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从这张书单开始

翻书的感觉,很令人心动

这不是我自己的书单,而是人鱼薇沫老师在前几天牛人堂讲座中分享的一份书单。

写完复盘作业的我,在豆瓣读书上检索书籍名字,找到了这二十本书。因为自己并没有读过,不能断定是否都为好书。

这20本书除两本外,其他18本书的豆瓣评分都在7分以上。少数几本为8.5至9分。

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我浏览了这二十本书的简介及豆瓣书评,并摘选了一段我认为最有用的书评文字,放在这里。

我想,自己的写作学习,也许可以从这张书单开始。我也不知道这张书单好不好,也只有读了才知道。


【附录】完整书单:

老师的书单

1.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豆瓣评分:8.4。

豆瓣书评节选:

本书是一本指导如何阅读的实用类书籍。书中提倡想要提高自己的读者要有“主动阅读”的勇气。进而将“主动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作者探讨了如何进行锻炼心智的主动阅读。作为一个有追求的读者,一定要通过主动阅读的锻炼,挑战自己觉得“困难”的书进行阅读。在自我要求和不懈努力下在心智上得到成长。

2.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作者:奥野宣之。豆瓣评分:7.3.

豆瓣书评节选: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所讲的读书方法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1.如何选书:怎样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

2.如何购书:怎样买到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书

3.如何读书:怎样加深理解,深入思考

4.如何做读书笔记:摘抄+感想交替进行

5.如何活用:怎样运用从书中获得的知识。

3. 《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作者:娜塔莉·戈德堡。豆瓣评分:7.8.

豆瓣书评节选:

这是一本将写作当修行的书籍,不仅教会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还将更多的生命哲学和智慧倾注纸上。

很喜欢引言的这一句话:“在写作这件事上,众生平等——无论你身处何方,来自何等社会阶层,是男是女,皮肤是什么颜色,都可以用笔去表达自己。”

本书的主旨是,“写作跟修行一样,都要学会信任自己的心,帮助自己洞察生活,使自己心神清澄”。

4. 《成为作家》作者:多萝西娅•布兰德。豆瓣评分:7.6

豆瓣书评节选:

为什么只有少数人成为了作家,而我们大多数人只把这个梦想藏在心底,渐渐淡忘,以至于彻底遗忘了呢。书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紧接其后的答案是:“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和途径学习文学创作的理念、方法与技巧。”

《成为作家》正是试图给我们这个机会的一本书。它可谓面面俱全,从灵感的把握到如何坚持每天的写作,从自我批评到如何听取他人对自己作品的品头论足,从“像作家一样读书”到如何模仿经典作品。

但它还是无法让我们成为作家,就算阐释再多的技巧,也无法触及如何成为作家的内核。

5. 《大师们的写作课:好文笔是读出来的》作者:舒明月。豆瓣评分:7.3

豆瓣书评节选:

《大师们的写作课:好文笔是读出来的》是一本帮助写作者提升文笔的良心之作。

舒明月在书中坦言:写作和任何一门技艺一样,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教学有可及的部分,也有不可及的部分。只有读书、行路、阅人、明师这四要素齐备,才能创作出合格的“四有”好文章:有趣、有用、有料、有力。

6.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作者:布兰登•罗伊尔。豆瓣评分:7.7

豆瓣书评节选:

这本书从结构、风格、可读性三个方面,列举了20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原则。包括如何规划表述的观点和顺序,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以及如何增加文章的易读性等,涵盖的技巧几乎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写作。

7. 《如何高效学习》。作者:斯科特•扬。豆瓣评分:7.4

豆瓣书评节选:

从作者写书的方式和整本书的结构看,他一直在用这个方法去做事和思考,即大量的阅读,获取知识;深入思考,理解这些知识;运用横向思维、纵向对比等将这些知识连接起来;通过练习发现自己掌握这些知识的盲点,发现理解的误区,最后就是要活学活用。

8. 《七十二堂写作课》。作者:夏丏尊/叶圣陶。豆瓣评分:8.0

豆瓣书评节选:

怎样一本书适合写作初学者?自然是夏丏尊与叶圣陶先生合著的《七十二堂写作课》。

之所以说它适合初学者,是因为这本书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文章及文学体裁,譬如:记叙、说明、议论、应用,诗歌、小说、戏剧、散文等等,夏丏尊与叶圣陶先生还对每一类别进行分析讲述,内容浅显易懂,可又十分精辟到位。

9.《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作者:奥野宣之。豆瓣评分:6.9

豆瓣书评节选:

日本作家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中详细介绍了“一元笔记法”。“一元笔记法”就是将工作、生活、阅读中等各个场景下触动我们的所有信息都记录在同一个笔记本里。

大道至简,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有力量,越容易坚持,所以学会“一元笔记法”可以帮助我们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不只介绍了记笔记的方法,还介绍了整理笔记以及通过笔记产生创意的方法,堪称“让人怦然心动的信息整理魔法”。

10. 《文章例话》。作者:周振甫。豆瓣评分:9.3

豆瓣简介:

本书从古代谈文章的文话及部分近人、今人的有关文论中,选录具有独到见解的段落百余条,按阅读、写作、修辞、风格四个方面归类编排。

全书的重点是联系这些文话或文论中谈到的名篇佳作,进行分析比较,论其高低得失,详加发挥阐述,引导读者扩大视野、开阔思路,体会文章立意构思之巧、遣词用句之际妙,从而提高对古文的阅读水平和文章的写作能力。

11.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作者:许荣哲。豆瓣评分:7.1。(这个系列还有故事课2,但评分不如故事课1)

豆瓣书评节选:

许荣哲的故事公式,其实是“七个问题讲故事”。-

第一个问题: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他的“阻碍”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他如何“努力”?

