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吵架,我收获了不止道歉……

温馨提示: 本文约4300字,阅读约需要10分钟。

各位心灵之花的小蜜蜂,大家好啊,好久好久没写文章,原因呢,主要是懒……o(╯□╰)o

近期和老公相处的过程中有个重大的心得,就是我发现我学会吵架了,而且居然开始接受道歉了。

你搞清楚,你现在对我说话什么态度……

孩子出生这些年,你到底付出了多少,你付出得很不够,是完全不够,我跟你说……

你居然因为我的一点点怠慢,而且还是为了孩子学习的事,就这样对待我,你是完全错误的我告诉你!

这是某个早上,我和老公发生争执时说的话,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只有我自己知道,做到这样说话我付出了多少努力。

吵架对我以及对一部分小蜜蜂来说可能并非易事,记得老师有节课,是第5季第10期,叫《申诉哭诉控诉》,教的是怎么表达生气,教的是学会吵架,其实说的就是我这一类的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极少争吵……”。下面是我的故事和感悟。

01 曾经,不会吵架的我

我是一个很少和老公吵架的人,别说老公了,即便对孩子,我也很难得大声吼几句,我在生活中也很少和人发生冲突,是个相处起来让人感觉”舒服”和轻松的人。

说这个倒没有什么道德优越感,相反,我想说因为这样的性格和自身的局限,我的合理诉求无法得到满足,我的老公对我越来越颐指气使,甚至我孩子在家里最乐意欺负的就是我……我曾经吃了很多亏。

每次在亲密关系里,或者在家里,如果我受了委屈,我都是尽量隐忍、检讨和反省自己,而绝少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和控诉出去,

不这么做有许多原因:担心关系破裂,担心事情变得更糟糕,理性的分析着自己是否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事情还有没有未曾看到的其他方面,是不是要站得更高看得更全局一点……?

上面写的这些,也许还偏向于相对理性的分析,其实说一千道一万,阻碍我表达自己,这最大的原因并不来自于我的头脑的分析,而来自于一种不假思索,深深刻印又令人无法忘怀的恐惧感觉,

那是一个瑟瑟发抖的小女孩,充满着快把这“冲突的一页”翻过去的心急与迫切。我想起,我在做《内心的小孩》的叙事练习时,内心的画面……

我的爸爸是一个脾气极为暴躁的人,经常大发雷霆,巨大的愤怒、威胁、暴怒,经常性的上演,很多次。

我曾经惊诧过,我曾经哭泣过,我曾经抗议过、反对过,每次反对都会在当时,立刻掀起更为巨大的风浪。

那是种立即让在场所有人都察觉到恐惧的窒息、恐吓与威胁。那种风暴,不断升级、迅速升级,一边争吵一边加码,伴随着他对自己的威胁(你们不是不知道我的脾气……!),对家人的愤恨(你们怎么可以这样对待我……你们简直差到离谱!),对世间所有事项的无法化解的暴怒(你们信不信我……!)

每当这样的情形发生,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放弃所有的抗争,一丁点抗争的念想都不要有,赶紧闭嘴,息事宁人,让这一切停下来吧(看在上帝的份上)。

1秒钟也不要多待,

0.1秒钟也不要多待,

把这一页翻过去吧,

快点翻过去,

不然所有人都活不下去了,太折磨了……

我们的所有争执,没有一次不是以他的威胁镇压、恐吓、胜利而结束的,没有一次不是以我们的心酸、心累、失望、疲惫而结束的,时常发生,无一例外。

所以时间长了以后,我就习惯了,不论与谁发生争执,面对任何冲突或者过分的行为,我的底线都非常的低,吵架或者吼我,对我来说变成了“根本不是伤害”、“随时可以和好”、“不要太计较”、“赶快翻过去”。

面对任何冲突,我的本能的反应就是,忘记吧,快把这一页翻过去,在这种斗争状态,我一秒钟也不想多待,太恐怖了太疼了,太吓人了……我们还能很好的,难道不是吗?我们和好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畏惧冲突,其实如此普遍

