,虽然还会收果然所寄来的读书钱,却早已辍学,出去打工赚钱了,游历了几乎整个中国,果然却没发现自己结出的果。这事在果然回来之后,不知怎么就传开了,果然也成了小区里的笑柄,而果然定律,好像就是从那时候流传开了的。当然,这些也是我后来听邻居讲的,毕竟,那时我还没搬来。

后来,在报社跑新闻的我,经常有一些气象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找专家进行了解,而我又听说果然是市里气象局的高级工程师,便想办法联系到了他。果然为人直爽,有着与高级知识分子身份不符的魁梧身材,喜欢运动,冬天还经常跑去冬泳,虽然面相有些凶狠,但却有着一股子老派人的严谨和自律,他说话的派头和语气,让我总觉得我面对的,不是一个知识分子,而是一个黑帮大佬,一个教父。而一来二去,熟络起来之后,更是觉得果然这人,是个直爽可交的朋友,没事时,也会喊他出来一起吃吃喝喝。

有一次,在大增的面馆里,和他两个人喝酒聊天,无意间调侃他时,提起了小区里人尽皆知的“果然定律”,却愕然的发现他好像从不知情,他那错愕的神情,引得我阵阵大笑,他看着我,却是无奈摇头,等我笑完,招了招手,让我听他,讲个他的故事。

果然小时候家里条件还不错,他们家小区分配的地下室,却没用处,被果然的爸爸租给了外乡来的妞妞一家。按理来说女孩发育比较早,小学时个头该比男孩高些,妞妞却不是,或许是因为营养不良,反而是小学班上最不起眼的一个,瘦瘦小小。

是的,妞妞与果然同班,妞妞能在这学校上学很不容易,其中还委托了果然的爸爸帮忙,才最后让妞妞能上学。果然的爸爸也对果然说,要照顾妞妞一些,有什么事情,要帮助妞妞。果然很听话,也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妞妞很内向,和班里同学都没怎么玩,平时最经常做的,就是坐在座位上,看着窗户外面,发呆。妞妞不仅下课时发呆,上课时,也是,经常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点到妞妞,妞妞便站起来发呆,果然一般这时就会在旁边想尽办法,各种比划,希望能够提醒妞妞,恨不得替她回答,可惜,妞妞从来都没看到。每次大扫除,做值日,果然都会努力先把自己的任务做完,然后去把妞妞的任务,也做完一部分。妞妞一般都是安静的听从安排,做着自己的任务,一开始对于果然的主动帮忙,有些不知所措,后来,就安静的继续做自己的,做完,就好了。

小学时候的班里,女生间就开始出现一些小圈子拉帮结派的现象,而果然班上也一样,而班里的大姐头,是宣传委员,叫王珍,她让大家都喊她珍姐。珍姐一直不太喜欢妞妞,因为妞妞从来不和她们一起玩,而且班里成绩最好的果然,总是帮着她,她还对果然爱搭不理的。珍姐决定要采取行动,好好教训一下妞妞。而这事,却被课上帮忙传小纸条的果然无意间看到了,放学后,果然被老师叫去填些家庭资料,回来时便发现找不到妞妞了,而妞妞的书包还在。果然急了,找了一圈,却在厕所门口瞥见了珍姐,果然赶忙跑过去,发现班里不少女生,却只能在厕所门前止住脚步,这可是禁地。里面珍姐看见了,跑出来挡住果然的视线,你在女厕所门口站着干嘛?果然不管珍姐的问话,你们在里面干嘛,妞妞是不是在里面?珍姐昂起头,哼,你管不着,这是女厕所,有本事你进来啊。果然只得抓耳挠腮,忽然想起刚刚才从老师办公室那出来,便跑回去找班主任李老师求援。李老师听到情况赶忙过来,珍姐远远看见,就招呼小伙伴们赶紧跑了,李老师则从厕所里带出了低着头的妞妞。但是无论李老师怎么问妞妞,她都一言不发。第二天老师把珍姐叫去办公室,珍姐却死活不承认,最后李老师无奈,教育了半天之后,罚她写检讨,这事情算是告一段落。

