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古镇等你 系列2 上津古镇

天青色在等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上津古城


我一直行走在路上,喜欢追寻一些古色古香的东西,一扇废弃的石磨,惹我想起往事的烟火;帘外芭蕉惹骤雨,斑驳的门环惹了铜绿;而那古色古香的小镇无端惹了 我,我总喜欢寻找,寻找那些还保存完好的古镇,去轻扣古朴的朱红门,轻抚雕花的窗棂。去听一段传奇,感悟一段还有温情的故事。

我笔下的古城,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渺小如尘,随时可随风而散。他们如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清丽女子,不受世俗沾染,但也无人知晓;她们如山涧开开落落的野花,尽情绽放。

洒落在世间的古镇,其实就是人的前生今世,今生你穿越千山万水去追寻的,其实就是你的梦。

1

大年初二,阳光暖人,我在一扇石磨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拍拍手就做了一个决定,去拜访上津古镇。说走就走,上津是全国仅存的四座县级古镇之一,“上”乃天子,“津”即渡口,上津即天子的渡口。

上津县

我曾写过蜀河古镇的文字,朋友们评价很好,上津将是另一个给我灵感,给我感悟,给我震憾,给我书写快乐的地方!

从陕西出发,途经陕西湖北交界的牛心石,牛心石即一巨石,状如牛的心脏,说是巨石,但它实际是一座突兀的山峰,前后无牵连,就那么一颗硕大的心脏孤独地站立在路旁,看人来人往,车水马龙。

我在牛心石旁的一座古老的水泵石磨旁留恋不舍,沈从文笔下的一条清澈的河流,一条石渠将水引向一磨房,磨房不开的时候,水流平静,有鸭子游曵。磨房工作的时候,水渠的水快速推进,从高处跌落发出轰呜声,带动皮带,飞速运转。石磨边一定有一个野性而又水灵的女子痴痴守望,是翠翠,还是三三?

我该不是走进了小说吧,翠煌竹在山涧茂密生长,我有点分不清现实与小说。

一路风景,一路见闻。遥望古城迎面而来,古城墙与无数柳树是最引人注目的,据称上津又叫柳州城,相传在历史上,上津一带是汉江支流金钱河流域最大的冲击开阔地。当年金钱河环城西而过,为防水灾,便在河两岸广为种植柳树,一时绿树浓荫,当风婀娜,成为美景,此城也因此被称为柳城。

我从西门登上古城,古城有南门,北门与西门,另有一小西门。老城墙古朴沧桑,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嘉庆七年全面修复,现如今被湖北省政府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站在女墙边,俯视整个古城,想象隋唐时期的繁华与热闹,那是一个舟楫穿梭、商贾云集之地,那一定是个浪漫的时代,一个繁盛的时代。城市人烟密布,街道四通八达,人群来来往往,各种民族的服饰灿烂耀眼,然而后来战火不断,河床淤积,如今我只能在此想象,却不能亲见往日的繁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津古城位于湖北省郧西县城西北70公里的上津镇,现为清代遗址。地处鄂西北边陲,与陕西省漫川镇接壤,南临江汉流域,北枕秦岭山脉,古城坐落于金钱河下游东岸,素有“朝秦暮楚”之称,为交通、政治、文化、军事、商贸之要地。

可我来这儿,不是因为探秘,我对秘史没有兴趣;我来这里,应该也不是考察,我不懂明清建筑的格局;我来这儿,更不是政治文化的需要。山,是青幽幽的山吸引了我;是水,是清澈的水诱惑了我,当然还有那这儿的古朴沧桑与灵秀动人。我来这儿赏,玩,吃。

据当地人介绍这儿有著名景点:明清古建筑群、南北会馆、古戏楼、天主教堂。

2

我走在古城墙上,环城一周约1236米,城墙高约7米,呈梯形,为青砖砌成。南、北、西各有一个城门。

秦楚咽喉,天子渡口。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在响晴的日子里,三三两两的人群,欣赏着饱经沧桑的古城、古风犹存的山陕会馆、飞檐斗拱的明清老街、典雅别致的天主教堂、玉皇滩边的天子渡口  ……而这些无不印证着上津的古老与悠久。

我去山陕会馆里转悠了好久,那里有关公庙,有当地百姓烧纸钱的硕大的铜器,香火旺盛,香烟袅袅,有曲曲折折的长廊凉亭,院中最美的是竹,簇而生,秀且挺,摇摇曳曵,吐翠弄风。

但这些建筑带有太多的新建痕迹,我不太喜欢。

明清老街


我更喜欢的是明清老街闲逛。老街现存南北走向一条街,据说古代是九条主街十八条小巷的。街上冷冷清清,有古玩店,根艺店,传统手工艺店,精品店……店主人洒脱地玩着扑克牌或是悠然地跷着二郎腿品茶听戏,看不出生意人的精明,你随意钻进一家门店,装饰古朴地让你吃惊,恍惚忘记外面世界的车水马龙。

成片整齐的瓦房,安静矗立,很多房子的土墙上还有文革时的宣传标语。瓦房上的瓦片如鱼鳞片般排列,灰色的世界里偶见瓦松在风中摇曳。

瓦房小镇听雨,应该是很诗情画意的,听听那冷雨,清脆悦耳之音,在泛着明清气息的瓦砖上弹奏,在古老的瓦片上轻抚,在天主教堂的肃穆世界里跳跃,在遇难的耶稣像上吻过,古老的弯刀,麻纸在潮湿的雨中发霉。你撑,或不撑油纸伞,泛起青光的石板路上都让人痴迷。

这不是江南,但有江南的神韵;

城墙上可以俯视整个明清古居,参次栉比,延伸向远方。

小巷里弄里的青石板歪歪又斜斜,连起安闲适意的古镇人,迎来朝日又送走晚霞。

古老的柴扉,磨得光滑的石凳,还有石制的门槛总让人回忆曾经的幽深四合院。

这样的在城适合安静地拜访,你轻轻悄悄地如一只猫,去抵达你要去的地方,走过开满睡莲的瓦缸,推开一扇雕花的木窗,轻轻踏上那木制的长梯,仰望斗拱与折架。

爱上一个人,喜欢一座城。其实爱不爱上一个人,你都会喜欢这座城。

天子们来过,名将们战斗过,我的心也驻扎过。

愿你时光静好,不受岁月惊扰。

我愿等你,在古城。你可曾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