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熙:个人知识管理(精简版)

很多的高效人士,他们就会有意的去屏蔽一些信息,而一般牛人,他们的大脑过滤性能要比其他人强,比如说,很长的一场演讲,嘉宾讲两个小时,其实真正有用的只有几个。

那你就需要对你吸收进来的知识,去进行一个删除和提炼,那么……

删除和提炼的目标有两个:

一、找到重点。
二、归纳。(底层逻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的二八定律,这最后20%的专业是用来赚钱的,

但是话要说回来,其实都是建立在之前80%“无用的非专业书上


这是说来话长,总之是真的。


这让我想起关于老子的故事,


他指着一堆土说道,这是无用的嘛?路人说,无用的。


老子又指着一堆士说,这也是没用的吗?路人说,无用的。


最后他站在了一个土包上,他们还是无用的嘛。


其实老子的智慧很明了。


这种思辨是比那20%专业重要得多。


不要只看到“有用”,其实有很多“无用”在支撑你的“有用”。


是这80%オ让这20%闪闪发光


所以读与学习的最后一个重点


有用”是一大雄“无用"在支撑她,不要太功利


在很多思辨哲学的书籍中,也可以观察,思辨到很多类似的结果。


看来世间的智慧大体上是荷相似的,一通百通是有道理的。


例如在叔本华的书籍中,也可以找到很多关于苦的本质的思辨,


有了这个思考的经验再看其他的,自然又能多一层领悟。


以上,就这些了。






这种情况,佛教里叫“因果循环”,统计学叫“均值回归”,股市中叫“盈亏同源”,江湖术语叫“迟早要还的”。

长辈告诉我,对别人好,不要期待回报。对十个人好,有一个人回报就不错了,但过程中,你在输出靠谱、诚信和感恩,你在传播品牌和形成口碑。一个不经意的时刻,某个人会想到你,机会来找到你。接着,是一场蝴蝶效应。



【精选】

书不是用来「读完」的,而是用来「查」的。



素材整理课(普通人)

个人知识管理大全

『收藏夹』碎片知识管理

怎样读书、最能迅速提升思维和眼界?——解答关于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的疑惑


构建知识框架在先,先建立宏观体系,将重要的,你觉得重要的经典知识作为骨干脉络先做了解铺陈。之后随意,知识碎片在导向明确的知识框架中,积累到临界值,事件触发,融会贯通成为有效的知识体系,是可能的。但是,一百个不同个体,有一百种以上的学习方法,找到自己最适合的,才是对你最合适的。

评论中 @木河 说的非常对,是我疏忽了,感谢。

补充观点:这种方法确实需要优秀的引导者和少量天赋,与建筑规划类似。初期重在规划,要构建广度,尽量涉猎更多领域,保持足够冗余;中后期则要求对自身能力有客观评估,并结合兴趣跟进重点;最后,在实践中,按工作学习需要,不断挖掘深度。


•  显性知识:能够用语言、文字、肢体等方式表达清楚的知识!

•  隐性知识:知道如何做,但是很难告诉别人或者写明白、说明白的知识

知道自己不知道很重要,因为涉及到自我的定位和方向的选择。我们更加的明确方向和自我定位,

要知道哪些知识知道或者到粗粒度的树干就可以,哪些知识是需要探究本源,不断深入的。



碎片化知识。

未经思考的知识不是知识

——爱因斯坦

没人能代替你去努力,即使你花钱了。

「碎片化知识」无法取代「整块时间的系统学习」。

碎片化知识,会毁掉你的深度思考能力,让你看不进去书。

“如果你每天还在看耶鲁公开课,上3W咖啡听创业讲座,知乎果壳关注无数,36氪每日必读,对马云的创业史了如指掌,对张小龙的贪嗔痴如数家珍,喜欢罗振宇胜过乔布斯,逢人便谈互联网思维……那你应该还在每天挤地铁。”

读者,看知识付费,其实是我们咀嚼过后的二手资料。

如果,你不具备阅读原著 or 独立思考的能力,看完多少篇二手资料,听完多少部听书作品,也都不能够获得质变的提升。这就是「系统性阅读能力」的重要性。


为什么我可以靠阅读挣钱,你不行

5.

