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理之道                                

——会议之后冷思考  

2099年早春某日,蘑菇云小学的教务处发了通知,要召开周末拓展活动专题会议。上周的双休日刚刚组织了周末学科拓展活动,校长在巡查中发现,在课程管理上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学生的接送涉及安全自护;比如有学生把零食带进了教室涉及环保自理;再比如有老师混课放羊涉及教学规范,等等。

强化管理,规范行为,提升效能……整个管理层都认可有开专题会的必要,可以通过会议提提要求,统一思想。    

上午10:40左右,学校领导及任课老师陆陆续续到了。说陆陆续续,是指参会人员到得不齐。虽然通知上讲的是四至六年级所有涉及该项课程的老师,还有年级负责人必须与会,但是,实际上根本做不到。因为涉及面太广,从干部到老师大概有四五十人之众。周末拓展课程,涉及到语数英音体美科信,几乎所有学科的老师。教务课通知所有人员尽量调课参会,但具体到个别老师,课程根本调不了。所以,当天,肯定有好多老师缺会。    

尽管如此,10:45左右,校长还是踏上讲台,开始了讲话。校长从开展学科拓展活动的意义、背景讲起,讲到如何与校外的培训中心斗智斗智,如何为老师们谋取福利。又讲到运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如应该怎样履行上下课交接;如怎样强化学生的文明规范;如老师们应该怎样发挥高度的责任感备好课、上好课,作好课后反馈,等等。

校长口若悬河,一口气讲了30多分钟。校长激情澎湃、肆意汪洋,下面的老师却听得趣味索然。有些人开始玩手机、看微信,有些人开始窃窃私语。

这时候校长话锋一转,讲到了上课津贴的发放。如班级建制必须达到的人数,质量奖,留生奖,等等。

这个话题一抛出,老师们的眼睛马上发亮了,大家热情高涨。台上台下,如相机焦距一下子对准,老师们开始连珠炮似的发问。  

“教师的子女要不要算进班级人头去——15人才能成班?    

“基数以外,为什么每增加一个人只奖五元,每流失一个人却要扣15元。奖与罚也太不合理了吧!

  “招生奖、留生奖到底是算在班主任的身上,还是算在授课老师的身上?”     ……    

会议走向严重偏离航向,超出了校长的想象,更超出整个管理团队的想象。因为上周才试运行,周末拓展活动初具规模,具体参与人次极不稳定,费用暂未收取,成本与津贴发放还没有严格测算,情况还不明朗,津贴发放方案未定。所以,针对老师们的提问,校长没有心理准备,思维跟不上,不能给出肯定的回答,只能是模糊性的敷衍。

——“到时候视情况而定吧!”    

热烈的争辩正酣,大家谈兴正浓,但是,上午放学的铃声已经打响。大家只能匆匆起身,赶快放学去。

在草草散场的时候,教务主任对校长说了一句话:    

“看来,老师们最关注还是拓展课上,自己能拿到多少钱?”    

“蛮好呀!说明老师们进入状态了。”校长心满意足地回应。  

  “会开成这个样子还叫好呀!”一位年级主任用奇怪的眼神,看了一眼校长,站在旁边不识时务地接了一句。  

  校长夹起会议记录,一言不发,悻悻离去。    

会议用时40分钟。整个会议都是校长在唱独角戏,他既是会议主持,也是会议惟一的主讲人。

他的讲话内容非常全面:校内外形势、活动要求、个人主观愿望、做人的原则、各方利益诉求等等,全面涵盖,信息量超大,但是却没有典型案例,没有数据分析,没有事实来源。乍一听,似乎要提的要求,要注意的事项全部囊括了,但是细细想来,这个会分明开得大而空泛。有关拓展营活动,竟没有一个地方讲得是具体、透彻,能够让人信服,能够让人记住的。  

这位校长是天才的演说家,精力充沛,凡事“严”字当头,工作上有一股狠劲。但是,毕竟六十开外,真应了那句老话——树多根多,人老话多。一发挥起来就刹不住车,轻而易举就把一堂课的开会时间耗损殆尽。当然,会议霸场其实是他的工作常态。

