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斜杠青年

        假如给你三天时间,之后就是世界末日,那么你会去做什么?假如你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你还会继续做今天的事情吗?很多人活着最后变成了别人,甚至变成了自己原本很讨厌的样子。走着,走着,就迷失在十字路口,忘记了自己心中本来的样子。就像电影《革命之路》的那对夫妇一样,由甜蜜的爱情走向了婚姻的坟墓。

       我常常对朋友说,我希望自己将来从事的工作就是自己的兴趣本身,每天都开开心心,这样过一辈子,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也同样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去工作,想去放松就放松。可以去做一些很有创造性,很酷的事情,而不是像很多现在朝九晚五的人,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人生的尽头。人生应当像九曲黄河,像万里长江,时急时缓。而不是像无垠的大海,波澜不惊。

       突然好羡慕那些随风飞舞的蒲公英,走到哪里都可以是他的家。这便是潇洒的人生吧。

        我一直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可以实现财务自由,可以过自由自在的生活,我也并为此不懈努力着。但是看到这本书作者的生活和思考的方式,我知道自己离优秀还差的很远很远。读其书而识其人,明其意而囿其词。作者内心的强大对于我这个小白来说简直是望尘莫及。成为一个物质上相对富足的人需要巨大努力,成为一个精神上强大的人更需要累年累月的积累。

        三毛的随笔中有这么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大概就是这本书的核心吧。本书的作者用内圣外王这个词来表示。只有自己变得优秀了才有资格去找寻去拥有“自由”这个奢侈品。这也是对自己优秀最大的奖赏吧。

         我以前并不是很了解三毛,直到有人给我讲述她的故事之后。让我对三毛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一下子就爱上了三毛,喜欢她自由自在的样子。我觉得本书的作者同三毛有一样的品质,都勇于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内心都十分强大。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下面是我对这本书的精彩内容的一个截取,虽然内容有点长,但每一个字我觉得写得都非常好,没有能让我删的东西。

        努力去追求幸福,我们一起加油!

●     我要怎样才能成为‘斜杠青年’?”我觉得你先问问自己,是否真的的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是否拥有强大的自控力,是否有一项或者多项突出的才华与技能?如果没有,那还是先花时间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实力的人吧。没有自控力与实力作为前提的自由,只能被称为任性,正如这句话所言:“当你 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

●     人这一辈子,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当死亡来临时,你突然发现自己从未用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过。

●     尽管在生物层面上,人类与非洲猩猩的差别并没有太 大,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人 类又是非常独特的,因为我们拥有独特的心智。对动物来说,个体的存在只不过是为了 物种的繁衍和进化,除此之外别无目的。但对人来说,仅仅活着是不够的,我们还得有活下去的理由、正如尼采所说: “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忍受。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就算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尼采所描述的,我深有体会,我过去内心的那些迷茫与纠结,正是因为没有让我想起来就兴奋不已的活着的理由。

●      实际上,我所经历的迷茫 与困惑反映了一种客观与主观上的深刻矛盾,那就是大自然并没有赋予人类生命以特殊意义,但人类对于生命的意义有种强烈的渴望,而且这种对于生命意义的感知如此之重要,以至于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主观幸福程度,正如积极心理学家所说的:“幸福是关于快乐和意义的整体感知与体验。”

●     生命的美好就在于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但若是你把别人的或者大众媒体所设定的人生目标拿来当成自己的,那么终究有一天你会因为错过自身的独特而遗憾。所以,只有摆脱外在他人的影响,回归到自己,向内求索, 才能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

●      美国畅销书作家丹尼尔. 平克在他2010年写的一本名为《驱动力》的书中给出了答案,他认为我们在工作中无法获得快乐最核心的原因之一, 就在于我们被剥夺了独立自主的权利,因为根据美国心理学 家德西和瑞安提出的自我决定理论,人类有自主、独立、寻求归属感的内在动机。如果这个动机被释放出来,人们就能取得更多成就,生活得更加充实。

●      按照现代经济学理论、企业本质上只不过是一种资源配置的机制,它能够按照一定的组织和管理方式实现整个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尽管企业本身存在着管理成本,但只要管理成本低于交易成本, 企业就有存在的价值。然而, 科技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不仅带来了协作的便利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还极大地增加了交易的频率和效率,这使得交易成本在不断降低。当交易成本降到低于管理成本的时候, 那么现代企业这种组织和管理 方式就会失去优势。

●     斜杠青年模式进一步可以总结为如下5种:1.稳定收入+兴趣爱好组合 2.左脑+右脑组合 3.大脑+身体组合 4.写作+教学+演讲+顾问组合 5.一项工作多项职能型

