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C平台避免信息流污染以及过滤机制

(工作日常思考系列)

   针对同事所提供的观察信息,的确要考虑自媒体内容迁移到UGC平台后,出现以下问题带来的对用户信息流的干扰和污染,从而对社区平台的产生强破坏力的影响。

   首先回到UGC平台我在产品设计初期的思考,就是同时加入了小组(统BBS)和微博信息feed流的模式,就是想从论坛和媒体这两块不同特质的产品形态上发力。

1.BBS社区

传统bbs本身的产品形态走的就是”等权重,低门槛,高活跃度”的产品路线,仅仅给设置不同内容标签对版面/小组进行区分,但是对质量的控制很差,只是单纯的依靠发帖时间作为排列依据,保证每一个用户能够快速的参与进社区的讨论中,这样能够有效降低门槛和增加活跃度。但不足之处就是非常依赖运营的手段来进行信息筛选,从而挑选出高质量的信源来反馈给用户。BBS通常采取的办法就是将领域细分化,用户群之间封闭化(申请加入某版块/小组才能参与讨论),中心化的运营管理手段(设置版主/组长)来保证产生内容的质量。东财股吧备受诟病的“水贴化”但是却任然保持较高活跃度的状况,也可以估算出BBS仍然存在较大市场。

2.UGC生产信息流

类似微博这种生态系统的运转需要两块最重要的模块支持,一个是UGC,需要源源不断得给生态注入信息资源供用户享用,这可以通过提升发状态的体验、内容产生的奖励机制的设置、让其他粉丝尽可能多的反馈、官方运营大号自主灌入海量信息补充等方式促进UGC,这是生态发动机

另一个是传递能量的电气系统,它让信息资源在生态里快速周转,这取决于平均粉丝数、用户活跃度等因素,所以只要想法让生态的整张社交网络更密集,这个生态就更有生命力。这个电气系统就是“评论/转发”,非常巧妙的是,它还是一个筛选和过滤系统,每个生态居民都自发的去筛选和过滤,所以,质量越好的内容曝光的概率越高,越差的内容越不容易被发现。同时,“关注/取消关注”也承担了这样的作用。

      然而这样的系统也会出现失控的状况,就像早年知乎开放注册后出现的问答质量下降引起早期用户不满从而退出平台,微博用户庞大之后的信噪干扰。而我们也可以从现在大量自媒体涌入看到内容产生抄袭、浅薄、失信等问题,这些内容不可控的问题会严重冲击社区定位。 知乎的创始人周源说过:用户数量并不一定是内容质量的敌人,信息流动速度变快以后的信息泛滥才是。也即,在一个内容型社区上,真正重要的是确定一个优秀的信息组织方式。

在产品模型的分析中,  找到优秀信息组织架构有以下几个重点:

-如何引导用户写出发布有质量的内容?

-如何设计信息发布机制?

-如何避免信源污染?

-如何引导和约束友善的互动?

-如何提高信源在社区生态中的周转速度?

1.如何引导用户写出发布有质量的内容?

官方创建文章主题标签,引导用户按主题投稿,并设计一套文稿要求标准,比如最低XXX字等等。通过审核的文章即可获得今日推荐的的推广位,从而获得粉丝和关注;物质奖励、如打赏和付费阅读等功能。

2.如何设计信息发布机制?

传统的按时间排序的信息流,同时提供按内容来源进行筛选的功能,现在的分类是按照是讨论(来自用户),自选股,名家,自媒体,和特色数据来提供标签筛选的功能的。在这里还有个问题就是如何平衡好名家、自媒体、和用户的。在这里有个预设前提就是,UGC平台并不指望做社交功能(这实在是个坑),社交是个弱需求,用户在平台上主要的需求点在于关注和接受高质量用户的信息,包括文字、观点、股票、等。那么根据这个预判在信息流上面的权重方面,名家>自媒体>用户,在开发方面需要,弄出一套算法,让权重大的信息来源用户,他的动态占据更多的版面。

3.如何避免信源污染?

根据现在自媒体的状况,有些媒体账户一天能够发送好多篇质量垃圾的文章来刷屏,实在是对用户首页的的一种干扰,极容易引起反感,现在微博的做法是程序自动识别一个账号的同类消息,把他折叠收起成一条动态。另外就是接入自媒体平台现在的一些评分扣分机制,有相应禁言一天、一周,封停账号等措施。

4.如何引导和约束友善的互动?

在雪球的前车之鉴中,有许多大V因为无法忍受谩骂而离开平台,然而用户之间也都有强烈的交流欲望,所以要把互动权限设计得更加细腻可控,能有效地增强大V作者用户的安全感。比如可以仅仅向关注了他的用户开放评论互动权限,可以控制是否打开文章评论权限等等。

5.如何提高信源在社区生态中的周转速度?

信源周转速度是一个社区平台活跃的一个重要因素,平均用户粉丝数和日均转发推荐数量就是个关键指标。那么在产品设计上面我们要尽可能的为用户提供推荐更多可关注对象,以及大V用户推送推荐系统等等,围绕着这几方面要多展开思考。


参考资料:http://www.jianshu.com/p/44de75b603b9 心愿的银河

   http://www.woshipm.com/pd/244127.html  从论坛和知乎看内容社区的信息过滤机制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361144  新浪微博是怎么一步步衰退的?sqf的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