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就能解决问题?你的冲动,可能会害了你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职场中,由于人生来就具有争强好胜的天性,因此会很容易出现与人观点、想法、意见不合等因素而导致争论的情况发生。

生活中,也许我们会因为和家人的观点不合而发生争执,出于亲情的缘故,无论对与错,大多时候会有一方主动让步;如果都不懂得让步,可能会在冲动之下,做出伤害彼此的事情。近年来,随着传统的伦理道德受到现代化的影响,亲情犯罪的比例不断提高,酿成了很多悲剧。然而,导致这些悲剧的发生,大多是因为彼家庭成员间很小的争执开始,而后引发情绪大幅度波动,头脑瞬间失去理智,冲动所致。

即便如此,亲情总归是亲情,就算争执如何激烈,只要没能酿成悲剧,事后总会有一方会主动调节这种尴尬的局面,甚至是低头认错。但为了防止悲剧的发生,这里还是建议在生活中与家人沟通无论遇到多大的事情,受了多大的委屈,都尽量心平气和的沟通。

与之不同的是,在职场中与同事发生争执时,由于关系层次的不同,很多人会因为所谓的“面子”而死磕到底,但凡一方不懂得做出让步,很有可能导致同事之间关系破裂,甚至是彼此大打出手。在社会交往中也是如此,素不相识的人会因为一些小的摩擦而得理不饶人,可能会因为双方言语不当,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最后导致各自会采用不理智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

同样,无论是在职场交往中还是在社会交往中,大多的矛盾根源都是由双方都不懂得如何规避小争执从而引起冲突的。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把冲突理解为两种目标或者两种意见的互不相容和互相排斥,即指个人或面临两个互不相容目标时,心理、行为上的矛盾对立状态。怎样对待这种状态的发生,实则是检验一个人社交能力高度的重要尺度。

经过一系列事实论证,无论怎样的关系一旦引起争论如果双方不能保持理智,那么是很难解决问题的。那么面对这类型情况,无论你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一定要学会以下几个应对策略:

一、尽可能避免与对方发生正面冲突

先前已经说过,争强好胜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恰恰有了这种天性的存在,才会使人容易产生“自我认同需求”的思维。

毫无疑问,几乎每个人都有被肯定的需求。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讲,你在工作中如果经常被领导表扬,你的整个工作状态与激情一定是斗志昂扬且充满活力的,因为你的付出得到了肯定,为了不辜负这种肯定你一定会更努力的去对待工作;但如果你经常在工作中受到领导的批评与责备,即便你表面装作无所谓,实际上你的内心一定会很不满,说不定还在心底暗自辱骂批评你的领导,出于心理对于肯定的需求,你有这种想法实则是一种常态。但即便对方否定你的付出,出于对这份工作的需求,为了保住这份工作,你哪怕心底很不爽也会装作虚心接受批评的样子,因为对方是领导,你若是敢顶撞对方,或者与其发生正面冲突,他的一句话就可能让你失业。

我举这个例子其实也就是想说,纵然“自我认同需求”很重要,可能在同事面前,在朋友面前,在家人面前,在陌生人面前关乎着你的个人颜面。但有时候真如某名家所说“你争赢了家人,可能会伤了家人内心;你争赢了同事,可能会反目成仇;你争赢了朋友,可能友谊就没了……”也就是在你赢的同时,可能会输了其它。

因此,无论你所想要表达的观点与想法是否正确,一定不要强行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强加给他人,更不要因为别人不赞同你的观点就恼羞成怒。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心平气和的与对方交谈,如果实在无法交谈可以临时结束交谈,毕竟每个人的思维模式不一样,也许在你看来你是正确的,但在对方眼里并不一定有用。

二、学会控制情绪,当你想要与之争论的时候不妨冷静几秒

富兰克林曾说:“如果你老是学不会控制情绪,老是爱抬杠、反驳,即便能获胜,但那只是空洞的胜利,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问答:情绪失控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位网友写的留言是这样的:

什么都不会想,什么也不会顾,只要能拿得起的东西统统都被扔掉了,扔掉这些东西的时候觉得心理很气愤,却是一种享受。

边愤怒边踢能够踢到的东西,桌子,凳子,墙壁,等等,整个人只想发泄、再发泄,任何人都无法阻挡。

当自己发泄完之后,才发现自己原来做了那么多的荒唐事,桌子被踢坏了,心爱的玩具,喜欢看的书,亲爱的送的礼物统统被扔了,心里瞬间有后悔至极。原来,不会控制情绪是多么的可怕,会让一个人失去理智,做出一些荒唐的举动。

一个不会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很难成为一个胜利者。他们会被很多琐事所影响,导致情绪失控,失去理性,从而输掉自己。

拿破仑曾说:“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得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所以当带着情绪想要与人争论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控制,让自己冷静几秒,这样你会才不至于在冲动之下做出一些错事。

理智,往往能让你掌握主动权,不至于沦为情绪的奴隶。

三、即便你有理,在对方情绪未平复之前,一切都是徒劳

据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西格蒙德所说:“通常来说,人情绪受到一定的外部刺激愤怒之时,不仅很难听取别人的建议,而且还会在短时间失去一定的自控能力。”

短时间内失去自控能力,说话办事就容易很冲动、很较真!容易得罪人,做事情不计后果。因此,当你在同别人沟通交流之时,发现对方情绪波动比较大,甚至有些愤怒,一定不要试图和对方讲你所认为的道理。即便你的道理很符合实际,也不要试图以此来说服对方,对方不仅听不进去,说不定还会做出伤害你的举动。

当你遇到这类似情况,一定不要与其太较真,更不要与发生太大的争执。你一定要明白,在对方情绪未能得到平复之前,任你说得再多,再有理,在对方看来都不如他自己。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候忍让并不是懦弱,而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职场中,由于人生来就具有争强好胜的天性,因此会很容易出现与人观点、想法、意见不合等因素而导致争...
    肖先生肖军阅读 643评论 0 3
  • 2017年9月18--19周末杭州两日游,方知什么叫人间天堂。 周五杭州小雨,周六正好天气凉爽,到处都是如茵的道路...
    头脑特工队阅读 283评论 0 1
  • 此刻 我特想站在黑暗的海边 不是为了看月亮 也不是因为今天是中秋 跟大鱼聊天 大鱼没有长在海里 我特别懂每逢佳节 ...
    林有朽木阅读 235评论 0 3
  • 我要活着,闻到小芒果浓郁的奇香,呵护一双白净清骨的双手,用这双美丽的手,捻起这枚小水果,看着它的奇香在我眼前扩散,...
    PersonalityAnne阅读 132评论 0 0
  • 管道与经络血脉系列分享-1 今天在群里做体质测试,发现血瘀体质的人比较多,而且这血瘀体质的情况一般比较严重...
    菡丹飞扬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