我成了一个及其功利的阅读者。

任何一本书我拿到手上,我会先问自己,我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


我会先扫一遍目录和作者序言,确定这本书能不能达到我的目的,如果不能,我会把他放回去,选择不看。
然后我会根据目录去标记这本书有几个地方可能有我要的答案,然后直接去翻到那里;
我给自己限制阅读的时间,每天不能超过两个小时,每次阅读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我训练自己:在有效的时间内,以自己可以理解的程度,去找书要答案。

我从一个阅读的失败者,书本的奴才,变成了阅读的国王。







人为什么会焦虑?

焦虑的产生=个人成长速度 < 社会进步速度


你有没有发现

——自己看了很多书,却没啥长进。

——自己很勤奋的学习工作,却没有进步。


这很有可能是你不会知识管理


在现在这个信息泛滥的互联网时代,大量的获取碎片化的知识,没有内化的东西,只能称为信息,不能叫知识,所以感觉不到进步。大家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靠着一纸文凭维持生计了,因为那只是你过去的某个阶段的知识存量,是否能持续更新获取新知识并完全内化,这些才是个人竞争力的有力衡量标准。


我们日常接触的不是知识,是信息。我们对学习的理解可能需要从过去“掌握知识”的角度迁移到“获取信息”,因此相比于学习知识,触碰信息并进行有效检索和回溯,则是我们在信息海洋中遨游的一个重要技能。



那么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强个人知识管理。


知识的类型分为

可繁殖的知识和不可繁殖的知识(规律:举一反三)。

严肃学习(serious learning)

- 真正为了深入某个领域而学习


- 读领域公认的经典著作,教科书等


- 找能找到的该领域真正权威请教


- 投入的时间长,大量时间花在反复练习上


- 注重探讨而不是证明自己是对的

消遣学习(recreational learning)

- 学习的目的只是为了初步了解,或者在他人面前谈资及满足


- 喜欢“收集”,给自己“我在学习“的感觉


- 仪式感重于内容,喜欢频次高,深度浅,时间短的学习,喜欢速成、集合的内容


- 喜欢直接到结论而不想深入了解得出结论的过程和历史背景,也不喜欢练习


- 喜欢争论而非探讨,喜欢证明自己是对的


- 下载一堆电子书、知乎live、分答、值乎、果壳、得到等


正确的读书方式,不是去找「知道」,而应该去找「不知道」




前言

“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能力,展示了我们是谁。”

——J.K.罗琳



“有时候,所有的情况都会对你不利。所有的坏事一起发生,你就可能会想,就是这样了,这就是我的终点了。


面对这种情况,你要么接受,要么想办法解决,这就是一切的真谛。


解决问题,你想各种办法,解决一个问题,然后接着解决下一个问题,循环往复,

等你解决了足够多的问题,你就可以回家了。

”——《火星救援计划》(电影)


李欣频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中写道:“如果你是自己的老师,你会怎么教自己?

学习的方法本质只有两种:自学/上课

如果我们想要迅速了解某一领域的知识,就需要做好「主题阅读」和「跨领域阅读」。




推荐语1

我们人生面临的问题是:

如何用一手烂牌打赢强大的对手?


工具方面,“少则得,多则惑”,任意一款云笔记足够了,重要的是思想。


不在于你认识什么人,而在于什么人认识你,不在于什么人影响了你,而在于你影响了什么人。

21世纪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分享精神”和“开源精神”。


推荐语2

持续提高自己的知识独特性

现在这个时代不缺有知识的人,缺的是专家,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持续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独特性。


创新

创新的前提:

首先要拥有足够的知识,对自己的知识复盘总结,重新组合,碰撞出一些的新的东西。


也许是一个观点,一个建议都可称作知识创新。

创新作为知识管理的最高境界,普通人是很难做到的,除非是在某个领域从事5到10年的专家,但是我们要有创新的意识。


举个简单的例子:

有个人经过一个建筑工地,问那里的建筑工人在干什么,两个人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 •第一个工人回答:“我在砌一堵墙。”


- •第二个工人回答:“我在建造一座美丽的城市。”

10年后,第一个工人还在砌墙,第二个工人成了这个城市的市长。

可以看出不同的追求,就得到不一样的人生。知识创新最大的需求来源于人的内心,如果喜欢安逸,那么小富即安的生活适合你;如果勇于追求梦想,不安于现状,那么常怀好奇心、进取心、求知欲和创新欲,你将拥有一个完美的一生。


牛人大佬如何做?

