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让我们在春光里读书

   北京十一学校的李希贵校长曾做过这样一个问卷: 在中学的语文学习期间,对你帮助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在41份问卷里面,有不少学生谈到了自己登上讲台讲了一节语文课,读了一部名著,收集好文章做剪报,坚持写周记,参加了某项语文活动,但唯独没有学生提及语文课多么精彩,老师讲了些什么重要知识对自己帮助最大。

对语文老师而言,即便是你口灿若莲,课堂上像磁石一样将学生吸引,但都无法真正将语文学习的种子种到学生心里去,因为教语文,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一颗文学的心,给孩子一颗神往阅读的灵魂,在此意义上阅读远比上语文课重要。

春天,让我们在春光里读书,因为阅读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行为,是遇见美好的自己,是让心和思想抵达远方,是隔着时空和古圣先贤对话……房老师多么期望能领着孩子们在阅览室一起渡过静谧的阅读时光;或者在阳光下,在草地上沐着风儿师生共读。这只是一种愿景,现实是我们只得挤挤挨挨地在教室中,将孩子们从试卷和习题中拉出来,尽可能去阅读。

每周四,会有一节师生共读课,教室里只响起沙沙翻书声,像春蚕咀嚼桑叶,像花儿开放的声音,我不奢望其他,已经很满足七(八)班能拥有这样一段读书时光。本期微写作小练笔,将分享今天孩子们的阅读成果,期待能给我和大家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加淇:

好书,壮哉!

下午阅读课上,我终于把《南北朝那些事儿》读完了。读完这本书后,我只有四个字来评价——好书,壮哉!

这本书是云海孤月(笔名)写的,他对南北朝的了解已是深之又深。所以,他的作品,我自然是去细细品味。

读完全书后,书中的许多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拓跋珪,他能征善战,有勇有谋,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创建了一个灿烂百年的帝国;慕容垂,一位千古名将,平生三百余战从未败过,他的光芒,不会因历史的推进而黯淡;刘裕,东晋的最后一位权臣,也是一位“皇帝杀手”,征战十几年,共砍下三个皇帝、一个国王的头颅,这颗明亮的星,震古烁今,永远被我们仰慕。

南北朝,一个群雄辈出、草根崛起的时代。辛弃疾词中曾写道:“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不正突显了这一特点吗?

在这本书里,没有后宫的佳丽三千,没有柔肠寸断,更没有华丽的语言。有的,只是那战场上的狼烟烽火,成王败寇的定理,一腔奔腾的热血……

去读它吧,相信你一定会得到很多感受。

好书,壮哉!


郭晟辉: 今天的读书活动我读了《小王子》,这本书是法国著名飞行员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代表作,它主要讲述了小王子在自己的小行星上与他喜爱的玫瑰花闹了别扭,于是自己便开始了宇宙旅行。小王子先后到过六个星球,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最后到了地球,与一只狐狸结为朋友,使他懂得了爱与责任,于是小王子想回到自己的星球与玫瑰花团聚……

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小王子》中作者写了一段优美而忧伤的爱情,就是小王子离开了自己星球上的那朵美丽而骄傲的玫瑰花,让她独自抵挡风雨,独自成长。虽然,在自己的旅途上,小王子也曾向人诉说过他对那朵玫瑰的怀念,但他并没有回到那朵孤独的玫瑰身边。这部童话不长,但真正称得上经典之作。它告诉我们,对于所爱的东西,必须付出耐性,而时间就是用来训练我们耐性的。“生活中有些最最美好的东西,往往是肉眼所看不到的,而要用我们的心去体会。”这句话我感触最深……


舒丽琦: 寂寞星球

今天的阅读课上,我又重温了一次《小王子》――这部经久不衰的童话作品。

这本书的作者是飞行员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

“你知道,当你悲伤的时候,就会喜欢看落日了。”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我被这清新的文笔和朴实的情节所吸引,文中有很多话都是那么的难以捉摸。两年后,再次捧起熟悉的书,再次翻开泛黄的书页,扑面而来的朴实文字令我感动。

小王子带着自己单纯的心寻访其他星球。他先后认识了国王、自负自傲的人、酒鬼、商人……这些奇怪的大人们做着一些荒诞可笑,令人费解的事情。他们喜爱数字,喜爱利益,渴望金钱。他们的那些把戏在小王子的眼里都是那么的愚蠢无知。他的最后一站是地球,他在这里认识了蛇,只有三个花瓣的花,高山上的回声,玫瑰盛开的花园……这些人教会了他认识世界,认识他人,也认识自己。这个单纯的人儿对生活真谛的了解,是从地球上一只狐狸那里得到的:任何事物在你不了解它、没有与它建立感情之前,都会是千篇一律的、冷漠无情的,而当你认识了他,“驯养”过它,用心体会它就会与它建立永恒的情感。他在地球上尝试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可是他没有像别的童话一样,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小王子带着他所爱的花儿的终身遗憾留在了地球上,然后又消失的无影无踪。