●      经验真的已经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了。这在许多类似“高薪聘请某资深人却 发现并没有带来意想中的效果 和数据”的职场故事中也得到 了印证。这就意味着,比起年 轻的职场新人,那些所谓职场 精英不再占有绝对的优势;这 也意味着,对那些没有太多社会资源、没有名校学历或者丰富经验.却有激情和能力,敢拼、敢闯的普通人来说,这是最好不过的时代了,因为只要你拥有前瞻性的眼光, 能够把 握住时代的脉搏和趋势,能及时发现市场新的需求和机会,资源就会向你涌来。

●      过去 一两年,我亲眼见证了身边好几个朋友的离职、成长与发 展,他们用事实证明,市场对于才华的“奖赏”远远超过企 业。因此,“有钱”和“自 由”并非不可兼得,关键在于能力,正如这句话所言;“一 个人的收入不是和他的劳动时间成正比,而是和他的劳动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

●      能够调动除自己以外的人力来帮助自己完成任务,毫无疑问是最常见的杠杆方式。获得这种权力的方式有两种:雇佣或者激励。前者意味着管理,后者则意味着领导。

●      我们经常将领导者和管理者混为一谈,尽管领导力是成为优秀管理者的必要条件,但两者之间并不能完全画等号, 因为不是所有的管理者都有很好的领导力,而一个拥有领导力的人也不一定处在管理者的位置。管理者拥有的管理和决策权需要被拥有更高权威的第三方所赋予,而领导者的权力则是因其个人魅力被追随者所赋予的。

●      如果我们没有资金去雇人,也不处在管理职位上,那么利用杠杆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领导者。成为领导者意味着成为一个大家愿意追随,甚至是想成为的人,这就将我们带回 到了内圣外王的哲学一一当我们成为一个拥有学识、胸怀和远见的人,不仅能够严于律己,还能时刻激励和启发他人时,自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追随者,并且有能力调动更多力量去完成原本只能靠自己去完成的任务。

●      这个世界上,规则无处不在,然而对于规则,这两种思维的人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拥有“打工者思维”的人 把规则看成理所应当,他们以严格遵守规则为荣:而拥有 “创业者思维”的人明白规则 是为目标服务的,它们不仅可以被打破,而且需要经常打破,因为环境一直在变,环境变了,规则就需要跟着变。

●      从“打工者思维” 升级到“创业者思维”的另一个关键点就是要超越规则,只有把握了事物发展规律,建立符合规律的规则,才能将规则的杠杆作用发挥出来,为目标服务。

●      当然,杠杆时间的方式不止这些,但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意识、如果我们将自己的时间不是看作可以被出售的 商品”,而是看作有限且宝贵资产,那么我们就会主动并寻求更好的使用方法、 用更少的时间追求更大的产出。

●     财富创造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公司的存在能够让更多人有效合作,从而提高效率和产量,让很多人能够以更加便宜的价格买到鱼,因此这些额外的收入和利润只不过是创造价值之后的一个结果而已。

●      我十分认同他关于这个世界应该鼓励更多有能力的人成为企业家的说法,因为企业家精神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潜能和创造力,让他们从被动地等待安排任务和拿稳定工资,到主动发现机会,并利用自己的才智去解决市场尚未解决的问题,最终获得利润。然而社会对于追求利益的偏见压抑了很多原本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而只满足于每月拿工资的打工生活。亚当.斯密就曾明确提出:“人类全体财富的基础, 就在于希望增加个人利润的自私心理。要知道,整个社会背后发展的动力就是源自个人对利益和财富的追逐。

●      财务的自由程度与财富的多少并不是正比关系,财富能够带来财务自由,但拥有财富并不意味着就获得了财务上的自由。事实上,很多 有钱人,除了在物质消费上没 那么多限制外,和没钱人毫无 区别,他们同样终日为钱所 累,为了追求更多财富而牺牲 了许多生命中更为珍贵的东 西,例如与家人相聚的时间, 个人的兴趣、梦想、健康等。 在我看来,有钱最大的好处就 是能够让我们摆脱钱的束缚, 不再为钱而活,然而如果钱带 来的是毫无止境的欲望和更多 的束缚,那么即便有钱了,我们也无法实现财务自由。

●      那么要如何才能获得真正 意义上的财务自由呢?首先, 财务自由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 拥有足够养老的资金,而是取 决于我们的被动收入与日常支 出之间的差额,如果被动收入 持续且稳定,并且大于日常支 出,即使没有足够的财富,也 算是实现了财务自由,因为我 们可以不需要再为钱工作,而 是为兴趣工作。被动收入也不 一定都来源于资金资产或者固 定资产,还可以来源于知识产权或者某种事业的持续经营。

●      其次,我们需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欲望。只有当我们拒绝成为欲望和金钱的奴隶,明白什么是最重要、最值得自己追 求的时候,才有可能通过财务获得心灵上的自由,否则拥有再多也没有意义。

