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升沉起伏,有时与努力并无太大关系

有人说,十几年前看周星驰的电影笑成神经病,现在再看却哭成了狗。时间默默无言,却把青葱少年郎染成了中年大叔,那些曾经令我们笑到恨不得满地打滚的笑话,如今听来只剩下眼泪和唏嘘。也终于明白,大概此生做不成科学家航天员,也与叱咤风云的大人物无缘。不得不承认:终于混成了小人物。伟大的人是相似的,渺小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同,可是社会给小人物的待遇却大同小异,从星爷电影里小人物的人生历程中,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生活,也看到了小人物的悲辛。”
1没有人想听你说什么,他们只想要你按照指示行事
尹天仇在剧场跑龙套,导演安排他一出场就中枪而死,当女主角的打戏即将完成时,他爬起来了,作为一个死人,他在导演没有喊停的情况下爬起来,解释说自己想要特别一点。可是谁也不关心他为什么会起来,只是责备他驱赶他,连门口管领盒饭的大叔也责骂他,把属于他的盒饭扔去喂狗。
这是几乎所有小人物都会经历的事,你想把角色演得好一些,把事情做得好一些,你征求意见时,决策者都说无所谓,可是当你不按照要求“死透”,立马变成千夫所指。谁管你的初衷是什么?别人只希望你按照指示,跑一个龙套而已,一旦做出与“剧情”要求不符的事,不好意思,不仅要失去工作,连当日的工作餐也没有。
2善良只是个人的事情,别人从来不会因为善良不作恶而善待你
尹天仇见到老奶奶被熟悉的地痞讹诈100元,并没有跳出来制止,并不是因为他害怕或者不愿多管闲事,而是讹人的地痞也有他的无奈,他的奶奶有肺病,需要吃药,他打劫抢钱实在也是无奈之举。在地痞走后,尹天仇故意朝地上扔了一百元,然后对老奶奶说:阿婆,你的钱掉了。老奶奶高兴地捡起钱来,答应去街坊福利会剧院看他演的话剧《雷雨》,可是最终她并没有来。
你看,连直接接受善行的人,都不讲信用,不回馈给施善者一些力所能及的善行,别的人又怎会因为施善者的善行而善待他?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是佛家的一面之词;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是弱者的自我麻痹和自我安慰。事实上,别人并不关心你是否善良,他们可能都不是恶人,甚至是宣扬代表正义公平的人,却不会因为你的善行善举而善待你。
3人生是成功还是失败,与努力关系不大,而取决于有些人的一念之差
尹天仇跑完第一场龙套,被女主角杜娟儿骂后,差点连临时演员都做不成。他并没有气馁,回家还是看《演员的自我修养》,一次又一次打电话给霞姨要角色,但是这些都没用。临时演员这碗饭之所以没被砸,与他的努力没有太大的关系。他一次次得到龙套的角色,都是因为正好缺人。后来在一次跑龙套中,严天仇得到了女主角杜娟儿的肯定,这次肯定给他带来了成为杜娟儿电影男主角的机会。在这里,当红演员杜娟儿说他不行,能欺负他的就欺负他,能避开他的就避开他;而当杜娟儿称赞他时,导演和他握手,编剧、投资人和他一起谈论剧本。他的行与不行与他本身全无关系,只凭大人物的喜恶。

人生的升沉起伏,有时与努力并无太大关系

你看,生活也是这样。大人物说你行你就行,大人物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而且,很多时候,人生的升沉起伏,与努力并无太大关系,而是取决那些有权势的人的一时喜恶。
4树立并为之奋斗的理想,成了被别人利用忽悠的契机
那个卧底警察为什么会找尹天仇去送外卖,是因为他演技好?当然不是,这个在剧场管盒饭的卧底警察,多次欺负过尹天仇的恶毒大叔,从来没有认同过尹天仇的演技。他找尹天仇的理由,无非是尹天仇好忽悠。尹天仇一心想成为一个演员,他当然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只要告诉尹天仇这是演戏,就可以用最少的钱骗他加入打击黑社会的行动。他利用尹天仇做演员的理想,忽悠他深入虎穴,差点丢掉性命。
在《少林足球》里,周星驰说:“做人如果没有理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可是有理想没什么了不起,因为它往往成为别人忽悠你的帮凶。那些只谈理想不谈钱、只谈利益不谈危险的人,都是想忽悠人的流氓,他会用理想捆绑你,用利益忽悠你,然后利用你坑骗你。
5哪有那么多喜剧,看似完满的背后,核心却是悲剧
尹天仇送盒饭到罪犯窝点,身份暴露后,罪犯打了卧底警察一枪,卧底警察倒在沙发上,然后四五个罪犯一齐将枪口对着尹天仇射击,却被尹天仇一顿盲射扫平。可是,正常情况下,一个龙套演员,没有受过任何关于射击的训练,在四五个长期用枪杀人不眨眼的罪犯一齐射击下,居然毫发无伤,反手将罪犯全部击倒,你觉得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有多大?
剧末,尹天仇终于可以凑齐人员一起来演话剧《雷雨》,外面观众如潮欢声雷动,正在等待他们出场。上场后,著名演员杜娟儿也来捧场参演。一个没资源没人脉的龙套演员,演话剧《雷雨》,从最初的凑不齐角色无人观看到大红大紫观众人山人海,没有任何扶持,他是如何做到的?
《喜剧之王》的结局看似很完满,但是却不真实,更像一个梦。不管怎么演,如何讲述小人物逆袭成功,都改不了这部剧的悲情色彩。尹天仇演的话剧《雷雨》是一部悲剧,但是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喜剧之王》,多么像生活给我们开的玩笑。
6写在最后
作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没资源没权势,必定会经历各种不友好的待遇,只要你努力奋斗,认真打磨专业水平,你就会发现,提拔无望,人生也不会走上巅峰。
既然努力都是徒劳,我们为什么还要努力?因为努力奋斗之后不会飞黄腾达,但是只要勤奋努力,养家糊口肯定不成问题。像尹天仇带着爱人和朋友排练话剧一样,在某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带上爱人朋友,一起做喜欢的事情,或散步或钓鱼,也能收获满满的欣喜和幸福。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辉煌,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欢欣,成不了大人物,就做一个乐观的小人物,即使一无所有,也要对着碧蓝的大海喊道:“努力!奋斗!”
BY.林易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从哪年起,不时翻出《喜剧之王》来看一遍,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这么多年来,我不记得看了多少遍。 看得越熟,越能体...
    坚冰至_Monsol阅读 922评论 0 5
  • 宋朝的一个海边小城,一个叫尹天仇的小子在戏院里打杂,苦练功夫,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名角,与怡红院的姑娘柳飘...
    大侠姓柯阅读 1,322评论 0 2
  • 关键字: interface(定义一个接口) implements(使用一个接口) 笔者的理解: Cat类和Dog...
    南三号阅读 201评论 0 0
  • 生命来来往往,我们以为很牢靠的事情,在无常中可能一瞬间就永远消逝了;有些心愿一旦错过,可能就万劫不复,永不...
    白羽墨画阅读 246评论 0 0
  • 一 天地间,人是最为复杂、矛盾的。当我们的日子过得贫瘠、单调,我们渴望着商业化、现代化;当我们所处的城市破旧、拥挤...
    戈月阅读 5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