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知择群的回应 81

      现在终于有空坐下来,回应昨天在知择心生活群里发生的事情。因为这件事情由我而起,由于我对生命佰草牙膏团购方案的建议,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还吸引到应老师来群里开小灶上课,之后群里的信息成百上千条,我已无法一一细读,因为真的很忙,平时什么都不缺,最缺的就是时间。

      说实话,进知择群我是有所期待的。我从来没见过应老师,以前在春风助学群,通过春知道了知择和应老师的存在,但一直没关注过。直到去年参加NLP的学习,才知道应老师还是我们诸暨人,感觉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一起学习的好多老师都认识她,我也想试着去走近她,了解她。特别是去年在SK星球的群里,听好几位小伙伴分享时,都提到了应老师的学问,有一次分享时,还提到了《我们的亲密》这本书,我当即就下单购买了,阅读时有很多感触,感叹应老师把学问用到了极致,内心充满了佩服和敬重。

      去年9月份,当NLP的同学问我要不要团购应老师四次元育儿的微课,一年不到200元时,我马上同意了,不过团购后课程听的不多,主要也是因为没有时间。

      后来又经常听到群里有姐妹提到崖柏纯露、崖柏乳液和蕴香等,我有强烈的好奇心,就问了学习群里的姐妹哪里可以买到这些产品,被告知群里就可以买到,便把我拉进了知择群。我进群后购买了好多自己看中的东西,当时下单了香薰机和两瓶纯露、蕴香和应老师的三本书,。接着又赶上群里搞纯露和乳液的活动,想想一箱乳液12瓶才480元,还抵不过我平时用的一瓶护肤品的钱,纯露24瓶也才800多元,我又各拍了一箱,后来花生油、面膜、水果等又买了些东西,共计消费也就两、三千元吧。

      到手的东西有的满意,有的不太满意,比如纯露和乳液,感觉并不适合我,我并没感觉到有多少保湿滋润的效果,乳液闻着有点类似油性物品变质时的哈喇味。我的皮肤角质层很薄,又有点敏感的,很容易发红,不过先天底子很好,白皙细腻,脸上没有任何斑点,皱纹也几乎看不到,又有经济条件,所以选择护肤品很慎重,乳液就送了几瓶给姐妹和同学当护手霜了。后来看到有诸暨认识的姐妹要购买乳液时,我主动联系了她,把余下的三瓶乳液一百元钱转给了她,并送了两瓶纯露和一个修理指甲的套装给她。

    桂花干的颜色和香味都不太正,与我而言除了可以泡脚,也基本派不上什么用场,可惜我又没时间泡脚。其实桂花干的原料品质应该是极好的,应该工艺不对,桂花摘下后不能晒,一晒颜色和香气全变了,桂花摘下后要挑净杂质,再用糖腌制放进冰箱速冻,才能保持原汁原味,用来做甜品和炒桂花年糕都是很好;或者烘干,我在淘宝上买来的桂花干,保持了原来的颜色和香味,应该是烘干的;或者用蜂蜜做成桂花酱,都能保持原来的香醇品质,唯独不能晒。我当时拍桂花干,完全是出于爱心,家里上好的桂花干和糖桂花都有,在这里也算对桂花干的制作提个一个建议吧。不过想想桂花干也是爱心之作,要求不能太高。

      所以去年年底,应老师提供的99元一份的福袋,我一份都没有拍,就怕收到重复的,自己不需要的东西。现在价格的优惠已经对我没有吸引力了,能吸引我的只是自己对物品是否真的需要,如果不需要,即使白送,也是一种浪费和累赘。

