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告别多变2021,迎接求新2022

                          默默站着的十二月

雪睡了

夜有一个白色的枕头

寒风吹亮了月光

十二月默默地站在街上

有些甜蜜有些辛酸有些茫然

——于坚《作品第16号》


   这首诗歌应该是我的十二月生活的一个注解。十二月的东莞没有下雪,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节奏。

   爹妈的旅行取消了,搬家计划搁浅了,因为焦虑眼睛发炎,长了个大脓包,读书、写作一切都暂停了。

   寒风吹凉了我的计划,非常符合李希贵校长的名言“非常理想,特别现实”。

   看着默默站着的十二月,我很想跑过去抱抱她。

   但我跨越不过时间的界限,只有到了今天,日历翻到了2022年1月1日,我才能走到她身边,轻轻告诉她,没事儿,我们都在呢!

   于是,陪她一起去拜访其他十一个姐姐,聊聊我的经历。

忙而不乱的一月姐姐说:

    在教学上,忙于期末考试。但依旧整理《念亲恩》《离别是一首歌》两节课,不为参加比赛获奖,只为师生同乐。跟别的学校不同的是,我们还要继续下学期的相关的教学设计。五年级重在文言寓言的学习,七年重在文言中的人物故事。在写作上,五年开启了读后感的训练,七年级重点在专栏写作。

    在阅读上,重点阅读《生命的重建》《我的老师是侦探》《为何我的孩子在青春期不跟我讲话》完成了两篇读后感。同时给王君老师写了一个《卖油翁》的课评,这是我的第三篇《卖油翁》课评。追完了《舞蹈风暴》,为艺术沉醉。开启《奇葩说》第七季的追击,感受思维碰撞,脑洞的炸裂。

在生活中,学会了烧好吃的饭菜给女儿品尝,同时把小家打扮得清清爽爽。

亲子关系中,陪伴女儿度过了最难过的期末考试后的心理滑坡期。母女齐心,共度难关。跟女儿一起学英语,努力克服口语障碍。

忙忙碌碌,却心有所爱。正如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讲过的一段话:“有时候,生活会用板砖砸你的头。一定不要失去信仰。我知道,唯一支撑我前进的东西就是:我爱我所做的事。你必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你的工作,也同样适用于你的恋爱。”

风景独好的二月姐姐说:

二月真的好短,一看就剩下一天,三月就着急慌忙地来敲门了。

二月真的好实,毛爷爷说,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小鹿想说,走出樊笼人未老,风景二月独好。

月初忙着学校放假最后的收尾工作,紧接着就是联欢会,上午本班学生的合唱,小妞的合唱,忙前忙后,看着孩子们在舞台上尽情绽放,老母亲在下面看得热泪盈眶,尤其是五年级孩子们天籁般的童音,直击人心。这也更加坚定我让小妞参加学校合唱表演班的决心,排出万难,坚持不懈。

下午是教师联欢会,首次反串演个男的,跟“不要脸”的晓东哥,在“非雷勿扰”的舞台上“牵手成功”,牺牲自我形象博大家一乐,给生活增添了很多味道。遗憾的是抽奖环节,周围的人都能捧得大奖而归,我跟小妞拎着五斤面粉回家,自我安慰明年的特等奖肯定有我们一份。

一放假就开启放飞时刻。

买买买,先去宜家。给小家添置了很多家居物品,让斗室温馨备至。同时给“辣手摧花”能手王君老师带了一份特别有意义的“不死花”。重温了宜家特有的2元冰淇淋。懂得克制,买该买的,学会断舍离。

冲冲冲,再去长隆。挑战了所有形式的过山车,终于实现了人生的一个小目标。第一站大摆锤,闭着眼睛,全程尖叫,把左右两边的男士都叫傻了。有了这个开局,后面居然啥都不怕了,连恐怖的垂直过山车都敢睁着眼笑着坐完。学会挑战,克服恐惧,真的是可以练出来的。

醉醉醉,三十买醉。王君老师一直疑惑男人们为啥爱那么喝酒,而且还喜欢喝醉。于是,三十晚上约定,我们几个女朋友,也要一醉方休。因为疫情,很多老师都没有回家过年,我们每人带了一道菜,集体去王君老师家过年。我带了一种果酒,还有锐欧,尹东老师准备了日本清酒和啤酒。边吃边喝,我们是越来越清醒,王君老师除了脸颊绯红,思路极其清晰,依旧在升级比赛中赢过我们。直至睡觉,她依旧遗憾没能醉,不过她说微醺的感觉还是不错。敢于尝试,勇于创新,这就是青春语文的魅力。



拍拍拍,凹出造型。年初二,尹东老师组织大家一起去采石场看夕阳。一个废弃的采石场,在某些角度居然有着黄山的美妙。于是,只有俩孩子在玩石子,大人们各种凹造型,各种拍照。我在穗穗的指导下,拍出人生最美照。原来,换个角度,我也可以这么美,生活也应如是。

