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时面试的准备

一、面试前的准备礼仪

  1.确定3W

明确面试前的三要素——when(时间)、where(地点)、who(联系人):一般情况下,招聘单位会采取电话通知的方式。

电话邀约

首先要言之有物的感谢HR的认可
表达对应聘岗位的重视
询问面试细节
询问面试环节构成
询问面试官是谁
确认并感谢
与对方确认时间、地点、联系人,并表示自己会准时出席。感谢对方的回答
对于一些大公司,最好记住联系人。不要以为只有人事部负责招聘,在大公司里有时人事部根本不参与面试、招聘,只是最后才介入办理录用手续。

  2.面试前的物品准备

(1)证件、证书以及书面简历外,收集应聘公司及职位的信息

(2)纸、笔、餐巾纸、手表随身携带

(3)提炼出几点岗位必需技能

(4)关于地点,若不熟悉,最好先跑去查看地形。

(5)面试时间:迟到是万万不能的!但是准时也是不行的

迟到的应聘者——对时间没概念,不守时——不可靠

太早到的应聘者——对时间没概念,不懂得如何合理利用时间——能力差

  3.知己知彼

  (1)知己:了解自己的长处。要明确知道自己的专业特长、个性特点和职业目标;清楚自己的兴趣,研究表明,对自己的工作有兴趣的人,不但能发挥出自己的才能,并能长时间高效地保持工作效率。

  (2)知彼:事先了解一些企业背景。具体了解的问题可包括:企业所在的国家背景、企业所处整体行业情况、企业产品、企业客户群、企业竞争对手、企业热门话题以及企业的组织结构等。若有可能最好再多了解些这个企业老板和部门经理的情况。

4.面试礼仪

  (1)基本礼节

    落座有序:不要自己主动坐下,要等主试请你座时再入座

    坐姿:紧张VS镇定        严肃VS严肃

    离开座位,顺手把椅子推好

    握手的礼仪(握手要讲究先后的顺序:上级在先,长辈在先,女士在先;握手通常以三五秒钟为宜;眼光配合,语言配合)

尊者决定原则
女士在先原则
使用右手原则
力度适中原则
接客主先原则
送客客先原则

不可滥用双手;不可交叉握手;双眼要注视对方;不可手向下压;不可用力过度

  握手时的姿态

    1)女士握位:食指位

    2)男士握位:整个手掌

    3)一般关系:一握即放

接受名片或简历

(1)必须起身双手接收名片

(2)不可来回摆弄或在上面作标记、名字

(3)接收名片时,要认真地看对方职务、姓名等

(4)会谈中,应称呼对方的职务、职称,遇到难认字,应先询问

(5)不要遗忘在座位上或不注意落在地上

二、面试流程

1.面试开头:自我介绍(开场白)

(1)姓名:一定要介绍!怎么写?来历?(看到的,不用讲。请讲看不到的东西。)

(2)热爱:体现你对行业和岗位的热爱

(3)卖点匹配:体现你的经历与岗位的匹配最好是1-2个,时间太长,说得太多,面试官根本记不住

(4)给出证据:针对你的卖点,你有什么事例或者数据来说明

总结及提出要求

第一招:谈自己要自信
第二招:谈优点要精练,企业大多喜欢“能干活、有想法、少生事”的员工
第三招:表决心要详细
自我介绍要放松,回答问题要简要,回答问题要自信
如何练习自我介绍:对着镜子练;录音下来自己听;讲给别人听

2.面试技巧

1)自我介绍技巧

自我介绍时,要牢记:让面试官知道自己是事先准备好的。

独特:在众多应聘者中第一分钟就凸显出来。在自我介绍中务必要把自己一些很独特、很与众不同的经历或特长说出来。记住面试官只是希望知道你的个人经历及特点是否能够为你的工作铺路。

联结:可根据面试前对公司的调查及了解,看看自己有没有什么特点和这个公司的一些文化特点相符合的。试想:面试官也是倾向于雇用那些和他们类似或他们喜欢的人。

富有激情:很富有激情的自我介绍很自然地能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在准备时,除了熟练,语音语调上也要多加练习。

简洁:自我介绍的内容以及用词、叙述方式等都要简洁干脆。内容不用涉及过多的细节;说话要干脆,不要拖拉。

2)  一对一面试

进入了一对一的面试阶段,就证明应聘者已经成功通过了基本的筛选流程,公司选择的范围已经相对缩小,并把应聘者当作个有竞争力的候选者。通常这轮面试由部门主管进行,有时也会有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参与

建议:在面试之前,应该对于公司的情况作一个搜索研究,并思考一些想提出的问题。在面试官未询问的情况下,不要主动提供任何信息。另外,你还需就自己的状况做尽可能细的准备,例如思考:为什么你想要得到这份工作,你可以为公司贡献些什么等问题。一些咨询公司常采用面试前的谈话做为第一轮的面试,时间一般是5-10分钟,形式是一对一或者二对一:招聘人员与应聘者一对一的“过招“是最常见的面试方法。

