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魏璎珞,魏璎珞,魏璎珞

《延禧攻略》片头。

镜头俯视京城红墙黄瓦的规整铺陈,再拉到点点人影,是张岱“舟中人两三粒”的意境。

极空阔,极美。

乍一声咿呀婉转昆曲,以为是传统工笔的朱颜旧韵,素年锦时。

误会了。

剧情还是穿了清代旧袍,却在道白不古人心。


1.

魏璎珞,宫中绣女。一个跩跩的妙人儿。

她巧舌如簧,聪明伶俐,路见不平悠悠出手,不惹事不怕事,却很能扛事。

魏璎珞长相不汉子。

精瘦,人细鬼大,面无表情,一张 “欠她二百吊钱”的小丧脸随时恭候您。

若惹恼了她,长点心,就是天王老子,她都记一笔。

宫女吉祥绊倒,桶里的水泼到了参加选秀的乌雅青黛身上,乌雅不依不饶,狠劲踩吉祥的手,鲜血淋漓。吉祥痛到大哭。

魏璎珞跪下求情,并用香灰嵌进乌雅鞋底,说是助她步步登高。乌雅听了很高兴,放过了吉祥。

乌雅不知道鞋底莲花印在地毯上是犯忌的,在选秀中,果然被皇上下令拖出问罪。

绣坊的方嬷嬷嫉恨魏璎珞,和绣女锦绣编造谣言,状告魏璎珞和侍卫乱搞,珠胎暗结。

魏璎珞将计就计,故意张扬,把事情闹大。

吴总管调查后证明魏璎珞是清白的。方嬷嬷和锦绣见事不好,向魏璎珞求情。若原谅,她就不是魏璎珞。

按照秽乱宫廷的律条,方嬷嬷和锦绣吃了乱棍,绣坊从此无二人。

高贵妃用有毒的新鲜枇杷叶熬成中药,逼迫愉贵人喝下去,妄图打掉愉贵人肚子里的龙胎。张太医验过中药却说没毒。

魏璎珞和玲珑恰巧去永和宫送做好的春装。魏璎珞告诉怡嫔,新鲜枇杷叶和果核有毒却不容易查出来。张嬷嬷害怕高贵妃,叮嘱璎珞别管闲事。

果然,玲珑对璎珞有所嫉恨,把此事告诉了高贵妃婢女芝兰,高贵妃气势汹汹叫来魏璎珞问话。

魏璎珞想好应对,进门就跌一跤,然后装聋,又要吃高贵妃的藕粉丸子。高贵妃问她枇杷叶有毒的事情,她全部承认,说小时候吃得上吐下泻。

高贵妃立即消了气,觉得这就是一个半傻的宫女,叫她滚蛋。

力量太弱,知道凶多吉少,魏璎珞也会装傻蒙混过关。

璎珞知道是玲珑出卖她。问玲珑是不是你泄的密?玲珑说不是我。

璎珞仔细分析给玲珑听。

如果你不知道,就会反问我,泄的什么密?而你回答 “不是我”。就证明你知道泄的是什么密。当日你在永和宫,昨日又去了高贵妃的储秀宫送春装。

不是你是谁?你想让高贵妃杀我泄恨?玲珑无法抵赖,只好承认一时失言。

魏璎珞逼着玲珑吃下从高贵妃那里带回来的藕粉丸子,吃到呕吐,叫她记住告刁状是要付出代价的。

魏璎珞就是这样,以牙还牙,被害了一定要找补回来。

怡嫔帮着愉贵人说了几句话,被高贵妃当众掌嘴,怡嫔无地自容,上吊自尽。

魏璎珞觉得不值,怡嫔尚有一搏之力,为何要如此懦弱。

她对张嬷嬷说,是我,哪怕千万人的唾沫,我也会唾面自干。哪怕让我跪着等,我也要等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太倔了,属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

但你以为魏璎珞是拿着鸡蛋往石头上碰就错了,她做事很有章法。

2.