浪浪浪,拥抱大海。尹东老师一行四人开车去海南,我们就去了惠州。带着小妞乘风破浪,跟夕阳亲吻,与海浪戏耍,和沙滩相拥,第一次住上海景房,在海浪声里入眠,又被大海的呼唤叫醒。原来,与自然相融,心灵真的可以特别干净。

读读读,这个二月,我读了十几本书。先把一月份落下的《中国文化课》《审美十五讲》读完,后来又读完《儿童人格教育》《思维不设限》《认知觉醒》《脑动力》《作文“吴”方法》(三本)《九宫格写作》《写作是最好的投资》《青春期的孩子为什么不跟你讲话》《十倍写作术》。因为想要在写作教学上突破,我不断跟自己较劲。在当当网上又团了好几本书,三月继续努力。聚焦阅读,会让专业更上一层楼。

讲讲讲,2月9日,我跟夏海芹老师在语文湿地教师成长学院“我把我讲给你听”寒假公益讲座活动中,把自己2020年来的专业成长故事《做一只向上飞翔的鸟》分享给广大网友,稿子写的都是我的心声,自己讲的时候全情投入,遗憾的是背景音乐干扰了我的情感表达。原来,大道至简,我的人生还是要多做减法。

写写写,这个二月,没有什么大论文出炉,只是在生活的大海里冲浪,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主要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也是给学生做个榜样。这次五年级的寒假作业设计得颇有创意,收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七年级的作业实在一般,因为班主任老师说孩子们有很多比赛要参加,尽量少一点。很明显,班主任效应对学科学习是很有影响的。可惜,本来要接受的七五班在两进两出的变换中,又失之交臂。既来之,则安之,哪里都可以教,下学期再回归吧。

改改改,这个二月,最需要改变的依旧是健身习惯,一共运动了15天,这个日子还是少了点,三月每周至少五天以上,20天为目标。当我把健身当成跟美食一样喜爱的时候,好身材就不远了。

我的二月就这样结束了。三月你好!相信风景依旧曼妙,那就慢慢走,欣赏啊!



风光初觉媚的三月姐姐说:

   恍然间,三月就翻过去了。忙忙碌碌,红红火火,实实在在。

                             三月学习依旧忙

复习了《心智突围》《余映潮中学语文古诗词教学》,新读《杜甫传》《嘉陵说诗》《初中谢卓教学实践指要》《创意写作》《写作是门手艺》《这样写出好故事》。网络听书喜马拉雅的《大象和骑象人》罗振宇《启发俱乐部》樊登读书会《人生是用来改变的》《幸福关系的七段旅程》。

虽然有很多书值得看,时间很不够,利用教学推动阅读,因为这学期七年级重点学杜甫,所以从杜甫的成长历程到杜甫的诗歌,是这段时间的重点。又因为五年级正在有序推进写作训练,所以就把写作相关书本放到了前面。这样每月的读书主题明确,教学也有了理论支撑点。

参与学校的教师发展日的培训,听了诸多汇报:王维老师《提出好问题》语文组汇报《输入与输出》《冥想》《师道重建》《是时候来电不一样》《道德经看世界》《沟通心理学》,写了五千多字的听后感。三月底窦桂梅校长来清澜,我跟着一起听了三节有意思的课,并且利用网路直播回听了窦老师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做了一千多字的笔记,并且上交了听后感。

三月造课着实欢

赵谦翔老师要来听五年级的课,正好鞭策我把五年级的写作课打造好。依旧做读写结合,动作描写之静与动,重点利用《摔跤》这一课,利用《青山处处埋忠骨》进行心理描写的训练,利用《他是一棵挺脱的树》训练外貌描写,利用《军神》训练语言描写。总之,这个月的课主题突出,重点明确,活动有效。

七年级重点打造了《木兰为什么受欢迎》《杜甫诗三首》,《望岳》练赏析,《春望》知沉郁顿挫,《石壕吏》改剧本,每种课型都特别,虽然还有缺点,至少我觉得跟以前的自己完全不同。七年级还重点打造了两节写作课《我把自己写给你看》《有气象的清澜人》,都是写人的,从写自己到写别人,从写一个人到写一类人,从写出自己的个性到写出他人的精神,整体而言,有阶梯地训练学生写人的能力。

三月影视思考多

本月主要看了电影《人潮汹涌》《阿凡达》《天生一对》《造梦空间》《代孕》《千与千寻》《心灵奇旅》,带着学生上了两节心理课《我们如何成长》《你的火花是什么》,追完《司藤》等电视剧。