不知道你的成长经历如何,你遇到冲突的时候,会怎么应对,但是随着我的观察和发现,我发现身边的人,对于冲突(或者一点点的不融合、压力感),哪怕是合理的或者正常范围内的摩擦,持着回避或者畏惧态度的人,其实不少。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去理发,每次理发师都会三番五次的说,“剪得长了或短了,随时提出啊。”

去做个美容或者按摩,按摩师总要提醒:“手重了或轻了,出声哦”。

我有理由猜想,自己感觉到不舒服不合适或者不痛快的,而又不出声的人,一定很多很普遍,所以他们才会五次三番不厌其烦的提醒。

工作中也是类似,每次布置完工作任务,我们领导总要讲很多遍:“对于今天布置的工作任务理解没有,对于工作量觉得有没有问题,推进中有没有困难,

有没有难处或者不明白的,如果有哪怕是有一点点,麻烦你们在会议室里,现在就提出来。

我们作为管理者其实也是给大家排忧解难,提供服务的……如果你们不说,那我就不会知道,那么……”

有时候我们都觉得他有点像唐僧,呵呵。

亲密关系中更是,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形,发生冲突以后,要么有话说不出,要么不敢说,要么干瞪眼、憋屈、着急,就是无法把话说出来~

不少像我这样的女性,对于自己反省的过多,对于对方要求得太少,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反省和道歉,最不擅长的事情就是吵架和控诉……

很多人说我理性,其实理性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和对自己的“规范”。

我生怕表露了我自己的“不理性”“不客观”“无理取闹”“小题大作”。

对于那些,男朋友一句话没说好,

就立刻生气的,比较自然的,比较“公主”的

那些女孩,我无限的羡慕,羡慕她们嗔怪调侃,自然流露。

不知道在工作生活中,你是不是这样的人:有难过伤心,通常只会放在心里,

觉得表达自己是很危险的事,表达负面情绪是危险的,是失控的,是很恐怖的,
觉得大哭大笑,即便在爱人面前正常表达,也是很很难的。
不仅如此,你整个人,整个人生也是收敛的:很少冲动购物,绝少纵情晚归,类似不小心玩过了头,太开心了说错了话,太高兴了抱了谁一下,这样的事,一次都不会发生,
不会的,
绝对不会“失控”,
有的都是“克制”、“收敛”。
随心所欲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活着,自己的事情,自己的需求排第一,让自己开心自己爽自己舒服,比较困难。

如果你也是这一类人,一直这样下去而不改变,很有可能,你会吃很大的亏,并失去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建设内心,点滴行动

在我的亲密关系里,他的位置越来越高,我的位置越来越低。我不知不觉,开始各种胆战心惊,我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我必须谋求改变。

老师曾说,想要发生改变,请改变我们的观念,改变我们的行为,或者两者都改变。我是这样做的:

1)改变观念

生气是一件好事。

----《谁说我们不能生气》福田健

如果你是和我一样,无法生气,或者难以表达愤怒的人,那么强烈推荐你去阅读,由日本沟通大师福田健撰写的《谁说我们不能生气》一书,这本书的书写,绝对是的日本人做事的风格,巨细靡遗、点点滴滴的把生气这件事情,写了个透彻。

他认为,生气是极其正常的一种生活形态,具有很多的积极意义。其实,生气以及生气时的表达,是怀着积极的 、强烈改善的心情,来表达反对的意见。其实,吵架也不过是“声音大一点的讨论”

他在书中的观点,对于我这样对于是生气、争吵避之不及的人,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松绑。每次想发火前,想到“吵架是怀着积极改善的心情”,立马腰杆硬了很多。

其实,生气有很多倍忽视的正面的、积极的意义,担心生气的负面影响只是对于生气的部分技巧处理不够娴熟,只要通过学习和练习,人人都可以生气,极大的获取生气的好处,并且规避坏处。简而言之,这是一本极其细致的《生气指南》,从观念到方法到技巧,无所不包,就生气一词就写了12万字,特别适合“解放思想”,给你松绑。

