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话术,在任何场景学会好好说话

第一章:五维话术,在任何场景好好说话

第一小节:说话之伤都是暗伤

不会好好说话的人很多,有时候给人添堵却不自知,所以我们要刻意练习好好说话,在了解自己的问题之前先发现自己身边人的误区。

如果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自己不会说话,那比不会说话本身问题更大。

想想我们有没有因为说话不得体而伤人或者被他人伤害呢?

举例:Q小姐跨行业来到一家教育机构应聘老师,面试通过后,试讲后由比较资深的老师给她做点评:“你这次试讲把你的全部缺点都暴露了,全是毛病。”听完点评,本来就比较紧张的Q小姐的自尊心受到严重打击,甚至当老师的热情都没有了,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如果换一种点评方式呢?比如用三明治批评法:表扬+批评+表扬,效果会截然不同。


第二小节:说话的底气来自实力

说话的底气来自实力,会说话的高手都是先有说话的实力,再有从容淡定的风度。

比如对老师讲话要刚毅木讷,对同学讲话要善于铺陈,有一说十,自由发挥。巧言令色是根据不同的环境变换自己的说话风格。

为什么“童言无忌”?因为心大。

我们会被所谓心大和说话比较直的人一次次伤害,我们不再是小孩,听话的时候可以心大,说话的时候却必须要心思缜密。

本书的宗旨就是教我们面对自己,谨慎而精彩的说话。

第二届《奇葩说》冠军邱晨说:兼具“耐思”(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耐撕”(处理观点交锋和利益冲突的能力)、“nice”(与人为善追求达成共识),才是这个时代所要求的“好好说话”。

好好说话能让我们变得谦和而又自信、善辩又能守拙、光彩夺目又机锋内敛、能锱铢必较也能把酒言欢。

第三小节:每句话,都是权力的游戏

不会好好说话,归根到底是因为拎不清状况。了解清楚“权力关系”这一明确指标,能让我们确定正确的说话策略。它决定了现实的语际关系,决定了各类场景下说话的基本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话重要的是语境,掌握语境,说话才有效果,关键是顺应当时、当地语境的需求。

那么,如何正确分析语境呢?除了学习以经典案例之外,我们还要掌握一套通用的方法。

这套方法的核心理念是:“每句话,都是权力的游戏”。以“权力”为线索,明白话语里面的权力关系,才算是拎得清状况。

比如在《奇葩说》现场,观众是绝对的权力方,权力,是语言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形势关系。其次,说话是权力游戏,好的语言,既能获得力量、产生信任、受到鼓励得也能赋予权力。

总之,话总是说给人听的,说者和听者总会构成某种关系,而在特定的关系中,总会存在谁主动谁被动、谁需要争取谁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说任何话的时候都必然要身处其中的“权力关系”。

纯就学理来说,影响他人的观念正是语言的终极目的。你需要影响谁的观念,谁就掌握着这场语言游戏里生杀予夺的权力。

比如在亲子沟通中,孩子就是权力方,我们要影响孩子的观念,但往往类似“你怎么老是不听话”等话语起不到任何作用。说话之前我们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怎么说才能起到积极效果。

书中给我们分析了五个典型错误。

典型错误1:演讲时,上台伊始就急着煽情或者

下结论

在演讲时我们应该先先和听众拉进距离,获得听众的心理认可再传递信息。

典型错误2:沟通时,喜欢强行推进自己的结论

在沟通中不要太强势,不要步步紧逼,而应该拉近彼此关系,能让双方讲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典型错误3:说服时,以为只要能辩倒对方就可

以“以理服人”。

而说服的关键,就是要尊重并且利用对方的自主

性,使其从自身角度出发,心悦诚服地接受我们所希望其接受的观点,让对方的观点升级。

典型错误4:谈判时,以为只要真诚沟通就一定

能携手共赢。

谈判时“权力在双方”。此时我们需要的是把各自的目的、诉求、损益摆到台面上来谈,通讨价还价的利益交换,让双方都可以接受。

典型错误5:辩论时,以为只要压倒对手就是自己的胜利

辩论的权力在他方,重要的是得到旁观者的认同。

在任何一个场域里,我们都必须通过聆听和观察收集足够的信息,来判断权力归属和场景。同样,在每一个场景里,我们都可以通过观察、分析这几个维度,来调整说话策略的细节。

比如演讲时强化支持者的关注,将部分中立者转为支持者行列。

第四节:话术能力是全息的

沟通:权力的流动

沟通偏重“理解”,目的是要学怎样体会别人的角色、照顾别人的诉求。沟通的要义是平等,双方平等才能畅所欲言。

沟通既能解决我们与他人的摩擦,还能与自己沟通,成为自己的灵魂伴侣。

说服:权力在对方

说服偏重“改变”,权力在对方,也就是将我们的观点和立场植入对方心中,耐心引导,让对方按照我们的预设来想问题,并且得出我们想要的结论。

谈判:权力在双方

谈判偏重“协调”,权力在双方,合作才能解决问题的情,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

演讲:权力的形成

演讲偏重“表现”,目的是能够自在、得体、有逻辑地向一般听众进行陈述。这是一个人建立自我身份、传递个人特色的最基本素养。

演讲时不但要在形式上成为关注的焦点,还要在事实上成为控制全场的枢纽。

辩论:权力在他方

辩论偏重“捍卫”,维护自己的立场、回应对方的质疑。双方都无权决定胜负,共同争取中立的第三方。

五维话术为什么有全息性?要说话,首先要敢讲,但瓶颈是与观众的沟通,除了讲好,还要让观众产生共鸣,并通过暗中植入观点进一步引导说服对方,遇到双方想说服对手时就升级为谈判,而谈判陷入僵局后引入第三方化解,又进入辩论层面,随后进入判定谁表现力强的时候,又回到了演讲层面。

同样,从沟通→辩论→演讲→说服→谈判,也是一个环环相扣,息息相关的全息整体。五维话术共同作用,才能使我们在任何场合下成为一个好好说话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单元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技术路线和方法 一、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原理 函数关系 1.惯性原理 2.相关性原理 ...
    宝木欣阅读 375评论 0 3
  •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的提高。尤其是对手机的要求,已经不在满足于简单的通讯,随身携带的手机更像...
    笔点酷玩阅读 2,454评论 0 1
  • 去天子脚下 房头爱心书屋 2015-03-28 20:04 3.23下午结束复试,3.25下午拿复试结果。...
    琅荷空灵阅读 106评论 0 0
  • 一回到家,已经7点多了。 最近工作不是很顺利,需要对项目嫁接热点,但是浪费了好多时间,都没有挖掘到符合我心意的契合...
    曾渝棋阅读 144评论 0 0
  • 林深时见鹿,寒起时飘雪。 至深至冷处总有一份喜悦为你而来。 清晨,我穿越城市的网来和你独自约会。 香气温岚,一杯杏...
    心灵烟火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