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如诗:才子与女子短短几天的爱情,告诉我们爱情真的需要厮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总少不了甜言蜜语,尤其是女人,更喜欢听男人的甜言蜜语。男人的甜言蜜语,就像花一样,让女人陶醉。有时候,男人的一句话,就会让女人心花怒放。有时候,男人的一声承诺,就会让女人厮守一辈子。海誓山盟的承诺,就像诗词一样让女人陶醉,是最高境界的甜言蜜语,也可能是最高境界的谎言。爱情如诗,才子与女子短短几天的爱情,告诉我们爱情真的需要厮守。

01

她是一名沦落风尘的才女,年轻美貌,在长沙一带颇有名气。她虽然因生活所迫堕入风尘,但她和其他的风尘女子不一样,少了几分俗艳,多了几分清新脱俗。她擅长歌舞,也喜诗词,尤其是喜欢收集一位当红才子的词作,是他的一名忠实粉丝。每次才子的新作发行,她都想方设法拿到,然后抄录下来,反复吟哦。她喜欢才子的词,她恋上了那美丽的词藻,犹如男人的甜言蜜语般让她陶醉痴迷。她爱上了他的词,她爱上了他,尽管他们未曾谋面。

缘分总是那么巧。如果那一天,他们没有相遇,她就不会如此痴情地爱上一个永远无法在一起的男人,她就不会因此独守空房至死未嫁。

他,就是秦少游。《鹊桥仙》里一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感动了多少女子的心,也伤了不少女子的情。

02

少游风流倜傥,在京城为官时,也是四处沾花惹草,处处留情。他写的词就像甜言蜜语一样,总能感动不少女子。那一年他被贬官路过长沙的时候,也不忘记去寻花问柳。男子果然是老司机,一路打听很快就有人给他推荐长沙的这名风尘才女。

男子来到了女子的闺房,那是他们两人的第一次见面。便被那清新的芬芳迷住了。这芬芳不仅有着女子的风情,更有着别样的韵味。那时,女子并不知道站在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她的偶像秦少游,尽管刚刚她还在吟哦着他的词。只见女子闺房内,桌上摆着《秦学士词》,那正是少游的作品。男子心想这美貌女子莫非是她的粉丝。久经情场的他试探女子说:“姑娘不仅年轻貌美,也懂诗词,真是才貌双全。”女子低头微微一笑说:“小女只是喜欢这秦学士的词,谈不上才华。”男子继续试探问道:“你真那么喜欢?你可曾想见他一面?”女子略带娇羞地笑道:“如果此生真能有幸见他一面,我定不会让他离开。我,我愿做他小妾。”女子捧起词集深情款款,仿佛真要以身相许。

听女子这么一说,男子心中窃喜:“实不相瞒,在下正是秦学士,因被贬官途经此地,久闻姑娘芳名,特意前来拜访,一睹芳容。”得知眼前的这位公子正是她仰慕已久的才子,女子感到诧异惊喜,想到刚刚说的话,不禁羞红了脸。

或许这就是缘分,女子爱他的词,男子爱她的美。那一天,男子和女子举杯共饮,歌舞笙箫。那一夜,女子和男子温柔共枕,情意绵绵,柔情似水。风流才子在枕边诉说着蜜语甜言,直教那痴情女子以身相许。风尘女子在身边吟哦着仰慕思念,直教那风流才子恋恋不舍。一夜温柔过后,女子痴痴地挽留男子,男子本就不舍,便留宿了几天,两人如新婚佳人,卿卿我我,谈情说爱,缠缠绵绵。几夜春宵,几多蜜语,几许承诺,让痴情女子从此私定终身,以身相许。

03

爱意缠绵总有离别时。佳期如梦,男子在女子香闺快活了几天,也要赶路了。临别前,女子许下诺言,从今往后闭门谢客,不见其他男子,此生此情,她只属少游一人。只愿公子能时常来与她相见便好。女子如此痴情,哭得梨花带雨般,挽着男子的手依依不舍。男子二话不说答应了,承诺不负痴情,定会来相见。他安慰女子说:“乖,不哭。我们真心相爱,感情天长地久,何必在乎天天腻在一起呢?只要我们心里有着对方,就算分别天涯海角,也会日夜思念,这就足够了。”或许,正如男子的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或许这就是风流才子的甜言蜜语,对爱情的承诺。女子听了,感动得泪流满面,爱上这么一个有情郎,此生无憾。

男子果真没有食言,如他所说“岂在朝朝暮暮”,何必腻在一起呢。这一别,数年过去了。男子早已把女子忘记了。对他来说,这痴情的女子只不过是一个过客而已。风流男子一路上拈花惹草,这女子只不过是路边的一朵花而已。男子只是甜言蜜语,只管许个承诺便一走了之。这诺言很甜,这谎言很真。

男子只顾着自己风流潇洒,早就忘了那夜春宵的女子,留着一个痴情女子独守空房。尽管爱情的甜言蜜语欺骗了女子,但是女子依然一往情深,痴痴等着男子回来与她相见。男子五十二岁那年,官复原职,在赶去任职的路上遗憾地离世了。女子得知后,痛不欲生,为了见男子最后一面,她身穿孝服徒步走了几百里路。见到已故的男子,女子想起男子对她的诺言,她绕棺三周,一声痛哭而亡。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叹息,为女子感到惋惜。爱情如诗,才子与女子短短几天的爱情,告诉我们爱情真的需要厮守。可怜那女子,直到那时还痴情地相信风流男子的承诺和感情。她痴痴地爱上一个风流男子,爱上了他的甜言蜜语,爱上了他对爱情的谎言。谁说爱情不在朝朝暮暮的厮守,没有朝朝暮暮厮守的爱情是不可靠的。因为爱而分离,那是情非得已。因为分离而爱,那是自欺欺人。不愿意长相厮守的情,哪来的爱?愿世间痴情的女子,不要太相信爱情的甜言蜜语,不要轻易相信“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承诺。那些不愿陪伴你的感情,那些不常联系的思念,那些不愿厮守的承诺,都是爱情的谎言。爱,真的需要用情厮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