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英语老师是怎么炼成的?-TEFL课程回顾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寒假过的是超级充实。

和爸妈孩子坐邮轮去日本花了一周时间,回到家的当天,重新收拾了行李箱,又来到了北京参加TEFL的培训课程。

其实,我来参加,一是为了push自己听和说英语;二是,这一周的旅行对我来说,太累和无趣,除了在船上能和服务员说几句英语外,每天就是吃逛买。

所以,给了自己一个五天四晚的时间,来独自待着,整理自己。

本来以为可以晚上回来看会书,写点东西,哪怕把今天学的内容复盘总结一下也好啊,结果发现,回来,躺床上就不想动了。

刷了几天白痴的网剧,完全不用动脑子,就当休息。

因为躺下根本睡不着,就好比一个高速运转了7个小时的机器,即使关了闸,也还继续发热。

因为从来没有这样高强度的每天听说英语,对于我来说,其实是很费脑子的,需要我集中注意力去听和说。

但是我惊喜的发现,人的潜力真的是可以push的。

我从没有觉得我的听说能力原来如此的好,哈哈。

原来,我真的可以不用过脑子,用身体的本能来说英语。

从我8年前开始接触心理学,开始学习用身体的本能和感受来学习,我发现这是个最可靠的媒介。

在一个纯英文的环境,就可以blurt out.即使词汇量并没有达到考托福和GRE.的水平,但是平时不会说到的那些词,会自动的进入自己的脑海,这个感觉很奇妙。

所以,让我开始反思,作为英语老师这个角色,我可以做什么。

在TEFL.的教材里,说到老师的角色是controller,organizer,facilitator 等,我想,作为一个母语是中文的英语老师,如果自己的口语能力不能创造一个纯英文的环境,是不是可以给学生更多的authentic materials,给他们创造”用英语”的环境?

让学生大量的input, 他们才有可能会output更多有意义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个PPP的procedure,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就是这个程序。

但是通过最后一天下午的group presentation,我发现大部分的课程设计还是重点放在practise,也许,这部分是中国老师最熟悉吧。

对于如何更好,更natural的lead-in,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上面。

今天很幸运,我设计的lead-in部分,被Rachael选为the best lead-in .并且,送了一个苏格兰的sticker作为奖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production部分,中国老师更是会忽略掉,包括我们学校的导学教练模式,也是省去了最后一个部分,而最后一个P才是英语教学最有趣和最meanful的部分。

因为学生有机会可以”用英语”了。

从如何icebreak到class.management,我看到的是更多团体活动的思路和素材用在了英语教学上。Rachael非常好的给我们示范了the.best class controller 是怎么做的。

在她的课堂上,我们特别的开心,enjoyable,并且获得特别让我觉得眼前一亮,那种”可以用在我的课堂”上的感觉。甚至,我可以根据她的设计原理,再设计出更多的好玩的课程。

最重要的是,重新激发了我对于英语课程设计的热情和思路。

只有对英语教学本身的极大热情,才会激励这个人想方设法让自己的课堂活泼有趣。

我更加坚信:课堂教学的活泼有趣和应付考试,得高分,不冲突。

试想,因为课程本身有趣所获得的正面感受会让一个学生主动学习英语从而提高成绩?还是课堂很沉闷和无聊,学生只能凭自己的理智支持自己不停刷题效果更好呢?

英语老师的作用,根本就不在于传递知识。

现在网络如此发达,知识获取如此的方便,为什么在线教育不能代替线下课堂教学?

除了人是社会性动物,需要的是communication,需要互动,作为老师更重要的作用是-激发者。

如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靠的不是说教,谈梦想,而是在日常的课程设计里,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学英语是为了用英语,而且真的可以有机会”用英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体验了一下午当一个beginning learner的感觉。

上帝啊,我们学了一个下午的-波兰语。

一门完全没有任何概念的语言,并且没有任何工具可以帮助学习。

我深刻体验了一把什么是”两眼一摸黑”,当最后问到感受的时候,我能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挫败,沮丧,焦虑,甚至愤怒。

原来,英语初学者的感觉也是一样的。

所以,correction并没有那么重要了,encouragement才是英语老师更重要且应该做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Anyway,特别佩服,如此多的人愿意自费,在假期,过来学习,并且大家都可以特别fluently的说英语。当我知道,班里很多是英语硕士,从国外回来的其他专业的硕士,即使不是海归,也是有国外生活交流经验的时,更让我感叹的是,班里有很多教龄在20年以上的前辈也在积极主动学习,与时俱进。

这个班上,比你年龄大的还在努力,比你小的也在努力,甚至比你优秀,这种状态会push自己,这种push是种潜移默化的改变,会让自己习惯性努力学习和工作。

特别开心的是,看到几个男生的口语特别的棒,比如Usher和Jsheon,也特别开心和他们有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

也特别开心和来自内蒙古的Heidi做了三天的partner,一位非常graceful的资深英语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们以小组presentation的第三名获得了奖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没有抽到一直心心念念的2019TESOL大会门票。但是这三天的收获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此为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二五) 风吹过我脸颊, 我说不出情话。 你媚眼看着我, 我也没办法。 那些说过的情话, 也不过是作假。 说分手...
    Tenna阅读 155评论 0 0
  • 从机场出来有一种惆怅在心底升起。仿佛那起飞的是孤独和寂寞,留下的是空扩和繁华。 见不得离别,那是一种折磨,比死还难...
    向行阅读 424评论 2 2
  • 小时候山花开了 风静静的吹过头顶 我们笑着,闹着,奔跑着 大人们在后面追着,气着,呼喊着 后来山上的松树长高了 阳...
    流年没了清风阅读 452评论 3 18
  • plist简介 plist文件是将某些特定的类,通过XML文件的方式保存在目录中。只有以下列出的类型才能使用pli...
    Hi唐吉诃德阅读 928评论 1 0
  • 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天气晴 有人说,不会游泳,是因为喝的水还没够。把我丢水里,我喝的水不少,但...
    满鑫欢喜88阅读 1,688评论 2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