    3)一对多面试

很多公司通常在招聘职位较高的职位时才会采用联合面试一对多)的方式。在联合面试中一般会有几位面试官同时面试一位候选人,过程也会相对辛苦和冗长

建议:当一位面试官向你提问时,应直视此面试官答题面试官有时可能会刻意尝试一些方式来测试你在压力下处理问题的能力。因此,面试官会用较为轻松的方式问一些

标准化的问题:之后可能改变方式问出一些比较有敌意的问题,例如“你的专业成绩不高,你觉得你如何能够胜任我们的工作呢?“故你需要对这一类问题作好准备,且答题时一定要客观冷静,不要带上个人情绪。

3.面试的形式

(1)压力面试

在有意制造的紧张气氛中提出一系列问题,穷追不舍,直到应聘者无法回答,以此观察应聘者的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

    常见压力面试题:谈谈你的缺点(想想应该怎么自曝缺点)
    考查重点:你的诚信度,与岗位的匹配度
    回答要点:要有技巧地回答,选择与岗位没有冲突的缺点作答
    比如:应聘销售岗位,就不能说“我不善于沟通”

(2)化骨绵掌

对自己说的进行补充;转换一个话题;反问,化被动为主动

(3)常见团体面试题(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领导小组面试是指一定数量的被评人(6-8人)集中起来,让他们就给定的问题进行一定时间长度的讨论。讨论中各个成员处于平等的地位,并不指定小组的领导者。评委根据被评人左右局势的能力和发言的内容,对被评人进行评价。总体上来讲,这是一种利用松散群体讨论的形式,快速诱发人们的特定行为,并通过对这些行为的定量分析与人际相互比较,来判断每个被评人能力水平和个性特征的人事评价方法。

X人一组,分组讨论,再规定时间内设计一个活动方案,并竞标(分工、角色、风度、教养)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评价标准

a 考生参与有效发言的次数
b 考生是否随时消除紧张气氛、说服别人、调解争议,并且创造一个使不爱讲话的人也想发言的能力,并使众人的意见达到一致
c 考生能不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方案,同时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并支持肯定他人的意见,在坚持自己正确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别人的意见发表自己的观点
d 考生能够倾听别人的意见,并且互相尊重,在别人发言时不强行插嘴
e 考生语言表达、分析问题、概括或者归纳总结不同方面意见的能力
f 考生反应的灵敏性、概括的正确性和发言的主动性
g 时间观念

4.面试的常规问题

(1)请介绍一下你的大学生活: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你如何评价你的大学生活)

(2)请介绍一下你和你的家庭

(3)你不足985、211的,我为什么要录用你

(4)你认为你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

(5)你对着自己的学习成绩是否满意

(6)你成绩似乎不太好呀

(7)你没有相关经验,怎么匹配岗位

(8)专业是X,却应聘Y,为什么转行?(抗压和应变能力)

(9)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沉稳性)

(10)说说你的某段经历(社团/项目/实习/工作)(专业能力){你担任过何种社会工作,组织参加过何种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

(11)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你对本行业、本单位、本职位有何了解?)

(12)你了解应聘岗位么?它有哪些要求?

(13)你为什么申请这个岗位/想要这份工作?

(14)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15)你找工作考虑的重要因素是什么?

(16)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你?

(17)你有面试其他的公司吗?

(18)如果本单位和另外一个单位同时聘用你,你将如何选择?

(19)如果单位的安排与你的愿望不一致,你是否愿意服从安排?

(20)如果工作安排与你的专业不对口,你如何考虑?

(21)你遇到过什么挑战/突发情况/压力/怎么处理?

(22)你的优点是什么?

(23)你的弱点是什么?

(24)你有什么特长和业余爱好?

(25)你懂何种外语?熟练程度如何?

(26)你是否有出国或考研究生的打算?

(27)你还有什么要问我的吗?

  5.五不要

  1)不要与面试官争论;

  2)不要把精力放在回答过的问题上;

  3)不要说与面试无关的话题;

  4)不要说其他人的坏话;

  5)不要打听面试内容,也不要向其他人透露面试内容

三、面试后(除了等待,你还能干什么?)

(1)发函感谢:消极感谢,积极补憾(为了加深招聘者对自己的印象,增加求职成功的可能性,求职者在面试后两三天内最好给招聘者打个电话或写信表示感谢)

(2)查询结果:面试结束后,到最后确定人选,可能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求职者要耐心等待消息,不要过早打听。如果两周后没有结果,想打电话,要注意电话的语气和打电话的时间。

(3)精益求精:分析过程,寻求改善(总结经验。在求职过程中,一次成功的概率是很小的,要总结经验教训,针对不足,重新准备)

(4)积极备战:进阶考核,切莫放松

(5)再寻战机:多方经营,争取主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