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笔耕——人生旅途在记忆中①

文集《老爸的书》

前言

我的童年是在旧社会中度过的,家境贫寒,过着艰苦困难的日子,那种痛苦的生活是可想而知的。

新中国成立后,翻身解放,我过上崭新的生活。我们沐浴党的阳光,在社会主义的制度下成长。当初尽快不富裕,但是我们过着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自由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充满欢乐、充满歌声,对未来我们总是充满无限的希望。

我们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幸福中劳动着,工作着。那确实是忆过去、看今天,展望未来,我的心中充满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篇    我的童年

1.日本鬼子的走狗汉奸对我一家的迫害

在纪念抗日战争及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日子里,我回忆起我童年时代那悲惨的岁月。

我是1936年出生在辽宁省兴城市北边的小山村,那是日本鬼子统治的时期。我家很贫穷,全家六口人,痛苦灾难接踵而来。原来我家在小盖州屯西头居住,租王文秀家的四间西偏房。全家六口人是:我的大爷(我祖父的哥哥)、爹、妈、哥、妹加我计六口人。

1940年我家买了村东头张仲连的园子南边一部分地,盖了五间新房。所谓新房就是石头垒起来的房子,石头墙连石灰都没抹,全家人兴高采烈搬入新房。

好景不长,灾难接二连三降临我家。搬到新居不到一年时间,我大爷有病去世了,紧接着我母亲患了肺结核病,那时候人们称这种病为痨病,穷人家没钱治病。在1942年春天,我母亲也去世了。我母亲就这样扔下我爹和我哥、我、我妹妹三个年幼的孩子离开人世。那一年我哥只有十一岁,我六岁,我妹才一岁。我母亲去世时只有34岁,而我爹才35岁。老年丧子,中年丧妻,是人生一大不幸。不久,由于我妹妹太小,挨饿,营养不良,很快也死了。我家六口人不到三年时间死了一半。接下来的日子更加痛苦,更加悲惨。没有办法,我爹找了个老李头(光棍,五十多岁)给我们看家做饭。

1943年,日本鬼子抓劳工,我家更倒霉了,给日本鬼子当劳工,那是九死一生啊!日本鬼子派狗腿子汉奸天天到屯子里抓人,我爹成天东躲西藏。我清楚地记得有两个汉奸,日本人的走狗,其中一个叫周革样,另一个叫孔大麻子,骑着洋车子,手里拿着一个棒子。

有一天深夜,这两个坏家伙闯到我家来抓我爹,我爹事先得到消息,藏起来了。我爹临走时告诉我:他到厂子去了,就是锦西化工厂。周革样、孔大麻子这俩个凶恶时家伙,把我哥从炕上拉下来,追问我爹藏哪了,我哥说不知道。这俩个坏东西把我哥毒打了一顿,打的鼻青脸肿。当时周革样追问我,我说我爹到厂子去了,周革样狠狠打了我两个嘴巴。实在问不出来了,把我哥带到后街张洪恩家(当时是屯长),拷打追问,后经张洪恩求情,才把我哥放了回来。

两个汉奸非常狠毒,对一个仅仅十二岁的孩子大打出手,我哥哥很坚强,既不哭也不喊,就是不告诉敌人我爹的去向。当时我也没哭也没喊,心里只有恐惧,很害怕。

从那以后我爹和我哥就不敢在家呆着。而那俩个日本人的忠实走狗,三天两头儿到屯子里来抓人,到我家砸坏东西,把我家窗户门用铁钉子钉上,贴上封条不让我们在家里住。我们也是东家住一宿,西家住一宿,流离失所。乡亲都同情我们,有一次,天已经黑透了,我站在街上不敢进屋,沙家大奶把我叫到她家住了一夜。

有一天是个雨天,那天我在家和赵仲林(解放后他认我爹为义父)一起在屋里炕上玩纸牌。正玩得高兴,突然汉奸周革样和孔大麻子这两个坏东西,闯到我家抓人。当时我和赵仲林赶紧跑了出来,跑到后街,先到老赵家后又跑到老周家大院,西屋张家,是张晓娥姐姐把我藏起来了,免遭敌人之手。而赵仲林和他家对家对面屋金家老显都遭到毒打,把赵仲林打得屎都拉在裤子里啦,而我也吓得尿撒到裤子里啦。那时我才七岁啊!张晓娥姐姐救了我一命,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她是我的恩人。而周革样和孔大麻子这两条狗,日本人的忠实走狗,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们。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一看,屋里被这两个坏家伙给砸的乱七八糟,饭碗打碎一地,一个饭桌打坏了。那天晚上,我爹带着我,骑着家里的小毛驴逃亡了。走过了几个小山,走出几十里路,投奔一个远房亲戚。那个屯子名字叫省口屯,住了一夜。第二天我爹领着我投奔西尖山子屯我的大姨家。我大姨、大姨夫以及几个表哥表嫂待我特别好,这一住就是一年多,大姨和大姨夫都是我的恩人。

第二年即是1944年冬天,我爹再婚,我有了继母。继母带来四个女孩,其中三个比我大,一个比我小,即三个姐姐一个妹妹。组成八口之家的新家庭,家庭很和睦。我父亲为躲被抓劳工,领全家到锦西化工厂厂外住下。父亲,哥哥入厂当了工人。

1945年8月15日光复,我家回到原籍小盖州屯。我们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了,日本鬼子垮台了,滚蛋了。而汉奸走狗也不会有好下场。汉奸周革样、孔大麻子受到历史的惩罚。他们作恶多端,人民不会轻饶他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待续————


《夕阳笔耕——人生旅途在记忆中②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