      后来看到群里一天到晚购物的信息不断,我进群时有期待,以为应老师会来讲些学问,大家可以一起学习提高。前几天群里都在说团购牙膏的事情,也是好奇心使然,我想上网多了解下这款神奇的药膏,便打开了淘宝,看到淘宝上的价格都是统一的,98元/支,234元/3支,有的店铺还有团购价1500元/箱,即50元/支的团购信息。知择群讨论后出台的团购方案是1支和3支的价格和淘宝一样,但另外各赠送10个和30个艾姜包,还有送种子的,具体几包忘记了,这对于买1或3支牙膏又需要艾姜包的人来说真的是很大的实惠了。当时我不知道群里有人在做这款牙膏的代理,以为应宁不知道这个信息,想着整箱团购的价格和3支的相差比较悬殊,群里应该有好多人和我一样只要牙膏而不需要赠品,而且达到一箱对群里来说应该不是问题,本着更好地实惠到大家的心理就上发了这个信息。当时群里还有好几位姐妹热情响应,并认同这个方案,应宁也回应表示可以加上这个团购方案,并每箱送30个艾姜包,我当时非常的感动,深深感受到了这个群的包容度。但马上有人出来护盘,说这是应宁的地盘,要想省钱自己找人团购去,不要在群里吆喝啥的,应宁后来也说取消这个团购选项,要引起货物积压的(好像是这个意思,具体表达我真忘记了)。我随口说了句,货倒不会积压的,只会销得更快,只是利润的问题,这句话我是要反思的。我只是想当然,团购价低买的人会更多,会销得更快,只是利润要受到影响了。后来应宁说了销售过程的成本及损耗之类的事情,我承认她说得有些道理,我这话说得有些欠妥。

      到中午我看到应老师出来开小灶上课,应老师的课我听了。我是社区矫治小组的成员,下午要去给未成年判缓刑的帮教对象做团体沙盘的心理辅导,实在没有时间好好看群里的信息,只是感觉到我说的话已经在群里引起轩然大波了,于是中午现身说了一段话,并承诺晚上有空时来群里回应。结果下午活动结束,忙着买菜烧饭,又有朋友邀请晚上一起参加广电局举办的诗歌会,我很喜欢诗词就欣然应许,想到回来要写下午活动的总结和分享,还要完成学习群里的作业,有时间还要练毛笔字,应该没时间来群里回应了,于是出发前又来群里说明情况,表示第二天有时间再回应,应老师当时也出来做了互动,让我感觉很温暖也很感动。

      现在终于有时间反思这两天发生的事情,首先我表示歉意,我不了解这是个购物的群,打破了这个群的规则。另外,我还想澄清下情况,表明下心迹,每个人从小的生活环境不一样,每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会不一样。

      我的家庭很幸福和富足,我从小和应老师在同一个小县城生活,我也出生在农村,但我的爸爸妈妈都有体面的工作,拿着两份工资,家里有和蔼可亲的奶奶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我们三姐妹从小乖巧懂事,成绩优秀,高中毕业都顺利地考上了大学,那在80年代末是很自豪的事情。我家在四、五百户人家的村子里是公认条件最好、最和睦的家庭。长辈很疼爱我们,姐妹之间也非常珍惜,现在周末回家爸妈都会烧好丰盛的饭菜,碗都舍不得让我们洗一只。

      老公是同一所城市上大学时认识的,他主动追的我,现在也算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有经济头脑,人长得也帅,尤其对我和女儿脾气很好,百般宠爱。女儿也一直很认可我,体贴我,对我非常关心,从小成绩优秀,长得也漂亮,我们的亲子关系非常好。在女儿上大学前家里一直请有全职的阿姨,我也不用干任何的家务活,只要全然地陪伴好女儿和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我感觉我的生活很美满的,我的人生已经没有遗憾,我经常对女儿说,妈妈如果能这样度过我的一生,我也觉得挺好的,我挺满足了。确实,一般女人该有的和想有的,我都拥有了,我已经活成了大多数女人梦寐以求的样子。

      所以对于金钱我不缺乏,应老师上课时对时间和金钱的看法,我无可厚非。想起上次来青田参加品衣识人的公益课,讲课老师讲到了对金钱要不断的要,要,要,红包要快速抢,礼品要快速收,如此才能吸引金钱到你身边。但我因为从小家境优裕,我从来没有对钱有要,要,要的欲望,群里发的红包我抢得也不积极,有时甚至根本不去点,礼品我一般也不好意思收,但照常吸引金钱来到我身边,我从来没有为钱苦恼过。我平时为人做事都很低调,但需要我站出来时我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对于金钱我也不吝啬,二月份来青田参加《品衣识人》的公益课,我主动一人承担了千元左右的住宿费,看到微信群里姐妹们上传的文章,我有时会60、80、100元的打赏,在这个知择群里收到过我这样打赏的人也不是一个两个,昨天我还收到了以前收到过我百元打赏的姐妹给我写了一封很温暖的信。

      对于好的东西,我也愿意去分享,像格格去年分享给我的药皂,我觉得挺好,前前后后共买了五十块,药糖也买了好多,并做了代理,做代理主要是为了享受代理价,这些药皂和药糖我全部免费分享给了我的亲人和朋友。

