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于喧嚣

第一次写小说

林静是一个很安静的女生,人如其名,无论什么场合,她都保持着合宜或者不合宜的安静。

她实在不知道要说什么,工作中她最怕开会的时候领导问“大家有什么想说的”,然后眼光扫视一圈,她会觉得那眼光擦过她的时候,透着要把她揪出来的杀机。在一阵沉默过后,领导开始点名,“一个一个说”,她立刻就坐直了,两个肩膀僵硬,只希望前面的人说得慢一点。很多次轮到她发言的时候,她只说一句:“我同意XXX”,接下去的同事立刻学到这一招,也说“我同意XXX”,她听了很尴尬,怕领导当场发火。

这是不合宜的安静,合宜的安静在生活中。林静独居,不谈恋爱,没有朋友,手机永远静音,没什么人给她打电话,她也不给人打电话。以前有个人不时给她打电话约她吃饭,她总是拒绝,那人说,你这样子不行啊,你这是自闭,除了我会给你打电话,还有谁会给你打电话?她于是把那个人的电话拉黑了。

林静曾经长达一个月没跟人说过话,一句话也没有。她一个人买菜,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不需要跟谁说话。买菜时她要什么就拿什么给摊主过磅,摊主说多少钱,她再把钱递过去,一句话也没说,太好了。那阵子工作不忙,需要跟人沟通的,她都在线上完成了。她住在公司附近,最早就坐在自己的格子间上,同事们到了,说一声早,她笑笑算是回应了。其实她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笑,不过无所谓,同事们习惯她安静得可有可无的样子。

她有一次被领导叫去谈话,说她太安静了,要主动跟同事们多交流。她心里想,不是我太安静了,是别人太吵闹了。她一向怕吵。小时候父母总是吵啊吵,三更半夜也吵,大年三十也吵,她很困惑,吵闹太累人了,她对人不满意从来不吵,只是转身走开。

上一次她对杨阳不满意,就直接转身走开了。不满意来自杨阳问她:“你要怎样你说啊”,带着反诘的语气,她压住“我要你闭嘴啊”,转身走开了。所以他们分手了。林静和杨阳青梅竹马,青梅竹马这个词实在是太老土了,实际是因为他们两家仅隔着一块见方的菜地,从小在一起玩,那时候杨阳也不爱说话,林静一看父母吵架就去找杨阳,杨阳不说话的样子正合她意。他们从同一个村庄、同一所小学、同一所中学考到同一所大学去,毕业后在同一座城市工作,理所当然地就在一起了。

杨阳的妈妈不喜欢林静,确切地说,她不喜欢林静一家人,一直都反对他们在一起。他们分手后,林静就“陷入”自闭的状态,朋友们都说她为情所伤,封锁自我。只有林静自己知道,一个人的感觉实在太好了,她受不了午睡的时候有人开门,拖鞋噼里啪啦,受不了看书的时候杨阳打游戏打得键盘都要飞起,更受不了睡不着的时候,旁边有人在打呼噜。分手真是太好了,再也不用忍受这些噪音了,值得庆贺。但是旁人不这么看,林静在谈婚论嫁的年纪被男朋友分手了,实在不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但分手也是理所当然的,林静家里很穷,还有两个弟弟要帮衬,杨阳是独生子,父母正准备在城里给他买房,他们要找一个门当户对的人,至少,要付得起装修费。他们早就想到这一天,所以也不知道从何安慰,她本来就没什么朋友,性格还特别孤清,更没什么人来安慰。她很高兴没人来安慰她,除了被拉黑的那位朋友。她需要的是安静不是安慰,和杨阳在一起的时间里,她努力学得活泼、开朗、健谈,还是没忍住,经常要对杨阳说:“你太吵了!”分手后终于安静了。太好了。唯一不好的是,父母总以为她还没走出来,他们为她安排相亲,见她木偶一样一言不发任人摆布,苦口婆心地劝她:“你要放下啊!人总是要往前走的。”