但是,小孩子之间的事情,又哪有那么容易结束,自从这事情过后,打小报告的,变成了果然的标签,原本人缘不错的果然,发现自己被大家开始疏离起来。果然不太在意,因为他相信他做的是对的,但是,另外一个同学们间的议论,却让果然不知所措。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开始说果然喜欢妞妞,在追求妞妞,甚至编了些顺口溜,来嘲笑妞妞和果然,特别是果然帮妞妞打扫卫生之类的时候,果然很生气,却又无可奈何,果然从那时起深刻的体会到了群众的力量。曾经也有过几次果然想要找人算账,但是大家都哄笑着一下子散去,果然也不知道该找谁了。而妞妞呢,只是一如既往的沉默着,只是好像,头更低了。果然觉得,她一定觉得很委屈,但看着又觉得可能她并没有在意这些烦人的嘲笑,果然想问问妞妞,但后来,始终没开口。

直到有一天,妞妞没来上课,果然很着急,问李老师,李老师安抚果然,没事的,妞妞爸爸妈妈找老师请假了,说要带妞妞出去玩一天,放心。果然听了,却更加不安了,因为在他记忆中,妞妞的爸爸妈妈,怎么样也不像是做出这样事情的人。小孩子的预感,却是惊人的准确。放学后,果然先跑去了妞妞家,可是他使劲敲着妞妞家的大铁门,没有人回应,没有一个人来开门。他上楼去问爸爸,爸爸沉默了下,摸着果然的头,说,没事的,妞妞家只是出去玩了,晚一点,就会回来了。虽然果然有些疑惑,但是既然老师和爸爸都这么说,他也只能相信了。但是第二天早上,果然去上学的路上,发现了不对劲,马路边上的电线杆上,好像贴着妞妞的照片,果然跑过去,使劲昂起头,发现竟然是寻人启事,果然算了算时间,原来昨天妞妞就不见了,怪不得妞妞爸爸妈妈不在,一定是出去找妞妞了。果然想了想,觉得爸爸和李老师好像都不关心妞妞,他决定自己去找妞妞,他觉得妞妞的失踪,他也有责任。但是事与愿违,在无故没去上学半天后,小果然比妞妞更早被大人们找到了,果然爸爸为此很生气,却又觉得也是自己要果然帮妞妞的,也不能怪果然,又怕果然再跑出来,跟老师请了假,把他锁在了家里。果然着急却也没用,家住五楼的他是绝对不敢跳下去的,烦闷间打开电视,却看见了妞妞的爸爸妈妈,原来妞妞的父母已经找遍了他们觉得妞妞可能出现的所有地方,却都没有发现,无能为力之下,只好想办法借助电视台的力量,看能否找到妞妞。

而与此同时果然的爸爸也在做着努力,他拜托了在公安局的同学,拜托了开客运公司的同学,却也没能打听到什么消息,可是现在却也不得不找,果然爸爸没想到当初教育孩子向善的一点小心思,却惹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一直把果然关着也不是长久之计,要是一直没找到,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也只能头疼。好在他也不必头疼太久,妞妞失踪的第三天,她被外地的民警给送回了家。原来那日妞妞没去上学,却偷溜上了一辆大货车,从而被载到了外地,但是却在货车卸货的时候被发现了,发现货物没有异样的货车司机对于妞妞也是无可奈何,便送到了警察局,却没想到无论民警如何询问,妞妞就是不告诉民警她的相关信息,民警调查失踪人口,妞妞却还未到失踪人口规定时间,还未上传到网络里,后来,还是电视台的新闻,才让民警知晓了妞妞的信息,在和妞妞的爸爸妈妈电话确认过后,第二天就将妞妞送了回来。

