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些人之五 和收音机有关的故事


赵本山在小品《实话实说》里面有一句台词,“结婚时,我还有一件家用电器——手电筒”,诙谐的语言、搞笑、夸张的动作,引来荧屏内外,发出一阵阵儿地笑声。

不错,这句台词儿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农村生活的贫穷与苍白。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七十年代,家庭中最先有的,称得上正经的家用电器,应该是收音机。

那时候,城里人讲究“三转一响”,这“三转”是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一响”就是收音机,尤其是谈婚论嫁时,这“三转一响”可是美满婚姻的标配。

城里的这股风儿刮到了农村,人们把这“三转一响”改叫做“四大件儿”。

当时,两趟街儿的人们过着脸朝黑土背朝天的生活,赶上旱涝、早霜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年头,粮食大面积减产、歉收,要吃饱肚子都成问题,哪里还有有条件去讲究什么“四大件”啊!

因为家里穷,过日子懒散,屯儿有七八个男人打了光棍儿,连媒婆都绕着他们的家门走,碰面了,害怕他们搭讪,都不拿正眼瞧着他们。

虽然讲究不起“四大件儿”,但是买台收音机,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有点儿奢侈,可也是依靠自家条件能撑得起的脸面。

于是,那些年富力强、人口又轻的人家陆续买回来了半导体收音机。

块头儿小一点的收音机装两节一号电池,装四节一号电池的块头儿很大。无论大小,拥有收音机的人家,大人和孩子都是一脸的喜庆和骄傲;他们都把收音机摆在家里最显眼、最亮堂的地方,盖上一块布,一是为了遮挡灰尘,二是出于真心实意的怜惜。

村儿里有一位心灵手巧的小媳妇,她会用钩针、白色棉线儿,编织出团花、祥云、鸳鸯戏水等图案,加上人儿长得标致,人送外号“织女”。

在村儿里人都赶时兴,买收音机的那阵子,大姑娘小媳妇们,都跑到“织女”的家里去学钩织手艺,她们的第一件作品,百分之百的是先给自家的收音机钩织个“盖头”——白色棉线的底子,点缀着红色的大团花,或是黄色的一对儿鸳鸯,或是淡绿色的一朵又一朵儿的祥云......

经过这么一打扮,那收音机更显得时髦、娇贵起来。


我们家买收音机比较晚,因为母亲卖了鸡蛋、鸭蛋的钱,都用来购买咸盐、洋火(火柴)和我们上学用的书本了。家里没有余下的钱,每次要开学了,为了凑齐学杂费,要强的母亲不得不去靠得住的邻居家借钱。

看到小哥哥、小姐姐和我,这几个小不点儿经常跑别人家去噌听收音机,母亲很是感伤、无助和无奈。

在外地上学的二哥回来了,他兴奋地说,“我打听过了,太平的供销社收购白柳条,还收柴胡、刺五加、豆根儿等中药材呢!”

一听这话儿,三哥、小哥哥、小姐姐和我都来了精神儿,立刻眼睛里放光儿。

“咱们一起去割柳条,采药材,卖了钱,买收音机吧!”二哥一说出这个想法儿,就得到了大伙儿的赞成和响应。

当天下午,哥哥们拿着镰刀和麻绳,还给三个小不点儿带了用玻璃瓶子灌装的凉水,几根儿黄瓜,兴冲冲地跑到屯子南面的大坝附近,割柳条。

初夏时节,修建在河道上的大坝很是开阔和安静。

阳光下,清澈的水面,仿佛被周边的田野染绿了,紧贴着水面儿掠过的水鸟,惹得这绿色的水面儿,像喝醉了酒似的,晃晃悠悠,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那些蜻蜓,也不吱声,飞来飞去,很是轻盈。

在丛生的蒿草和灌木掩映下,早年人工堆砌的堤坝,更加矮小和破旧,有的地方还在向外淌着水。

大坝四周地势低洼,常年积水,因此,这里有成片的芦苇、蒲草,丛生的柳条儿。

二哥和三哥脱了鞋子,挽起裤脚儿,趟过泥水,扒拉着蒿草,割下那些细长、直溜儿、柔韧的柳条,又一抱一抱的送到堤坝边上,小哥哥跑过去接过来,趔趄着拖了过来,我和小姐姐就坐在堤坝上,撸柳条上的叶子......