●      总之,走向财务自由的过程就是一个努力将主动收入以及知识和技能资本化,然后通过这些资本获得持续稳定且不 断增长的被动收入的过程,但同时我们也需要牢记,财务自由最终的目标是为了心灵的自由一一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不再为金钱工作,也不再为欲望所累,这才是财务自由的意义所在。

●      当然,我不否认很多创业者一开始确实有过超越名利的梦想,他们的想法很美好一一改变世界。但问题是,世界不 是那么好改变的,也不是你想改变就能改变的。首先,改变 世界的潜在含义是让世界变得更好,那么“好”的标准是什么?更丰富的物质,还是更好的技术?我想两者都不是,更好的标准应该是更幸福,物质和技术只不过是增加幸福的手段。然而很多创业者却本末倒置,盲目地做加法,结果事与愿违,不仅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反而让人更加贪婪、焦虑和忙碌。

●      其次,世界的发展与进步依靠的是众人的智慧与积累,绝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到的。所以我们根本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伟大,这个世界不管有没有你,都会按照既定的规律发展下去。相反,我觉得一个人能够给世界带来的最好的改变就是改变自己一一让自己变得积极乐观,培养优秀的内在品质。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改变.因为它会间接影响和激到周围的人,给社会带来积极的能量。所以,与其想着如何改变世界,不如想想如何改变自己吧,因为当每个人都在进 行积极改变时,这个世界自然 而然就会变得更好。

●     创业的重要前提是符合市 场逻辑和价值创造的规律,即做出市场真正需要的产品,通过赢利来实现健康和持续的发展。实际上,创业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只要你有市场需要的产品或服务,就能吸引到客户、只要有口碑,就能实现持续增长。这些创业者之所以那么艰辛是因为他们违反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想在短期内迅速做大,在还没有赢利的时候就想上市获利。总结为一句话就是:“想赚快钱、赚大钱。世界上哪会有那么好的事情?”

●      忠于自己绝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你首先要想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需要时间和阅历。除此之外, 你还要有勇气和足够强大的内 心去抵抗社会强加于你的价值观以及人性自带的贪婪和虚荣。只有经常懂得自省的人, 才能最终摆脱对外在的依赖,并从外界的条条框框中挣脱出来,不再成为别人的期待,也不再为别人而活。自省会把你从紧迫和被虚荣心支配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并学会在平凡的生活中享受充实与自在。

●     只有当一个人拋去功利心,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的时候,他才能全身心地投入, 发挥所有的潜能与才华,而我绝对相信任何用心做出来的产 品或服务都会被市场所感知, 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与支持,也会因此获得不错的收益。

●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以此为生”才是最值得追求的人生。它能让我们回归本性, 找到属于自己的特定模式和体验以及诠释生活的方式,并最终成为那个我们原本就是的 “贵族”。

●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作 “试错”,这已经成了很多科技创新公司的发展策略,它背后的理念很简单:事情对还是不对,做了才知道,对了就继续,不对就重新调整。实际上,不管对公司还是个人而言,最好的发展策略都不是坚持,而是试错,特别是在如今这个极其复杂又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我们所有的决策都只是基于假设和自己对规律的理解, 然而我们对规律的理解不一定 正确,结果也可能与预期大相径庭。当事实与假设或者预想相悖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根据 事实选择而非坚持自己的假 设,因为事实才是检验真理的 标准,这就需要我们根据事实 的反馈做相应的调整,而不是 盲目坚持之前的策略。只有通 过不断试错,然后根据事实来 调整自己的认知与选择,我们 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如果我们忽视事实而选择去盲目坚持,就会因此失去发展机会。

●      我们的文化太过于强调坚持的重要性,却没有意识到坚持其实是有成本的,而懂得放弃实际上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这种观念使得很多人为了坚持而坚持,最后不仅没有达到目标,反而因此失去了很多机会。相反,我们强调和赞美的应该是改变,因为世界的本质就是变化,环境永远在变,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只有不断试错,不断改变,才能确保自己 不落后于时代。

●     对于成功的渴望会极大地 刺激我们的虚荣心,因为成功意味着财富与地位,还能带来鲜花与掌声。然而,人一旦开始为虚荣心而活,心态就会发生改变,我们会过于重视果,用成败和数字的高低,而非内在品质来评判一个人的价 值。如果大多数人都持有这样 的心态,那么整个社会的价值 观就会被扭曲,这会使得年轻 人把名利当成最重要的人生追 求目标,而忽略了这个世界上 还有其他美好的事物值得追 求,终日为自己的欲望所累。

