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永远感恩我的教师职业

      翻开《给教师的建议》一书,第一次看纸质的整本书,寥寥几页,就让我思绪万千,在书上写下了我的第一句感悟:永远感恩我的教师职业。

      10年夏,怀着一份焦灼我收到了考上特岗的消息。对于就业形势每况愈下的一般二本院校来说,我很庆幸自己的工作,庆幸之余也有一份不太满意。但是为了那份自己还不知道几斤几两的编制,我打电话给双语的贾校长(她当时是双语小学部的负责人)谢绝了面试上的双语的工作。我很直白的打电话谢绝,期间的不好意思中有一份对双语的崇拜。也是当时面试时得到的肯定,让我对自己的教育教学之路,充满了信心。生活有时这样奇妙的安排了我们的转角,可是,今年四月份共同体的现场会上,私下贾校长对我的肯定,以及会后与我的交谈,都让我亲切备至。似乎,我们已然相识。相隔九年,我也在次感到了您对我的肯定,也开始庆幸九年之后,我没有落后。

      当然错过,就有会有新的相遇。我顺利进入了孟津县的公立学校。

      初入职场,剪起短发,穿起高跟鞋。不是因为它好看,而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稚嫩,或者更直白的说是为了装成熟,赢得孩子们的尊重。第一年初中教学生涯的一路如履薄冰,却要特别感谢我在嵩县支教时的失败经验。当时对学生缺乏距离感,一度被班主任批评为“头没有开好”。所以,正式入职第一年,我就与学生约法三章:课堂上我会尽量活泼生动,私底下我们可以无话不谈,成为好朋友。但是,在班级纪律面前,我们要言出必行,严格遵守。第一年的教学和管理生涯,成为我这几年来一直尽量保持的目标,初了第一次的月考,其余每次考试、班级活动,我们班都是第一名。我是个不在乎成绩的人,可是,努力到了,成绩自然也会不错。无心插柳柳成荫,当时的满不在乎,却成了现在的标杆。也在时刻提醒着我:欲速则不达。你越想要什么,太过急功近利,却是什么也得不到。

      当时的我很专注,但是,现在想来经验还是相当欠缺的。至于现在可以借鉴的就是激情了。你对学生的好,学生都感知得到。课堂教学水平嘛?也是,全凭我心。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县教研室的杨建章主任下来听课,我被选中。教导处让我拿教案,我没有写。当时,一心教书,实实在在的备课,对形式化的东西很不屑一顾。狼狈的讲述了什么课?想不起来了。现在只记得杨老师的评价:这位老师的语文功底很扎实。大致是因为当时我提到了:记叙文的“六要素”,紧扣“六要素”来分析的文本。平时,也是按这个给大家讲作文的。稀里糊涂的讲述,记忆犹新的表扬。好吧,我是个爱听人夸奖的普通人。可是,在我思路混乱,上课冒汗的第一年教学生涯里,杨老师的赞扬还是很让我鼓舞的。因为当时就听说杨老师是一位业务水平很高,要求很严格的老师。

      第二年,调离至小学。内心有一份小不情愿,可是走入校园之时,我还是被震撼了。哇!现在的娃娃,竟然可以这么厉害!入校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见老师,标准的九十度鞠躬;课间活动,纯一色的学生主持,我被这些孩子们给吸引了。课程安排下来了——三年级的语文、英语。妈呀!我的英语可是哑巴英语!上了多年学,我的妈妈都很渴望听我说一句英语。为了给三年级的学生开好英语启蒙课,我付出了很多努力的:看英文版的电视、电影,下载英语软件跟读。可是,课堂上郭黄懿同学的质疑:“老师,你的单词读错了!”我瞬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还好是星期五,不好的感觉没有持续太久。周末,郭同学打电话给我:“老师,我问我辅导班的老师了。老师说,您读的是英式英语,我们读的是美式英语。”我不禁心里一阵轻松,还好我没有读错。可也瞬间感到压力山大,提醒自己,要继续努力,可不能让孩子们瞧不起!继而,刘思源同学向我发起的英语快速朗读挑战,我积极应战以微弱优势夺冠。还有徐高涵同学拿来的“好老师测试表”,内容大致是一些生活常识和物理化学常识,我大部分侥幸答对,成为了他们心目中“厉害的老师”。那一年,孩子们教会我的很多,时隔多年,我这个记性不好的人仍还记得你们的名字。(还有会自己编游戏规则的盛铭浩。)这一年的经历也使得之后都一直在内心提醒自己:孩子们的能量不容小觑。想赢得他们的信任,先要过他们那一关: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好吧,我会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所谓教学相长,也大抵如此吧!我在学生们的催促之下逐渐进步。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当然也被迫参加了很多活动。如今想来,当时的迫不得已、彻夜难眠,换来的却是自己能力的不断提升。当时作为学校屈指可数的年轻人,分配不下去的活儿都被我承包。各种朗诵、解说、主持,还有没人愿意讲的英语公开课,我都硬着头皮一一接下,当时是初生牛犊,跟自己说权当出门长见识了,不曾想朗诵获得了个省级荣誉,讲课获得了个市级荣誉,于是,似乎自己也觉得自己不是那么差劲了。继而,我也能更加自信地开展我的班级工作了,也能慢慢放下装成熟的姿态,穿上平底鞋,俯下身和学生平等的对话,不再那么担心管不住学生了。