柳条撸掉了叶子,我们把它们扛回家,一根儿又一根儿地剥掉皮儿,放在通风处阴干了,才能捆成一捆儿又一捆儿的白柳条。送到太平供销社,是要按成色和粗细分等级收购的。


等到供销社的门板上写出“停止收购白柳条,大量收购中药材”时,我们放暑假了,地里的庄稼也到了挂锄期,不用去生产队里干农活了,我们就可以整天去采山——采蘑菇、摘五味子、薅柴胡、挖芽孢儿、刨豆根儿、打山梨。

一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这“豆根儿”的学名叫什么,可以用来治疗哪种疾病。

清楚的记得,豆根儿,地面上的部分,长着圆溜溜的叶子,有点儿像黄豆叶子的形状,黑漆漆的茎儿又硬又艮,喜欢爬蔓,一堆又一堆儿的,东拉西扯,连成一片;用镐头刨出的豆根儿,像小手指那么粗的不多,纤细得像挂面的很多,都是嫩黄色,越晒越黄。

因为刨中药材的人多,那年夏天,一些田边地头、撂荒的山坡、松树林里,凡是长豆根儿、野百合、刺五加、穿地龙等药材的地方,都被村儿里的人刨个遍,新近翻动的泥土连成片,跟春整地一个样儿......

终于,在八月底,开学前,我们一家留够了学杂费用,买回了一台上海出产的“飞乐”牌收音机!




“盒子一尺见厂方,不设门儿却有窗。每当盒里灯光亮, 无人也会说和唱。”这是买回收音机那天,二哥教给我们的一个谜语。

正如“飞乐”这个牌子一样,收音机给我家带来了无数的欢声笑语:我和小姐姐喜欢的《小喇叭》、小哥哥爱听的《星星火炬》、大哥哥们常听的《新闻和地方报纸摘要》、大姐姐们关心的《天气预报》、《每周一歌》,母亲愿意听的《对农村广播》,我们一家人都追着听的《评书连播》......

哎呀呀,我的妈呀,收音机里咋有那么多好听的声音,那么多好玩的人,那么有趣味的事呢?!

正当我们都沉浸在买来名牌儿收音机的喜悦之中,痴迷于收听丰富多彩的广播节目时,有个绕不开的大问题出现了:这个嗓门大、音量高的家伙儿,太费电池了,四节儿一号电池用不上半个月,声音就越来越小,一副有气无力的腔调儿。而要继续购买这种一次性的电池,四节儿电池要花上好几块钱哪!

于是全家人想方设法节约使用电池——

你别看在生活和劳动上,大哥哥和大姐姐对我们三个小不点很是照顾,有好吃的好喝的,尽着我们先吃、多吃,可在对待听收音机这件事上,他们合起伙来欺负我们,对我们仨儿实行了“愚民政策”——

早上听完了《新闻和地方报纸摘要》和天气预报之后,总会有一个哥哥或是姐姐毫不留情地关掉收音机,还要一脸严肃地对我们说:“播音员上了早班儿,太累了,需要休息,不播节目了!”

有时,为了哄我们出去玩,或是干点农活,就对我们说,“今天星期天,城里人都休息,不播放节目了,咱们听不了收音机了。”我们仨儿要是表示怀疑,他们就会说:“咱们家原来的广播喇叭不就是到点儿才响,播放节目,播音员下班了,就没声了吗?”

从邻居们的唠嗑中,母亲听说电池放在匣子里时间长了,就会潮湿,不抗用,把电池拿出来,放在热炕上烙一烙,电池就抗用了。于是,我和小姐姐就把旧电池也放在滚热的炕上,还像孵小鸡一样盖上了棉被,结果,有的电池真的变胖了,撑破了外面的包装纸,淌出黏黏糊糊的黑色东西来。

有一天,小哥哥从外面跑回家来,找出斧子和洋钉,蹲在门槛子旁边儿,在旧电池的一头儿凿了眼儿,灌进去一些盐水,又小心的把电池用破布包好,用线绳子缠紧扎结实了。

侍弄菜园的母亲进屋来喝水,瞧见了,问他要干啥,小哥哥乐呵呵地说“我听人家说,给旧电池灌盐水,能重新发电!”




欢迎关注远山一墨的《那山那水那些人之六  两趟街儿的四个"大官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