第四个问题:“结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结果。)-

第五个问题:如果结果不理想,代表努力无效,那么,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变这一切吗?

第六个问题:意外发生,情节会如何“转弯”?

第七个问题: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12. 《落花水面皆文章》。作者:叶圣陶。豆瓣评分:7.9。

豆瓣书评节选:

《落花水面皆文章》是叶圣陶先生谈写作的一本随笔,书中所收录的30余篇文章,均为我们在写作方面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

叶先生提出的文章就是生活本身、要养成认真的习惯、训练缜密的思维方式等概念和相应的方法相信不止对于语文学习,对于其他工作和学习,乃至处理生活方方面面的事情都会有所启发和帮助。

13.《文心》。作者:夏丏尊/叶圣陶。豆瓣评分:9.1

豆瓣书评节选:

文字是心的表现,包括知、情、意,即知识、感情和意欲,知识是写作的基础,情和意是写作的目的,不经知识驾驭的情意是盲目的;只有知识,而没有情意的文字,是没有灵魂的。

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新味。虽说太阳地下无新鲜事,但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是写出经过触发的文字,就算触达了文心。真正的画家,终身在写生上用功;真正的文学家,虽至白头亦手不释卷,寻求文章的奥秘。

14.《简单的逻辑学》。作者:D.Q.麦克伦尼。豆瓣评分:7.4

豆瓣书评节选:

逻辑学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学科,能让人在世俗陈规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最正确的决断。这个决断可能不会完全遵照逻辑学意义上的理论分析,但那是基础,最后的结论更可能是经过了理性思考加以情感分析以后的最佳选择,实现共赢的最佳结果,帮助我们生活得更好。

15.《逻辑思维,只要五步》。作者:下地宽也。豆瓣评分:7.4

豆瓣书评节选:

逻辑思维,对我们很重要,当我们学习了解了逻辑思维,在工作或者生活中都大有用处。所以推荐大家一起来看这本书。

理由一:帮助我们整理文件等重要数据;理由二:帮助我们更好的向他人传达我们的观点等,多用于会议聊天;理由三:学习逻辑思维,理性的看待问题。

16.《小说的八百万种写法》。作者:劳伦斯·布洛克。豆瓣评分:7.6

豆瓣书评节选:

在《小说的八百万种写法》中,劳伦斯告诉我们,写作是没有公式的,别人的写作方式不一定适合你。这就意味着,新手写作者要做的,不是“复制”那些成功作家的写作方式和习惯,而是要去“拆解”成功作品的写作亮点和技巧,在拆解中学习,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

作家的写作偏好,对提高个人的写作技巧,没有绝对的关系。初阶作者应该多关注作品本身的亮点,而不是作家的写作习惯。也就是说,要写小说,就得从拆小说开始学起。

17.《思维导图:快速提升写作力》。作者:孙易新、梁容菁。豆瓣评分:5.4

豆瓣书评节选:

思维导图法是一种提升大脑思考与学习能力的方法。它是一种在阅读和写作时,有助于理解、分析、综合、评鉴、创造的好方法,对记忆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

而思维导图则是思维导图法最主要的工具。它将文字、线条、图像、色彩,以放射性的思维结构,巧妙呈现在360度的空间里,让想象力和联想力自由奔放,结合过去的经验与当下的创意,开启思考的无限可能。

18.《短篇小说写作指南》。作者:F.A.狄克森等编。豆瓣评分:8.6

豆瓣书评节选:

本书从如何端正写作态度,捕捉创意灵感,筛选创作题材,调动主要角色,书写生动对白,将冲突戏剧化,恰当运用闪回、转场等诸多写作方式与技巧进行了专题的探讨。

但是,我觉得全书中最有价值的文章是约翰.D.菲茨杰拉德的《切勿说真话》。他毫不掩饰地说,“你如果不会撒谎,不会夸大其词,就写不了小说。”甚至还拿出莎士比亚的话来佐证,“写情节无非就是撒谎。”好像不止一个小说家说过,写小说就是构思困境。

19.《金字塔原理:思考、写作和解决问题的逻辑》。作者:巴巴拉·明托。豆瓣评分:8.1

豆瓣书评节选:

读《金字塔原理》时,无需琢磨每一章节,每一个技巧,不理解就先放下,掌握书中提倡的逻辑的思考问题的理念才是最关键的。这种理念将渗透到我们的工作乃至日常生活中,最初她也许仅仅是帮助我们思考的工具——位于头脑之外的一种技巧,慢慢的她终将成为我们思考时的本能——位于头脑之中的一种习惯。

从思维的技巧到思维的习惯,是一个由表象到内在,由华丽到朴素,由刻意到本能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积累和沉淀,需要磨砺和感悟,艰难漫长却其乐无穷。

20.《写作7堂课》。作者:秋叶。豆瓣评分:8.8

豆瓣书评节选:

这7堂课就构成了一个闭环,这也正是秋叶大叔写这本书的初衷。秋叶大叔想告诉我们的是,写作不只是挣几篇稿费的手段,更是提高职业能力的重要工具,关键问题是如何尽快把好的写作习惯养成,让写作技能持续提升,内化成自身的能力。

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你才能用写作给自己打开人生的各种可能。因为驾船的舵手只有明确方向,才能控制住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