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幻夜》

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

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

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妙色王求法偈》

我们因何与他人区别?

在街头撞衫撞发型的陌生路人,在办公室里相对而坐跟你一样重复每天工作的同事,跟你生长在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跟你同窗十六年从开裆裤换成学士服的发小,跟你一样天生开朗没心没肺的好友,这茫茫众生,因何而得以区分?

大概是每个人的记忆和他人眼中的你,才能造就独一无二的自己。而过去有多不堪,记忆有多痛苦,才会让人斩断一切重新开始?

当她在地震中换上美冬这个名字,仿佛顺应着天意抛却过去,踏着断壁残垣步步为营,踏着从一开始就被她算计的雅也的肩,一步一步走向看似光芒四射的阳光大道。像摆弄一只木偶那样算计着雅也,算计着他的痛与怕,爱与恨,操纵让他杀掉曾我,利用着他设计出新颖漂亮的戒指并借此一步登天,设计着青江的自杀,逼迫他去色诱那个怀疑着她的大姑姐,一步步循循诱导终将他推入死亡,在枪支走火而他死在她面前之时,她抬眼去看被烟火照亮的天空。

“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夜晚,就如幻夜一样。”

美冬没有过去,跟她直接有关的一切都埋葬在地震之后的断壁残垣,而之后所有与她“过去”相关的蛛丝马迹,也都被她操纵着雅也用残忍卑劣的方式抹杀,她像凭空出世的妖,带着诱人心魄的妩媚笑容,慢慢榨干雅也的灵魂。直至知道真相的雅也和加藤最后一起因枪支走火死去,她终于抹平了所有通向过去的路,一丝痕迹都没有留下,从此再不必回头。

她抹杀了身后过往的一切历史,便也掐死了自己心中的每一段回忆,过去半生中的所有苦乐都被尘封,再也不能讲与第二人听。

就像是一只被扑兽夹困住的野兽,生生扯掉自己滴血受伤的左脚逃离。

她没有过去,就无懈可击,她没有所爱,便不怕失去。从此只需要全心全意的想着活,呼吸眨眼喝水吃饭,抛却了所有可能受伤的柔软,一颗心刀枪不入百毒不侵。

这样抛却一切的活着,到底会不会快乐?而她孤注一掷想要割舍的过去,到底是什么?

每一次读《幻夜》,都会不自觉地去想雪穗与美冬的关系,会不会真的有这样的一种可能,新海美冬就是多年前的唐泽雪穗,在亮司死后抹掉一切重来,而活着的水原雅也就是一个新的亮司,替她在背后做完一切卑鄙的勾当,心甘情愿的让她踩在自己的肩上一步步向前。

随着年龄越大,便越觉得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抛开所有细节的欲说还休,抛开作者东野本身的含糊其辞。亮司之于雪穗,是她从小就幽暗冰冷生命中最真实接近的温暖和光,是带着罪恶的温柔牵绊,即便亮司死去,即便她因此重生。

精明剔透如雪穗,一生孤苦如雪穗,她得到的爱只有他,和他年复一年所有的毫无保留。像是卖火柴的小女孩点燃最后的幻影,成为她最不忍抛却的曾经。

雪穗幼小的生命起,就烙印下了亮司的一小半,那被爱过的一小半,被珍惜过的一小半,被当做一个孩子爱护过的一小半。

失去他,不是为了遗忘,而是为了重生。带着两个人的记忆走一个人的路。她或许会再嫁他人,或许会成为一个商场上的女强人,可她大概永远也不会选择,抹灭他,那是她心中不愿示人的唯一的光亮和温暖。

带着这样柔软的人,注定不能明目张胆的凶狠。一如蝙蝠侠中忍者大师说的“People like you have too much to lose", 这样的顾虑就是背负记忆之苦,亦是背负记忆之福。

而美冬至于雅也,从一开始就是猎人对猎物的玩弄,他对她只是执行“任务”的工具,她从未爱过雅也,也不爱任何人,和秋村的结合只是另一场用以掩饰过去的闹剧。她从未感动,落泪与微笑都是做戏。雅也遇到美冬时,她已成年,像是一只受过许多伤再也不能被驯养熟的成年野猫,她早已关闭了自己所有的情感,像是一块浑然天成的石头。

有了亮司的存在,雪穗在黑暗中仿若白昼,虽然没有太阳也并不害怕。而即便有了雅也和加藤的终极缄默,即便有了没有过往的新生,美冬的白昼本身就是黑夜,没有光,没有暖,没有爱,没有陪伴,没有心甘情愿的牺牲。只有算计,摆布,欺骗,伪装,以及她一个人的独行。

如果说雪穗和美冬真的有什么关联,或许美冬就是那个没有遇到亮司的雪穗吧,在可以被感动的年龄里,没有任何一个人爱过,保护过,珍惜过。她的过去是剥离所有情感的存在,只剩下不堪回首的记忆,成为迫不及待想要洗去的污痕。

爱有多渺小,像是明亮的房间点了烛火,像是暗夜中携手前行摇摇欲熄的一点微光,像是融进大海的一丝稀微的蜜糖。

爱又有多强大,它让雪穗成为了雪穗而不是美冬,让她成为一个人,会悲伤会流泪会绝望会微笑,会痛恨自己,也会带着他的未来过下去,而不是一只无爱无恨无忧无怖直立行走的野兽。

只是不知道,她们之中的谁,会活的真正快活一点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了亮司的雪穗,依然是雪穗。她依然拥有掌控人心,玩弄人命的能力。雪穗的世界,有她自己一个王就足够了,我突然开始怀...
    白灼蓝阅读 3,432评论 22 27
  • 信念长有 善念常伴 否则 再美终归幻影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在黑夜中的道路上前行。即便四周如白昼一样明亮,也只是...
    希范1阅读 288评论 0 1
  • 又错了一个文件 虽然千打听 万询问 火眼晶晶的领导 自愧弗如 当我再次翻开 自己写的东西 又一些错误 跃入眼帘 吾...
    陈言著诗随云飞阅读 191评论 1 3
  • 阴7°/17°,空气质量:良,相对湿度64%,西北风3~4级。 读完了几本书后忧愁了一个问号“我有什么信仰”。面对...
    光锋容阅读 65评论 0 0
  • 老张一生蹉跎,虽然天生一手的好牌,却打得不甚如意,只可惜当初不那样遇事不求甚解,行事不那样莽撞冒失,现在至少人前...
    叁观阅读 7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