2) 点滴行动

即便了解这上述的种种,我知道,对于很多人来说,生气或者去发生冲突、提出要求、进行控诉仍然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

为了便于操作,我是这样做的,将从不冲突到冲突,细分为7级别,下面是我给自己列的要求的7级表,

你也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列出你的分级表,内容可以涉及要求、反对、冲突、表达愤怒、制止坏行为,等等。

面对分歧或冲突时的7级表

0级 不说话;

第1级 普通的说话;

第2级 提出极微小的要求(或反对);

第3 提出普通的要求;

第4级 提出正当的要求;

第5级 提出有一点压力的要求;

第6级 提出更大压力的要求;

第7级 提出有些过分,有些“作”的要求。

做的时候呢也有几个小技巧

①从最微小的程度做起,

对自己的要求不要太高,也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改变多年的生活习惯和处事方法不容易,即便一时间做不到或无法达成,也不气馁,给自己一些时间;

比如,我老公吼我的时候,我这么做的:

第0级:沉默,

第一级:“你不要吼我。”

第二级:“你不要吼我,我不接受。”

第三级:“你不要吼我,我不接受,你这样不对”

第四级:“你不要吼我,你....你.....我.....我.....我......”

逐步升级,不断加码。每做到最微小的进步都给自己鼓励,今天做到了第一级,第一点五级 等等。

②从相对温和的环境做起,从相对不那么关键、重要的人做起,

不要一开始练习,就找你顶头上司,或者找你关系冰冻很久的爱人,不是玻璃心咱也要悠着点来啊,可以从较为要好的朋友,较为温和的人开始,增加信心以后,再逐步走向核心人物;

③每做到一级,给自己的勇气值加一分,

每尝试一次,看看结果怎么样,是否比自己以为的要好,

事情的后果是不是不像你想象的那样严重,鼓舞自己的士气,逐步练习,慢慢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尾声与祝福

其实,生气愤怒吵架,这些东西本来是人的天然反应,本来是不需要“学习”的,但是由于某种原因,这功能发生了“关闭”,这原因可能来自幼时的印记,也可能来源于漫长又困顿的某些人生境遇。

关于生气和吵架,我觉得有两个层次:

第一层次:通过理性分析和头脑思考,我可以生气了

第二层次:不需要经过任何分析,我的自然反应,让我在某些特定时刻,会生气了。

其实,对于像我这样的一类人,我们希望逐步达到的,就是第二层次,这其实就是原生家庭给我们的印记。

对于像生气这样的事,很多人天然就“会“,他们天然懂得分辨、筛选、判断、回应,这是一瞬间发生的事,根本不需要耗费多少精神思考;

但是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他们做不到,为了学会生气与吵架,他们也许要走上“弯弯绕”的道路,虽然如此,但是他们已经很有勇气,很不容易,值得给出一个安慰的拥抱,再比出一个大拇指。

“老婆,那个,今天早上我脾气不好,你别和我一般见识,别生气啊”。

这是某个周日晚上老公给我的道歉,这也是近几年来,给我的很少数几次的道歉之一。(当然后来他就经常道歉了)

我想说的是,学会吵架和生气,

浅层次来说,我收获了老公的道歉,看到了他行为上的改变,他不再对我颐指气使;

更深一层次来讲,我赢得了平等和尊重,我不再是怯生生、任人摆布的小女孩,这平等,这尊重,必须体现在我生活的分分秒秒,方方面面,而且每一点、每一滴都是我“挣”来的。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 ,死命讨好别人,无法赢得爱,有了自己的脾气、风骨、喜恶,才能赢得尊重,赢得爱。一味付出,委曲求全换不来爱,这是真心话而不是鸡汤。

最重要的,日子久了以后,我扭曲的观念和体验也逐渐被矫正了,我知道什么是好,什么不是。

在未来,无论何人何事何地,对我不够好的行为,我都不会再轻易接受。这“知晓好歹”的体会,植入了我的基因,将陪伴我终生。

学会吵架,我收获了绝对不止道歉,虽付出艰辛努力,绝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