●     急功近利的人生很难是快乐的人生,因为这样的人永远活在未来而非当下。追求速度与捷径会让我们忽视过程,错把结果当成目的,但真正让我们快乐的不是目标达到的那一刻,而是在过程中找到乐趣与意义。

●      如果想要追求幸福,那么 我们就应该远离这些成功学, 并且拥有正确的心态,也就是努力追求优秀,能否成功则随缘。

●      关于优秀,中国当代著名 学者、作家周国平给出了很好的解释:“要让老天赋予你的 各种精神、能力得到很好的生长,智、情、德全面发展,拥 有自由的头脑、丰富的心灵和高贵的灵魂,这样你就是一个在人性意义上的优秀的人,同时你也就有了享受人生主要的、高级的、幸福的能力。”

●      周国平在他的一次演讲中提到、年轻人在为自己设立人生目标时,应该把优秀当成第 一目标、成功最多只是第二目 标。他认为优秀是我们自己能 够把握的,因此可以通过努力获得,而成功则取决于许多外部因素。积极心理学家在做了 大量关于幸福的研究之后,也把优秀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他们认为只有优秀的品质才能带来长久的幸福。

●     一个明智和理性的人应该 把精力放在那些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那些真正可以给我 们带来幸福的目标上。尽管优 秀无法确保你能够获得社会意义上的成功,但是优秀的人能 够得到充分的自我发展,生活过得充实且有意义,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只是这种成功不需要他人或社会来认可。

●     未来的竞争拼的是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效率,而这些能力是一个永远处于忙碌的大脑很难具备的。

●      聪明的人能够懂得做正确的事情与正确地做事之间的区别,也明白前者才是成败的关键,因此,他们会给自己足够 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什么是正确的事情,然后高效、正确地 做这些事情。未来的成功必定 会属于那些知道如何合理并高 效利用自己大脑的人,他们既 懂得如何给大脑营造一个放松 和安静的环境,让它自由地思 考、整合和创新,又拥有高效的执行力,知道如何把思考结果和创新想法变成现实。

●      因此,想要成为一个更有创造力、更有价值的人,我们 就应该努力让自己摆脱终日忙碌的状态,因为在如今的世 界,忙碌不再等同于高效,也不意味着有价值的产出。相 反,远离那些每天如潮水般向我们涌来的碎片化信息,给生 活留白,给大脑多一些自由发 散的空间,让自己在书籍、艺术或自然中迷失一会儿,才能 走得更宽,行得更远。

●     “内圣外王”可谓是中国 传统人格理论的精髓、也是古人理想的人格观和处世哲学。。 这种思想和智慧在“四书”之 首的《大学》中体现得淋漓尽 致,正所谓“物格而后知至, 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 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 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 后天下平”。

●      “内圣外王”是我人生和事业发展的核 心指导思想,因为我始终认为 我们的外在生活是内在思想、 价值观、品德和学识的体现, 一个意志坚强、博学多才、内 心安宁的人,他的生活和事业 绝对差不到哪里去,即便此生 不能大富大贵,也至少是内心 充实和富足的。

●     当我专注于成长,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的时候,我 发现整个世界也在以积极和美 好的方式给我回应。不仅生命 中那些重要关系都得到了积极改善,我还拥有了许多欣赏、 理解和支持我的朋友,更因为 彼此欣赏而结识了非常优秀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机会也 开始向我涌来。

●     每当生活不如意的时候, 我们总想通过改变周围的人和事物来改变现状,然而,真正的解决方案恰恰相反,想要改 变他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改变自 己,而想要生活变得更好的方 式则是让自己变得更好。

●      我们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基因上的优势呢?事实 上,一个人所拥有的这套固定 基因,将预先设定他倾向于经 历某种环境,因为基因会使你 产生某种有利于它表达的环境 的渴望。很多学者曾经认为父 母对孩子个性的塑造有很大作 用,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 实际的情况是孩子影响了父母,因为父母会根据孩子所表 现出来的特定倾向而提供相应 的环境。比如说,某些人确实 天生就具备智力上的优势,这 种优势会以求知欲的形式展现 出来,这样的孩子会更喜欢读 书,父母便会因此给他们买更 多的书。

●       其实,基因影响的仅仅是 欲望,而不是能力,这种欲望 会让你愿意在某件事上花时 间,花的时间多能力也就更强了,就如马特.里得利在书中所说:“那些渴望练习无数小时的人,正是那些对某方 面有天赋并渴望练习的人。” 因此,我认为发现自己基因优 势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聆听内 心真实的渴望,这也许就是基 因想要表达自己的冲动的体 现。先天优势又会使我们在做 某些事情的时候比其他人更擅 长,这将加强我们对这些事情 的偏好,于是便愿意花更多时 间,并最终把这种先天优势变 成我们独特的才华。

