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婚恋观:“妈,我决定不结婚了”

最近微博上有个热门话题,叫做“余生不用你指教了,我自己瞎过吧”,下面有很多评论,其中最高赞是“手机不好玩还是零食不好吃,为什么人一定要谈恋爱一定要结婚?”


很多人回复,不想把自己匆忙地嫁掉,假以时日成了黄脸婆,每天做饭收拾屋子接送孩子检查作业,睡前还要提醒丈夫洗澡,可预见性地乏味,根本不是想要的生活。


很多人调侃,现在的女孩子了不起,开始是不想生孩子,后来不想结婚,现在连恋爱都不愿意谈了,生怕耽误玩的时间。


虽是玩笑,却折射了如今90后的婚恋观: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结婚了,不愿意在感情中付出时间和精力,去促成一段稳定的关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着急结婚了?有人采访了三位坚持不婚主义的人:

34岁女博士,30岁乐队男主唱,22岁年轻女孩……在关于“不婚”这个问题上,他们说出了无数人的心声。


这样一种社会现象日益明显,年轻人为了脱单嗷嗷叫唤,一到谈婚论嫁就默不吭声。


以人们印象中“恨嫁”的女性为例,《2018单身女性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近九成的单身女性都渴望脱单,但是对不住,近七成单身女性赞成晚婚。


年轻人并非觉得一个人过过就真的挺好,对爱情还是憧憬的,只是对结婚不感冒。就像大多数都市女性所说的那样:明明我一个人生活的很好,干嘛还要找一个人结婚。


“我不结婚也可以过得很好,结婚不会成为我的加分项,那为什么还要去结婚?”

现在这个年代,早已不是那个“婚姻至上”的年代了。


男人不缺性,女人不缺钱,孤单了都有朋友,无聊了都有网络,一个人照样过得开心且快意。


然而,若只是因为年纪到了而匆忙结婚,会遇到什么呢?


婚前婚后两幅面孔的巨婴伴侣,两个人四目相对却无话可说,放弃了理想和抱负,承担了责任和压力,到头来却得到了一个根本不快乐的婚姻。


以前结个婚,是为了和对方一起躲避风雨;如今结个婚,风雨都是对方带来的,结婚成本高了,结婚收益却变少了。


结婚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林夕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很多人结婚,只是为了找个跟自己一起看电影的人,而不是能够一起分享看电影心得的人。


如果只是为了找个伴,我不愿结婚,我自己一个人都能够去看电影。”


婚姻应该是灵魂碰撞的火花,白头偕老的笃定,而不是无聊时的慰藉,世俗里的义务。


婚不婚不重要,爱不爱才重要。在结婚这件事儿上,越来越多的人都不愿意将就,尤其是女人。


这大概是因为,婚姻对女人来说太不容易了:


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女,要锻炼成照顾一家老小的全能主妇;

从挑剔温柔的小女孩,要成为一手抱娃一手上班的超人妈妈;

从婚前被宠着、被护着的小公主,要变成婚后被嫌弃、被埋怨的黄脸婆……


如果对方理解你、体谅你,那么这一切也许是值得的;如果对方不够理解、不够体谅,那么又该怎么办呢?


如果婚前那个口口声声说着会帮你分担的男人,婚后变了一副嘴脸,成了巨婴式老公,婚姻成了丧偶式婚姻,那么又该怎么办呢?


那些当初随随便便结婚的人,婚姻不是将就度日的风雨飘摇,就是独自一人的苦苦支撑,到最后就成了撕破脸的江湖不见。


那些因为嫁错人而委屈和难熬的岁月,终究是再也难以挽回和弥补的了。


婚姻的本质,其实是一场赌注,如果潦草下注,注定会惨败离场。


现在早已不是“车马人都慢”的年代了,嫁错一个人,是要赔上一辈子的。



有一期访谈节目《透明人》很火,里面一位离婚律师,一共处理过超过400起离婚案件。她说,现在的婚姻,从七年之痒,变成了三年之痒。


一段婚姻,以前的恩爱期是7年;而如今的恩爱期,已经缩短到了3年。


结婚之前,他们是陌生人;结婚之后,他们是夫妻;可是结婚三年之后,他们就变成了仇人。


有人问离过婚的女人:“如果有来生,你还愿意嫁给现在的老公吗?”


她们的回答怒火冲天:


“下辈子,我希望在一个互不相识的场景下遇到老公,然后一板砖把他打得生活不能自理,扭头就走,希望是监控盲区,他大爷的。”


以前离婚,讲究个好聚好散,现在离婚,是仇人之间的对决,“离婚是吗?好!钻戒还给我。”“我们还有一卷卫生纸,分不分?”“分!”


这让我想起电影《心花路放》的片头,黄渤饰演的耿浩,和袁泉饰演的康小雨离婚,为了分家,耿浩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一分为二:


沙发用锯子锯成了两半;


电冰箱用锯子锯成了两半;


电视也用锯子锯成了两半。


多年的夫妻,没有了一丝情分。


是啊,为什么会这样呢?


新婚时,在一起时的美好承诺和憧憬,为什么会落得个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的结局。


曾经想和你一起终老,现在只想赶快和你终了。这就是很多人婚姻中的现实。与其面对这样的婚姻还不如不婚。



最好的婚姻观应该是怎样的呢?


结婚是一件喜事,但也不是一件喜事。


说它是喜事,是因为你找到一个能共度一生的人,你们要开始崭新的生活。


说它不是喜事,是因为你身上的责任变重了,你没有单身时那么自由了,家庭与工作的平衡、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等会让你应接不暇。


结婚是一件大事,但也不是一件大事。


说它是一件大事,是因为它关系到你以后的幸福,不能随便对待。


恋爱可以光凭荷尔蒙的冲动,结婚却必须有理性的思考在其中。没有哪个男人是完美的,婚姻不过是做你的选择,承担你的后果。


王尔德说,很多人一辈子都遇不见梦想的真爱,只会因为害怕孤独地死去而选择随便找个人互相饲养。


现在的我们有父母需要赡养,有朋友需要维持,有各种各样的娱乐方式来放松自己。如果结婚是为了避免孤独,那现在的我们大可不必。不要说害怕孤独,有时候甚至渴望孤独。宁缺毋滥的我们,如何肯去将就另一个人呢。


小编有个女生朋友,博士毕业,外企高管,头脑聪明精力旺盛,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上班就是普拉达的女魔头,下班立刻变成小确幸的文艺女青年。去年一个人去了尼泊尔,发来的照片是她倚着树,插着口袋咧嘴笑的样子,简直就是独身生活的典范。


照她的话说,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长,为什么要浪费给另一个人,为他做饭洗衣画地为牢呢?自己有工作有爱好,可是时间那么少,用来完善自己都不够,哪有其他时间分给另一个人?


我问她,你这辈子都不打算结婚了?


她对我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我不要,如果等待爱情要花一生的时间,那么这辈子就不结婚了。

“我决定不结婚了”,不是真的不结婚了,而是想等到真正对的人,再结婚。

在那个真正对的人出现之前,你要像他会来那样充满期待,像他不会来那样努力生活。


  • 作者:雁北 ,一个性格温和的90后,懂生活更懂你。吃过生活的苦,受过无知的伤,依旧相信生活的美好,让分享变得更快乐。来源:草根文化(caogen689)


  •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相麟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人为什么活着?活着的目的是什么?! 望着飘荡的幡,看着天上的云,...
      郭相麟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