影视节目如何去欣赏,迁移到日常的写作教学中,是我正在不断尝试的方向。这个月就利用《舞蹈风暴》这个综艺节目创设了动作描写的静与动的课例。

三月生活健康忧

这个月锻炼的次数没有二月多,工作忙不是理由,想偷懒是根源,为了追剧熬了好几次夜,为了缓解压力暴饮暴食两次,导致月底感冒,体重飙涨,这些都是需要在四月亟需改进的。

三月亲子时光短

一开学,与小妞就进入自己的忙碌世界。我们唯一能彼此相聚的时光大多是晚间和周末。这个月发生的一次大冲突是关于舞蹈课。以前我的想法是既然不喜欢就不强求,导致她很多时候面对自己未知领域,逃避是第一选择。这次母女杠到了底。我的原则是你可以去尝试,不喜欢再调整,如果连试都不试就放弃,这对授课老师不公平对自己也不公平。事实证明我是对的。经过三次课程,她也不跟我提退课了。

在有限的亲子时光里,我们去了大书店,图书馆,帮同事搬家,去品尝美食,跟好友相聚。

三月风光初觉媚,四月可见子初成。

黄梅已熟的四月姐姐说:

四月是忙碌且收获的一个月。

四月教研好。课堂研究上阅读了部分《语文教学通讯》课例,重新研究了写作型文本《老王》,关注语文湿地,正道语文公众号的相关内容。不断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可惜的是形成文本的比较少。下次要用讯飞语录进行口头记录,这样会有更好的效果。四月中旬跟着王君老师去了深圳宝安中学分校,听了夏海芹老师和谭海瑞老师的同课异构《壶口瀑布》,并作为代表发言。第一次准备参与高中的单元教学比赛,挑战很大,感觉比赛就跟“玩票”似的,有趣得很。

四月德育忙。本月班主任工作重点在考试和家长会上,听到了家长们的好评,也到收了家长们的建议,后期会深入思考,有针对性的备课,布置有个性的语文作业。比如五一作业,五年级阅读校本教材,完成练字,精读一篇,比读两篇,拍照一幅。七年级,为余下的诗歌配插图,以及采访一个老店老板的创业故事。

四月研学棒。四月月底带着孩子们去了广西中越边境考察,景美人好课程佳,跟着学生共同学习的时候,也跟着同行学到了很多管理本领。同时产生诸多思考,链接到课堂上最有用的是,孩子们喜欢在活动中学习,在讨论和提问里思辨,我们给的越多他们越不耐受,给足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实践才是最好的。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结合,可以更好地助力孩子的成长。

四月读书欢。重读《我们仨》,重点阅读《静悄悄的革命》《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看见》纸质书,同时在当当阅读中泛读《杨绛传》《救命饮食》《起床后的黄金一小时》《视觉笔记》《大师写作班》。在樊登读书会力听书《你好,小孩》《张爱玲传》《你的顾客需要一个好故事》。喜马拉雅里重点听了《情感勒索》《伯恩斯新情绪疗法》《原生家庭》《乌合之众》《拖延心里学》《怪诞心理学》,这些都是拆书人在讲书,十分有意思。

四月交流畅。跟女儿的亲子关系变得更为亲密,也许正是因为我逐渐看见了她的内在世界,我们才会建立良好的关系。她的学业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尤其是英语三门主课。一部分是在她对英语“绝望”的时候,我给了她最大包容和支持。同时,新接手的冉老师和张老师因为跟我和小妞走得都比较近,师生关系亲密,对英语的学习也有了浓厚的兴趣。如今,每天的英语在线阅读基本不用我多说,自己就会主动上线阅读。在线的外教交流课程,也变得自信和幽默。出去研学,她能自己整理好行李,对自己的学习有定位,角色定位很明确,不为别人左右。我很喜欢她这种松弛的状态。

人间四月芳菲尽,留下千字做总结。这个月,课堂的研发少了很多。怎样又快又好地备好课,是我五月要下的功夫。

五月你好!我们再接再厉!

榴花照眼明的姐姐说:

五月榴花照眼明,经历风雨的漂洗,艳阳的高照,才可以看到红水晶一般的果实。这个五月,的确充实。

冲破束缚,挑战自我

接受了一次高中赛课的考验,进行单元任务驱动式阅读教学。五月初认真阅读文本,进行删选,最后落脚在小说单元。然后疯狂地阅读跟小说有关论文百余篇,并在当当云阅读上看了《经典人物原型45种》《小说创作技能拓展》《鲁迅小说里的人物》《小说与人生境界》《小说的百万种写法》《创作小说的技术与小说阅读的技术》《小说写作教程——虚构文学速成全攻略》《小说教什么》《小说面面观》《吴组缃小说课》《故事与话语——小说和电影的叙事结构》《小说的骨架》《这样写出好故事之人物对话》。这些书有的是跳读,有的是精读,总之连滚带爬地在阅读。同时还重读了《审美十五讲》《如是解读作品》等等作品。

原来准备抓环境描写的作用入手,后来拔丝抽茧,从人物口头禅切入,顺利落地。再搞定视频课,一切做完已经5月20日。大半个月的时间,我收获了一节让自己满意的课,至于是否让评委满意,就不是很重要的了。

