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在大学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青春应该是一场欢聚欢散的聚会

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2013年2月14日白色情人节正式在大荧屏上映,全国各地的男女老少纷纷奔赴电影院,或怀念或追忆或感叹各自的青春流年,一时间,关于青春的话题,成了一股浪潮,席卷来开。

我没有去电影院观看,但身边的同学已经对这部电影的各种情节讨论得纷纷扬扬。很多人说,电影没有原著小说好看,人设也没有小说里面的完美。但总体而言,还是好评居多。

2013年9月,在去往大学的途中,选了个靠窗的位置,从包里拿出了毕业后特意去买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一书看了起来。故事的开始已经印象模糊,而结尾,到大学毕业我都还没看完。虽然已经从朋友那里得知,郑微最终也没有和陈孝正一起,他们的爱情无疾而终,成为了彼此青春里的遗憾或美好。

书本被我搁置在床头几年,一直很少去翻阅。每次拿起,都只是粗略看一遍,我不知道我的青春跟书里面是否有很多雷同之处,但不可质疑的是,我的青春就跟书名一样,终将逝去。而关于其中一些让人深思咀嚼的句子,至今想起来,还是如同名人警句,揭示着青春那点事。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你万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别人也许会同情,也许会嗟叹,但永远不会清楚你伤口究竟溃烂到各种境地。所以,无谓把血痂撕开让人参观。
“那你没什么不哭?”
“因为掉眼泪也不能让我找回它。”

说的是现实,也是事实。哪里来那么多的感同身受,不过只是别人的经历或情绪,恰好让自己也心生触动而已。不过,在大学里,我想每个人都会主动把伤口藏起,不会轻易的裸露出来。对我而言,大学里的青春太过美好而珍贵,我只会努力让身边的人都快乐起来,毕竟相识一场,错过多可惜。每个人都像一本书,值得细细品读,同时,我也想给他们留下点故事。掉眼泪,那也一定是感动和欢乐的泪。

“曾经我们都以为自己可以为爱情死,其实爱情死不了人,它只会在最疼的地方扎上一针,然后我们欲哭无泪,我们辗转反侧,我们久病成医,我们百炼成钢。你不是风儿,我也不是沙,再缠绵也到不了天涯,擦干了泪,明天早上,我们都要上班。”

我觉得还是有人会为爱情而死的。大二的时候,学校里就有个男同学因为被分手而割脉了,我不知道在他身上具体发生了什么事,也不知道他这么冲动任性是受了多大的刺激,更不知道他这么做有没有想过后果。关于他和这件事我都只是道听途说,可他确确实实是为了一个女生和他们的爱情,奋不顾身的“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种行为,幼稚、不理智、更不成熟,但是,对他而言,可能这是青春里的最后一次放纵和刻骨铭心。从此之后,应该就真的擦干眼泪,明天继续上课了。

我们一生里有可能遇到很多人,有时正好同路,就会在一起走一段,直到我们遇到了真正想要共度一生的那个人,才会把余下的旅途全部交给这个人,结伴一起到终点。

我们的一生,也就如此,你可以选择孤独终老,但无可厚非的是,那些从我们生命中进进出出的人,真的丰富了这辈子所有的色彩。有人说,中学的爱情最美好,那是青春里的青涩纯真。也有人说,大学的爱情最美好,那是青春里的豪门盛宴。不论如何,我们所遇到的那个人,彼此在曾经一定把对方视为过余生。而我所遇到的那个人和那些人,都成为了我大学青春里的永恒。

很久以后,当有人称赞已是资深员工的郑秘书为人精明谨慎,讲话做事滴水不漏,郑薇都在心里苦笑着感激李阿姨,感谢那些给她上过一堂又一堂课的凉薄的人们,其实并不是这个世界变得丑陋,世界原本如此,不过是她往日太过痴傻,等她终于一觉醒来,心怀孤勇,不顾一切的小飞龙已消失在身后。

很多人说,青春就像一场梦,醒来了,才知道自己一无所有。我不知道我的青春过后剩下什么,我的大学过后是否也了无痕迹。但不得不说,大学是一个让人由外而内去改变的地方。我们很多时候像极了郑微,从一开始的傻白甜,慢慢的变得独立坚强,而这改变,正是身边的那些人教会自己的,他们用现实让我知晓,人情冷暖、世事悲欢。他们是良师是益友,也是敌人。青春不是一场梦,它是一场无休无止的修行。

郑微在这一刻忽然感到释然,她彻底原谅了这个给过她辜负的男人,也原谅了自己年少时不问因由的爱。她曾经把最好的青春都灌注在这个男人身上,用尽了笑和泪,让爱萌芽,虽然最终也没开出一朵花,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即使没有陈孝正,郑微的青春也不会永垂不朽。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都是我们青春存在的意义。

青春就是如此,我们会犯傻,会疯狂,会任性,会不可理喻,会无理取闹……无论青春几何,我们都必然走过青春这一遭。我们会喜欢一个人,一旦认定,便情深许久。那些一起笑和哭的日子,是青春里最让人留恋和不舍的。世间的一切也不会永垂不朽,所有万物都在时间和岁月的洗礼下灰飞烟灭。

大学毕业那一天,所有的人都奔往世界各地,开始了各自新的生活。而我也默默的收拾了行李走出了大学校园。那本《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也被我重新放进了背包里。这本书,我读了整个大学也没读完,我也舍不得读完,生怕我的青春真的就这样了无痕迹的逝去。我想青春里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如一本青春的书,需要我用这漫漫平生一一细读。

而那些“为谁辛苦为谁甜”的时光,在这后来都成为了我们这辈子都在用生命珍藏的经典。而每一场有关于青春的电影再也不会缺席,那些关于青春的歌也一遍又一遍的去无限循环,好比那一首《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你用一枚树叶/让我记住一世绿荫/我用一个微笑/唤醒你眼睛/你用一个黄昏/刻画出未来剪影/我用整个夏天/定格你背影/时光生两翼 来不及回忆/一转身爱过你一整个曾经/我相信 有一天/伤口会长出翅膀/不是每个故事都完美收场/唱首歌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纪念那时年少无知

《大学生活和读书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3515f7f0a20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