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南洋之新加坡

2018年十一长假期间,在北京儿子家做家政的我和老伴承蒙主家埋单,我俩与儿子、儿媳带着孙女一行五人随团新马七日游。

准备安检过境
首都机场T2航站楼

9.30日凌晨2:15的航班,旅行社要求提前四小时到达首都机场T2航站楼,此行的全陪赵导,山东人氏军人出身,憨厚宽容。

亚航空客A330与波音777相比,虽然都是乘坐三、四百人的大客机,但舱内硬件设施相差甚远,可能是增加了座椅显得窄小,更别说没有了每个座位的椅背电视了。在服务方面没有任何餐饮,连毯子都要租费,降落前一个小时就收了。六个小时的航程,比我六月份乘法航班机十个小时还累人!虽是一个便宜十个爱,可一分钱一分货是铁律!

机舱内

9.30日约九时许平安降落吉隆坡国际机场,随后乘车前往素有“花园城市”美誉的新加坡。

途中

车程三个小时后出了马来西亚海关,通过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柔佛海峡跨海大桥,远远望去一片高大的建筑物便是出现在中国电视屏幕铺天盖地的广告——“新加坡旁碧桂园,森林城市”,其实,它不在新加坡,而是在马来西亚。据地导说,碧桂园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引进的项目,而现总理马哈蒂尔对此颇有微词。

远处的碧桂园

在进入新加坡海关前,地导强调了新加坡旅游的注意事项,通关时不能拍照,特别是不能夹带口香糖香烟和随意抽烟、吐痰、丢垃圾。如果触犯,罚款非常之高,比如抽烟罚款高达1000新币折合人民币5000元,几乎就是我们这一趟的费用了。要抽烟过境后购买,抽时必须顶天立地(户外)而且旁边垃圾桶上还要有烟灰缸。为了监控违法,新加坡遍布摄像头,带着小心翼翼的心情,我们来到这个蕞尔小国。

海关外景
洗手间里的提示牌

新加坡国土面积仅700多平方公里,长宽也就40✘20公里,还没有中国的一个县的面积大,所以没有省、市之分,整个国家即是一座城市,按东南西北划分了五个社区。人口500多万,密度非常之高。新加坡市区中心(金融区)位于新加坡岛的南岸,是该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珊顿道是金融区里的主要道路,两旁都是摩天大楼。

接待我们的华裔地导姓吴,是一个很干练的女士,在新、马称帅哥为“短短”,称美女为“胖胖”。吴“胖胖”说:八十年代初为解决交通拥堵,开挖地铁挖到金融中心鱼尾狮时,水太大根本无法建地铁站,原来那是龙脉!是五龙戏水之地,只好挪地建站。

在鱼尾狮看金融中心

毗邻金融中心的吉宝港口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新加坡河从市区穿过,河岸两侧是移民最先迁入的地方,在河口上矗立着一座乳白石的“鱼尾狮”雕像,是新加坡的精神象征和标志。

与狮共舞
花芭山下的港口

新加坡历史可追溯至3世纪,当时有土著居住,1000多年前已有中国人涉足,19世纪新加坡成为英国殖民地。二战期间,在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的领导下,这里成为南洋华侨的抗日运动中心,为中国抗战筹集了巨额外汇。日军占领新加坡后又组织义勇军进行过英勇的抵抗,因而遭到日本的忌恨和疯狂报复。二战结束后回归英国管辖。1963年新加坡脱离了英国的统治加入马来西亚联邦。

和平纪念碑
烈士纪念碑

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正式独立建国,在政治、经济强人,开国元首李光耀总理的带领下,经济上取得高速发展。很快成为东南亚重要的金融和转口贸易中心,使得新加坡在三十年内发展成为最富裕繁荣的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提高,成为当时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整个国家城市清净,市民们遵纪守法有礼貌,各民族和谐共处,这个多文化多种族的城市国家向世人炫耀著全东南亚最高的生活水准,这一点从华裔女导游满满的优越感中得以充分的体现。

右侧是独立时的政府办公楼、中间圆盘绿帽子是高等法院、左侧是英督府

吴“胖胖”介绍说:在新加坡,医生是高收入者之一。国家很早就实行全民医保,由于“政府大大包大揽”,费用支出每年无节制上升,政府不堪重负。1997年医保改革,政府只承担百分之70%,支出才得以控制。看来吃“大锅饭”还就是不行!