皇后富察氏要过生日了。

按照惯例,绣坊要缝制一件精美的寿袍作为贺礼。

绣坊负责人张嬷嬷偏爱魏璎珞,就让她去主理制作,玲珑又不满。

袍子做好了,图案也快完工。玲珑却悄悄偷走了孔雀羽毛线,并用刀划破了袍子。

遇到此事,魏璎珞并未慌乱,她和众绣女一起赶制了一件新袍,并用鹿尾绒毛搓成丝线完成了绣工。

进献时,她当着众人说,寿袍由鹿尾绒毛线绣成,这是先祖进关时使用过的。

没用奢靡的孔雀羽毛线,为的是节俭,以示不忘先祖创立帝业的艰辛。

皇后欣然赞许。即刻赏赐绣坊众绣女。

礼仪毕,璎珞跪在长春宫外请罪。她把被盗的事情如实禀告皇后。

并说,就是等皇后收到皇上的生日礼物之后才把寿袍献上,借着皇后的高兴劲儿,对绣房的差池,就不会太怪罪了。

果然,皇后娘娘哂笑,对她避祸的小心机也没有计较,还特别欣赏她的机灵。

但尔晴说这丫头太狡猾了。

皇后告诉魏璎珞早已发现绣线的异常,所以,要罚她做一件朝服。

尔晴看皇后喜欢,就提议把魏璎珞调到长春宫。

这与魏璎珞愿望相符,这样她就可以尽快查到害死姐姐的凶手了。

魏璎珞因祸得福,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冒险,把危机变成了进身之阶。

3.

联想一下与孔雀线被盗有关的张嬷嬷和玲珑。

张嬷嬷是绣房领导,被盗事件对她是个提醒。

她要考虑,下一次把活儿交给玲珑好呢,还是交给魏璎珞?

交给魏璎珞,还可能出现被盗的事。因为,玲珑搞破坏尝到了甜头,是会上瘾的,她会轻车熟路如法炮制。

如果每次都出点事情,张嬷嬷势必要被内务部怀疑领导无方,能力欠佳。

危及到自身,就是再喜欢爱徒,张嬷嬷也会毫不犹豫割舍。

如果张嬷嬷去查证,时间等不及不说,而且也不容易查到,那专业属于慎刑司,张嬷嬷专业是绣花。

把活儿交给玲珑呢,比较保险。

因为魏璎珞人品过硬,虽然也不服气,但不会干那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也不会挑起事端。

所以,让玲珑主理,虽然活儿做得差一点,但安全,玲珑不会自己偷自己。

张嬷嬷落得耳根清净,一身轻松。

魏璎珞特立独行的个性,很容易引起嫉恨、不满和骚动,给张嬷嬷平添许多麻烦。

所以,张嬷嬷会想,我还能干几年?平平安安等到退休,不出大事,才是胜算。

一念间,张嬷嬷稍微怕事,绣坊就是玲珑者的天下,魏璎珞者就会被遏制。

马丁.路德金说,社会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

张嬷嬷算是好人,但她如果沉默,就是“不沉默”会带给她麻烦。

张嬷嬷势单力薄,要她随时去承受麻烦,就有些苛求了。

所以,剧里的张嬷嬷们一般都选择不沉默;而现实中的张嬷嬷们都选择沉默。

从玲珑来讲,觉得自己和魏璎珞不相上下,绣技也没有差到哪里去。但张嬷嬷就是每次都点魏璎珞的将。

魏璎珞主理寿袍制作,玲珑嫉妒是自然的,但她不走正道,不是努力精进,而是告刁状,挑唆别人,暗地里搞破坏,从不明着来。

认识魏璎珞姐姐的宫中侍卫来找魏璎珞,二人在仓库被玲珑看见。

玲珑向方嬷嬷打小报告,说魏璎珞与侍卫有私情。并在绣坊传播绯闻,以搞臭魏璎珞。

玲珑很在行的是造谣生事,无事生非,挑拨离间,她行事就是这习惯,别人防不胜防。

当吴总管要彻查孔雀羽毛线的下落时,玲珑知道逃不过,就嫁祸于魏璎珞的闺蜜吉祥。

假惺惺地说有礼物要送给吉祥,把装有孔雀羽毛线的纸包放到树底下,要吉祥去找,吉祥刚刚拿出来,就被吴总管逮个正着。吉祥懵里懵懂就被顶罪杖毙。

玲珑用搞阴谋诡计去滋养嫉妒的心灵,没被逮到胆子就越来越大,越走越远。

其实,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被发现是早晚的事。但玲珑总有侥幸心理,以为行事谨慎不会被揪到。

玲珑内心自觉是错的,但她不能坦然面对比她优秀的魏璎珞。总想超近道,走捷径赶上魏璎珞。

一次次陷害良善无辜,随意向人泼脏水,发现了又自打嘴巴。这是因为养成了坏习惯很难收手,就像毒瘾发作。

玲珑把自己弄成了惊弓之鸟,随时随地战战兢兢地怕戳穿。

玲珑不明白,在阳光下做一枚普普通通的人也比她这样的处境强百倍。

真的是既可怜又可悲。

4.