分手后林静搬了家,她要住到更安静的地方去,这个世界实在太吵了。她跟杨阳在一起的时候住在高架桥附近,大货车彻夜轰隆而过,她抱怨过两次,杨阳说:“我都睡得好好的,真受不了你,针掉到地上都能听得见。”她搬去公园后面,那里远离马路,安静些。住了两天,发现晚上总有人聚众喝酒打牌,她研究了一个礼拜也没研究出是哪家,那一个礼拜她没有片刻安眠,终于受不了去买要去买安眠药。其实她对安眠药一无所知,内心有一种无知的恐惧,又没心思认真做功课研究仔细了,所以最终也没买。

一个月后她搬了家。搬去一个清净的老小区,楼下有一家大排档,有烤鱼,她觉得太好了,可以经常来吃。三个月后,她又一次受不了大排档的客人深夜吃喝喧哗的声音,搬了家。她不停地搬家,找不到安静的住处,在旁人看来,这一切都是旧情难忘导致行为偏差的证据。

太吵了,太吵了,太吵了。

她已经忘记杨阳这个人了,唯一放在她心上的事是:这个世界太吵了。可是搬家又太折磨人了,花时间看房子,搬进去,再把原来的房子租出去,这个过程对她来说太痛苦了。最后只好投降,在一个地方住了两年,直到房东把房子收回去,她不得不再次搬家。花了一个多月找房子,左右不满意,因为找过太多不满意的房子,更加无法轻易做决定,旁人说她选择障碍症,她知道那是因为每个选择都苦不堪言。租期越来越近,又是梅雨季节,她焦躁得不行,匆忙选择了一处临街的房子,想着自己这么些年对喧嚣已经习惯了,临街就临街吧,总比睡大街好。住了一个月,她拼劲全力去习惯窗外的车流汽笛,原来人真的很奇怪呢,习惯这里的喧嚣,不代表就能习惯那里的喧嚣。好在终于习惯了。

这一天早上醒来,她花了半个小时候确认昨晚到底有没有睡着,睡着了吧,但怎么一晚上都有电钻的声音呢,没睡着吧,为什么现在有醒来的状态呢?最重要的是,这电钻的声音哪里来呢?她在房间里暴走了好几圈,发现对面有一家商铺在装修,应该就是从那里的。但是为什么晚上也不消停呢?一定是连夜赶工省房租。啊。她又躺下去,翻了翻身,有点想哭。

去买安眠药来吃吧。林静想,必要的时候求助于科学,别人可以吃,自己当然也可以吃。她洗了个澡,换上衣服,出门去医院看门诊,说自己神经衰弱睡不着,医生给开了安眠药。睡前林静遵医嘱吃了一片,在床上躺了一个小时,还是睡不着,她爬起来又吃了一片。又过了两小时,仍然没睡着,只听见电钻在挠心,林静腾地跳起来,吃了一整瓶安眠药。

第二天林静没有醒来。人事打电话给她也没人接,领导气死了,说要按旷工处理扣三倍工资。到下午,人事还没找到林静,同事们开始有不祥之感,林静虽然安静,但并不出格,起码她很少迟到,旷工更是没有过。到快下班的时候,同事才想起来去入职资料里找紧急联系人,林静的紧急联系人填的是房东的电话号码。同事和房东一起出现在出租屋的时候,林静已经断了气。他们报了警,警察鉴定为自杀。

杨阳得知林静自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屋里很整洁,林静爱干净,杨阳是知道的,书桌前的墙壁上挂着一块小黑板,写着“太吵了”三个字。杨阳一看那三个字就哭了,她以前就经常在黑板上写这三个字,有时候是撒娇的语气,有时候是调情的目的,有时候是无声的控诉,杨阳觉得林静这样很可爱。他不知道她是真的无法承受喧嚣。

杨阳蹲下地上大哭,警察把他叫过去问话,林静的心理动态一目了然:失恋三年仍未能忘怀,长时间自闭、抑郁,最后自杀。

林静为情自杀。这件事被这样定性,大家都信服。

没有人相信,林静是死于喧嚣。


版权声明: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