在新加坡的一天多时间里,我们在车上参观了著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登了新加坡最高的山峰花芭山,其实也就一百来米。

新加坡国立大学


登花芭山
花芭山上

晚上去了圣淘沙名胜世界,它集吃喝玩乐赌购于一身。正逢10.1号,看见节庆大道,我还以为是专门为中国“十一”国庆节而设,其实它一直叫这个名字,是天天节庆。据赵导说,国外目前还没有国内黄金周景区人满为的状况。

圣淘沙节庆大道

圣淘沙四面环海,横跨巴拉湾海面连接一方小岛的吊桥,吊桥的另一端是亚洲大陆的最南端,亦是亚洲最接近赤道的地方。

圣淘沙赌场
环球影城
圣淘沙岛上看对岸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老家黄石与新加坡缔结为友好城市,当时的主要领导提出口号:十年超深圳,二十年赶上新加坡。如今快三十年了,别说新加坡,就是深圳也还差一大截。问题是你发展人家也发展,而且发展的更快,可见领导说大话时没用大脑。

帆船酒店
背景是榴莲剧院
公交车与公交站

可能是因为台湾关系,直至1990年新加坡才与中华人共和国建交,也是东盟中最后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会员国。新加坡地处热带,据赤道仅一百多公里,长年夏季。导游说你们一年有四季是多么的幸福啊!还可增寿。

新加坡国民华人占了人口的74.2%,大多华裔的祖先源自于中国的福建、广东和海南省。汉语是4种官方语言之一,官方使用与中国大陆一致的简体汉字,所以在新加坡没有语言障碍,看到满街的中文名称、广告和说汉语的人,仿佛来到闽、广、海南。

排队等团餐
中文招牌
远东商场

当然外出旅游吃喝住行玩购,购物是肯定跑不掉的,在新加坡我们逛了一个珠宝店、一个医药保健品店。导游推荐的是绿宝石和鳄鱼油蜂胶油还有一个大型商场,宝石基本没人购买,各种保健油买的还挺多。

保健品商店
各种保健油价格

最后再谈谈新加坡的法律。新加坡以严刑峻法、重罪重罚著称于世,任何违法犯罪都要付出高昂代价,比如贩毒最高可以处以死刑,就是外籍旅客也要执行。在新加坡所有公共场所、公交车上遍布摄像头,还有便衣警察。

除了开始介绍的巨额罚款外,新加坡对犯人还有一种奇特的处罚——鞭刑,就是鞭挞屁股。刑鞭由藤条制作,在清水中浸泡一夜,增强柔韧性,犯人将被赤条条绑在刑架上,要求一鞭下去,皮肉皆开,打完一鞭后,医生便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受刑者不能承受,余下的待伤口好后下一次鞭打。

图片来自网上

此种刑罚是否是中国古代打板子的移植?就不得而知了,倘若我们恢复这一古法,我想,社会上的老赖肯定会收敛许多。这个玩笑话是否可以作为提案,提请“人大”审议呢。

基于法律的严惩不贷加上鞭刑的肉痛和罚款的心疼,使得这个国家的犯罪活动几乎绝迹。想想打屁股和罚款,就是我们来旅游一天的人们,也是处处谨慎。新加坡社会治安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之一。

2018.15日  鄂鲁宁于北京


《鲁宁游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新加坡的印象,近二十多年在官方和民间的传说中,早已耳濡目染,且多是正面宣传。所以退休后早有去新走一走的...
    方方吐嘈阅读 562评论 0 1
  • 今天距离宝宝出生还有22天 起床:6:15 就寝:10:50 天气:晴,偏冷 心情:还不错 任务清单 周目标·完成...
    冰果2016阅读 53评论 0 1
  • 李瑾没有再回董家宅院,回到酒店房间。 李瑾联系了“牧羊人”有时间调查一下“026仓库”这是地址。 其它情报怎么...
    想写一本书阅读 185评论 0 2
  • 亲爱的K: 我在写这封信之前,刚刚写了一篇文章,关于我养过的动物们。在写到小Q的时候,特别是回忆到它死去时候的场景...
    简单人D阅读 157评论 0 1
  •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自给自足的封建小农经济已经土崩瓦解,随之而来的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自此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有...
    晓阳爱读书阅读 5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