●     天赋一般都是通过两种方 式发现:第一种就是因为你有某种特定倾向与渴望,这种方 式一般会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体 现;第二种是因为你接触到某 件事情的时候发现自己比别人 更加擅长。

●      现代教育最大的问题和弊 端就是忽略了人与人之间先天 的差异,把每个人都置于相同 的环境,以智力作为唯一的评 价标准。

●      人在智力上确实存在着差 异,但那些在智力上不具备优 势的人很可能存在其他的潜能 与天赋,然而它们却因为没有 环境而无法得到发挥,更糟糕 的是,他们还可能会因为在成 绩上不如他人而产生自卑心 理。同样地,现代社会这种以 金钱、地位为主要追求目标的 单一价值观,以及类似“一个 人只能做好一件事情”的观 念,会让很多人忽视自己的天 赋与独特之处。

●     在我看来,拥有某种天赋和潜能却最终无法得以体现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基因给了我们很多潜能与可能性,但最终 我们能够成为谁则取决于环境,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基因,却可以主动选择外在的环境。

●      马特.里德利的《先天后天》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示就 是,我们无须和他人进行比较,我们也无须按照外在的标 准来发展自己,因为人与人本身就存在差异。作为父母或教育者我们不应该尝试去塑造孩子的个性,而是对他们的天生 个性做出回应,努力给孩子创 造能够让基因自由表达的环 境;而作为成年的个体,我们 应该尊重内心真实的渴望,给 它们自我表达的机会,或者主 动去尝试和探索,发现自己的 特别之处,让它成为你个性和 身份的一部分。

●     理解了天赋与潜能,我们 就能更明智地区分别人的人生 和自己的人生,因为最美好的人生绝不是按照他人的标准来 塑造自己的人生,即便那样做 会获得所谓的“成功”,而是 懂得欣赏和发展自己的独特 性,让老天赋予你的各种能力 得到很好的生长,然后成为那 个原本就应该成为的人,而不 是社会或者别人想要你成为的 人。

●      那个时候的我,绝 对可以用“痴狂”二字来形 容,因为我每天都額言自语 地背各种英文片段一大学期 间、我依然保持晨读和英语学 习的习惯,早上一有时间就会 跑到宿舍楼下的公园里大声朗 读;晚上则经常躺在床上如痴 如醉地听美国电影的原声磁 带。大二那年,为了进一步提 高英语水平,我甚至放弃暑假 的休息时间,花两个月参加口 译集训,每天进行8个小时以 上的高强度听说训练。之后, 我又花了一年的时间倾听美国 之音,直至自己没有任何听力 障碍。

●      我在英语学习上的投入差 不多有10年的时间,尽管那时 的我并没有自我投资的意识, 学习英语纯粹只是因为喜欢, 但现在看来,这却是一笔非常明智的“投资”, 给我带来了不少回报:不仅省 去了美国的学费,还给了我一 项能够随时赚钱的技能,更重 要的是,帮我打开了一扇通往 世界的窗,让我毫无障碍地汲 取知识,与人交流。

●      关于自我投资,我们需要 有3个非常重要的认知:第 一,所有的投资都无法立刻产 生回报,需要经历一个投资 期;第二,勤奋比天赋更重要;第三,自我投资的关键; 于时间的累计,不在于何时开 始。

●      现在浮躁的社会环境让很 多年轻人失去了耐心,学什么 东西都求快,希望能够速成。 然而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所 有能够快速获得或者能够用金 钱换来的都无法成为核心竞争 力,只有那些必须花足够时间 换来的东西才可能成为你的核 心优势,因为你花了那么多时 间,别人要达到同样的水平也 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因此你将永远领先于他人。所以,不用花时间就会获得的技能不值得追求。

●     事实上、大部分能力都属 于“长线投资”,需要很长一 段时间的投资期才能最终产生 回报,即拥有市场价值。例 , 如果你想转型成为插画 师,那么你必须经历2一3年没 有任何回报的投资期,才能产 出好的作品,而且投入的时间 和精力越多,作品的质量就越 高,未来收益也就越多。因 此,在进行自我投资的时候,我们需要有投资期的概念,并且要避免浮躁的心态或者速成的想法。

●      尽管天赋在学习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是这并不意味 着没有天赋就不会有成就。天 赋的优势在于它让你比其他 人学得更快,这将给你带来成 就感,成就感会让你愿意花更 多的时间去学习,花的时间越 多你的优势便越明显予由此沲 生正向循环。如果你有天赋,兴趣和热情会推动你不断学习、就像我当初学习英语一样。如果没有天赋、 要依赖强大的意志力来抵抗学 习初期的挫败感。然而即便有 天赋,想要获得成就,勤奋和 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莫扎特 虽然有过人的天赋、但他的成 就也离不开父亲从小对他的严 格训练。因此尽管与那些有天 赋的人相比, 没有那么快, 们的学习速度 是只要有足够 的毅力和积累,也可以取得一定的成就。