保留初心,创意写作

走过一段弯路的我,依旧回归写作研究上来。在忙于高中赛课的路上,也尽心在小学五年级玩了一次小组合作创作。这学期小学的课堂一直在走读写结合的道路,这次上《威尼斯的小艇》,先分后总,让个人写学校的动态美和静态美的片段,然后小组合作进行全篇的修改。一共产出四篇作文,大家都玩得很开心。片段写作,也得到了赵谦翔老师的肯定,希望我坚持下去,动力满满。

在写作训练营的选修课上,重新找到跟着电影学写作,然后带着学生看电影学习详略安排,倒叙插叙和顺叙,学习了LOCK结构和冲突的选择,看纪录片写好小人物的生活等等。

在初中部的课堂上创造不足,略显遗憾。只是到月尾创造出《唐宋那些诗》的群诗课,很好玩的一次尝试。

外出历练,寻找不足

五月底跟随王君老师去河北定州上课,虽然这节课我上过一次,不过因为时间久了,学生变了,感觉并没有上出味道来,跟师父王君和海芹姐相比,我在课堂的掌控,语言的表达上都需要好好锤炼。给自己下一个硬任务,以后演讲和讲课都必须脱稿,注意仪态和言语表达。

当然减肥是第一要义,必须要提上日程,找寻最佳方案就是少吃多跑。

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这一阶段陪伴孩子时间变多,虽然她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走弯路,但是我都会陪着她一起前进。也许活动过多,小朋友的心变得有点浮躁,交流过后,她自己可以找方法,寻路径,而非都是我去安排,这是最令人欣慰的地方。希望她能成为一颗有用的种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一个个强壮的日子仍然等在前面,像刚烤出来的面包一样诱惑”,五月的最后一天,像孩子一样对明天充满期待,六月可见子初成。陆艳的六月月报

荷花香满湖的六月姐姐说:

六月是毕业季,也是考试季。亭亭玉立,田田荷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六月的日子也各有各的靓丽之处。

六月输出坚持好。初我开始在简书上坚持日更,希望每天坚持输出一点点,让思维多角度绽放,让思考看得见,已经27天,共写了36000多字,基本上保证平均每天1000多字。择优放到公众号上。一个月快坚持下拉,下个目标是100天,然后是一年。与此同期,创造了新课《唐宋那些诗》推送在语文湿地上。

六月育儿效果棒。对于女儿上学期求学的目标是稳定,先不求成绩,只期待她能克服语言关,在不断奔溃和重建的过程中,女儿的耐挫能力不断增强。到第二学期,拥有了很多收获。期末语文考到了全年级第一,数学也没有落下。英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是NNNC1班级的第一名,虽然这个班级是全年级英语最薄弱班,但这个成绩在最好的班级里也不算差了。最值得欣慰的是MAP考试,全部学科都进步了,也许第一次考试是在是摸不着头脑,也许是这学期在老师的引导下,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着领奖台上开心的她,不由得感叹,所有的荣耀里都浸泡着泪水与汗水。当然,除了成绩,她也拥有了朋友,跟着伙伴完成了很多项目,进行了科学展,还参加了国际护卫队竞选,也成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总之,这学期的她像荷池里开得最绚烂的小花。

六月毕业典礼忙。这是我第一次带小学毕业生,参与学校毕业典礼的各种安排活动。从主持稿到微信稿,从活动设置到家委捐赠,各种事务都要献计献策,作为文科老师的我大多进行的是文字工作,最后活动完美落幕。他们是我清澜山在带的第一届孩子,每一个人的中文名字从我的嘴了跳出来,目送他们走向校长,进行拨穗仪式,然后缓缓走下舞台。他们向我鞠躬的那一刻,内心无上光荣,仿佛已经看到了他们长大走向社会舞台的模样了。

六月课本剧比赛。由于规划早,我跟昭霞老师提前规划,先教后面,再回扣前面,最终带着学生进行了课本剧比赛。我俩先班级海选,再进行年级比拼,节目井然有序,领导都很满意,孩子都很开心。因为有个好伙伴,工作也变得特别有能量。

六月阅读不够紧。持续上个月的低迷,这个月的阅读仍然不够漂亮。重点阅读《墨菲定律》《心智突围》《文兰森语文教育文集》,写了三篇读后感,不过回家后读书开始变得快速,重点读美学和写作学有关的书籍。在当当上的阅读主要是《十堂作文课》《故事与话语》,樊登读书听书《解惑》《博弈论与生活》《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考试脑科学》。不过,没有思考的阅读都是没用的。

最快乐的七月暑假来了,又可以像寒假那时候,用阅读“虐”思维,用瑜伽“虐”身体。

归来天气朗的七月姐姐说:

七月,暑假的开始,从逃难开始。

六月底,东莞疫情严重,带着四十八小时核酸阴性连滚带爬似的回江苏,然后自主居家隔离。

七月初,迎来解放。

开始安排各项事宜。

健身减肥第一个提上日程,办好瑜伽卡,约好健康营养师,开启身体调理。

一个月,上了19节瑜伽课,从受虐心态,到享受过程,有了质的飞跃。

一个月,两次辟谷,不饿不吃,按时吃有营养的食品,瘦了整整12斤。

身体状态走向健康,体脂也在下降。

这是一种理想的状态,期待八月继续保持,再甩掉8斤肉。

阅读开始做表格,这个月阅读量爆表:

