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八颂 - 朗日塘巴尊者(金刚狮子)

(1)

May I think of every living being

As more precious than a wish-giving gem

For reaching the ultimate goal,

And so always hold them dear.

愿我得以把任一生命

视作比许愿石更为珍贵

为了达成究竟的目标

请让我永远珍爱他们

(2)

When I'm with another, wherever we are,

May I see myself as the lowest.

May I hold the other as highest,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无论何地,当我与他人一起

愿我能发自内心地

视己为最卑微

视他人为最上

(3)

As I go through the day may I watch my mind,

To see if a negative thought has come;

If it does may I stop it right there, with force,

Since it hurts myself and others.

当我度过一天的每分每秒

愿我能观察自心

捉住每一个负面念头并猛力制止

因为它会伤害到我和他人

(4)

At times I will meet bad people,

Tormented by strong bad deeds and pain.

They are hard to find, like a mine of gold;

And so may I hold them dear.

偶尔我们会遭遇到不善之人

他们自己却收到自身恶行与痛苦的折磨

他们就如金矿般难以寻得

愿我能好好珍惜

(5)

Some jealous person might do me wrong,

Insult me, or something of the like;

May I learn to take the loss myself,

And offer them all the gain.

当受到嫉妒之人的非理之举

如辱骂等

愿我能学会自己去承受损失

并将利益全部奉献给他们

(6)

There may be times when I turn to someone

With every hope they'll help me,

And instead they do me great wrong;

May I see them as my holy guide.

或许有时当我寻求他人的帮助

带着全部的希望

他们却反过来加害于我

愿我能将他们视作神圣的指引人

(7)

In brief may I give all help and joy

To my mothers, directly or some other way;

May I take all the hurt and pain of my mothers

In secret upon myself.

简单而言,愿我能直接或间接地,

给予我母亲们所有的帮助和喜悦

愿我能秘密地

带走并承受他们所有的伤痛

(8)

May none of this ever be made impure

By the eight ideas of things;

May I see all things are illusion, and free

Myself from the chains of attachment.

愿我以上的种种行为

远离世间八法的垢染

愿我视一切如幻

从此解脱于执着的枷锁

传统的中文偈颂如下

修心八颂 - 朗日塘巴尊者(金刚狮子)

第一颂恒怀珍爱

我于一切有情众,视之尤胜如意宝,

愿成满彼究竟利,恒常心怀珍爱情。

第二颂思维卑劣

随处与谁为伴时,视己较诸众卑劣,

从心深处思利他,恒常尊他为最上。

第三颂疾断烦恼

一举一动观自心,正当烦恼初萌生,

危害自与他人时,愿疾呵斥令消除。

第四颂愿惜此宝

秉性邪恶众有情,恒为猛烈罪苦迫。

见时如遇大宝藏,愿恒惜此难得宝。

第五颂自受亏损

他人出于嫉妒心,非理辱骂谤我等,

亏损失败我取受,愿将胜利奉献他。

第六颂视害为师

吾昔饶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

彼虽非理妄加害,愿视彼为善知识。

第七颂暗取他苦

无论直接与间接,愿献利乐于慈母,

如母有情诸苦患,我愿暗中自取受。

第八颂诸法如幻

愿此一切我所行,不为八法念垢染,

以知诸法如幻智,无执离缚而解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77评论 0 23
  • 念及夏天炽热的河畔 是微风习习 月色把呼喊捞起又抛远 是树下的光影 是远行的你 可一想到终将是你的路人 便觉得 沦...
    无庸果阅读 172评论 0 5
  • 协程和生成器很像但还是有些许的不同,主要的不同之处在于: 生成器是数据生产者协程是数据消费者 首先再看一下生成器 ...
    第八共同体阅读 1,421评论 0 0
  • 今天我故意当着我老公的面说我红包钱不多了,然后就去上班了,我老公居然给我打了个大大的红包呦,我心里很高兴,虽然是在...
    凝幻冰澜阅读 223评论 0 0
  • 《狂人日记》小记 鲁迅笔下的狂人可谓令人印象深刻。这样的人如果放在现实中,绝对会是人们眼中的疯子。然而,当我们仔细...
    14广告杨怀智阅读 4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