小王子对待世间童稚态度是那么的天真朴实。他那一双纯洁的眼睛背后是一颗美好的心灵。那些令人费解的大人们的行为,也是从童稚的天真角度,鞭挞了人世间丑陋的一面。而他所能理解的花儿、狐狸和辛勤善良的人们,正代表了人类美好永恒的一面。

梭罗说,人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他是远离人群的,阳光下去找寻一切颓废的根源,一无所获,这是一个落满灰尘的天堂。有幸的是我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关于小王子的故事,忧伤但美好,小王子的忧伤是因单纯的爱恋;美好,是因为爱恋给人的感动和希望。因为小王子的故事,我们在静静的生活时,心里有着希望和温存,有着感动和关于驯养的责任 。

这是一个属于成人的童话,当然,它也属于孩子。希望被世俗所沾染的成人们,能在这篇文章中找到真实的自己,希望这清新的文笔能洗涤你们的利欲熏心的灵魂。希望孩子们能永保这颗纯真,朴实的心。

每当我遥望星空,观赏那些闪烁的星星时,我都会想起《小王子》,想起那个忧郁的小人。我想他教会我的不只是爱和责任,还有更多更多……


尹馨梅: 水巷幽幽,我心悠悠

今天下午,我阅读了《新新初中生》,最喜欢里面《水巷幽幽》一文。

此文描述了苏州水巷。令人魂牵梦绕的苏州水,最美好的便是那幽深寂寥的水巷。文章先见苏州水巷的景致,写水巷对苏州古城的影响,再写苏州水巷的历史底蕴和神话传说,最后写苏州水巷对吴文化的滋养,真可谓是水到渠成啊!

最美的便是写苏州水巷幽幽时的这句“老房子是水巷细雨永恒的知音,雨点打在水面的明快声音,再它们听来,却显得荒凉而又遥远,仿佛勾起了无数温风淡酒的乡愁”。是呀,那勾起的无数乡愁,不正是作者对苏州水巷的怀念吗?那明快的声音,不正是苏州水巷对作者的影响吗?

这篇文章,由美景而抒情,将景描绘得如临仙境,将情抒发得如沐春风。苏州水巷,在作者的笔下,变得曲折有致,幽雅精致,婉约动人。“水巷幽幽”,美就美在了那幽远的水巷,那由苏州水巷而生的吴文化,那一曲深深的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馨怡: 今天我读的是巴尔扎克的《高老头 欧也妮.葛朗台》。

《高老头》讲的是退休面条商被两个女儿抛弃的故事,高老头原来是个面条商,大革命时期发了横财,王政复辟时期失去了昔日的荣光。他把希望寄托在两个女儿身上,他疼爱她们,满足她们的奢侈欲望。到了高老头钱快用完时女儿们都不愿看自己的父亲,高老头临死前才意识到,钱能买到一切,买到女儿的心。

《欧也妮.葛朗台》讲了老箍桶匠葛朗台靠囤积居奇,投机倒把,成为索缪城的首富,他刻薄吝啬,把金钱看得重与一切,不惜逼走因父亲破产自杀来投靠他的侄子,并破坏了独生女纯洁的初恋,葬送了她的青春和美好人生,酿成悲剧。

这两篇文章揭露了资产阶级家庭中纯粹的金钱,复辟王朝时期金融资产阶级主宰一切的

社会现实,从而批判复辟王朝时期的社会。


李韩银 铅铅君子

是他伴随我步入学堂,陪伴我学习书写,默默无闻,是他见证我慢慢进步,从歪歪扭扭的阿拉伯数字,到工正美观的优秀作文,也是他引领我从懵懂走向成熟,从贪玩玩变得好学。他,就是"铅铅君子"——铅笔。虽然每天与他接触,但我却对他不甚了解。今天读完《铅笔里的学问》这篇文章,我才算真正走近了他。

《铅笔里的学问》是一篇说明文,作者用严谨而通俗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铅笔的属性、质地、名称由来、成分以及选择标准。行文流畅自然,仿佛信手拈来,又不失严谨。比如“因此长期使用铅笔,通常不会出现中毒现象。”这一句中“通常”一词,使句子规范严谨,传情达意更完善而准确,不失说明文特有的性质。此外,作者还使用了诸多说明方法,如举例子,列数字和打比方。这样不仅使读者方便阅读,快速理解,还可使文章有理有据,充满立体感。

除此之外,文章详略得当。作者对于铅笔的外形构造略微提及,惜墨如金,而把重点放在了铅笔的类型上,可谓有的放矢。在领略文章艺术色彩的同时,还使我增长了不少新知识。铅笔的规格通常有三种不同类型,包括“H”类硬性铅笔,“B”类软性铅笔知“HB”中性铅笔。字母前的数字代表相应的软硬度。其中“6H”铅笔最硬,“6B”铅笔最软。