妞妞回来了,果然自然被放出来了,可惜他却未能再看到妞妞一面。果然被释放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去找妞妞。可是到了妞妞家门口,面对的,却是紧闭的铁门,和关不住的争吵声。果然敲了很久的门,里面的人却好像始终听不见。果然只好放弃,回到家里,从阳台看着妞妞家的灯,窗户里映出了人影闪动,一直到要去睡觉,那灯都还一直亮着,好像不肯熄灭。不过,明天应该能见到妞妞吧,果然抱着这个想法躺到床上,沉沉睡去。

而第二天,剧情却并没有与果然所想的相同,到了学校,果然没见到妞妞,却听到了老师宣布的消息,妞妞转学走了,不再来学校上课了。果然听到了,有些愣愣的,放学了,果然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问妞妞的爸爸,妞妞的爸爸正好在家门口炒菜,听到果然的话,他勉强挤出一个笑脸,说,妞妞想家了,所以才会跑回去,她想回去,所以就转学回去,让她外婆照顾她了。果然觉得不对,虽然妞妞很少说话,但是果然从来不觉得,妞妞是在想家。但是,这话是妞妞的爸爸说的啊,再怎样,果然也不能比妞妞爸爸更有发言权吧。重新开始学习的日子里,果然有些愣愣的,因为他不确定,妞妞的转学,是不是因为他,妞妞想离开这里,是不是他的责任。

或许是妞妞原本在班里就没什么存在感,妞妞的转学对于这个班级来说,毫无影响,但在每个下课时,果然都在出神,一直在想这事。可果然没想到,妞妞的离去,还是有影响的,影响的结果就是,新的绕口令出现了,当几个男生在果然面前做着鬼脸,唱着,“臭果然,大傻逼,喜欢妞妞没脸皮,吓得人家跑千里。”本来在发呆的果然,听到这绕口令,实在忍不住了,冲着他们吼了一声,“闭嘴!”男生们笑了,唱得更大声了。果然猛地站起来,就冲着里面最大个的男生一拳打了过去,其他男生一哄而散,而大个怎么也没想到,果然的目标是自己,一开始懵了,挨了两拳,回过神来,就和果然扭打在一起,最后,果然果然被揍了。因为打架,大个和果然都被叫到了办公室,标准套餐,一顿批评加一篇检讨,不过果然有额外的任务,放学后再去找李老师一趟。走出办公室,大个作为揍人的一方,还是得意洋洋,抬着头走了,而果然呢,早已回到那出神的状态了。

等到放学,果然按时来到办公室找李老师。李老师问果然,是否是因为妞妞的事情而感到难过。果然如实的向李老师倾诉了他的疑惑,他一直觉得妞妞的转学,很可能是因为他,可是他只是想帮助妞妞,却没有想到班里同学会有这样反应,更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结局,他感到很困惑。李老师对他说,“果然啊,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特异功能么?”果然从小喜欢物理化学之类的东西,简单的说,就是相信科学,但是面对自己最喜欢的李老师,他迟疑了一下,回答说,“恩。”李老师笑了,继续说,“每个人的特异功能都不一样,有大有小,厉害的,像是超人,力大无穷,还能飞,而老师我,也是有特异功能的哦。”“什么特异功能啊?我不信?”小果然睁大了眼睛。“那就是教书和你们在一起会特别开心啊。像老师还认识一位叔叔,他的特异功能是见到喜欢的女孩子就会放屁呢!”李老师忍不住莞尔了一下。小果然的眼睛里充满了疑惑,“这。。这也算特异功能么?”李老师说,“是啊,我就告诉你哦,我从来没见过当老师比我更开心的人呢,而果然你呢,特异功能,说不定就是做好事不被认可呢。”果然很愤怒,“我,我才不要这么没用的特异功能呢!我不要!”李老师揉了揉果然的头,“这才不是没用的特异功能呢,可了不起了,要知道很多人这辈子,也不会发现自己的特异功能,有的人,只知道用自己的特异功能让自己变厉害,但是,他们都不敢面对一个坏的特异功能,他们会害怕,会不甘心,会一直执着于这个特异功能。我相信果然你不会这样对不对,你会比他们厉害,你能够面对它,对吧?”面对着女神的提问,小果然虽然将信将疑,但还是很有觉悟,重重的一声“恩”!“好了,那等下老师,我送你回家。”