      当然,事业上的小成就也使得初入职场的我不断完善着自己的价值观。在一次次繁杂的事务中,我不断地认识着自己,感受着自身的不足,同时,每一份优异的成绩也填补着我情感上的空缺。我在独自前行的路上收获着自己的人生底气,学着与自己和解。不苛责、不委屈,母亲的一句话:生活中不论遇到了什么,与孩子们为伴都是最单纯快乐的。是的,孩子们你们知道吗?困苦的时刻有你们在,真的有疗愈的作用,你们身上所蕴藏的力量,让我相信岁月会起到大浪淘沙的作用,会让我们的人生越来越明晰,会让重要的人、重要的事被过滤。我们当下觉得过不去的,多年后回忆起来,也只是让人淡然一笑。

      随着我身份的升级,我晋升为了妈妈。第一次做妈妈的手足无措,掺杂第一次经营家庭的柴米油盐。坦白的说,到平小的这三年是我最狼狈的三年,可是,生活的艰辛也让我学会了与自己和解,不对自己要求过高,学着接受错过,接受不完美,学着放手。在我小的时候,平小出来的学生一度是让我羡慕的:良好的素养,丰富的活动,造就了她们让我们崇拜的见识。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的同级同学:司卓雅和李文渊,一对我们眼中的金童玉女,屡次参加校演讲比赛和校内各项主持。那是的广博见识换来了她们的内在自信,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她们的后续发展。李同学上河大新闻系期间对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的采访,照片发至朋友圈,让我不禁惊叹。可是,生活的琐事常常掩盖我进步的热情,身体的走样也无形中影响着我的自信,我在这里重新塑造着我自己。为了得到自己的认可,我在这里努力的适应,不断的认识新的自己,缕清自己的生活,在繁杂中享受课堂的宁静。

      我在这里,重新挑战着自己。再次参加朗诵比赛,晚上反复的诵读,不停地背诵,短短的文章,拿捏不好的语气,还有站不直的身姿,不自信的内心。我努力接纳自己,倾吐自己。结果不算好,有些遗憾。但是,我知道这也是我崭新的开始。继而是从零开始的微队会,路遇老公忙碌的十一,孩子没人带假期,迫不得已将孩子送到保姆家两天帮忙,一份承诺一份坚守,成绩还算不错,关键让孩子们涨了涨见识。额外福利:我的宝贝也在队列训练中学会了:立正、敬礼。还有让人印象深刻的班级诵读——《君子之道》,赢得的是孩子们的自信爆棚。期间也要感谢老公和婆婆的支持,路遇我们到老家签合同,为了跟上给孩子们试穿租来的衣服,我们一家三口带着婆婆提前返回,来为孩子们试装、股劲。表演前为了动静结合,丰富舞台效果,我们临时加入了两个动作。临时加动作是极富挑战的。到你们现场表现完美,在我心目中是永远的英雄。还记得很多家长现场观看,发出感慨的样子,还有王奕宁爸爸特别叮嘱的,一定要给孩子拍几张照片的恳请。是呀,对很多孩子来说能有机会登上舞台,走出校门参加表演真的是很值得自己骄傲的事情。我小时候都没有过,如果有,我现在一定会清晰的记得。一切的结果有始于顺其自然,终于收获满满。

      去年的一年更是繁忙异常,最难忘的是和孩子们加入新教育的旅程。稀里糊涂被校长安排参加名师大讲堂,周四下午接到通知,周六下午讲。决定接受任务的那一刻,我的忐忑已经让我无法平静的站立。我与学生们分享我的心情,告诉自己也告诉学生们,一次锻炼就会有一次成长,我的紧张来自于平时的积累不够,要想胸有成竹就要平时下足功夫。在学生们的不断鼓励下,我擦干了脸上的泪水,理清自己的思路,寻找着新教育带给我们的变化,实实在在讲自己的所思所想。当时能给我带来一丝底气的就是我书写的四万字的随笔。初初开始,不值得炫耀,却给我带来了一丝底气。是呀,做的多了,收获也就会多。真正开课时面对台下几百位教育同仁,我到淡然了起来。于我而言,发自内心的分享是在展示学生们的变化,是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努力成长成就了我的底气。于是,我也幸运的获得了到海门学习的机会。

      人生真的像一盒五彩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个会吃到哪颗。但是细细品尝,每一刻都会有它独有的香甜。我与教师职业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不禁觉得:学生们给我的教育要远远超过我带给你们的。感恩教师这份职业,让我的生命越来越澄澈;感谢教师这份职业,让我时刻走在认知自己的路上,让我时刻保持一颗童心,让我学会观察、学会感悟,让我在你们身上感受到刻美好的力量,让我在各位家长的身上感受到家庭的力量!

      有你们一路相伴,真好。让我们彼此珍惜,用心相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