通过此次阅读,我增长了不少新知识。有时间的话,我还会阅读更多此类文章,细细品味文学的色彩与艺术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怡彤: 昆虫的秘密

——读《昆虫记》有感

《昆虫记》是一部描写昆虫习性的书,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

平常一些常见的昆虫,在法布尔的笔下充满神奇的色彩:蜘蛛的如何迁移;蝈蝈儿,看起来好像是食素的,其实他们是一群伪素食者;禅是怎样脱壳的……

你知道吗蜘蛛是怎样迁移的?让我来告诉你吧!蜘蛛也会借助旅行工具迁徒。和蒲公英的羽毛相比它们的工具以及所使用的方法一点儿也不逊色。它们从身后吐出两根丝一根丝借助着风的力量,随风飘动接触任何东西都能固定下来,然后把丝拉长把它带到一个新的地方,这就是蜘蛛的道路。这是多么了方便的旅行方式啊!自然的世界真奇妙啊!还有螳螂,它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刚刚拥有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一个个头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如果不看它那生命的捕猎工具,它们其实也不可怕:苗条的身材穿着俏丽的上衣,浑身呈现优雅的淡绿色,还有那长长酷似沙罗的翅膀,可真似一位美少女。也许会是人们理想中的宠物呢!还有很多很多…

这本书为我开启了一扇通往昆虫世界的大门,通向科学的大门,让我了解了昆虫的秘密。 也让我体会到:我们要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自然,向往大自然。

鄢 颖: 《繁星·春水》

――读传世经典 赏精彩华章

《繁星·春水》,一曲歌颂母爱、童真、自然的赞歌,以三言两语抒写内心的感受与思考,寓深刻的思想于诗歌具体可感的形象中,满蕴着温柔,又略带着忧愁。

初读这本书脑海中立刻闪现出一副奇异的景象:天上的星星,在朦胧月色的薄纱遮掩下,仍旧露出那天真的笑容,或散或聚,如萤火点点,装扮着夜空;静夜寂寥,徜徉溪边,微微春风轻悠,轻轻溪水荡漾,春水涟漪,撩人情思……

“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变小了。”我采撷了这句话。每次读起都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这本经典之作值得一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樊语涵: 重 见

它从小学陪伴到初中,封面的《新新小学生》也成为了《新新初中生》。又捧起的《少年月刊》唤醒了久沉的记忆。这节阅读课,我读的正是“充满回忆”的杂志刊物。

《少年月刊》是我在一年级时订阅的刊物,记得当时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一部连载童话,名字是《皮鞋铺的故事》。有趣的故事情节使我沉醉,《少年月刊》就成了我最期待的。我曾经在阅读时抄写出了来自同学们投稿中的妙词,甚至有时我将整篇文章都抄录了下来,现在还好好的保存在我的书柜里。我们很多同学也曾给《少年月刊》的编辑部投稿,很多同学写得十分精妙,被选中,也得到了应有的稿费。可是我当时写得并不好,在众多优秀的文章中显得微不足道,所以那次的投稿便杳无音信了。我不认为那次的体验是对我的打击,我更把它当做我努力的目标,仰慕的旗帜,是鼓励我继续向前的动力,也是《少年月刊》让我发现了书中竟有如此魔力。

刚开始接触《新新小学生》是在四五年级时,那时快放寒假我读到了这本书,我废寝忘食的一口气读完了好几本。相比《少年月刊》,《新新小学生》更吸引我的是一些根据不同科目拓展的趣味题,也让我在放松心情的同时获得了知识。

重见它们,在同学们的文章中揣摩学习,在动手操作中认知体验,就连枯燥的科普性知识在这里都变得有趣,在娱乐和放松中拓展知识面…

开卷有益,值得一读。

蔡伶柯: 有一种执着只为了尊严

利用阅读课的时间,我读了《少年月刊》,记忆最犹新的是《三斤鸡蛋和国家尊严》,初读题目百般疑惑涌上心头,鸡蛋怎能和国家相提并论?