      所以可以肯定我提议团购是为了自己,也为了群里的姐妹可以省钱,但绝不是因为我买不起,想贪便宜,或者是我不懂得计算时间成本。对时间我也有自己的看法,我知道时间对我来说是最宝贵和最缺乏的。我有时一小时的时间可以创造上千元、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价值,在做资本投资的时候。我从1993年开始涉足资本市场,股票、基金、股权,A股、港股我都玩,而且可以自豪地说,我从没做过亏本生意,然而这只是我的副业,不是主业。我的资产早就达到八位数,现在即使我不上班,每年稳稳也有上百万元的收入,所以金钱对我来说不缺乏。

      对于购物用女儿的话来说,想买而买不起,那是一种无奈和遗憾,买得起而不买,那是一种境界。我崇尚理性消费,现在已经不轻易购物了,一则因为自己的需要不多,二则因为家里的东西很富足。就是对女人最感兴趣的衣服,我现在也买得很少了,原因一则是因为没有时间,二则是以前买的衣服很多。我买衣服一直讲究品质和与自己气质的搭配,我追求品质好,与自己气质相配的衣服,从来不去赶所谓的的时髦与新潮,所以我买的衣服都比较经典,我给人的感觉也是端庄大方,气质高雅。我注重自己内在品质的提升,也注重身材和皮肤的保养。我166cm的个子(光脚),体重稳稳地控制在110斤以内,我的脸上没有任何的斑点,这是自律的结果,也是上苍对我的恩赐。

      时间虽然对我来说很重要,但我不想做时间的奴隶,做事情时我比谁都投入,都认真,我想做的事情没有做不好的,我尽最大的可能发挥单位时间内最大的效率。但我不想让自己整天过这样的生活,我允许自己有一些空暇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照顾到自己的感受,这个时候我不需要计算时间成本,只是照顾到自己的舒服和需求而已。比如说发发呆,读读诗词,听听歌,逛逛淘宝,适当的看看微信(朋友圈我是不看的,太浪费时间)。在淘宝上淘到心仪的物品,或者买到性价比高的东西,那也是很开心的事情。我觉得张驰有度,让自己觉得舒服的生活,那才有品质。

      我平时一直注重学习,我的学历从当初的大专到后来的本科,再到在职研究生,每一场考试我都是高分通过,专升本时我考了浙江省第一名。我还考了会计证,心理咨询师证,英语等级证书等,特别是自从去年女儿上了大学以后,我全身心的投入到自我学习和成长当中,因为我觉得学习能让我更有能力,更好的帮助到别人,也能让自己的生活锦上添花。

      比如说写作,我大学读的是理工科,没有上过大学语文,所以自从高中毕业后,几乎没写过文章,只在女儿读书时,偶然应学校要求写过几篇关于家庭教育的文章,因为我一直是家长代表。在去年整个NLP学习期间,我也没有写过一篇分享,而现在通过学习,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练习写作到今天,我每天都坚持写一篇分享,生病卧床也没有间断,已经写了96篇文章,字数超过了14万。我也从当初的不知道写什么,到了现在感到处处都有可写的东西,这就是学习的魅力。学习也给了我应对各种生活状况的底气和勇气,让我有给自己幸福的能力,让我有爱自己的能力,也让我有爱别人的能力。这次品衣识人的公益课,我虽然没有参加下期课程的学习,也没有签约做讲师或院长,但我奉献了四篇八千字左右的学习分享,作为对主办方和众有缘姐妹的感恩,阅读量上千,这就是学习带来的成长和改变。

      我是一名职业女性,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做过设计、营销和管理工作。我有自己的事业,自己创办了一所培训学校,我又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是一家心理咨询机构的兼职老师。我还承担了好多社会工作,是一名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陪伴留守儿童,我也是社区矫治小组的成员,对未成年判缓刑的对孩子实行帮扶。我还是父母的女儿,先生的妻子和女儿的母亲,真正的many roles in one。但我享受每一个角色,也一直为了很好地胜任每一份工作而孜孜不倦地学习着、努力着。

      每一个人的生长环境不同,每个人的天赋才华不同,每个人的使命不同,好多人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的生活一帆风顺,我一直说自己是lucky dog,我感恩上苍对我的厚爱,我感谢生活一直以来对我的温柔以待。我也乐意去帮助别人,分享我的爱,我也希望用自己的爱,温柔真诚地对待这个美好的世界和身边的每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