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爱情迎面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会议室写东西的时候,J来找我,手里拿着两张碟。

我接过来一看,其中一部闻所未闻,而另一部则如雷贯耳。

那部的原著相信你一定听说过,上世纪末它曾风靡一时,属于当时的骇俗之作。

不少循规蹈矩又茫然无措的孩子,自从读过这本书,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它的名字叫做,《上海宝贝》。

电影是全英文版的,同名,ShanghaiBaby。

我突然发现,我竟然没有真正读过这本书!

是的,的确没有。

我清楚记得,那天肖潇偷偷从包里拿出这本书,问我,看过吗?

我只撇了一眼书名,就立刻否认。

她把书塞给我,飞快地说,收起来。

等我把它放进书包里,她才意味深长地说,你应该读一下。

放学到家,家里一个人也没有。

我打开电脑,在论坛随便溜达了下,突然想起那本书,就从包里翻了出来。

关于那本书,我大致听说过一点,滚烫的关键词,似乎能让翻动的书页都燃为灰烬。

我迟疑着,不敢轻易打开它。最终,好奇心占了上风。然后,那些迷幻的字眼就扑面而来,占据了视线。

那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癫狂的世界。

我手指停在的那页,正有令人脸红心跳的段落,匆匆扫过,就脸庞发烫了。

好像做了什么坏事怕被人发现了一样,我把书飞快地合上,塞进包里,和教科书混在一起。

第二天,我把书还给肖潇的时候,它夹在国际金融和中级口译当中,带着点儿讽刺的寓意——金钱和英语,Coco就是靠它们通往那个疯狂世界。

肖潇不相信的问,这么快就读完了?我心虚地点了点头。

感觉怎么样?她问。

唔,就那样了。我含糊其辞。

她朝我眨眨眼,好像看穿我的羞涩。

天,我有点怀疑了,记忆是否被篡改?我竟有那样青涩的时光!

之后的两年,肖潇的生活离我越来越远了。

她爱上一个有妇之夫,并且不小心有了他的孩子。接到她电话,我从上班的地方跑去见她。医院走廊的尽头,她站在那里,那样的孤立无助。

我什么都没有说,上前抱紧她。她的泪就滚落到我后颈的领口里。

窗外血色黄昏,初冬的寒风吹得窗棂铮铮作响……

青春是否一定要有一段不忍卒视的伤口,才会教人快速长成没心没肺的大人? 然后,在飘散的碎屑中,重新拼凑对世界的信任。

晚上回到家,我从包里翻出碟片,Shanghai baby。

时光仿佛瞬间倒转,带我重回那个放学后的傍晚。

妈还没有睡,我只好把音量关掉,望着场景无声地切换。

Coco又回来了。她不再是指缝间书页里的坏女孩,她是我不太喜欢的白灵。天天比我想象中还要怯懦,马克没有书里描写的英俊。

影片始终被一种浓重而压抑的色彩包围着,不愉快的记忆排山倒海般坍塌。

我在空气中嗅到了血腥味。

原来,青春的伤口始终不曾彻底的愈合。

可是,宝贝,我们已经长大了,甚至都快要老了……

很久没有与爱情碰面,就算它迎面走来,或许也认不出来了。

突然想念莉香。好想重看一遍《东爱》。

同时,我又想起《挪威森林》里的绿子。

那些都是很用力去爱的人啊,就像最初的我们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東京愛情故事」最后的对白:

完治:要保重。

莉香:你也一样。

完治:要加油。

莉香:完治也一样。

完治:谢谢。

莉香:什麽事?

完治:啊...再见。

莉香:再见。

完治挥挥手说:Bye bye.

莉香也挥挥手说:Bye bye.

完治又说:再见。

莉香:再见。

莉香喊了声:完治。

莉香又喊了声:完治。

莉香又用力的大喊了一声:完治!

(经典的主题曲响起)

.........有人眼泪夺眶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刘晚枫 有时候,我们做一些事情总是要给自己一个理由。理由,就像是某种仪式,庄严的从口中说出来,我们要做的事情才...
    刘晚枫阅读 1,616评论 8 39
  • 想起你陪我游西湖 如今 西湖在 我在 你却不在 想起我陪你大学上自习 如今 教室在 你在 我却不在 总是 总是 我...
    MrDream阅读 184评论 0 3
  • 此时,已入夜。 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城市,突然感觉到些许的凄凉。静静地趴在窗台,望着这片看似沉寂了的夜空。秋风...
    夏默沫阅读 127评论 0 2
  • 从买错的车票说起。中秋回家,返程票本应该买青岛到北京的Z8车,结果鬼使神差的买成了北京到青岛的Z7车,直到就要出发...
    赵弘阅读 602评论 3 0
  • ‌时时计划与记录、时时多久干啥–必须隔离环境坚持番茄钟工作与休息–培养耐心最重要的是要提升你对时间的感知能力 发现...
    黄冉欣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