《美的历程》《不写作,枉为人》《王阳明心学口诀》《我的作文训练系统》《小学语文读写结合法》《我的作文教学主张》《欧阳修传》《心智突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新作文教学研究1-2/7-8》《深度说服》《中国现代写作教育史》《语文:表现与存在》《约翰·克里斯多夫》《写作教什么》。

喜欢每次读完后在阅读计划表上写上100%,喜欢在简书上为每本书留下只言片语。

这个月聚焦写作,阅读量的增加,也给自己增加了开课任务——小鹿儿的融创写作课堂在语文湿地教师成长训练营上开始授课,为自己的勇气点赞。

我在简书上曾写——

写作教学课程是我一直在做的项目,最想在湿地首发,回家一个多月,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开课。

然后就被各种事务压住,总觉得还来得及,来得及。

其实,只有我自己清楚,埋在最深处的自卑与怯懦。

一直觉得自己理论功底差,一直觉得自己的可不够深刻,一直觉得自己的语言不够漂亮,一直觉得自己的音色不够纯正……

一拖再拖,直到今早,恍然大悟,想太多不如动手做。

只是半天功夫,我就把文案草稿完成,半天功夫把海报做好,一切就等自己的视频上传了。

此刻,我坐在这里,外面台风肆虐,此心安然,那些焦虑和不安,在制作那些课程的时候渐渐消失了。

我相信自己,我相信超越的力量。

就像那首歌唱得那样——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想作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

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大声欢笑让你我肩并肩

何处不能欢乐无限

抛开烦恼勇敢的大步向前

我就站在舞台中间

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

在日落的海边在热闹的大街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乐园

我相信自由自在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边让生活更新鲜

每一刻都精彩万分I do believe

在写作上,我继续简书上的日更,目前已达56天,写散文,诗歌,读后感,故事,我曾有个想法,把十三大市的中考作文题目写一遍,可惜后来还是没能实现,下次一周一次应该还是可以的。

这个月跟好朋友一起过生日,跟老同学逛焦山,跟父母相处开心,跟孩子玩得尽心,自己把丹阳三大公园逛了个遍,并留下三篇散步散文。

如今,我又拿着48小时核酸阴性逃难似的回了东莞,等待八月的光明。

愿我们的国家,愿我们的家人,一起安好!

湖水清平的八月姐姐说: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孟浩然的这两句诗确实符合我这一个月的心境。风雨中看尽繁华,迷忙混乱中保持初心。

七月底南京疫情爆发,紧接着扬州“沦陷”,一江之隔的镇江岌岌可危。学校也发现形势不对,早早就发邮件给我们,提醒大家及时返校,以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7月30号我提前十天结束假期,赶回了东莞。

忙忙碌碌创课。1号到8号,我一直在做融创写作课堂,不断精进自己的讲课与评课能力。到8月26号,第一期全部结束,谈不上有多惊艳,但创造的过程让人着迷,前后五节课,从写人到写事再到写情以及写物最后写理,我还是特别满意自己的第一期课程。比较艰难的是,自己的销售经验不足,不太会吆喝,后期还要好好学习。师傅和朋友们说,我们卖的是自己的研究成果,不丢人。

断断续续读书。八月上旬,是大量输入的时刻。继续《中国现代写作教育史》,边读边写可敬的先生们。然后再读《散文教什么》和PBL项目系列书籍,边读边学边做,六年级的小小说系列,七年级的亲情散文系列,我都想做好了,如今已有了雏形,正在不断改进中。后来又读《好好说话》《论语》,都是读得短短续续,可能因为新学期的忙碌,节奏感被带坏,读书的效率显然不如七月。

坦坦荡荡讲话。这里的讲话时用英语说话,17年不说英语的我,主动在中外班主任开会时用英语介绍自己。后面能够厚着脸皮跟外教对话,慢慢地开始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开口说就是了,不过单词量不足确实很影响发挥,九月继续单词打卡。

认认真真健身。七月在老家中了瑜伽的毒,八月来东莞,继续上课。周一周三有晚课,周二周四就去练瑜伽,周五晚上和周六早上也瑜伽不辍。唯一可惜的是第一次去上课的途中,车子就被撞了。后来都是骑车12公里来回,顺便买菜回来做饭,跟孩子一起享受健康的午餐。有晚课的日子下午就去跑步,去不了瑜伽的日子就去游泳和骑行。现在跑步5公里轻轻松松,完全没有以前的压迫感。关键是体重没有反弹,因为上班后吃得多了,还有各种聚餐,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不变,可见锻炼确实有好处。

