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一年级新生家长:如何让孩子爱上读书

图片来自网络

我总结好的读书习惯养成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二是氛围,三是兴趣。

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一段对习惯的经典注释:“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习惯是由一再重复的思想行为形成的,习惯具有很强的惯性,会不经意地影响人的一生,所以在孩子成长之初,帮助他们培养好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培养习惯也是一样。根据研究,一个好习惯养成需要21天,而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所以,不要把习惯养成想得高不可攀,咬紧牙关坚持三个月,就能看到明显的成效。

在读书这个习惯的养成上,建议一开始目标不要订得太高,不一定要在多少时间内读完多少本书,而只要能在一个月内坚持每天读书十分钟以上就可以算是成功的开始了。

如果家长平时就属于很难坚持的人,建议和孩子一起制作一张表格,每完成一次就划一个勾或者贴一面红旗,坚持一周,看到红艳艳的旗子会比较有成就感,就更有信心继续坚持下去。

另外,也可以尝试从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培养一个好习惯,给自己更多的信心。我有一个早上起来空腹喝蜂蜜水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十二年,有助于排毒养颜,各位妈妈们可以尝试一下哦。

对于氛围方面,我想举一个例子。

2013年我在准备考研的时候,有一天我在做英语词汇练习题,缤缤本来跟爸爸在一边玩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也拿了一堆书坐在我旁边,认认真真地看了起来。这本是无心之举,但效果之好让我忍不住都想笑。

所以,如果希望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家里至少要有一个爱看书的人,这个人每天至少要当着孩子的面拿上一本书认认真真的看上十分钟。

当然,我们也还是可以从自己喜欢的书入手,比如美容的啊、养生的啊、烹饪的啊、旅游的啊、电视剧的小说啊、网络小说啊,等等等等。因为重要的不是你看的什么内容,而在于你打开书的这个动作,正所谓“开卷有益”。

我家的书香家庭总结
最后,说说兴趣。

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能坐着就不会站着,能躺着就不会坐着。谁都想舒舒服服的坐享其成。但有些事情不下功夫又是不行的,那就只能靠兴趣给我们力量来支撑下去。

无论是在坚持习惯方面,还是在氛围培养方面,我们要想引导孩子建立起阅读习惯,必须得让自己首先有兴趣才有可能坚持下去。

那么,从孩子的角度,我们同样需要符合孩子的兴趣。我有个朋友喜欢带孩子去省图书馆看书,一方面是因为她们正好在那边上英语课,一方面是因为那里的书很多,选择余地很大。但这种读书方式在缤缤身上就不适用,因为缤缤喜欢干净整洁的书,喜欢熟悉安静的阅读氛围,所以我选择了在网上购书、家里阅读的方式。

那位朋友曾经苦恼地说孩子读书倒是喜欢,但让她复述读的什么内容就完全不记得了。我当时很惊讶,反问道:喜欢读书还不够吗?我觉得,阅读本来应该是很轻松愉快的,一定不要带有目的和压力,否则孩子很容易厌倦了。

我和缤缤的亲子阅读时间一般都是睡前,温暖的灯光下两个人在被窝里相拥而坐,那种感觉简直是太美了,我和缤缤都特别喜欢一天中的这段美好时光,有时候我觉得它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阅读习惯这么简单。

选择一个适合孩子的阅读方式,剩下的事就是选择孩子喜欢的读物了。

起步阶段当然是字不要太多,而且缤缤从小对画画很感兴趣,所以我基本都是买的绘本,而且都是画的特别精美的那种。从内容上来说,我一般选择的都是倾向于人文、自然、情操方面的书。

不得不承认,在儿童读物方面,国外的书还是面目可亲一些,很多大道理都融入到一个个小故事里,润物细无声,孩子比较容易接受。如果要我推荐,我会推荐《开心的米利茉莉》《不一样的卡梅拉》《贝贝熊系列丛书》《神奇的校车》《昆虫记》,这些书基本上都是当当网的五星级书,所以如果大家要快速地选书,可以看看当当网的书籍打分排名。

还有一些荧光书、手工书、贴画书、找不同、走迷宫的书缤缤也很喜欢。缤缤有一本《漫步太空》的荧光书,在晚上关了灯看会发出荧光,银河系啊、星星啊做得都很逼真,好像真的到了太空一样,连我都很喜欢。

有时候,我会和缤缤分角色朗读,一人读一句,这个在读《开心的米利茉莉》时用的最多,有时候一本书要读两遍,两个人互换角色,缤缤觉得很有趣,很过瘾。

缤缤在上小学前已经可以自主阅读,我给她买了贝贝熊的桥梁书系列,还是缤缤熟悉的人物和场景,只是字多了,画少了,故事也基本发生在校园里,比较适合缤缤这个阶段阅读。我一般也会拿一本跟她一起看,并且告诉她妈妈这一本讲了什么故事,非常有趣,建议她看妈妈这本;如果缤缤不肯换,我就会问她那本讲了什么,有时候还会耍耍赖皮,强烈要求互换。

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到兴趣点,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坚持每天读书十分钟,相信您和孩子都会爱上读书的!

最后以青园小学《告一年级新生家长书》最后五句话与大家共勉:

1.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的人格。良好习惯是健康人格之基础。
2.教育孩子要蹲下身子,学会欣赏,学会倾听,不能用大人的眼光来看孩子。
3.教育孩子要言传身教,家长是孩子的镜子。
4.教育绝不是单方行为,学校教育绝不是万能的;小而言之,必须且至少是学校和家庭的完美结合。
5.爱不需要理由,但爱需要艺术和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有很多...
    Friz阅读 903评论 0 8
  • 【第1种方法】:读书给他们听、坚持读书给他们听、不断读书给他们听,每天读书给他们听。 【第35种方法】:让你的孩子...
    北极星小学教育阅读 2,208评论 0 14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807评论 0 24
  • 原本题为“藏书之乐”,后来一想以我目前的购书数量和质量,与“藏书”相去甚远。若执意题为“藏书”未免玷污了藏书之名,...
    一只林小兔阅读 474评论 0 0
  • 文/清一若水 (一) 人间四月,陌上花开,这一处色彩嫣然,被你抹上重重的忧伤,你走了,我很伤心… (二) 哪一朵红...
    清一若水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