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葵花向日倾

爱情就像一场游戏,单恋的一方注定会输得一败涂地。

有人说,最好的爱情是,我爱你,你是自由的,但大多数人的爱情却是,我爱你,你是我的。

她只是单方面的爱着他,但她自私的想要拥有。

再后来,她听说他辍学了,步入了社会。她也开始为高考做最后的准备。他们之间有了无法跨越的距离。

七年的感情,随着他的沉默,拒绝,离去,而变得脆弱。仿佛这场持久的游戏参与者只是她一人。爱他的七年,她体味到了天上人间所有苦痛。爱他的七年,她折的星星塞满了一瓶又一瓶。

从漫长的暗恋,单恋,失恋,她一直处在占下风的角色。因为付出了太多,到最后才发现,自己除了最真挚的心外,再没有什么可以付出的了,只是这真心,他一开始就是不需要的。

知道多年后,她看到《万物生长》里柳青对秋水说的那句话。

"我不要天上的星星,我要尘世的幸福"

她才明白,爱情的卑微本不是她的本意,却是她唯一能够选择的道路,因为,她所爱的人的眼中,从不曾有她的存在,也许明明知道结果,却还愿意等待,只是不甘心她很努力的付出,他没有感动。

单恋一个人,就像你喜欢天上最遥远的一颗星,深邃的黑夜虽然漫无边际,但你依然想要伸手抓住。

她的这段感情来得太早,却结束得太迟,注定了刻骨铭心。

约是十一岁那年,她的暗恋开始萌发,她像一个怀揣着水晶鞋的灰姑娘,小心翼翼的守护着这个小秘密。

当时那个年纪的他们,已经有意识的形成了小团体,几个人一起嬉闹,一起吃饭,一起回家……很幸运的是某个小团体里有她和他。

她总会情不自禁的朝他所在的方向望去,眼睛里散发出明亮的光芒,有时他们的眼神会交汇在一起,她也会低下红着脸的头。上课时他座在她的前面,于是,她会盯着 他的后脑勺,痴痴的傻笑。

十二岁,他们在炎热的夏天里毕业了,他们选择了同一所中学,在暑假期间,她每天都向上帝祈祷,开学后可以和他分到一个班级,那样每天都可以见到他。

大多数人的期盼是不能实现的,因为上帝有时很忙。

开学了,新学校的操场两旁有茂盛的香樟,学生公寓旁有许多芙蓉花,新的同学,老师……一切都是陌生的样子,连他似乎也变了。似乎瘦了,也黑了……

他们并没有分到一个班,但在同一个楼层。他坐在靠窗的位置,她会拉着新结识的朋友一起下楼,然后匆促的看他一眼。她的数学不好,于是她会拿着不懂的题去问他。因为在小学的时候她也是这么做的。

在新的班级里,她被选为了班长,他被选为了学习委员。他们会经常被各自的老师叫去办公室批改作业。她喜欢这样。一抬头就可以看到他认真的样子,她也因此异常珍惜这段时间,虽然那里不止他们两个人。

暗恋中的人会遇到许多挫折,但只要认定就会一如既往。

初二那年,他所在的班级搬到对面的教学楼,当她得知这个消息,趴在书桌上暗自哭了好久好久,然后她也换到了窗边的位置,那样可以直接观察他们班级的情况。

到了初中,小学形成的小团体友谊依然如往昔一般,有时会在中午吃饭时围坐在一起,放学后会在回家途中抓螃蟹。一切简单而有趣。只是他依旧不知她喜欢他。

初二下期,她会经常看到一个女生去找他,一开始的时候,她并不得有什么,时间一长,她的心就慌乱了。上课的时候,吃饭的时候,改作业的时候也心不在焉。晚上开始失眠。

因为她一直都是用功的女孩,闺蜜发现她的反常后轻声问她怎么了,于是,她向找到一个可以吐露所有秘密的树洞,一一和盘托出。闺蜜这时才明白了以往她做的种种让她不解的事。闺蜜骂她傻,说既然喜欢就要去追寻,时间不待人,无数个错过就是因为最终没有勇气把爱说出口。

辗转反侧的一夜,她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表白,可是她心中却隐隐觉得不安。她想他可能不喜欢她,因为他从没主动找过她。

年少的喜欢适合藏在心间,一语道破反而会伤害彼此。

她写了一封信交给他,他看了并没有说什么,只是一笑置之,她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是肯定还是否定。

表白之后,他们依旧还是和以前一样,各自活着各自的生活,而她每天也会折一颗星星放进许愿瓶。

她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只是相貌平平,在人海中无法一眼就看出她。可是,她却一直像向日葵一样永远朝着太阳生长,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他没有同那个经常找他的女孩在一起,或许是从一开始,他们就并非是她所猜测的关系。

身边谈了恋爱的人,对象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她对他的感情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日益增长,在黑夜来临时,她依旧会想起他。

就这样,三年过去了,他们又在炎热的夏天里毕业了。三年,香樟树长高了,芙蓉树也更挺拔了。

毕业会那天,她喝了许多酒,一向是乖乖女的她在人前换了另一个样子。口中高喊着他的名字,甚至还跑到他所在的班级区域里又哭又笑。在她哭红了的眼里,模糊得找不到他的身影。人群涌动,她跌倒了。膝盖上的伤口开始流血。红着脸的她,像一个被观众遗弃的小丑。