那么,我就在思考,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可以让我可以比别人完成更多的目标和成就呢?


我想,最关键的原因莫过于就是有效地管理信息和知识,这很有可能就是底层最关键的一个原因,

延伸:

纳博科夫      超一流作家      《洛丽塔》    鳞翅目蝴蝶分类专家

纳博科夫。更加厉害的多重身份者,他是一个超一流作家和《洛丽塔》的作者,他不仅仅是一个小说家和文学教授,同时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业余身份,那就是鳞翅目蝴蝶分类专家,他业余非常喜欢捕捉蝴蝶分类蝴蝶,至今鳞翅目蝴蝶分类体系依然使用纳博科夫的参照体系。

彼得·德鲁克曾经在《21世纪的管理挑战》这本书提及过,**信息的目的不是掌握信息,而是能够采取恰当的行动。企业和个人都将需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和如何获取这些信息。他们必须学会组织信息,使信息成为他们重要的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 ————知识管理———— ——





什么是知识管理?

第二,学习要懂问题驱动。

“如果给我1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弄清楚这道题到底在问什么。一旦清楚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回答这个问题。”


——爱因斯坦。

这话什么意思?爱因斯坦说:“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最好的学习,都是问题驱动式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有一次,我问考清华的学霸:“你的学习效率怎么这么高?”


他说:

“我从来不简单地去看书复习,我的学习都是问题驱动的。

你不是不可以订阅得到专栏,不是不可以订阅喜马拉雅音频。

但是在接受这些新知识之前,你应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对想学的知识点进行预先的学习,

然后带着问题去听别人的课。
【边听边对照,边听边思考】,再把迷惑不懂的地方记录下来,然后再去搜罗【体系化】的书籍,从中找到解决这个迷惑的原理和方法,如此这样,你的学习才会变得高效。


第三,学习要懂系统深挖。

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说过一串数据:

人类从直立行走到2003年的四百万年间,一共创造了5艾字节的信息,这个存储量相当于50亿部1G电影。
而到了2010年,人类每两天就会创造5艾字节。再到了2013年,人类每10分钟就创造5艾字节,再到今天,人类每1分钟就创造5艾字节。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得承认一个事实:不管你如何没日没夜的学习,你都赶不上知识的增长速度。

所以,在这样一个知识爆炸时代,最有效的学习并不是碎片化学习。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这话什么意思?


就是说,拿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限的知识,纯粹就是一个大傻逼。


如今社会早已分工得极其精细,并且各个领域都在飞速发展,所以,最好的学习不是追求成为一部百科全书,而是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一味贪多求全的学习,不会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只会让你更加焦虑。真正成功的哪些人,都是在自己行业里专注只做好自己的事,经过多年沉淀,这才一鸣惊人。所以,不用羡慕那些成功的人,他只是比我们更早的专注于一个领域而已。


——有话直说。


治疗知识焦虑的最佳方式,就是你能在某个领域上达到专业水平。


我的理解是知识管理就像搭建一个脚手架,然后我们将各种类型的知识,就像砖块一样的按照框架往里放,当需要某一方面的知识时,可以很容易的从里面搬出需要的砖块,甚至提炼出自己的骨架。

知识管理不仅是一种收集知识的方法,其实是一种学习和思考的方法。

个人知识管理 (PKM,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是将个人拥有的各种资料、随手可得的信息变成更具价值的知识,最终利于自己的工作、生活。  通过对个人知识的管理,人们可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信息素养,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为实现个人价值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个人知识管理”这个理念是由美国UCLA大学的Frand和Hixon提出的,他们给的定义是:”它是一种概念框架,指个人组织和集中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使其成为我们知识基础的一部分。它还提供某种将散乱的信息片段转化为可以系统性应用的东西的个人战略,并以此扩展我们的个人知识。”