“等等!”我打断了果然的故事,“你别告诉我,你真的相信你是真的相信你有这特异功能。”“是啊,我确实相信我有这特异功能,而你,也该相信我,毕竟我们在这个小区生活这么久了。那个什么定律,你不是刚刚才说,对吧?”想起“果然定律”,我只好点头。果然抽出一根烟,深深的吸一口,吐出个烟圈,“你小子不要以为这是扯淡,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修正装置,每当有需要帮助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就在面临选择,这个世界很复杂,所有事情都没那么绝对,没有绝对的好,绝对的坏,绝对的善,绝对的恶,但是我不一样,有这个修正装置,所有事情都被化简成了,行善而挨骂,还是束手而围观。”他看到我好像想要说什么,对我摆了摆手,“你可能不相信,我一直想做个英雄,我这一辈子,想做的,便是当英雄,像贝多芬,像俄狄浦斯一样,对我来说,这特异功能就是命运安排给我,一个注定行善不易的命运,而我选的,就是同这样的命运唱反调,做的,就是继续做我觉得该做的善事。我知道你小子还是不信那特意功能。但是,你看看我像个好哄的小屁孩么。”老王叼着烟的手指了指自己。“在那次谈话之后不久,我爸可能是怕我有阴影,给我办理了转学,我也没有再见过李老师。但是我之所以会相信李老师,是因为后来我中学同学里,有那个小学出来的。而我第一时间向他提起李老师的时候,他就憋不住笑,我就清楚,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原来在我们小学毕业的那年,李老师结婚了,他们班里的同学也都跑去参加,或者说是蹭饭吃,而他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天的新郎,也就是老师的丈夫。新郎不帅,但是也不是丑,只是新郎每当看着新娘,就会放屁,每次他描述婚礼上新郎新娘交换戒指时不绝于耳的声音,自己都笑得喘不上气来。”他瞥了一眼憋笑的我,“想笑就笑出来,这很正常,我当初一开始的时候也笑得不行,只不过后来想起李老师对我说的话,却觉得没什么好笑的了,仔细想想,有这么一个特异功能,从小到大都是议论的中心吧,怎么向女孩子表白啊,真是的。比起那些和女生说话就会脸红的腼腆孩子,这种见面就放屁的豪放派,才真的羞于开口啊。”听到这个,原本笑弯腰了的我,渐渐收起了笑。

“话说回来,真的挺谢谢这特异功能,对我来说,做好事变得简单无比,或许有些人做好事会指望有奖励,有名声,或者最少会有一句谢谢,我不会,因为我清楚不可能有,每一次,只需要在选择我清静自在,还是起些波折,可能挨点骂,赔点东西,但终究大家受益,我只需要做出选择就好了。如果没有这特异功能,我这辈子啊,肯定没这么有意思,也不可能见识到那么多的是与非。晚了,明天还要上班,我先走了。”叼着烟,果然穿上外套,往外走去,到了门口,顿了一下,“春上村树说过,在墙和鸡蛋之间,我将永远站在鸡蛋那边,而我嘛,永远站在挨骂的一边。”说完这话,他转身走了,背影一如往常,而我琢磨着他这话,看着背影却觉得已与往日不同。

