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

l滴水成珠l

我都等多少年了。

就两年。

……

想好了。木有动笔。

……

只记得大一时含糊地应了一声,竟拖到现在才写,我是有多懒。惭愧。

本是想着等有一天,我认为足够好的时候,再拿出来给你看。而今题目都没想好…就此拙笔一文罢。

翻了我所有的日记,初识应是从零七年九月开始的,同在一个班,因字识人,不甚熟悉。听人谈论你,多是桃边新闻,也没在意。零八年冬,有几次调位你都坐我后面,才渐渐了解。

那时候本来就忙好不,用笔戳了不算,还拎我衣后的帽子,烦,真烦。还经常开我玩笑,在那么多同学面前,恨不能找个猫洞钻进去。还有老哥。有点社会阴暗面的书就抢去说不适合我看。给我P4里塞了好多你喜欢的歌。

凭什么啊。

等我要发作的时候,转身却面对着一对怒目,和一团绵绵的沉默。

毕业的同学录不记得写了多少,那时候大有比谁写的最多的架势。给你写的很简单,用1.0的粗笔挪了仓央嘉措的诗上去。那一年,那一月,那一日。带着些许小得意。看在我当时年少的份上,你忍了吧。

两年后你看到那本诗集,眼都移不开,推也推不走。最终是买下了。……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封面的句子,一眼就记下了。

零九年,记忆中有好多的怜惜安慰鼓励,更多的却是很多个不眠的漫漫长夜。好吧连你都说我脸上阴沉沉的,然后就只是介绍一部部的电影让我看。

后来才慢慢发现,你给我看的听的都是最好的。我还发现我有点挑。幸好不挑食。

想这些时,我已在新校,湖边,俯身一大片草地。

旧时光,那阳光。一晃就过去了。

那些夹杂着委屈和不甘的心情还是被我带到了大学,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所事事。你本身也不好过吧。听歌听到凌晨,看书看到无人之境。失眠先生。

铁马冰河入梦,醒来依旧,冰渣子似的呼啦啦全碎裂开来。

常听你感慨,被放养的孩纸和圈养的就是不一样。我怎么会不知道。

我只是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但觉察, 身边的人眉目淡淡笑叹倦。

都是心性敏感之人,偏巧都学了与文学相关的专业,由此易感,记得一些不愉快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若以我为时间之坐标,必是注了你的心绪与故事,我了解的抑或是不知道的。

直到二零一一年三月的某晚,你一定是发病了,十二点多了还很兴奋地说什么终于明白要活在当下,以前都活在过去了现在生活多美好啊。自此便嚷嚷着要找媳妇,要找。

你说,要好好对待自己,好好对待生活。

以我之眼看你,多数是静默的,稳重的。说一些讽刺时事的冷笑话,发一些让老师怀疑的诗文。笑你狂妄到说自己都可以印一本字帖了,心里却由衷地佩服。字字方正浑厚,有如利锥刻沙。

总是一身浓重的黑。不过长我一岁,整个人,却像一个五十年前的樟木箱子,式样陈旧,却扎实、严谨,宁静的,让人安心。

出去玩,我不用担心任何,只知道吃。我说新买的耳机在苏州打工时弄丢了,回来你很慷慨地给我一个新的。我说想吃火锅了,你很无奈地带我去8090……去车站送我,吃的喝的买一袋,长兄送别幼妹般。我皱眉,提不动啊,在车上向来很少吃东西。

如此便也习惯了,不愿承别人的好意,却心安理得地接受你的关照。

也曾软硬兼施地讨要一本书,或是一部很长很长的剧,拿到手自然是满心欢喜。过后也会想,还能这样讨要到几时?

你沉默,我在你面前晃两下,笑笑。继续沉默,那好吧我安静了。就像书上说的,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最不尽如人意的一面,沉重婉转至不可说,且无法被分担。彻底地动容了。

我若是有心,定不会等到你打电话来问,什么时候去看你。

话说我哪次去郑州没去看你啊。

…………

还是要谢谢你容忍过我那些有点野心却幼稚莽撞力不从心的时年。好人。

有天在书店,无意间看到一行字:

十年一品温如言。

航院的图书馆以蜗牛爬的速度在建。我也一年年更有分寸,你不再说不听话就把你卖到非洲去,改口叫我菇凉。彼时你正艰难地往返于郑州浙江两地,透支着情绪和身体状况。你说现在变得晕车了,我在公交车上也会先搜寻着给你找个座位了。不失眠小姐在浙北的那座小城,我只去过一次,温润怡人。难怪。我有时候也愁,她遇到你这么固执的人,是不是也一边生气,一边心疼。反正我是把从你那学的脏话又骂回到你身上了。

有一天,也许是你看到了明明白白的远方,你好好上课了,认真考试了,你不抽烟了,睡早了,你不再说,你们都是向上的好孩纸,因为你也开始往这方向努力了。只是依旧偏执地可恶。我惊异于你的变化。怎么才算,不顾一切的勇气。

人间自是有情痴。

二零一二年的十二月,不失眠小姐来了,没跟你抢,接送都让给你了。

在你们学校的自习室,她抱着账本写写算算,你拼命赶六篇论文,我   在一边……看着英语阅读题发呆。一会儿睡着了,一会儿醒了喊渴要喝酸奶。

呃(⊙o⊙)……我是不是可捣乱了。不过我是真心地想时间定格在了那时候,该多好。

可是当我想到要为你做点什么的时候,你竟说,自己老了。

可我都木有喊过一次哥呢。

平叙到此, 我又想到了你问我的那个问题。

你所做的一切正趋向一个真切的幸福未来。但我觉得,你还没有做到最好。努力了那么久,只希望你不要输给世情,更不要输给自己。

如你所说,Eason的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我想,唯有此曲能寄心意——

你要稳稳地幸福,能抵挡末日的残酷,在不安的深夜,能有个归宿……

一定要稳稳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