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的‘’进化史‘’

    今天看儿子写的期末考试作文,尤其是他自己拟的这个题目,让我瞬间泪目,不禁想起我的学习生涯、我的读书历程。

    我是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上小学,尽管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但当时仍然还是一个物质极度短缺的时代,再加上生长在偏僻且贫穷的农村,每学期除了语文和数学书本外,再也没有任何可以阅读的材料。我清楚地记得,上到四五年级时,偶然看到邻居家的一个大哥哥有几本连环画,十分羡慕,总去人家家里蹭着看,内心不自觉地涌起了拥有自己的书的梦想,于是,每攒够几角钱,就约上小伙伴步行十几里,到乡里的新华书店买一本。尽管这样购买的连环画时断时续,但也让我对《西游记》、《三国演义》等有了大致的了解,知道了齐天大圣孙悟空,知道了“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

    初中到了邻近的乡里去读,开始住校了,省吃俭用的母亲每星期给我两三块菜金钱,我还总是想着再节省一点去买书。新华书店离中学非常近,有事没事我总喜欢去那里,尽管那些书都放置在玻璃柜里,不能像现在一样随便翻看,但仅仅隔着玻璃看一看那一本本书的封面,内心也已经非常满足。在那时,我有了人生第一个职业梦想,就是希望日后能当一名新华书店的售货员。当时父亲一直在村里管事,接触乡里、县里的人比较多,也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他开始为我订了《中国少年报》和《故事会》这两种刊物,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很罕见的。从此,我每个月总是数着指头,盼着邮递员早点把刊物送到家,我在小伙伴中也有了“炫耀”的资本。

    进入高中,学习紧张了,家长和当时的老师都非常反对看课外书,把孩子看课外书视为洪水猛兽。因此,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看一本课外书总有一种做贼的感觉。在学校,老师也因此收走了一些书;在家里,我每次都把课外书放在书本下面,母亲时不时推门进来查看,总有露馅挨骂的时候。还有一个场景一直镌刻在我的记忆中,那是一个暑假的晚上,我提着马灯陪着父亲为稻田放水,父亲围着稻田来回查看,我则趴在田埂上,在马灯下看完一本《天龙八部》。就是在这种欲看不能的氛围中,我看完了《红楼梦》等四大名著以及《岳飞传》《杨家将》《封神演义》,我看完了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也看完了琼瑶、亦舒的言情小说,这些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我。

    到了大学,第一眼看到了学校那恢宏壮观的图书馆,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有了那么多想看的书籍,也有了大量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无论大学时期还是读研究生时期,我都是图书馆的常客,每天开馆基本是第一个进去,也是闭馆前最后一个出来。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读《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非常贴近我的生活场景,自己的情感也完全融入了进去。毕业前在一所中等师范学校实习时,路遥去世了,我给学生讲他的作品,讲他这部小说的创作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许多学生泪流满面。

    儿子马上11岁了,我最欣慰的是他如痴如醉地爱上了读书,也尽其所能地为他营造了最好的读书氛围。尽管我和儿子读书的进化史大不相同,但读书一样让我们充实,也让我们的生活与众不同。

                      注:本文写于2018年2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守教犹太人的后代就信仰而言,在耶路撒冷分为两派:一是世俗派,他们信奉耶稣,但接受现实生活的一些方式。二是守教派,他...
    愚人传说阅读 562评论 0 1
  • Object类是java的万类之父,其中,equals和hashcode是Object类的2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1...
    吃橘子的冬天阅读 205评论 0 0
  • ·如果有人可以偷走我的欲望(那么我在学习) ·一瞬低头,桌下鸟笼状烤炉的热气冲上来,疲惫、不精神。不!我是成天成天...
    荟悦阅读 78评论 0 1
  • 感觉过了20岁还没有男朋友,就会开始羡慕身边形形色色的情侣们,有时候自嘲母胎单身,有时候也觉得自己真的是凭本事单身...
    愿我如愿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