几天后的周末,在报社,听同事说起,在附近一水库,有小年青想尝试冬泳,却没活动开,碰上湖里的漩涡,情急之下脚又抽筋,大声呼救,附近两个冬泳的人都赶过来施以援手,期中一人冲进漩涡里,把他救出来,自己却脱力了,沉入水底,另一人将小年轻救上岸,再回过头时,已经找不到他了。那小青年上岸之后,没有多停留,看到救他的人回身进水库里,就径直走了。而水库水底情况复杂,那人,到现在还没被找到。我听了有种不妙的预感,这样的事情,太可能发生在果然身上了。第二天我给气象局打电话,果然没来上班,也没请假,他同事还让我要是找到果然,给他带话,来上班的时候准备好检讨,工资已经扣了。

好像果然定律又一次要应验了,这也会是最后一次应验了吧。晚上,我打开电脑,果然是头条,看了看评论,一些人在说那年轻人没良心,一些人在为那年轻人辩护,两边吵得不可开交,互相问候家属,原本为了什么事情,好像早已不重要。另外一些人则在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谷,又有另外一伙人跳出来反驳,又是打得不可开交。还有小部分很淡定很冷静的声音,在说着未热身完全,不要下水,没脱衣服不要下水,不要不自量力,救了别人顾不上自己之类,评论说这些新闻不该报道,会误导鼓动不理智行为。没有一条,在称赞救人的人,真的是果然定律啊。

人,一直没有捞上来,几天后,尸体浮了上来,公安局拉去做了尸检确认身份,我没有看,或许是因为不愿意,或许是因为不敢。几天后下定决心去翻看了报纸,却发现尸检结果根本没被报道,没有一点消息,我问起负责这块的同事,同事却说现今的新闻太多,太热闹,那事情时间已过,热度散去,便没有继续追踪的价值了,所以也根本没去注意。我摇了摇头,却还是不愿自己去询问那尸检结果。两个月后,由于果然长期旷工,气象局里将他除了名,而小区里的房子,因房租迟迟未交,房东找来我和几个与他相熟的人作见证,打开了房间门,这也是我第一次进果然的家,却没想到房间里空空荡荡,除了房东本来的家具之外,也只有一些在阳台未收的的衣服,和一些他平时翻阅的书。果然好像并没有离开太久,又好像只是做了点准备,然后出了趟远门。房东想了想,看着空荡荡的房子,决定将果然的东西给清理出去,重新出租,而清理果然东西的任务,就落到了我的头上,谁让我自告奋勇说可以让果然的东西存放在我那呢。

我一边收拾东西,也一边试图发现一点点线索,一点点果然不是去冬泳,而是临时决定去旅行,去探亲,又或者是任何需要长期出门而无法回来的活动的线索。在清理了一箱衣服之后,在那书里,我有了一点收获,除了几本小说散文,几本气象专业书籍,还有五本黑色带锁的书,应该是日记。思考了很久,我决定还是应该看一下。通过纸张颜色的不同,我大概区分出日记本的新旧程度,把最近的那本拿去交给了锁匠,毕竟谁都不希望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日记本被人撬了,打开锁后,我先翻到了最后一篇,这让我有些惊喜,因为最后一篇里,果然提到了他的几个梦想,他想去做小乡村教书,想去山区里帮助山民开发资源致富,想去记录传统手艺,以免一项项传统技艺失传,最后一篇里,有着不少的可能性,不少他可能去的地方,唯一一个不利的条件,就是那日记的时间,已经是八个月前的了。不过,我相信他应该是成行了,或许是有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让他即刻动身,不愿再多停留一分钟。他一定在这世界的某个角落,重复着“果然定律“,将生活搅得波澜四起。


若是喜欢,请点个喜欢,以示鼓励,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命运啊,在刚开始时就未善待过她,可是她就这样,跑啊跑,跑到了美国,跑啊跑,找到了一个携手并肩共度此生的人。 ...
    此暮襄阳阅读 134评论 0 1
  • 作为一枚大龄单身女青年,不想相亲,不喜欢相亲,是一种病态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每当有人没有在询问我之前既把联系方式...
    女派阅读 184评论 0 0
  • 在Windows PC上编程,GDI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点。很多程序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异常,导致程序崩溃,除了众所...
    拉普拉斯妖kk阅读 8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