一般人,摊上孔雀羽毛线被盗这样的事, “杏仁核宝宝”(简言之,就是情绪)就会做主,情绪暴涨失控。

会不断地抱怨,我招谁惹谁了,谁这么缺德,偷我的线。要不就是哭泣自责,我怎么这么倒霉,运气这么差。……

然后,把一堆问题报告上级张嬷嬷,寿袍被人划破了,孔雀羽毛绒线被偷了,该怎么办,要上级拿主意。

我是不干了,反正谁愿干谁干。

再然后,沉浸危机事件,咀嚼当下和未来的痛苦,等待处理。

但魏璎珞没有束手无策,坐以待毙。

她想到是玲珑偷的,但已经没有时间去抓贼了。

魏璎珞属于理智型,很会管理自己的“杏仁核宝宝”。

在绣坊这种女孩子多,是非多,情绪化的地方,到第7、8集,也没见过魏璎珞莺歌燕舞,嬉笑打闹,哭哭涕涕过。

乾隆年间的魏璎珞,却意识前卫。

她明白,在被盗案件没查清之前,不能深陷情绪,最要紧的是做出寿袍,不能误了皇后生日。

她清晰地列出解决危机清单。拢共分三步,哪一步出了岔子,都不可想象。

首先,集合绣房全体讲清楚,这是给皇后敬献贺礼的大事,绣房每个人都有一份,赏罚与共,若完不成任务,搞砸了全体被赶出紫禁城,谁也逃不掉。

赶回家乡的后果是嫁不出去,老死闺房。爹娘嫌弃,街坊邻居嘲笑指指戳戳。

在古代,女人嫁不出去是丢脸的大事,不像现代,单身无所谓。

做好战前动员,讲明利害关系,大家齐心合力,夜以继日,赶在皇后生日前重新做好了一件新袍。

破坏者玲珑也只好乖乖赶工,顾不上动歪心思。

第二,魏璎珞在库房转来转去,手拿着各种线,冥思苦想比对,终于找到了北。

麻线、棉线太简陋,皇后再朴素,也不能失了至尊颜面;金线银线都不错,但全部用就太奢靡,也没有新意。

对,就是它。用鹿尾绒毛搓成丝线代替孔雀羽毛线。

寿袍上的图案花样大功告成。

第三,关于敬献的时间点,魏璎珞也是煞费苦心,想破了脑袋。

时间点选在乾隆礼物送来之后,皇后一高兴,自然放过寿袍瑕疵而从轻处罚。

还有,她在张嬷嬷那里了解到,皇后是一个宽容温和的人,加上高兴,她断不会揪住不放。

使用鹿尾绒毛线太有意义了。

符合皇后一贯以“提倡节俭,反对奢靡”管理后宫的理念。

寿袍又是用鹿尾绒毛线绣的,这么不忘初心,以先祖为榜样。皇后自然会欣然接受,也一定会满意。

魏璎珞以具体的措施为坚实后盾,全面解决了孔雀线被盗,袍子被划烂的危机。

至此,得见魏璎珞的冒险,不是莽撞,不是得意忘形。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想、去做。

所以,魏璎珞的“因祸得福”是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5.

到这里,理该被盗危机收官了。

但每次都用撒谎过关,魏璎珞会被看作是华而不实的家伙。剧情也显一般。

所以,后面这一笔才是创意。

敬献寿袍后,魏璎珞长跪请罪,说明自己为什么要撒谎,要掩盖孔雀羽毛线被盗的真相。

魏璎珞并非没有侥幸之心,但她明白那么多人盯着,皇后早晚会知道。不如自己主动承认。

这一着棋,大大为魏璎珞加分。

在高贵妃等等恶人面前装傻充愣扯谎,情非得已。不然,无以保护自己。

在有人品的皇后面前,魏璎珞更需要“诚实”的力量。

虽然皇后地位高了八丈,一个低到尘埃里的小宫女依然可以跟她以心换心。

所以,魏璎珞把危机变成进身之机会也是水到渠成般的自然吧。

6.

不可否认,魏璎珞讨厌玲珑,玲珑也很厌恶魏璎珞。

无底线,拼性命的争斗使双方都伤痕累累。

所以,张嬷嬷的偏爱是助力,而玲珑是魏璎珞的磨刀石,是魏璎珞的阶梯。

魏璎珞踩着玲珑的苟且出了绣房,来到更大的平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视野。

在风雨如磐的紫禁城里,这么要强的个性,几番打怪升级还活得上好。

不能不说,魏璎珞是幸运的。

End

图片源自网络,谢谢原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