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那曾经照亮心灵的星辰

        世间的人类各自忙碌,如同天上的星辰各自闪亮,但总有一些星辰以它们的光芒照亮别人,比如我们的亲人,我们的挚友,我们的良师。

          教师节,感谢我的老师,感谢他们曾经如同星辰般照耀过我的人生之路。

          潘世国老师是我文学方面的启蒙老师,他教我们语文,他还写文章,发表文章,还有笔名,在当年的我们眼里,他就是我们的偶像。

        他给我们读他写的文章,也读名家的散文小说,我记得他给我们读过三毛的作品。这些对我爱好文学是很好的指引。后来,他就在班上念我的作文,给其他同学当范文,还把我的作文寄给《幼林》,我因此得到了五元钱的稿费,那是我人生的第一笔稿费。记得有一年放寒假前的晚自习,潘老师把我叫到教室外,说这次寒假,你要比别的同学多写三篇作文。我知道,这是老师对我写作的一大鼓励,内心充满了喜悦,因此将近三十年后仍然记得他对我额外布置的这项作业。

        初三的有一天,天下大雪,潘老师带我们爬台湖山 ,说要锻炼我们的意志。台湖山很高,雪很厚,那次爬山格外艰辛。我累得吐了。但这次教育至今记得。

        后来我读高中了,对高中生活不太适应,还给潘老师写了信,潘老师认真给我回信,安慰我,鼓励我。还随信寄有一张在鸣沙山骑在骆驼上的照片。潘老师的信和照片我一直收藏着。

        潘老师是一个好语文老师,好班主任,他引领他的学生爱文学,爱写作;他以学生亲身实践教育他们坚强,努力。

        后来潘老师不再当老师,也不再写作,专业从事摄影,现在他已经是知名的摄影师了。前些天我还得到了他签名的摄影集。他一直在他热爱的事业上努力前行,如同一颗努力发光的星辰,值得我一辈子敬仰学习。

        我读高中,由于基础薄弱,学习很吃力。在消极悲观的情绪之下,我跑去跟我的班主任叶建华老师说,我不读书了。听了我这句话,叶老师对我讲了一句让我铭记一生的话,他说,是我哪里做得不好,让你这样想。那一次叶老师对我讲的话,应该不只这一句。然而其余话语与细节全不记得,唯独这这一句记得。叶老师没有追问我不想念书的原因,更没有指责,没有大道理,而是先检查自己哪里做不对了,这在当年我这个普通老实的学生听来,相当的震惊。跟叶老师谈完话后,我当天就回家了,但过完一夜后,第二天一大早,我又自己背着铺盖卷坐车来学校了。

        想着叶老师的这句话,我深深地明白,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由别人造成。叶老师看到我回来,特别高兴,没有一句批评指责,反而在后来的课堂上经常抽我回答问题,日常生活也时常关心。

        叶老师的《红楼梦》讲得极好,大前年开同学会,我们重回课堂,再一次聆听叶老师讲“红楼”,我还在课堂上回答了老师的提问。课后,我禁不住热泪盈眶,老师给学生的何止是知识,而是如同星辰一样温暖心灵的光芒。

        高中时代,还有一位化学老师,方松根老师,大部分同学印象深刻。他戴着厚如瓶底的眼镜,教学极为认真。他的课,板书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整个黑板。然而,我的化学却是极差,虽然我后来读的是文科,但却要通过化学的会考。这可急坏了方老师,他日日来给我们讲题,还特别关照像我这样的差生。会考前一天,他来教室,向我们推荐一款涂题卡。推荐完后,他把他手上的那块样品送给了我。尽管那卡片并不太好使用,但方老师的一点关注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化学会考我得了C。 

        后来我上大学了,我也要成为一名老师了。大学上课的教授大多和学生没什么交集,但蒋成禹教授和孔小炯教授,我印象很深。蒋教授给我们讲授中国近现代文学,他年过半百,一头银发,智慧儒雅。他的发音不准,郭沫若的《女神》,他说成“女人”。后来,蒋教授当了我们的实习指导师,去实习前,他跟我们一一握手,鼓励我们,他的手宽大又温暖,那一握,很有分量。实习回来,他给我们这个小组的每个学生赠送书籍,让我们好好读书学习。

        孔小炯教授教我们当代文学,人又高又瘦,经常微笑着。孔教授给我们指导毕业论文写作。对于写论文,我们都是初学,见解也很浅陋,孔老师没有一点嘲笑,而是一点点指导,纠正,始终微笑着。

      从蒋教授、孔教授身上,我看到了作为老师,如何为人师表。学到了,作为一个老师,如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认识到了,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就要在人类星空中更闪亮。

        潘老师、叶老师,现在我还有联系。有几次,我讲起了他们教育我的这些细节。他们的反应是,有这样的事吗,我一点也记不得了。是啊,老师们桃李满天下,他们哪里还记得自己教育生涯的日常点滴。然而,正是这种日常的言行,能让学生记一辈子,能影响学生的一辈子。

          后来,我教出的学生也可以以千计了。我回想自己给学生的教育,记不起来自己有哪些言行能影响我的学生。我希望我对学生的关爱和教育,也是学生记得而我不再记得。正如那一颗颗光芒闪耀的星辰,他们只管发光,他们不知道那光亮照亮的是谁。我以此鞭策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在听飞儿乐队的歌。04年的专辑,转眼间,十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有人问为什么现在的飞儿不火了,网友说他们一开始...
    冬野关忆北阅读 179评论 0 0
  • 辞 禄 齐王将使於陵子为大夫。 於陵子辞曰:“君不闻草之昌羊乎?夫昌羊丽神㈠确砾,沐生水泉,翩翩自适于幽岩之下。向...
    阅藏闲记阅读 340评论 0 0
  • 2018-2-14 又是一年春节晚会,各路杰出人才齐聚一趟,但是作为东北人好像已经习惯了某个人的春晚。 ...
    佟小扣阅读 100评论 0 2
  • Hi!朋友们,我是梦涵,又到了分享小知识的时间喽!最近,梦涵身边的朋友都在研究质数,合数,于是我就去问了丁老师,丁...
    北方的灯塔阅读 1,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