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暂停全世界的钟,也停不了一秒钟

学校旁边的广富林遗址快要开园迎客了


果然是太久没来文汇路好好走一走逛一逛了,心中预期的变化还是被眼前的一切推翻。以前爱吃的几家小店竟然基本全部消失无踪,仅仅剩下一两张熟悉的面孔。

吃完半碗变了味道和感觉的面,路过这两年新开的星巴克,踌躇了一会儿,还是走向了那时候常去的星座咖啡。

路上看着这个季节又飘飞起来的柳絮,内心不禁忐忑不安:大学城的商家向来如此,开着开着就突然消失不在。

最过悲伤的是冉泰时光的消逝罢。那年暑假从大连飞回上海风尘仆仆,来不及回宿舍放行李就先奔过去。楼下听到叮叮当当的声音,我告诉自己不是在装修不是在装修,却依然在楼梯转角抬头看到已经搬出来堆在一旁的冰柜和桌椅。很多事情都在变,最无能为力的莫过于发现我们对于改变无能为力。那时的文汇路300弄门口脏兮兮的小河还是那样泛着不清不透彻的黄绿色,路边的柳树被晒得焦渴。记得走在路上耳机里突然传来五月天唱“就算暂停全世界的钟,也停不了一秒钟”,鼻头一酸,眼泪差点就流了满面。

后来看到体育馆在装修,图文门口的彩砖掀了起来,荷花开的正好,镜月湖映着图书馆的落日依然绚丽而平静,暑期的教学楼没有平时的喧闹却有门前柳树上的蝉鸣相伴,残阳还未收尽最后的云霞,一轮婵娟已跃上半空。走到文汇路上,突然又发现大二时候带学弟学妹去吃夜宵的那家小店又换了主人换了装潢——更新易主如此之快残酷到还没有好好适应享有其存在就已不再存在。

矫情半天之后,也只能说一句:就这样吧,后会有期。

对于那些留在大学几年记忆里的“老地方”,虽然总调侃是油烟味地沟油的象征,可是当突然消失了,仍旧会怀念。就像大二那一年里当做家的冉泰时光。习惯了它们的存在,终究还是没有料到有一天会突然从生命中抽离,再也不见。

逝去的美好的、不美好的,都是永远。

转向小巷子,拾级而上,两旁的商铺不出意外换了模样。还好,眼前出现了Constellation熟悉的招牌,一阵略带感动的欢欣。

还是这个位置,还是这个左右对门的两间去处,只是门口的兔子好像不见了,两边的装潢也都有了让人耳目一新但不抵触的调整。走进门,一个戴着棒球帽的年轻女孩子在几乎没变化的吧台忙碌着,听到门开合的声音回过头来。我愣了一下才认出来:小姨!真的还是你啊!小姨说,第一眼都没认出你来,好久没来了呀……

不知她是不是真的认出了我,还是仅仅表示一下客套。毕竟工作一年还是有了很大变化。不过深究下去就太无聊了。就这样足够了,看到这一切虽都在变化却还在,足够了罢。

点了饮品之后还是习惯性的到对面去寻一个位置。这里跟以前大不一样,不过喜欢变化之后的小调调:在小阁楼上最角落的一个小房间里坐下来,百无聊赖地打发掉一下午的时光,做些有意义无意义的事,无人搅扰仿若世间只有自己面前这方天地,不也蛮好?

突然记起,那时这边的每个小房间里都有一台显示屏以及DV放映机,那时门口有各种年代挑花眼的碟片,那时这里是星座咖啡的“一站式休闲吧”,那时这里的墙面以及天花板上都写满了各种各样的涂鸦和留言。

我也写过好多次,记录那时的生活与希冀。不过现在都没了,不着痕迹。就像那段日子也都已经成为过去。

所以说,也都是好的啊,世界在变,生活在变,你我在变。

就算暂停全世界的钟,也停不了一秒钟。

就这样吧,后会有期。

文汇路300弄当年的清晨日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灵对话】第16天第7篇文字 当我们冲进急救室的时候,医生已经没有了抢救的动作,站在床边。大大的心脏压力泵在机械...
    清珍简书阅读 216评论 0 1
  • 最近刚买的苹果7丢了,紧接着去电信追回丢失的手机号码,以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成本!手机号码是找回了,在双十一时买的一部...
    无声小世界阅读 553评论 0 0
  • 项目概况:龙岗区河道管养三标段管养的河道分布于园山、横岗2个街道,共计17条河流,总长度46.1公里,分属于龙岗河...
    H__Zzzzzz阅读 157评论 0 0
  • 紫瞳使者,大多数“徒”对她的印象要么是模糊要么是没有,在他们的眼中这个紫瞳使者顶多算个后起之秀,只有那些老一辈的“...
    紫瞳使者墓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