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钻:不要去奢求公平

当我们奢求公平时,其实是在期望优待

关于简书钻,不懂与质疑的居多。特别是在得知可以花钱买钻后,大家质疑就更加严重。有的人认为简书变得功利,甚至像是传销。

归根到底就是认为简书不再公平。

大家会担心万钻大佬会攫取大部分流量与钻石,真正认真的写作的人很难有出头之日,那么简书还是原来那个承载了自己梦想的简书吗?

1. 简书过往与现状

最近学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换位思考。

当然小学二年级就知道这个词,可真正学会也就前几天。

那么站在简书的角度来考虑,我的第一个问题是:简书是否一直未变?

当然并不是,在我的认知中,简书变化的频率很高。

从印象中最初有部分其他平台的大V来简书写作,并推出时间出租的模式,到后来陆续出现的专题模式,首页推荐,作者推荐,官方专题主编推荐,培养大V,收徒写作等等。每次变动都会动摇简书在部分玩家心目中的原本的形象,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频繁变动的根本原因就在于:

简书一直在面临着生存危机

不变,则死。

正如微信公众号在受到头条模式威胁之前,好几年都没有大的变动,因为去中心化的方式让许多自媒体与微信尝足了甜头。可危机之下也不得不尝试做出调整。

是否坚持去中心化我想在简书内部团队一定有过激烈的论证。但关键的问题是微信公众号的成功就摆在那里,这样的模式值不值得学习?当然值得。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头条的智能推荐好像比公众号做的还要成功,甚至这样的模式延用到抖音,让腾讯都慌得不行,流量被分走太多。于是腾讯也不得不开始在QQ与微信上违背原则的推广抖音同类产品微视。

这都是因为,面临威胁时,不做改变,即使是微信,也可能会死。

所以残酷的是,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简书没有能力守护大多数写作者单纯而美好的梦想。简书也没有得到许多人的理解。许多大V在简书起家,然后离家出走,最后在公众号混的如鱼得水。

我们常常习惯于只关注自身,我精心打磨的文章没人阅读,我的文章又被首页拒稿,写了许多仍然无人问津,这是我们能够直观感受到的事实,仿佛每一次简书的变动都有可能让你自己写出热文的愿望更远一步。所以当你责怪简书为什么变了时,也许我可以替简书回你一句:

为了生存,希望你谅解。

2. 简书钻之后简书的发展轨迹预期

与大多数文字爱好者不同的是,作为一个程序员,早几年我就已经了解过区块链。所以这里我尝试用通俗一点的话来简单概述一下,希望我能描述得足够明白。

我创建了一个金融虚拟世界,这个世界的初始货币一共有30亿,为了维护世界的良性发展,这30亿货币将永远恒定不变。可是创世之初这个世界只有创世神没有玩家。所以我要想办法让其他玩家进来,激活这个死气沉沉的世界。我想到的第一个办法就是,与简书合作,分给简书5个亿。简书则将这个世界的货币化名简书钻,持钻用户的我们成为了这个世界的原始土著。简书拥有5亿的资金,但是这5亿资金是有使命的,那就是激活这个世界。简书想到的办法是,用钱买的人分到更多的钻石,更活跃的玩家分到更多钻石。

在世界形成初期,更多的玩家期望能够抢到这个世界的话语权,于是就会出现万钻大佬,10万钻大佬,后期甚至会出现百万真主。这个时期的争夺会非常激烈,所以简书整个大环境必然会动荡不安,例如各种抱团等。

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会保证每一个货币的流通与交易被记录在所有人的账户本上,我作为创世主也无法擅自新增一个币,只要这个世界运转良好,随着玩家越来越多,货币就会越来越值钱。

大佬们在逐步拥有了这个世界的话语权之后,为了确保自己的话语权更加值钱,那么大家的努力方向必然是希望这个世界能够越来越好。大家会想办法带来更多的玩家,也会扶持真正厉害的作者,甚至发掘更有创意的玩法。

所以当你因为排行榜上万钻大佬越来越多而满是担心时,其实你更应该担心的是榜上大佬还不够多,也不够豪。因为大佬越少,这个世界的生气就越难被激活。就目前来看所有万钻大佬冲的钱,加起来也不够给简书研发团队发一个月工资。

3. 不要去奢求公平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公平。

在简书里,我们希望得的公平对待是:只要我们努力创作,认真打磨的作品,都能够得到回应,阅读量,点赞,回复,甚至打赏。

要满足一个人这样的公平很简单,但要满足100万人,就是非常大的难题。

而事实上是,在别人的规则里活着,永远不会有绝对的公平。

如果大自然是规则的制定者,丛林法则会告诉你一切都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甚至弱肉强食。中国会发展到如今的社会主义,并不是说当权者不愿意用君主制来管理国家,而是因为君主制在世界上活不下去了,就必须求变,如果君主制没有受到生死存亡的威胁,几千年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那么小到简书这样一个社区规则的制定者,首先要确保的就是简书自身能够活下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也许你个人的诉求就无法得到满足。而简书如果想要发展的更好,就必然会需要许多优质的作者,也必须要想办法让一部分人能够从中获益,他们才有动力持续为这个社区贡献力量。

但问题在于虽然简书不停的在尝试使用更合理的竞争规则,让优秀的文章能够被挑选出来,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找到一个方式让所有作者与读者能够有更好的持续互动与收获。而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区块链技术已经是目前已知的最公正的方式了。

所以公平其实不用求,如果你足够有实力,你的文章总是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对简书而言,你自身就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你将得到的,不仅仅是公平,而是优待。

4. 所有人的态度决定简书未来

如果一切如预期那样发展,所有的幻想都是美好的。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大量的简书用户并不理解简书钻的意义。甚至负面评价居多。

也就是说,简书这次看似充满希望的尝试,其实存在非常大的风险。以我短浅的目光看来,一个风险点就是在发展初期无法得到自己用户的理解,优质作者出走,大量读者流失。对于简书来说,这将是非常大的打击。

所以大家应该摒弃负面评价,给简书钻生态一个平稳发育的时间,最好的状态是,所有人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一起玩。

只有原本的简书用户玩起来,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进来玩,才能让简书更加活跃,这个生态才有被激活的可能。

当更多的投资人看到简书的潜力,有更多的资金注入,简书才能有实力,做更好的简书。

最坏的预期是,简书钻又是一次不温不火的尝试,甚至大批用户因为不理解而出走。那么简书,必将更加迷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