●     虽然兴趣和天赋有相关 性,但是没有先天兴趣也能通 过后天来培养,因为一件事情 你投入的时间越多、就会做得 越好,做得越好,那么你就愿意在上面花更多时间,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兴趣。然而,在拥有真正的兴趣之前,你不得不依靠另一种力量对其进行培养,那便是意志力。

●     意志力可以理解为对冲动、想法加以控制和对目标锲而不舍的能力。心理学家通过 大量的实验研究,得出了几个 关于意志力的重要结论:第 一,意志力是一种脑力,每次 使用都会消耗人的精神能量, 由于意志力和其他所有的脑力 活动一样,需要消耗糖,因此 血糖的高低会对意志力产生影 响;第二,意志力是一种有限 的生理资源,每一次消耗,意 志力都会受到损耗,使用过度 则会疲劳;第三,意志力可以 通过训练来改进,正如肌肉一 般,意志力可以通过锻炼而变 得更强壮;第四,对于那些详 认为缺乏意志力的人来说是个 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完全有 机会成为一个高度自律的人, 只要进行有效的训练便能提高 意志力,当意志力足够强大的 时候,惰性就自然而然会被削 弱。

●     训练意志力最好从一件小 事情开始,比如早起、跑步、朗读英语等。在一段时间内, 只关注这一件事情,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就逼自己再坚持一天,这个逼自己的过程就是 训练意志力的过程。等到行为 变成了习惯,不再需要消耗意 志力的时候,你就可以选择增 加新的挑战。如果能够坚持不 懈地持续训练意志力,久而久 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行动力有 明显加强,自律也不再是件困 难的事情了。不过,在这个过 程中,一定要记住意志力是有 限的资源,不要过度消耗,需 要保持平衡,所以时不时让自 己放松,或者偶尔放纵一下自 己也是必要的。

●      其次,复杂或者难度大的 任务需要分解成大脑不需要消 耗太多脑力就能理解和执行的 小任务,否则意志力再强大也 没有作用。事实上,我们常常 无法如愿完成某个目标的一个 重要原因就是:任务难度太大 或者太复杂,例如学好英语、 健身、提高写作能力、打造知 识结构,等等。对于类似的复 杂目标,大脑根本不知道要如 何执行,于是它便会本能地排 斥和拒绝。因此,有时候不是 我们懒惰,而是我们根本不知道要怎么做。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分解目标,那它变成一系列可执行的行动计划。

●     行动计划对于目标的实现十分关键、 一个合理的计划和执行 系统对于克服惰性和提高自我 掌控能力是十分有帮助的、 此我建议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 套自己的计划和执行体系。

●      原则 1.如果目标是不明确的、 不现实的,那么就毫无意义. 例如要幸福、要成功; 2.目标设定不要超过一 年,最好以季度为单位,别忘 了这个时代的主题是“变 化”,环境变得快,想法变得更快。更快; 3.目标一定要分解成项目, 项目再分解成可以执行的任务,否则目标永远只是目标。

●      虽然叫作晨间日记,但我建议在前一天就把第二天的任 务清单列出来。每日任务清单 是我们起床的动力,如果一睁 眼就知道这一天要做什么,那 么起床时就会有很强的方向 感,不会感到迷茫。只要依靠自控力、每天坚持把当天的清单完成,那么每周和每月的目 标就一定会完成。这些每日小 小的坚持最终会产生质变,帮 助我们完成人生中一个又一个 目标,梦想也就不再是一件遥 不可及的事情。

●     定期回顾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 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可见 定期回顾的重要性。回顾的意 义首先在于重温目标和确保进 度,目标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经常回顾可以帮助我们避免松懈和迷失,并保持合理的进度 和有效的执行力。其次,在回 顾的过程中能够进行反思,思 考哪些事情可以多做,哪些事 情可以少做,哪些事情应该停 止做,哪些事情需要开始做 通过不断反思来对行为或 者目标、计划进行调整,避免 盲目和无意义的忙碌。

●      回顾分为每周回顾、每月 回顾和年度回顾,当然加上每 日回顾也是可以的。

●     《幸福的方法》中有一个 很好的练习,作者建议我们每 周用一个图表记录本周的所有 活动”包括活动内容、活动时 长,然后分析这些活动给我们 带来的快乐感和意义感,再花 时间列出那些平日想做却没有 时间做的事情,思考如何能减 少那些不必要的活动,把那些想做的事情加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东西 能带来安全感,那就是我们自身的品质,例如知识、才华、智慧、毅力等,因为这些品质 独立于外在环境,一旦拥有了,它们便不会消失,别人也 无法拿走。读书能够增加我们 的知识储备,加深对自我以及 周围世界的理解,能够让我们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保持理 性、淡定与独立。知识的拥有 不仅会给我们真正的安全感, 还能增加我们获得成就的可能 性,因为它本身就是成功的前 提条件,特别是在当今的知识 经济时代。