这个会显得有些不伦不类,既不像常规管理促进会,也不像津贴发放专题调研会、听证会,后面倒像座谈会、茶话会。

整个会议没有得出任何结论,也没有达成什么共识。对拓展课程后期的工作,也看不出任何方向性指引,或者实操层面的标准、要求。  

如何做学校高层、中层,如何推进科学管理?那位多话的这位年级主任,在会议结束之后,一直在内心苦苦思索。就他的理解而言,所谓管理,就是“管控”与“梳理”。当然,“管理”二字还应该有所侧重,即三分“管”七分“理”。凡事都重一个“理”字。“理”是疏导、梳理、理清,包括各种矛盾、冲突在萌芽状态的时候,能尽快发现,能积极的干预。即把各种人际关系理顺,积极调控事物,使其始终朝着正态方向发展。

作为管理者,最关键的合理地调配各方资源,激发每一个人的潜能,激发积极性,推进工作不断良性地发展,让效益最大化。管理者——校长的身边要有一群追随者!    

就事论事,具体而言,这个会议怎样开才好(组织形式),开成什么样子(结果)才算好,在年级主任看来,那是应该理性思考一番的。    

首先,为什么要开这个会,开这个会要达成什么目的?这个主干问题一定要明确。

站在科学的角度审视,会议的目标定位最为重要,是应该首当其冲思考的。

其次,就要是达成目标的路径,如参会对象、会议时间、主持人、主讲人选、主讲人主讲内容、研讨方式等等,都要提前认真设计。    

如果不讲科学,不讲方法,很有可能愿非所想,就很难达到预想中的结果。

换位思考,这个会议如果换作自己召集、发起。又该如何设计呢?他内心的回答是:

首先,我要考虑的当然是会议目的。——如果是就上周试运行之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并解决,那就要开“常规管理促进会”;如果就津贴发放方案进行调研,那就开津贴发放专题调研会、论证会。

会议内容不同,预期结果不同,会议参与对象、组织形式当然也就不同。反正不能胡子头发一把抓。

年级主任就实操层面,进一步展开思考:

会议一设计

会议主题:如何强化、完善周末拓展课程过程管理

参会对象:校长,教务处与德育处全体成员(因为“两处”所有人员,参与该课程的常态管理),四—六年级级主任,四—六年级语数英备课组长(课程实施中的骨干老师),参会人员不超过15人。

主持人:校长或教务主任

发言人预设:校长、“两处”主任、三位年级主任、骨干代表两人

会议流程:

一、校长——引言明题。       

二、教务主任——重点就教师层面,讲课程管理思路,巡查中发现的现象,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校对课程管理的思考……         

三、德育主任——重点就学生层面,谈应遵守的常规规范。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某些班级没有建立花名册信息;一部分学生上完课四处游荡,没有家长来接,任课教师没有履行交接手续,学生安全可虞;学生行为不文明:带零食进教室,破坏环境;课间时出现管理真空,有学生四处串教室,有学生破坏公物——踢烂消防指示牌,等等。

德育主任要讲清安全、环保等常规规范的重要意义,学校管理制度所规定达到的标准。

四、年级主任——原因分析,改进措施。

五、骨干代表——纠错实操层面要面临的实际困难。

六、校长——进一步强调、补充,形成决议,作表态发言。

(备注:此会开过之后,年级层面再开一次专题会,年级主任负责传达这次会议精神)


会议二 设计

主    题:津贴发放方案调研会(论证会)。

参会对象:校长、教务主任、德育主任、年级主任、四—六年级与本课程相关的任课老师。

主  持  人:德育主任

发言人预设:校长、教务主任、年级主任代表、班主任代表、学科教师代表

会议流程:

一、教务主任开言明题,宣读学校草拟的《周末拓展课程津贴发放方案》

二、年级组自由讨论,形成主要观点,并整理要阐述的依据、理由。

三、不同层面的代表发言。

四、校长复议、总结,形成最终定论、决议。  

(备注:1.开会时间定在人人都能参加的中午,要充分考虑与会人员调课困难因素,能保证所通知到的人员全体参加;2.如果最终不能形成决议,则会后给出相应的思考、沉淀时间与空间,找准契机组织第二次研讨会。)    

