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token经济之路

token经济.gif

前言:区块链不仅仅是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也不仅仅是密码学和点对点的通讯机制,更是Token机制的设计。Token的设计直接决定了整个网络是否具有良好的激励性,是否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来提升整个网络价值。本文对于理解Token经济有些帮助,作者是Radar Relay,原文来自于Medium,翻译来自郭知行。

不管你是“币圈”还是“链圈”的小伙伴,对“token经济”一词肯定很熟悉。但它到底是什么以及我们如何才能实现token经济,没有人能准确解释和预测。以下文字源于对 Ehrasm,Tomaino,Szabo,Warren和Srinivasan等人观点的思考。

凡事必先定义

  • Token:Token是一种可被确权的数字资产。其类似物其实古已有之,比如说贝壳、贵金属和法币。

  • 经济:经济学本质上研究的是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并进行分配,以达到经济效率。在人类发展过程中,传统经济制度、计划经济制度、市场经济制度、混合经济制度都曾作为答案被我们使用。

  • token经济制度:市场经济的进阶版本。在token经济中,决策依旧依赖于供需关系,token让该制度下的生产、分工、协作、交易等行为变得流畅而顺滑。

背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一种经济制度的演化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人类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改进。众观历史,测试一个新制度通常依赖于中心化的系统。中心化的系统可以依赖权力创建和执行规则。但长期来看,这些自上而下演化的制度终将走到尽头,而最终将迎来某种自下而上演化的制度。始于源于区块链技术,敬于激励开放源码开发的网络效应,终于token的分发和交易的Token经济学闪亮登场。

Token经济的结果

在Token的激励下,人才(不止工程师)将加速进入区块链世界。随着各种新资源(时间、身份、注意力)被token化,token的广泛使用将创造有史以来最具活力的创新经济系统。与其他所有改革一样,token经济的暂时的创造性破坏让对企业技术进行大量投资的传统公司与区块链技术、token经济链接在一起。再之后,主流的接受将促进机构、行业和社会进行结构重组,所有人都就被席卷其中。

困难

在短期内,token经济需要克服一些障碍。

第一,多数token发行者对token的效用缺乏理解。

在token经济中,存在两大类token:协议类和应用类。协议类token的发行者应该专注区块链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构建用户工具上。时间和资源应该集中于实现标准化的协议,并吸引更多的开发人员进入社区。绝大多数价值将聚集在“泛协议”中,而聚集方式有可能是一个个“窄协议”。

应用类token则恰恰相反,其开发者应该专注于为用户提供管理严格和舒适的体验。时间和资源应该致力于跨协议的互操作性,而不是构建冗余的功能。应用类token的价值在于细分垄断,某个赛道上的杀手级应用将赢家通吃。

构建协议的token发行者应该积极地宣传和推销token。而构建分布式区块链应用项目的token发行者应该正确认识证券法,同时避免重复协议的工作。协议类项目与应用类项目的混淆将推高开发者和投资者的预期,同时让政策制定者为难,对token经济弊大于利。

第二,未来对区块链的监管策略越来越多。

Token经济从来没想过绕开监管。在token经济生态系统中,企图躲避监管的参与者将使整个生态系统处于危险之中。监管很重要,一切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权利和资源都由政策制定者负责。事实上,无论是清洁的水、教育还是医疗,我们都应该感谢政府。金融体系也同样无法脱离监管。比如,监管机构需要保护散户投资者的利益。一般情况下监管机构不会“下锤”,除非有必要和充分的理由这样做。

花大量时间在躲避监管上,而不是改善其社区或产品的项目是值得怀疑的。需要明确一点:开发者的确可以选择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实体形态或公司战略,但如果这些行为旨在混淆信息,项目就是在坑token经济。

结论

Token经济才刚刚开始发展。在诸多参与者的精心治理下,它可以蓬勃发展,成为市场经济的进阶版。全球数十亿人可以进入新的市场,分享各自新的想法,建立一个真正开源、贤人治理的社会经济体系。

然而,现在的token经济还处于步履蹒跚之际,token的发行者需要解决一些障碍。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有一些简单的解决方案,相信社区的参与者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

我的观点

区块链技术发源于比特币,但之后金融科技界和IT界的专家将区块链技术从比特币中抽离出来,单独立论,引起了链与币的分合之争。币和链到底能不能分开呢?

事实上,将token简单地翻译成“币”或者“代币”并不准确,token所代表的,可以是一切权益证明,绝不仅仅是货币。比如,比特币,中本聪在白皮书中的设想是建立一种电子现金系统,但比特币在发展过程中却变成一种储值的数字资产,并没有发挥通货的作用。

在孟岩与元道老师的对话中,他曾归纳token的三大特点,我表示认同:

第一是数字权益证明 ,也就是说通证必须是以数字形式存在的权益凭证,它必须代表的是一种权利,一种固有和内在的价值(Intrinsic value) 。
第二是加密,也就是说通证的真实性、防篡改性、保护隐私等能力,由密码学予以保障 。每一个通证,就是由密码学保护的一份权利。这种保护,比任何法律、权威和枪炮提供的保护都更坚固、更可靠。
第三是可流通,也就是说通证必须能够在一个网络中流动,从而随时随地可以验证.其中一部分通证是可以交易、兑换的。事实上,通证可以代表一切权益证明,从身份证到学历文凭,从货币到票据,从钥匙、门票到积分、卡券,从股票到债券,人类社会全部权益证明,都可以用通证来代表。

从技术上说,区块链可以没有token,并不影响其成为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但少了token的区块链,价值将大打折扣。为什么?首先,区块链技术发明的初衷是改善需要第三方中介的价值交换的效率,而交换物的形式就是token。其次,token帮助项目完成“自举”,润滑生产、分工合作、价值分配等过程,让一切自组织。当然,正如Radar Relay所言,目前我们对token的认知并不高,在监管上也存在各种问题,值得区块链世界的先行者学习、思考和改进。

一切的现在的都是过去,过去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董事长兼总经理肖风发表演讲. 2月28日晚,在第一期“金融科技海上夜...
    珍珠港007阅读 904评论 1 3
  • 陪女儿去看牙齿的路上,前面的女士抱着娃,手上的包裹掉了,试图弯腰去捡却因为抱着孩子捡不起来,我立刻跑上去帮...
    幽幽紫兰3阅读 163评论 0 0
  • 太阳快要落下 炊烟四起,昏黄了晚霞 厨房里妈妈在唱 多么漂亮 你,南海姑娘 清油滚烫 老锅熟热了川味香肠 沙发上爸...
    大头和他的五对负重轮阅读 200评论 0 0
  • 该算法题来自于 codewars【语言: javascript】,翻译如有误差,敬请谅解~ 场景 你喜欢比萨,但是...
    君肄塵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