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图片来自网络


温柔的母亲

从记事起,妈妈就在帆布厂上班,也是在这里遇到我爸,后来有了我。每天日复一日上班,有白班,中班,晚班。开心的是,妈妈上白班的时候,下午3点多下班,我就缠着妈妈去超市,那个时候超市还没有现在这么普遍,那时候去超市买很多东西是小孩子过年的期待,妈妈下班的时候我就问她还有多少钱,因为妈妈上班不需要用很多钱,就随身带一点零钱,我每天都计算好钱可以买哪几样东西,每次都要把钱用光。

暑假的时候,有个电视剧是晚上10点放到12点的,不记得是不是电视剧好看,还是想着要等中班下班的妈妈,每天都坚持看到12点,然后下楼给妈妈开门。那个点离晚饭饭点已经过了很久,下班回来的妈妈还会给我做个蛋炒饭。

对妈妈的依赖是天生的,小学的时候,还住在老房子里,家比较小,我没有自己的房间,和爸妈在一张床上睡,不在一个被窝,我每次都要牵着妈妈的手睡觉,感觉安心,踏实。

表姐家的小宝宝,还不到1岁的小侄女,吃饺子的时候知道先把饺子送到表姐嘴边,表姐就说,妈妈不吃,给宝宝吃。看到这种场景,就想到我小时候,那时候表姐表弟好几个都在外婆家玩,每次外公上街买好吃的,都给我们一人一个。我就记得我每次都是把吃的藏到厨房去,第一口留给妈妈下班回来吃。最后我究竟有没有吃,已经记不得了,问我妈,我妈说她只吃一口,剩下的还是都给我吃了。

在我小学的时候,爸妈对我的教育是放养式的,可能因为我比较乖,听话,所以他们也就没操什么心。到了中学,有了高考,便开始重视教育了。小升初的时候,我考了年级第四,家里都很开心,大家都很关注我,初一的时候,妈妈每天送我,每天早上牛奶,蛋炒饭,冬天的时候骑着电瓶车,早上6点多就去学校,虽然有大衣在前面挡着,但是觉得寒风和低温给妈妈的腿留下了影响,妈妈现在腰腿不好也应该是和那时候有关系的,想想就很自责,觉得亏欠妈妈太多太多了。

图片来自网络



暖心的长辈

妈妈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不仅仅是我,记得有次,我,妈妈还有表弟一起去超市采购,后来下起了大雨,我们去的时候是表弟骑着自行车,我和妈妈两个人一辆电瓶车,我们只带了一个雨衣,看到大雨,妈妈让我和弟弟穿雨衣骑电瓶车回去,她自己一个人淋着雨骑着自行车。

表弟高考的时候,小姨生病,妈妈请假回去让小姨去看病,陪着表弟,不想让弟弟因为这件事有任何影响,留下遗憾,和我一样。

现在有了微信,过年发红包非要在微信上发200元,当面再给现金200元。我每次都说她傻,给这么多干嘛,也给表弟表姐那么多,她只是憨憨一笑,其实我都懂,如果不能陪伴着孩子,出门在外,冷了饿了,有钱可以买,不至于那么拮据,不至于身心俱疲。

图片来自网络



无私的妻子

老爸还不到50岁,没经历过特别大的坎坷,除了那一次。那年我高三,像往常一样周末回家,发现爸爸躺在了医院,不能动弹,因为下午在工地干活疏忽,从二楼摔了下来,更令人害怕的是,没流一滴血。鉴于情况严重,当晚就转移到了市里。爸爸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下家里都乱套了,世界坍塌了。我不知道妈妈是什么时候从一个娇小柔软的女子扛起了整个家。那时候的我没能帮上什么忙,高考也未能如愿进入心仪的学校。爸爸确定为骨折后,做了手术,回家疗养,我不知道妈妈那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因为没有人能从精神上帮助她。爸爸在医院的时候,她在医院守爸爸,表姐去陪我,在这期间,妈妈还回来看过我。到我高考的那几天,特地回来陪我,考点离我住的地方挺远,每天接送我,从未在我面前掉过眼泪,强颜欢笑,鼓励我,现在我长大了,谈起恋爱的我懵懵懂懂能感受另一半倒下,要自己去撑起整个家的难度,可是妈妈,她做到了。爸爸瘫了之后,什么都靠妈妈,妈妈只有155高,体重95,无法想象是怎么撑起我爸175高,180斤的体重的。端屎端尿,喂饭擦身,因为大腿部骨折,打了钢板,排便也受到了影响,是妈妈帮爸爸去抠粪便,才能让消化正常。那时候的爸爸,整天瘫着,越来越胖,家里什么负担都要妈妈扛着,日渐消瘦。最难受的是提到治疗费用,借了一次又一次,后来那些曾经的朋友都不愿意再见到我妈。这样的生活维持了两年,爸爸才慢慢恢复。等又过了一年,我爸恢复的差不多了,能做点简单的事情,他们就出来工作了,大二的寒假,我亲眼目睹老板刁难我妈,我爸笑呵呵一带而过,我妈赌气不吃晚饭,可能因为这件事,后来的我妈独自在大城市打拼,我爸选择回家乡。等我大学毕业后,我和我妈都在大城市工作,住在一起,我不知道我妈是如何从一个以丈夫为天,顾家贤惠的小女人变成一个精明能干,不甘示弱的职场人的,我想或许是从爸爸倒了之后,一人扛起一片天的时候,或许是发现无人倚靠,示弱不如变强的时候,或许是经历了绝望之后还要给孩子树立希望的时候。不管是什么时候,我都知道她蜕变了,精神上的独立,人格上的自由,境界上的升华。

图片来自网络




孝顺的女儿

我打小就在外婆外公身边长大,自然也就和他们更亲,也因为她们很喜欢妈妈,所以爱屋及乌,也很宠爱我。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剩下的孤独,一个人偿》写了外公走后,外婆一个人偿尽所有的孤独落寞,忍受所有的寂寞酸楚。发给妈妈,妈妈说写的很好,第二天才告诉我看的眼泪都流出来了。我知道,她是想自己的爸爸了。我懂这份感情,我爸爸这个人没什么优点,缺点一大堆,话痨,小气,不爱出头,尽说废话,但是我还是喜欢着他,就像天下所有的女儿喜欢自己的父亲一样,不管他怎样,都是我爸啊!更可况,我妈妈的爸爸是一个非常出色,能干,博爱,值得人敬爱的人。以前我会用敬畏和敬爱这两次来形容对长辈的感情,因为都是长辈,都有尊敬之情,但是你对他有感情,喜爱他,就会敬爱,但是有的长辈不亲近,不熟悉,而且还很严厉,那么就会用敬畏这个词。印象中,外公每次重病,妈妈都在旁边守着,一方面是担心年迈的外婆体力不支,另一方面,就是对她父亲的担心,关心和责任心。每次出了重大的事情,都是妈妈,做出牺牲,为了别人,为了爱的人,全心全意的付出,付出自己的爱,自己的精力和情感。                                                            

她是个女战士,无所畏惧,

她是个女超人,无限能量,

她是个女强人,无限光芒!

每位妈妈都是伟大的,因为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图片来自网络




后记:前几天看《朗读者》,里面,张梓琳给孩子读刘瑜写给女儿的信《愿你慢慢长大》,我放佛看到了太小还未记事的我,妈妈在给我朗读,

小布谷,愿你慢慢长大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妈妈,

善良,勤劳,勇敢的妈妈,

我也愿你别再辛苦,享受生活,

愿你别再逞强,依靠女儿,

愿你别再操心,健康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