深入阅读后,我才发现这是一篇具有哲理的文章,主要讲了塞舌尔非洲的一个小国家,一个商人在法国买了三斤鸡蛋,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两个小流氓,他们挥着拳头问他“借钱”,当他告诉小流氓身上没钱,最后两个小流氓抢走了他手中鸡蛋的故事。当外交部部长的帕特里克知道这件事后,他要求法国波尔多市政府给予一个说法,但法国波尔多市政府却认为这不是件什么大事。而帕特里克却认为这不仅是三斤鸡蛋的问题,更是一个国家的尊严,如不妥善处理此事,就决不让任何一个法国公民来塞舌尔旅游。最后波尔多市政府公开道歉并处罚了两个流氓。

通过这个故事,我获益匪浅,尊严往往胜于一切。记得曾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虽然尊严不是一种美德,却是许多美德之母。人的尊严,它比金钱、地位、权势,甚至比生命都更有价值。国家的尊严就相当于国家的脸面,我认为,做人也应如此。人不可有傲气,但必须有傲骨。选一种姿态,活出自己的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一恬: 现实与幻想之间

——读《根鸟》有感

《根鸟》讲述了一个十四岁的少年--根鸟,在梦里梦见了一个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从此,便开始了他倍感心酸的追梦旅程,开始了他的人生之路。一路走来,有世外桃源般的青塔,米溪;有地狱般的鬼谷,改变根鸟一生的鸢店;翱翔的白鹰,睡梦中大峡谷里的紫烟,正一遍一遍的向他笑着。很幸运的,又很不容易的,他找到了那个天堂一般的大峡谷,来到了梦中的终点站。

有哭有笑,有悲有乐。他接受了艰苦的挑战,经历了无数坎坷,在幸福中遭遇苦难,在苦难中品味幸福。

当根鸟沿着直觉向梦走的时候,当他为梦想而奋斗的时候,他没有怀疑,毅然的走了下去。似乎是遥遥无期的,不可实现的梦,他却毫不迟疑的走去。梦,其实是一个永恒的目标,是一种。正是这种信念,才激励着根鸟走向成功。

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梦,都要为自己的梦去努力。不论结局如何,努力过了,就不会后悔。


翟晋右: 童年的记忆——《城南旧事》

今天,在阅读课上,我读了著名作家林海音的著作——《城南旧事》。在课上没读完,回家继续读。最终还是读完了。从中我读出了人性之美,读出了特殊的怀念之感,好似我就是那个小英子一样。

文章记述了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的成长经历,旁观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凭着她微妙的记忆,将年幼时围绕她发生的生活旧事记录下来。

作品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进行的细节描写特点突出,童真童趣以及儿童心理描写细腻.,儿童思维贯穿全文,其思维方式,语言特点在其它作品中罕见.正因为这些,我读着读着不禁沉迷此作,无法自拔。用好几个小时来快速阅读了它,导致我作业写到午夜十二点。

英子的世界是单纯的,充满疑问的,她从不在自己的世界里上锁,总是任由人们进进出出。所以她和被人们认为是疯子的秀贞结下了友情,三天两头的往惠安馆里钻;她和“小偷”写下承诺,甚而认真地听着“小偷”的故事;她爱着自己的奶妈,望着她离去,英子伤心难过。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我们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虽然很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这本书的每一篇到结尾,主角似乎总是离开英子,像惠安馆的疯子秀贞,我们看海去那个小偷,奶妈,最后连她的爸爸也离她而去了,当时她才小学毕业呢!看着无人修剪的花任意雕落,也为本书画上句点。

这本书是又给人温暖,又跟人伤心和同情。让读者不知所措……林海音她把对北平的爱全都倾诉到这部作品中去,使这篇文章有声有色,令人回味无穷。


李 岩:

在今天下午的阅读时间里,我读了一本叫《梦想家的100张旅行地图》.这本书让我用眼睛去旅行,以灵动的文字勾勒一个个城市、山庄、古城的山水长卷.介绍了美如画卷的旅游胜地.一幅幅画卷中浓厚绵长的山,有婉转婀娜的月亮湾,有倾城如故,白首如新的古城……

翻开一页,就会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书中配的图片让我心生向往,书的内容会介绍地理特写、适合人群、漫游路线和一些要注意的事项,也让我了解了一些小知识.字里行间中萦绕着诗意,偶尔还会引用古诗句增加了画面感,一句一句的品尝着,仿佛有圣泉流淌在心灵中,给予心灵的恬静.一字一字的感悟着,就宛如置身于所编制的梦幻美景之中,无法自拔.思绪会随着文字走过记忆的街角,神秘的寺庙,废弃的古道.领悟翠岭之间蕴含着自然的秘密,大漠草原里飞扬着鹰隼的英姿,椰影白沙里洋溢着热带风情……读完一个地方,在看书中配的插图,会感到已经到达过那儿似得.

在这本书里,爱好旅行的人、作家、专业人士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会讲述着一个个令人陶醉的景色,令你陶醉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周围总是自然而然地形成一个圈子。或大或小,或亲或疏,或爱或狠。 我不免会将一个固定的圈子定义成:团队。当然...
    梭子梭子阅读 201评论 0 0
  • 嘎嘎是我新养的活物。其实也不是那么爱鸟儿,是朋友养不过来,分给我一只。 就是那种最普通的虎皮鹦鹉,不会学舌,也没有...
    于水阅读 938评论 0 3
  •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sophies阅读 1,0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