她无助,却没有一个人上前扶起她。

她是暗夜里的天使,只是倔强的想要那颗星星。

其实毕业会的那天,他并没有出席,那时的他早已飞到了北方,他的父母身边。当然,当天晚上,他就已经知道了有个喜欢他的女孩为他大闹了毕业会。

酒醒之后,她笑着说已记不清那天都做了些什么,可是,还是有几个人把这件事讲成笑话给她听,她都隐忍着情绪。

当单恋得不到回应时,虽然知道爱不是一个人的事,大多数人会选择放弃,而少数人会选择坚持。

知道他去了北方后,她暗自庆幸,庆幸他没有看见她难堪的一面。

她会一个人爬到山顶,眺望北方,风儿漂浮时,她会想起他跑步时大汗淋漓的样子,她会想起他在生气时皱眉的样子,她会想起他在篮球场上投球的样子,她会想起所有关于他的记忆……

爱有时需要沉默,有时有需要言与口间,她勇敢了第一次后再也不敢开第二次口,她把对他的爱装在心底。

中考填报志愿时,他们选择了不同的学校,但还是在一个县城里,相隔十几分钟的路程。这意味着她一个周甚至一个月也不能见到他。他过得好不好她也无法及时知道。

进入高中,她依旧是班长,只是听说他不再是学习委员。很多事情开始了微妙的变化。

他开始脱离小学时候形成的小团体,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惶恐的她决定每周去他的学校一次,于是,她付出了周末仅有的休息时间。每次她都是提满了东西。

他周末会去上网,她时常碰不到他,只有拜托他的同学把东西交给他。她也会每周去他所在的班级,坐到他的座位,看着他在课本上随笔涂写的画傻笑,久久不愿离开。

有时候她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他没有回应她的爱意,他也许是对她感情的不确定,他也许曾认真思量过要给她答复,也许这答复就在不就的将来。

当一个人不爱另一个人时,无论那个人是又怎样大无畏的爱,另一个人永远也无法被她感动。

为了准备他十七岁的生日,她从并不充裕的生活费里省吃俭用地为他买了一款他最爱的手表。手表的背面她悄悄让营业员刻上了他和他的名字,她希望他能懂得她的心意。

那天天气很热,天空很蓝,像极了初中毕业会的那天,她特意穿上了一条蓝色的裙子,因为她知道他喜欢蓝色。

生日聚会上,大部分人都是陌生的手她并不健谈,只能坐在角落里,她看着他接过同学递给他的香烟,然后熟练的叼在口出,熟练的吐出了烟圈。她惊讶的看着他的她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开始抽烟了,一瞬间,她觉得他很陌生。

饭毕,周围的人开始把他们推搡到一起,起哄的喊着在一起,在一起。她只能紧张的把礼物塞到他手中,然后匆忙脱离了人群。

那天,她觉得她很快乐。

只是,不久之后,她收到他退回的手表,说是太贵重了,不能要。其实她并不知道,当他发现了表后刻的字就立即返还了回来。

十字开头的年龄的爱恋,都难以修成正果。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她再也抽不出周末的时间,但她却依然会拜托同学把东西给他送过去,顺便传递几句温暖的问候。

后来一段时间,她都是从别人口中听说他的情况。听说他晚上夜不归宿,被学校记了大过,她只能默默为他伤心,听说他上课不再认真听课,她只能在心里质问他,听说他被他爸爸严厉的训斥了一顿,她只能为他担心,听说他为了上大学而参加体育培训是,她只能在恶补足球有关的只是……

她做的这一切,只不过只是想要靠近他一点点,至始至终,她从不知晓他心里所想,而揣测他人的心意,也不是她所擅长的。

友情与爱情,往往仅有一线之隔,当线被扯断,结果可能是皆大欢喜,也可能是两败俱伤。

在进入高三前的那个寒假,曾经的好友相约去爬山,因为爬上前天的夜晚下了雨,山路便有些湿滑。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跌倒。

那是她第一次和他牵手,他的手掌很温暖。她在心里想着,要是永远这么牵下去,走到人生尽头就好了,

在半山腰上,有几尊佛像,有人提议每个人在那许愿,看看以后是否能愿望成真。

她没有犹豫,合上双手许愿

"如果最后真的能在一起,晚点也无所谓。我愿意等。"

站在山顶望下去是茫茫大雾,就像他们的未来一样。

山林里开始下起了雨,冷风刺骨,几个人便在旁边的石洞里歇息,他们在石洞里生起了一堆火,火光映照在他们脸上,墙上的影子明明灭灭。

他们开始回忆旧时光,谈着谈着,话题转到了他与她的事上。

他站起身来,说要与她单独聊一聊。

她紧张的站了起来,随他来到了洞口,这时外面已经下起了倾盆大雨。

他背对着她说,爱情和友情对我而言,友情大于爱情。我一直把你当做朋友,不要在纠缠我了。之后她忘了自己是怎样冒着大雨回到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一个四年级小学生,被老师点名要参加抽考,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暮色苍茫中,雀跃着跑回家,赶忙对妈妈报告了这个好消息...
    非常道_faae阅读 191评论 3 6
  • 今天从包里翻出水彩笔和泡泡糖,想起是临走前外甥女雅诺给我塞里面的。 她说,“这是一个秘密,不要让我妈妈知道。等你去...
    雪落烟阅读 229评论 0 1
  • 没有星星的夜晚,走在异乡他村的主道上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丝丝凉风袭来,顿时打了一个寒碜,生活快两个月了还是...
    湘江隐士阅读 170评论 0 2
  • 当细雨埋进温润的泥土 我就在此守候 等待这颗光明的种子萌芽 从春风那一双温润的手掌 积蓄爱的能量 梦,破壳而出 趴...
    金指尖阅读 212评论 0 4
  • 1.感恩自己今天早上起床仍精神抖擞,平安开车上班。 2.感恩社区的覃书记,组织吊车排除险情。 3.感恩贾德树无私帮...
    云画的月光W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