当然,无论是会议一,还是会议二,在组织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罗伯特议事规则》中的基本原则:

如“讨论内容一定要明确”——先动议后讨论,无动议不讨论。

如“发言完整原则”——“不能打断别人的发言。”    

如“限时限次原则”——每人每次发言的时间有限制(比如约定不得超过3分钟);每人对同一动议的发言次数也有限制(比如约定不得超过2次)。

如“多数裁决原则”——(在简单多数通过的情况下)动议的通过要求“赞成方”的票数严格多于“反对方”的票数(平局即没通过)。弃权者不计入有效票。

……

纵观其上,《罗伯特议事规则》,其基本精神是非常简约清晰的,大致来说有五项:即权利公正、充分讨论、一时一件、一事一议、多数裁决。

《罗伯特议事规则》中的议事精神彰显着现代文明,它凸显出三大特点:

其一,约定性,即规则明示在前,对事不对人;

其二,工具性,凡事不往道德上扯,能用工具来解决的绝不无端拔高和指控;

其三,价值中性,旨在凝聚组织认同,提高运作效率,平衡多元利益,通过文明议事来说服、辩论、妥协,从而形成有效果的行动。

这么好的现代管理手段,具备极强的科学性、先进性,但是,却没有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真是遗憾的事。年级主任究其成因,无外乎以下几种:    

其一,官本位思想作祟。单位的某些一把手,工作久了,久而久之,容易滋生官僚作风。很难下沉到最基层,去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有些一把忌惮下属或员工怀疑他,担心自己话语权不重,威信不高,位子不稳。所以,在他的骨子里,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重要,牢牢掌控话语权最重要!   

其二,家长作风气作怪。校长是50年代出生的老干部,很少感受过新式思想的洗礼。或许,在他的大脑里,压根没有“民主”意识。其禀性早已形成,其观念早就固化。“我是老大,我说了算。”严以立威,习而不察!

其三,专制最见效果。“不要没完没了的讨论,就这样定了。”——民主讨论,集思广议,固然好,但是,费时费力,各方面的成本是较高的,哪有一个人拍脑袋来得爽快!

当然,这位校长是体制内退休后返聘的干部,年龄大了,耽于学习,虽然思想观念有时代的局限性,工作作风有时难免表现出简单粗暴。但是,也算是一位扎扎实实的实干家、工作狂。他每天14、15小时蹲在学校,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上对老板忠诚,对下属员工有时也能尽体恤之意。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啊,真让自己当了校长,工作未必有他老人家做得好呢!真让自己扮演校长角色,会不会也沾染一身‘官’,也变得骄横跋扈呢?毕竟,是人都会有缺陷,自己并不完美……”

这时候,级主任心里后悔起来:

"为什么要那样顶撞校长、冒犯校长呢,自己算哪根葱呀!

——“会开成这个样子还叫好呀!”,只这一句话,把兀自陶醉的校长搞得难堪、尴尬……

“良言顺耳利于行。”——“即使发现领导的做法有什么不妥,也应该找合适的时机,跟领导小心的提出、探讨,才对呀!”

——这位年级主任的心里,如拨浪鼓般,反复懊恼着……

2019030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曾对班主任做出过这样的评价,说:“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基本合格;班主任不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
    西岭布衣阅读 697评论 0 4
  • 1.感恩在东门广场遇见的热情妈妈,分享柚子给我和弟弟吃。 2.感恩阿慧的陪伴,买菜、东湖公园散步,回来的时候还帮忙...
    静慧妈妈阅读 75评论 0 0
  • 跃马檀溪汉水津,当阳折戟险亡身。 幸烧赤壁添襄土,又没乌林益楚臣。 十里风光依旧好,一江春色却呈新。 鹿门惟慕田园...
    大侠霍元乙阅读 521评论 34 58
  • 2019年是一个5G网路推向更高层发展的一年,随着华为公司研发的各项5G芯片以及5G发展和普及需要的摘要:在201...
    离人在梦中_ef3c阅读 1,4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