●     我们之所以会被文化限制是因为人类的从众心理, 当我们不知道要怎么做的时候,就 会下意 地去参照周围的人。 只有意识到这一点,并通过读 思考来形成属于自己 的价值观,我们才有可能摆脱 那些不必要的限制,从而获得 心灵上的自由,成为真正的自己。

●       第二类知识:理解社会形 成和制约个体的社会环境、商 业经济环境所需要的知识、这 需要涉猎社会学、人类学、经 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律 学等。它们的目的是帮助我们 理解人类社会的本质,例如社 会的形成,文化、社会交换与 分工等。了解社会发展的动力 和运行体制,这就需要我们思 考并理解经济的本质、金钱的 本质、科技创新、产业与分 工.以及政治、法律和道德孑 间的关系,等等。只有理解了 社会的本质与机制,我们才能 更好地掌握规律和把握机会, 确定自己的价值和位置,并通 过有效的方式实现个人目标。

●        第三类知识:理解自己心 理及情感世界所需要的知识, 这些知识包括心理学、哲学、 美学、宗教、文学等基础知 识。这类知识与我们内心的幸 福息息相关,心理学能够帮助 我们从本质上了解心智、情绪 和情感背后的规律,从而获得 更好的自我掌控能力;哲学、 美学、文学则能够帮助我们构 建丰富的精神和情感世界,给 我们内心带来力量;通过对不 同宗教的了解,完成自己对生 命的终极关怀。 第四类知识:专业知识,这是我们参与社会分工,并立足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

●     想要成为新时代的知识分 子,我们就应该把上述的知识 结构作为自我教育和成长的目 标,如此我们才能深入理解事 物的规律以及自己和他人的行 为模式,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到 游刃有余。

●     事实上,我们的头脑中充 满着大量类似的错误信念。理 性的另一个体现形式就是我们 的信念与真实世界的一致程 度。我们的信念与真实世界越 接近、那么我们就越理性,比如.“好人有好报”就是一种 非理性的信念,它反映的并不 是真实的世界,因为宇宙中根 本不存在什么“好人就有好 报”的定律。

●     最在乎的,也并不是实现供需之间的匹配,而是达成信念的契合。

●     黄金圈法则不仅适用于公司层面的品牌和营销,也同样适用于铁杆粉丝的打造,只有当你用思想和信念去影响他 人,让他们成为你信念的信仰 者之后,他们才会坚定地追随 你。因此,成为魅力人格体, 就需要忘记所谓的营销手段, 放弃操控,去好好思考一下, 是什么样的内在力量和信念促 使你去做现在在做的事情,然 后坚持用梦想、激情和信念去 感染他人,如此才有可能得到 忠实的拥护者。

●     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 “斜杠青年”,你需要让自己 具备强大的软实力,这些实力 包括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 1一2门达到熟练级别的技能, 以及清晰的思考和写作能力。 在准备阶段,花大量时间进行 自我投资是非常必要的,因为 这些用时间和勤奋换来的将是 你的核心竞争力,会成为你个 人发展牢固的基石。

●      产品应该是任何收入的前 提。其实从某种角度来看,每 个人都是人力市场的产品提供 者,我们的“产品”就是自己 的综合知识与技能,简历就是产品介绍,公司是我们的顾 客一薪资则是产品价格。因 此一想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才华 获得多重收入,那么我们就需 要有产品化的思维方式,将知 识和技能产品化。

●     “产品化”是一种拥有强 大力量的思维方式,它意味着 做任何事情不仅仅只是满足于 完成,而是追求一种更高层次 的结果,一种能够用来展示 的、具有潜在交易价值的结 果。例如,在旅行之后把整个 过程中收集的信息和经历的体 验整理成一本图文并茂的杂 志;读完一本书之后,将最核 心的内容和最有价值的信息总 结成一篇笔记;考完雅思、托 福、GRE等之后,把自己在备考过程中的经验和训练方法变成一门辅导课程,等等。

●     所以想要训练产品思维,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做任 何事情,都要对自己有更高的 要求,要有意识地多迈一步, 争取把在做的事情变成一个对 他人有价值的“产品”。