风风火火上班。今年终于调入初中部,做七1班的班主任,是两个六年级和两个七年级班级的语文老师。课时虽不多,但任务却不轻。今年推行PBL项目式教学,与我而言着实是陌生的领域。不过,转念一想,又可以玩新东西,变得欢欣起来。回到自己熟悉的初中领域,班主任工作基本上做的比较顺利。虽然今年的班级学生颇为腼腆,更奇葩的是男生近三分之二,开学不久,两位女生因为心态和身体原因就要退学。这个过程是难过的,好在学校理解这不是老师的问题,不久又有新生进班,所有的工作又得再来一遍。两个多星期,班委工作,班级文化建设,家委会的建立都按部就班地推进,尤其是远航日志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我的工作也顺利很多。

明明白白做人。我虽没有雄才大略,也没有济世才能,但我有颗热忱而敞亮的心。对待新来的朋友,会尽全力去帮忙。闺女都说妈妈你没必要这么操心,去年我们来的时候,都是靠自己的。我跟她说,正是去年我们来的时候,日子好难,不想别人也这么辛苦,忙别人也是帮自己。闺女小,也许并不一定懂得我的想法,做人做事都是明明白白的为人之道慢慢渗透吧。

孟浩然说,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我却没有这种想法和状态,舟楫要靠自己打造,钓具也要自己准备,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四十岁的我,终于不惑了。

可爱的九月姐姐说:

九月可怜?当然不!我的九月可爱着呢!

和公立学校不同的是,八月中旬我就上班了!

九月我们就要交出一份“期初试卷”了!

班级建设红红火火

在经历了八月的动荡后,九月的远航班开始稳定,慢慢向星辰大海驶去。学校第一次在晚上开了课程说明会和家长会。精心准备,用心讲授,从带班理念到班级现状以及未来期待,我们把家长会开得简约而不简单,富有意义。远航日志,班级组织,班会活动,集体个人,我们一起畅想未来。需要改进的是,说教太多,活动太少,这是我最需要调节的。

课堂研究热热闹闹

这学期我们转型PBL项目化学习之后,从原来的极其不适应,到逐渐喜欢上这种授课方式。虽然我们是边学边教,学生们还是给了我们不少惊喜。六年级的小小说和成语项目逐渐成熟,后期的草房子以及月亮诗歌也开始有了新的方向。七年级的亲情散文到世说新语以及西游记和李白,我们也开始慢慢清晰了方向。只是和师傅的项目式学习,我们的战线拉得有点长,没有跟随教材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自从艳平姐来了后,就常常跟她论课。这个月忙忙碌碌地上完了一节创新课《转弯遇惊喜》,开始一节写作型的公开课《矛盾爱》,并自己研究了一节群文课《好好说话》。热闹之余,还是有很多需要反省地地方,由于对教材研读不够深入,我们的研究常常浮于表面,无法真正地深度学习。

这个月我还上了一节高端大气的团课《清少年耀中华》,成为了学校团课聘任的团课老师。

写作思考认认真真

这个月,我还是坚持在简书上写自己的教育教学的思考。从今日星发现,到后来一课一思考,想到了就写,七七八八也写了几万字。后头看看,有些文字很有深度,有些文字就是完成任务。我思故我在,我写日子长,能够有思考地去记录已经是一种进步,总比不写不动地好。后来看到师傅写文,她常常会把好的写作素材先积累下来,排着队去写。看来,写好文一要多观察,二要有思考,三要多积累,四要有规划。我总是找米下锅而非饱时亦作饿时虑。

十月开始研究怀特海,接受了恩樵老师的任务,定然要认认真真地完成。还有我的写作课程第二期,也需要及时上架,做到最好。

阅读书本断断续续

这个月的读书情况没有上个月好,更没有七月份有规划。只读了部分PBL专业书籍以及相关课例、《逻辑思维之人物篇》,后来读了《世说新语》以及《戴建业精读<世说新语>》《好好说话》,还有就是零零散散地读了一些书,并不太美好。其实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要读自己喜欢的书,比如心理学类的,要读专业书籍,比如教育学类的,要读开拓思维的书,比如一些居于榜首的书籍。浮浮躁躁的心态,忙忙碌碌的生活,让我很难静心读书。

十月这是重要改变的方向。

亲子沟通恍恍惚惚

九月跟孩子的沟通并不顺畅。她因为暑假的放飞,进入学习的状态比较迟缓,因而第一个月的各种指标不是太好,被老师邀请过去谈话了两次。不想做唠叨的妈妈,也不想因为学习的原因影响亲子关系,冷静分析她的现状。总结发现,每个新学年的开始,她大多是一种乱七八糟地状态,首先,我不会给她在暑假做太多提前学习,暑假除了艺术类课程,补课几乎是没有的。其次,从三年级开始我大多让她自己去解决问题,实在搞不定的时候我再出马,找老师了解情况。最后,开学初我也很忙,几乎没有时间去打理她的学习。

我一直要让自己做一个“懒”妈妈,好朋友。

九月底,她各项指标开始回归正常。昨晚自己总结,我就是暑假玩坏了,到现在我才找到上学的节奏感。

你看,孩子自己能解决。虽然恍恍惚惚地过完了九月,但我坚信接下来的十月的亲子关系一定会清清爽爽了。

健身养身紧紧张张

九月中上旬,我每周的瑜伽课能够上到四节左右,体重保持得很好。九月下旬,因为各种事情的挤压,一周大概只有一到两次的运动,而且莫名的饥饿感,总想找东西吃,晚睡早起,睡眠极其不好,体重开始动荡不安。

十月是恢复锻炼,调节饮食的好时机。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九月的东莞还是盛夏的气息,只是留给2021年的日子不算太多了,还有两个月,我要交一个怎样的答卷呢?

