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有哪些表现?抑郁了怎么办?

一、写文起因

早晨醒来刚看手机就看到了“抑郁症”三个字,我像被三颗子弹击中了一样,难过不已,甚至心头一颤觉得有一丝痛苦。因为好朋友的大学里,有人因为抑郁症放弃了生命。

抑郁症似乎看起来在身边是一件并不多见的事,我们似乎对它没有太多的重视。但其实,它单带给一个人的伤害恐怕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得了这个病,像是一个人被蒙蔽了双眼,无法在现实世界中正常生活。严重者甚至看不清自己存在的意义,生活的意义。这时患者就已经徘徊在了放弃自己享有的一切资源,放弃应承担的一切责任的危险边缘。此时,除了专业医师,其他人的帮助几乎都是徒劳,甚至会雪上加霜。即使你安慰他说:“别忘了,你还有你深爱的父母”。而据我的浅显认知,普通人能够做的就是两件事,安安静静地听患者倾诉和尽快带领患者就医。

而目前最让人寒心的就是现在整体的社会环境对这个病并不友好。有部分人甚至不愿意相信这个病的存在,觉得就是无病呻吟;有些人对患者喊着“你看那个人,好矫情,受点儿委屈就抑郁,真脆弱”;还有人通过装抑郁症欺骗大众,博取同情或者其他利益;再加上国内对心理健康教育并不重视,导致了大众对这个病的迷糊认知,更增加了这个病的神秘感。然后,导致了未患病者一旦觉得心情不好就觉得自己是抑郁症,增加心理负担;导致了患病者不仅要受病症折磨,还要承受社会舆论带来的压力;导致了普通民众对于抑郁症又忧又怕,甚至有些极端者还要去攻击患者,给他们造成二次伤害。

想告诉大家的是,抑郁症不是矫情做作,不是无病呻吟。它只是一种“心灵感冒”,就像平时的伤风感冒一样平常,及时就医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请不要害怕抑郁症,更不要歧视抑郁症患者。

如果有读者想学习抑郁症相关知识,我精心选了一些专业书籍,放在我的公主号里面了:XTXBOOK,回复关键词“抑郁症”即可获得。


二、抑郁症的一般表现

那么真正患抑郁症时一般会有哪些表现呢?

我把患抑郁症的表现总结为五个字:忧、虑、呆、懒、弱

忧:心情压抑、苦闷、情绪低落,经常有“高兴不起来”的自我感慨。具体表现为: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患者做事的兴趣下降,甚至对任何事情提不起兴趣,无法从日常活动中获得乐趣。

虑:多思多虑、犹豫不决、焦急不安、坐立不宁。常常感到自卑、自责、看事情比较消极,会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呆:行动呆木、思维迟缓,目光呆滞。记忆力开始减退,注意力集中困难,理解能力明显减退。外在表现为:言语减少,语速慢,语气弱。

懒:没有前兆的疲劳,自己觉得自己懒散无能,意志消沉。具体表现为:经常懒睡于床,不想学习工作,不想出门活动,不想与任何人交流,经常独坐一旁。

弱:食欲减弱,茶不思饭不想,伴随而来的是体重减轻。经常觉得肌肉无力,行动力减弱。还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实、不自觉早醒等。还有可能表现为性功能减弱,男性可能出现阳痿、女性性感缺失。

除此以外,可能还有“三无”,“三自”的表现:

"三五"指无望、无助、无价值

无望:患者觉得对未来没有期待,觉得做什么事都没有希望。

无助:患者总是觉得孤立无援,尽管周围不乏关心她的人,但是这些帮助在患者看来均无济于事。

无价值:认为自己对他人,对国家,对社会毫无价值,自己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意义。

“三自”表现为自责、自卑、自杀。

自责:总是过分地责备自己,即使没有犯错,没有人责备他,只是一点点小错误。犯病时却夸大自己的过失与错误,觉得对不起家人、同学、同事和社会。

自残:在自己犯下小错误时,经常不能原谅自己,觉得自己应该受到严重的惩罚,然后委屈自己,伤害自己,做出自残行为。

自杀:觉得生活中的一切没有任何意义,生活本身也没有意义,认为死亡才是最好的救赎,死亡才是最好的归宿。世上已经没人令他留恋的的东西,完全可以一走了之。

需要注意的是,自残和自杀已经是抑郁症非常严重的地步了。如果发现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有这种倾向,尽量不要相信任何非专业人士的指导(包括我说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就医!


三、心情不好和抑郁症有什么关系

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遭遇工作不顺利、失恋、失去家人等难过之事,也会有情绪失落的情况。有人就问一般的心情不好和抑郁症有什么关系嘛?其实,情绪低落不一定就是患有抑郁症,他们有一些明显区别。

一般人在季节变化时也可能会情绪波动;女性在来月经期间也有可能会发生情绪变化;更年期的男性、女性也会表现为情绪不稳。但是这些情况在自身情况和外界环境改变之后就会有所改善和恢复。

而抑郁症表现为抑郁情绪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两周没有改善,甚至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这时候应该警惕起来,及时寻医问诊,确认病情。我个人建议去大医院选专家医师,如果单纯只是让你做个问卷的医生恐怕是不太专业的。一般还应该包括以下检查中的一项或者多项:CT、核磁共振、血液检查等。而在确诊之后,不是像普通人给你言语安慰:“想想你的爸妈”和“睡一觉就好了”之类的,而是有可能会给你开一些辅助药物。具体诊治情况会根据每个人的病情不同会有所不同,请不要相信我的话,相信医生的。

另外还要强调的是,典型的抑郁症可能有“晨重夜轻”的变化。具体是指,患者在清晨时心情热别低落,痛苦不堪,有轻生的念头。到下午以后,心情逐渐有所好转,傍晚时分好像又没有事了。但是,次日清晨再次变得心情沮丧难熬,如此循环往复。


四、结语

我不是在制造恐慌,放大这个病的威力。只希望传播一点知识和正能量,不要有更多的人被伤害,也不要被二次伤害。如果觉得自己有抑郁倾向的朋友,不要自己妄加判断,不要相信网上的测评问卷。请把自己交给专业的心理医生,交给大医院的专业医师,积极配合他们的诊断。

愿人人平安健康。晚安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