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不关注自己的人,活该混成这般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日晚饭后,拽上一个哥们儿去学校的操场散步,看到熟悉的场景,看到满是陌生的面孔,一时间唤醒了自己沉睡的梦。啊!我们已经毕业了。触景生情,开始联想到一连串在学校的往事以及那些日子许下的美好愿望。诸如,几年后成为“优秀校友”来报答母校、投资母校等发表潸然泪下的演讲。

再想想现在的境遇,大龄男青年、工作没谱、女朋友也没着落等丢脸的事情。真是巴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心想可千万别再遇到熟人啊!我可不想看到自己因为被别人“逼问”而满脸通红、委屈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早的两条微信信息更是触痛了我内心的伤痛。“为什么会落得这般下场?”我暗自发问。“老同学,我国庆节结婚,记得到时候来玩啊。”这是大学的一个女同学发给我的信息,她现在在一个省人民医院上班,工作还算稳定。过了一两个小时,又弹出一条信息“哥们儿,记得国庆来喝喜酒哦!”这是我的一个小学的哥们儿发来的。我不情愿地给他们都回了“恭喜恭喜!”

那一刻的我,失望极了。我不知道是因为朋友们都“陆陆续续”结婚让我少了朋友而感到的孤独;还是因为他们结婚证明了他们事业有成,最起码证明他们找到了自己心爱的伴侣,再看看自己一无所有的糟糕状态,挫败感油然而生。我扪心自问,是哪儿出了差错?

我突然想起自己在大学时的表现,总是会很在意同学们的看法,更是很关注老师对我的评价。这可能与自己比同班的同学大两三岁的原因吧!同学们都喜欢尊称我“飞哥”。大多数时候都想表现得比他们懂事点、成熟点、严谨点,结果迷失了自我。久而久之,目光总是被别人或者别人的事吸引并跑偏赛道,从来就没有一头扎进自己小世界的习惯。

这个坏习惯移植到网络上就是喜欢关注别人的朋友圈,给自己欣赏的人点赞,刷微博头条等无效的社交和没有实际意义的行动。

回顾最近一两年,因为身体情况等因素,和同学们少了很多面对面的交流。我“如愿以偿”地不能去从事自己专业的工作(医院),需要面临的就是转行。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自己安排,因为不会再被别人拉去和同班、同专业的同学比较了。不像以前那样跟着“大部队”走,我有大把的时间待在在互联网上自己做主。

可能,你会羡慕这种有大把时间待在互联网上的人。把时间和注意力充分利用起来,可以学习很多先进的东西。

我的情况却不然,实在有些惭愧,老是被“朋友圈”和一些“新概念和新词”骗走注意力。沉迷于“得到APP”,并没有换取到实际性的价值。当然,这与自己没有留时间去践行有一定的关系。有时候,到了晚上入睡前才发现一天并没有做几件与梦想和工作相关的事,心里除了悔恨和空虚,还有烦躁。惟愿明天好好来过。

连续两个同学发来婚礼的邀请,让我一下子陷入沉思中,于是我不知所措。我开始认真地回忆,才发现大部分的初中同学都已经结婚生子,高中同学很多都已买车买房,大学刚毕业的同学也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都在谈论对我来说更久远的话题。而自己还在梦境里,还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耐心地看着别人造梦,迟迟没有勇气踏入一个未知的领域……

面对自己在网上“悄悄”地关注朋友圈,打着学习的幌子在“得到”上没有分寸地重度投入等这种看似有用实则只会带来一些“新概念”,反而弄得自己浮躁得想去买彩票这样的事情,真是深恶痛绝,是时候痛改前非了。否则会更加失去斗志,前途越来越渺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不要害怕错过信息,在互联网如此便捷的今天,如果正在发生什么对你很重要的事情。比如,传染病的流行、地震、泥石流等。你身边人定会传得沸沸扬扬,你还害怕遗失什么呢?

所以,如果你不是互联网从业者或者你也没有这个打算。线上的活动适可而止,不要被“朋友圈”中多姿多彩的生活“勾引”了,不要被“艺术照”和营销“手段”蒙蔽了双眼。放下手机,多多关注身边的人,关注自己发展密切相关的事。“新概念”说起来很容易,谁都可以说,做出来没那么简单,还是做点实事吧!反正要行动起来了,不能总被别人吸引,自己也要学会“搞事”。当“吃瓜群众”的这一段经历让我懂得了这个教训。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