一个人如果不能正确的思考和总结,无论采取哪种途径,想要倍速的成长都是不现实的!正如德鲁克曾经有讲到的:“我所认识的有杰出表现的人——其实也屈指可数,大多数是以系统的、有组织的方法找出自己真正所长的人。顺便说一旬,这种方法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方法,它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其与现代管理学是毫无关系的。那就是,每当你做一件重要事情,或做一个重要决策,尤其是与人有关的重要决策(而这也是你最重要的决策)时,你都要把预期结果写下来。然后,在9个月或1年之后,拿出来再看一看。这时,你很快就会发现你的优势所在,你擅长的是什么,你需要在哪些方面学习,你需要在哪些地方改进。而且,你也很快会发现你在哪些方面根本没有天分。”



为什么要做知识管理?

1、10年后见高低

大学毕业10年后同学聚会,当初在同一起跑线的人,往往各自境遇相差很大。很多人说是机遇。不排除这种机遇对人巨大的改变,但是,一定要正视一点:低概率 事件,不能作为判断事情的因素。

那么,常规来说,我们又分为努力、勤奋、执着、思考……。

我看了成千上万的失败者、成功者,导致成功失败的常规因素,叫做「

个人知识管理」(叫做“PKM”

。我,自从关注这个领域,愈发的感觉到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怎样做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的步骤(工作流程)

目标    收集    整理    写作    复盘      迭代    系统化


目标

确定自己的目标。

收集:罗列目标学习领域的所有关键词

套入特定思维框架(例如5w1h,what-why-when-where-who + how;SWOT;六顶思考帽等)

目标【舒适区      学习区      恐惧区】

目标【基础领域    专业领域    通用领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集

整理

写作

复盘

迭代(可繁殖的知识  和  不可繁殖的知识。)

系统化


知识管理的方法论有哪些?


——  ———— 方法论———  ———

我之前一直是通篇收藏的,但现在我倾向于不要通篇收藏,阅读时,将自己认为的精华的部分,都摘取下来,附带上自己的思考。然后再保存到收集器里面。


如何搭建知识框架?

个人的知识体系应该是一个金字塔架构


2.1 步骤一、构建自己的能力模型

根据个人能力模型,搭建出个人知识体系架构(逻辑树状或金字塔型)。



尝试将知识建模,并视觉化、可视化。

我用印象笔记收集读书笔记,大体分为

工作、学习和生活三类;

每一类再细分,比如生活类里分为生活技能、心理、育儿和理财;还能细分,比如生活技能类里分生活技巧、厨艺、收纳、形象......


下图是分类和编号完成后的我的印象笔记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请大家也不要沉溺于「碎片化阅读」,真能改变你命运的,还是如何利用你的大块时间,李笑来:“你哪见过捡破烂可以捡成百万富翁。”


知识管理的工具清单

知识管理的13条法则

知识管理的推荐书籍

知识管理的逻辑书单

知识管理的创意书单

知识管理的沟通书单

知识管理的视觉化书单

知识管理的博客清单


资料库

【知乎大神推荐】B站上那些值得收藏+反复观看的资源(含纪录片、影视、学习资料)

寒假不荒芜!B站上那些值得观看的纪录片!

【在B站了解世界】B站上那些值得一看的外国纪录片

一份世界顶级电影学院的必备片单



参考书籍


睡觉,明天码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代码地址:appke/Los-House-Prices: 洛杉矶房价预测 房价预测Baseline 暴力填充 训练...
    geekAppke阅读 563评论 0 0
  • 大宝在小区里和他同学一起玩轮滑,他们两是原来学过、训练过的,但仍然全副护具。两个小家伙绕着整个小区的内圈跑。 有一...
    康康1阅读 191评论 0 2
  • 1 这么多年了。昨夜,我第一次梦见海,风的眼神含着咸味,吹痛我疲惫的...
    张珍艺阅读 352评论 0 0
  • 前几日听了个小课程,具体内容不多赘述,就里面谈到的一个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来聊聊。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有一些或多或...
    婧婧想静静阅读 296评论 0 0
  • 主题:熬夜 对象:高校大学生(以清华大学为例) 对象特点: (客观) 学习压力大,课业压力大(课程多) ddl多,...
    设计思维第六组阅读 2,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