拭目以待吧!

江南天气好的十月姐姐说:

“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东莞的十月确实如白居易所写,没有冬天的感觉,只有两三天感受到了秋天的寒意,其余都是春末夏初般的舒适,这是南国最舒服的时节。

所以适合出行活动。

国庆七天,跟着师父朋友一起泛舟海南,从东莞到临高再到三亚,在大海边感受海景房的奢华,摸摸瘪瘪的钱包,想着花呗里的还款,只能臆想自己拥有了。

其实,我并不喜欢买房子,房子跟多时候成了一种交易也成了一种限制,更多还是负担。在能人眼里,房子是投资,身边很多人靠买房赚了不少,说不羡慕都是假的,但一想到买房那些繁琐的手续,我就不寒而栗。到现在只买过一套房,那里放进过我所有的期待,最后还是人走房空。

也曾想给父母在这里买套房,或者租套大房子让他们过来住。人家老年人有自己生活习惯和朋友圈,偶尔来住几天就已经是恩赐了,哪里可能住上很久很久?经常回家陪伴他们,这才是最舒服的孝顺。

现在东莞租住的小家,粗糙简陋了点,却也安然。每周自己打扫和整理,每天在厨房里倒腾出美食给孩子开启健康的一天,每晚在书桌前阅读写作思考,“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也可谓“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我也不觉嘴角上扬。心安是吾家,“存天理,灭人欲”,左手学校,右手家庭,中心是自我,安排妥当是舒服。

在国庆期间读了张萌的《精力效率手册》,她说精力是个复合概念,它包括四个部分:体能、情绪、思维和意志。精力管理就是我们通过主动调整自己让自己的精力可控,让精力为我们服务。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精力管理计划。

从十月中旬开始坚持早起,只读书写作,绝不做其他事情。

白天在学校,我不浪费任何时间,高效工作,努力不把电脑带回家;晚上回到家,做瑜伽,泡泡脚,跟孩子聊聊天;早上书桌前,阅读码字,做一天的规划。

这半个月,完成了一大半的作文考级系统,颇有成就感。

这半个月,天天日更简书到137天,只是童子军期间因为忘记时间断了一天导致137天的日更断了。从10月29日开始,我继续坚持日更,并且给自己做了周一到周日必要的写作计划,这样就会有意识地积累素材。

这半个月,读了如下书籍:《世说新语》《戴建业精读世说新语》《逻辑思维》认知篇和人文篇《教育的情调》《华杉说<大学>》《精力效率手册》,读完后都会在简书上写读后感。

这半个月,在樊登读书会听了《孩子的品格》《走出思维泥潭》《奥格威谈广告》《哲学的慰藉》《西方美术史话》,在喜马拉雅精讲书系列里基本上能保证每天听一本书。

这半个月,每天都会早起朗读经典十五分钟,《大学》读完十遍,《老子》正式开启。

这半个月,完成期中试卷出卷,完成各种监考。给远航班上了一节“眼里有光”的班会课,并且完成每个孩子的主题聊天。童子军期间,远航班在各种活动环节中都有很不错的表现。

有人问我,这样的你不累吗?

其实,我只是把自己的精力进行了重新排列,工作日像蜜蜂一样勤劳,休息日像蝴蝶一样舞动。

这样的生活,是舒服的。

国庆期间去了儋州的东坡祠,这位老先生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找到心安的地方,哪怕在当时那么荒蛮的海南,依旧可以日啖荔枝,依旧可以把儋州治理得成为自己一生功业的标志。

老白说,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

我羡慕的不是房子和票子,是那份“醉意”,可以在舒服的心态下工作与生活,做心灵世界里的“闲人”。


残菊犹有傲霜枝的十一月姐姐说:

每到月底,就觉得朱自清的《匆匆》会在耳畔想起: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 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如今又到了哪里呢?

这个月,我被一档叫《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勾去了三魂五魄,每到周五晚上就迫不及待地要与它相亲,甚至熬夜奋战。最初是被宗俊涛他们的《三毛保卫战》安利了,“下辈子别做毛,做毛不易”,这句台词绝了。三根毛的对话就跟三个战区的战士对话一样,标准的大才小用。用最严肃的事演最俗的剧,看得社畜们满心的伤,那一根根落发,越来越往后的发际线,都是不可言说的痛。

后来就被大锁和孙天宇的《偶像服务生》《时间都去哪儿了》深深折服,每个段子的后面都有一个清醒的灵魂,他们用喜剧的方式演绎我们的悲剧,笑着笑着,就想哭,我的时间不就是这样没了的?我们的孩子不就是练着练着傻了的?

