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黎明》的反思:蝙蝠侠大战超人为何拍砸了?

在电影上映过去数月之久,各大平台和各位影评人的评价也几乎稳定的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正义黎明》远远没有达到观众的期待。最终豆瓣评分6.6分,IMDb评分6.9分,远不及同类电影的平均水平。同时期上映同样讲述超级英雄内战的《美国队长3》豆瓣评分8.0分,IMDb评分7.8分,远远把《正义黎明》甩在了身后。

最近《正义黎明》的加长剪辑版流出,我在不久前也看了一遍。加长版使得叙事稍微平滑可信了一些,但这并没有改变一个本质:不管是151分钟的公映版,还是183分钟的加长版,都是一部时间偏长的电影,然而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导演却没能给观众呈现出一个逻辑清楚,接近现实的故事。

扎克·施耐德是不是一个好的漫改英雄片导演?


我们该归罪于扎导吗?的确,《超人:钢铁之躯》的缺点几乎被“完美地”继承到了《正义黎明》里:关键情节处理的僵硬、不顾电影特点还原漫画造就的无意义镜头、苦大仇深的超人形象塑造的反常、用慢镜头填充电影时间导致的节奏失控。这些在《钢铁之躯》里初现端倪的缺陷,并未得到修正,反而变本加厉。《正义黎明》的前半段充满了极为拖沓的文戏和滥用过度的慢镜头,把本该用在推动和解释剧情的时间用在了表现逼格上。这对于当时坐在影院里的观众来说无疑是一种灾难,鼻子上架着的3D眼镜都觉得越发沉重了。

而所谓的逼格也并未表现出来,当超人口中念叨着“玛莎”,蝙蝠侠停手时,整个影院里弥漫的既不是诺兰《黑暗骑士崛起》的激情,也不是米勒《黑暗骑士归来》里的观念碰撞的悲壮,而是一种不解。这个重要关头的剧情连观众的情绪都无法带起,那么在电影之外你的解释再天衣无缝也是没有用的。

但我仍然要说,这不能都怪扎导。扎导的风格并不是这两部电影才形成的。我非常喜欢的《守望者》里,他就非常喜欢慢镜头的展示,以及还原漫画场景的场面调度,但那部电影并没有得到多少差评,反而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经典。《正义黎明》在这方面也体现了优点,许多镜头带来了严肃感和仪式感,这是在其他漫改电影里我们未曾体会过的。

《正义黎明》票房和口碑的失败,在我们事后看来几乎是注定的了。扎导当然有机会做得更好,但我更觉得这是整个华纳影业对于DC漫改电影的急于求成造成的结果。



复仇者联盟成功了,为何正义黎明落败?


同属多位超级英雄大合集的电影,《复仇者联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复联2》口碑上不如前作,但也收得了可观的票房。而《正义黎明》票房数字虽然还过得去,但以其庞大的投资和制作方甚至是粉丝的期待来看,无疑是失败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发生呢?

其实问题的重点并不在于《复联》这部电影本身,而在于那些铺垫。在拍摄《复联》之前,漫威电影宇宙已经上映的独立电影有5部之多,《钢铁侠》、《雷神》、《无敌浩克》这些电影很好地交代了漫威超级英雄们的设定,不管是故事背景还是人物性格,观众们都心里有数了。在这样条件成熟下推出的全明星《复仇者联盟》,只要质量不到口碑崩盘的地步,电影的完成度和票房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而《正义黎明》呢?在这之前仅有一部《钢铁之躯》。蝙蝠侠在华纳的DC电影宇宙的第一次出现,居然不是独立电影而是与超人的大战。

步子迈得太大,终于扭着蛋了。

如果在《正义黎明》之前,有蝙蝠侠和神奇女侠的独立电影作为铺垫,即使电影一点不变,我想《正义黎明》的最终评价和票房都不会是目前的状况。华纳和DC押宝式的将《正义黎明》早早推上前线,却把本该属于铺垫的独立电影放在之后,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是不正确的。

而根据最新的消息,《自杀小队》的电影质量似乎也不尽如人意,如果《自杀小队》再次失利,我们就只能指望大本自导自演的蝙蝠侠独立电影来拯救DC的电影宇宙了。

《自杀小队》剧照


正义联盟的故事前景:不义联盟线路?


蝙蝠侠是我最喜欢的超级英雄。我也不避讳这种喜爱最初来源于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但与少部分狭隘的诺兰迷不同的是,在那之后我开始了解了更多的蝙蝠侠和DC相关作品,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漫画和动画作品《蝙蝠侠:黑暗骑士归来》。这部作品也是最接近“超人大战蝙蝠侠”的概念的,《正义黎明》里有多处借鉴和致敬。

但在故事方面,《黑归》美苏争霸的故事背景显然不符合电影改编的情景。电影只好引入了莱克斯·卢瑟来作为引发矛盾的角色。这个角色在《正义黎明》里可谓失败,疯癫神经质的卢瑟显然既不符合原著党的喜好,也让人觉得有向希斯·莱杰小丑模仿的痕迹,这个设定两边不讨好。超人的形象也和漫画里那个阳光自信正直的形象大不一样,充满了迷茫和失落感。

电影里有一个重要片段:闪电侠对蝙蝠侠的警告,他对蝙蝠侠说了两句重要的话“你对他的看法一直没错”、“露易丝是关键”。按照我们对闪电侠穿梭时间的了解,他这第一句话无疑是剧透——超人将要黑化。而这第二句话则是解释黑化的原因——超人女友露易丝。从这点来看,像极了漫画《不义联盟:人间之神》的剧情。在那部漫画里,超人女友露易丝被小丑设计害死,超人亲手杀死小丑,性格转变最终变成暴君。

如果真是在超人这一点上选择了《不义联盟》的线路,那么电影宇宙里这个性格略显阴沉的超人倒不算是失败了。只是这样的剧情很容易搞得不伦不类,且看DC打算如何收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