●      通过最小化可行产品,我 们就能迅速地测试自己的想 法。这个产品不需要完美,甚 至可以是免费的,只要它能以 某种具体的形式展现我们抽象 的想法,并能给我们带来真实 有效的反馈。如果你想开个课 程,但不知道怎么去教,没关 系,先用低价或者免费的方式 邀请身边朋友参与进来,在这 个过程中根据大家的反馈去思考课程的设置和教学方法,试 验完成后,你就可以提高价格 再开第二期,相信等到第五期 或者第十期的时候,你的课程 就会很完善了。如果你想自制 一档音频脱口秀节目,你不需 要等到自己有了丰富的经验和 完美的播音技巧再开始,先录 几期,然后根据市场的反应再 做调整。

●     人生无所谓什么 “必须”,更没有统一的评价 标准,唯一值得推崇和鼓励 的,就是敢于改变的勇气和坦 然接受的智慧。

●     真正明白这个道理之后、 我便轻松和快乐了很多。尽管 我还是很愿意分享自己的生活 和感悟,但已不再抱有什么“救世主”的心态,总想着要 改变他人,非得接受我所崇尚 的人生价值观;也不会羡慕别 人的“成功”故事和那些奢华 的生活,因为我很聪明地学会 了区分两件事情:别人的生活 和我的生活。别人的生活和我 没有任何关系,我的生活也和 别人没有任何关系,这两者就 像苹果和梨,完全没有可比 性,也无须去比较。因此,每 个人只需要关注自己想要的生 活,然后努力改变那些可以改 变的,坦然接受那些无法改变 的,即可。

●    人生其实就是图内外一致,内心和谐的人生便是美好的人生。

●    此刻就要幸福

●     当我把那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屏蔽在生 活之外后,他人的言论与状态 使再也无法对我造成影响。而 当我无视外在的这些噪音,开 始全心全意专注壬自己时,我 渐渐感觉到了内心生长出来的 力量:内心和头脑的丰富让我 越来越淡定和从容;自我认可 让我不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 法;而对自身价值和能力的肯 定给了我足够的安全感。我不 再害怕失去、因为我知道自己 内在所拥有的是别人夺不走 的、也不会因为外在的变化而有所增减。无论外面的世界是 好是坏,我都具备免疫力,不 会因命运的决定而变得脆弱。

●     这才是我多年来一直追寻 的关于幸福的答案。这个世界 上,最幸福的人是那些拥有自 由头脑、丰富心灵和高贵灵魂 的人,因为对他们来说,最宝 贵的财富就是自身,这种财富 谁也拿不走,也就无所谓失 去。正如叔本华所说,如果一 个人内在充足、丰富,不需要 从自身之外寻求快乐,那么, 这个人就是最幸福的人。

●     在经历了许久关于幸福的思索之后,我终有所觉悟:真正的幸福并不是永恒的快乐, 因为那并不存在,执着于永恒的快乐反而会心生痛苦,而是塞内加所谓的“一无所失”的 内心状态。如果我们能用“一 无所失”的心态去面对人生, 便能做到“荣辱不惊,看庭前 花开花落;去留无意,随天外 云卷云舒”。

●     我渐渐明白,所谓的 “幸福”其实只是一种主观感 受。我们之所以觉得幸福与外 在相关,是因为我们的情绪都 是因外在世界而起。从本质上 来说,情绪只不过是一种因外 在刺激而产生的内在信号,目 的是促使我们采取相应的行 动。比如说,遇到危险的时 候,我们就会恐惧,这是提醒 我们做好逃跑的准备。然而, 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它只是信 号,却常常陷入情绪中,被其 左右,也就被外在世界掌控了喜怒哀乐。

●      的确,现在的我们太依赖于外在的物质,总以为自己一 定要拥有很多才会快乐、然而它们对我们的价值到底有多大,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能真正体现。很多东西,我们以为很重要,但其实,除了失去时那一瞬间的不舍,它们对生活没有丝毫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公带着女儿去朋友家包饺子了,我也乐得清净清净.打扫完房间,坐下来,看着窗外耀眼的阳光,突然很享受此刻的宁静....
    clares1014阅读 380评论 0 0
  • 很多人每隔三四年就会有一段时间的职业倦怠期,处于这种困境时人都期望自己永远不在过那种平淡如水的上班生活,但却没有足...
    职场盖世熊阅读 1,108评论 0 17
  • 周六分享了关于“多相潜能者”这个概念,特别讲了如何将我们的“三分钟热情变废为宝”,小伙伴们很开心。希望能吸引更多同...
    三饭姨阅读 1,929评论 5 24
  • 1.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环境或悲剧,我都修持慈悲,这给我内心力量与喜悦,让我感觉我的人生是有用的。 2.慈悲驱使我们接...
    随善满愿阅读 455评论 0 0
  • 其实,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而这些很有可能都是日后让你念念不忘,一闻到相似味道回忆就涌上心头的好滋味。
    Melody469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