蒋龙和张弛的《最后一课》获得的9100分至今无人超越,网络上评价在这部“拥有悲剧内核的喜剧”里,老师和学生始终在“惊喜”和“社死”的两条线上交叉。每个人都可能是“僵尸26号”,我们都可能遭遇“社死”,但坚持梦想,保持初心,依旧可以凤凰涅槃,死而复生。

还有一个节目叫《是谁杀死了周日》,虽然这个节目并没有获得很好的分数,甚至还进了危险区,可是这出戏让周一到周日都幻化成人,在deadline面前对供,滑稽的场面留给我们的是对拖延症的反省。

越往后,演员们开始用尽全身解数,渐渐有点用力过猛,离演戏越来越远,主持人马东也深有其感。

马东是有个很有远见的人,他在开头就说,办得好年年办,办不好就办一次。如果后面没有改编,估计也就只能办上一届。

这个节目让我产生思考链接的是如今的一些赛课,是否也离语文教学的初心有点远了。

除了看剧,这个月也看了很多书,啃完《大学》《老子》后开始读《人生无意读庄子》,李天飞的《万万没想到<西游记>可以这样读》,司艳平的《同质同人群文教学13例》,王君老师《王君青春语文代表课11例》,《象与骑象人》,《PBL项目化学习》后来又重温孙绍振《审美十五讲》余秋雨《中国文化课》。

这个月,在喜马拉雅听书《设计心理学》《上瘾》《小王子》《故事》《世界小史》《人工智能时代》《灰犀牛》《哈佛非虚构写作课》《认识电影》。

在樊登听书《人是如何学习的》《孩子的品格》《走出思维的泥潭》《奥格威谈广告》。

这个月,在简书日更,今天第40天,写了四篇读后感。每天早起读书、写作,不再熬夜,每天都会去思考,反省自己一天课堂所思所得。

这个月,亲子沟通比较顺畅,主动找心理老师沟通,了解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特质,调整自己的心态,让“大象”(心)被“骑象人”(智)掌控。

这个月,在语文湿地开设专栏,聚焦自己的研究,不再毫无头绪地征战,准备写出自己的特色来。

这个月,六年级推进“班级写真”项目,聚焦议论文学习,让小朋友也能写出思路清晰,观点明确的议论文。七年级推进《西游记》阅读,想想看孙悟空的生日会应该是怎样呢?

这个月,每周坚持去瑜伽馆两到三次,被私教虐得满身疼,不过疼完后还想再去。用对了力气,找准了位置,很多动作并不难。于是想,我们教书的时候也该用对力。

这个月,还定下了一个新租房,房租会贵一点,生活会更欢欣一些,有人说“逍遥游的本质就是回来做自己”,钱多钱少都不重要,跟最爱的人住在一起看日升日落,就是幸福。

苏轼有诗云,荷尽已无擎雨盖,残菊犹有傲霜枝。

我这一路走来,早就没有了擎雨盖,还好有点傲骨,面对生活的折腾,总能有一些姿态。

谨以此文,记录我这欢快的十一月。


我的十二月,跟十一个姐姐聊完了,应该为那些奋斗的收获而甜蜜,为那些长夜漫漫的坚守而辛酸,为那些没有实现的计划而茫然。不过没有关系,金惟纯老师说,人生真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活好了。

这一年,我在努力修正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各种问题,正如王君老师说的修炼好一颗好

的心,才能看到更美的课,更美的人,更美的风景。

罗胖在跨年演讲里说过,通过解决别人的问题来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拆掉思维的墙。站到更高的维度去看那些问题,这都不是事儿,我还在呢!

孤独站着的十二月你可以回家跟姐姐们团聚了,明年我们再见,希望那时都我们能心平气和,急中生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喝了一杯茶觉得很好,然后你晾了几件衣服觉得很好,你出去散了一圈步觉得很好。你觉得内心很好,不是那杯茶好,不是那件...
    素文365阅读 229评论 0 1
  • 2020以极速画上了句号,在这一年里,中国民族的凝聚力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里得以彰显,平凡铸就伟大,国家在危难时刻给予...
    蓝月茉阅读 225评论 0 0
  • 2022年1月1日辞旧迎新,相对外面的热闹我更喜欢宅在家的这份安逸,换上新的日历,新的一年就这样悄然来到。回望过去...
    心晴之作阅读 297评论 0 1
  • 感谢来到小北的频道,在这里我会分享写作感受,生活随笔,个人成长,愿我们一路前行,互伴互勉。还没关注的朋友,请用你发...
    百变笑笑生阅读 181评论 0 12
  • 新学期的路上。 公鸡打鸣了,相位太阳专门准备的起床公公...
    4421b9bdc8d5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