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愿你眼中有光,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时间像从头顶飞过的飞机,你感觉它飞的很慢,一直在你眼前,但你眨一次眼睛,它就消失在天际。 日子在早晨6点的闹钟,下午5点的班车中度过了。

2016年已经过去快9个月,昨天晚上睡不着,我推算了一下,距离我从学校出来实习到正式工作已经有3年的时间。


我把日历翻到2013年 ,这一年我定义为勇敢的一年。

7月末尾的时候,上海已经非常炎热。炙热的阳光照在在忙碌的公路上 ,似乎都能冒出烟来 。那时我刚从学校出来,一直闲置在家里没有找到实习工作,心情和外面的天气一样焦灼。

8月初表哥给我介绍了一份工作,地点是在浙江温岭。从上海到温岭仅是动车就需要4小时的车程 ,我没有去过这个城市,也不想去。

我记得很清楚离开的那天,在去往虹泉火车站的出租车上,眼泪一直压抑不住。我开始留恋上海拥挤的地铁,留恋放鹤路两边的树木,留恋爸妈租的小房子,留恋菜市场一块钱的烧饼,留恋这里熟悉的一切。 但是不管我怎么留恋不舍,也没有办法把它们打包带走。

我正式开始了一个人在完全陌生的城市生活,可能是因为水土不服,也可能是因为出于对未知的恐惧,我拉肚子整整一个礼拜,失眠将近一个月。我现在也不想起当时的心情,有时候觉得日子很慢,慢到我觉得昨天的白云还留在原来的位置,有时候又觉得很快,快到我没有时间去观察今天的天气和昨天有什么不一样。

温岭比上海还要热,寝室没有空调也没有电风扇,合住的同事每天都有家可以回去,所以不怎么大的寝室只有我一个人,显得格外空荡与安静 。

公司所处的地方比较偏僻,距离市区有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程,我没有时间去买电风扇,或者其他用品,我忙着熟悉这个靠海的城市,忙着熟悉这个城市的人,忙着熟悉工作,还要忙着学习。

索性让朋友帮我寄了一大堆东西,电风扇,垃圾桶,拖鞋。。。有些人总在某些特定的时候让你觉得遇到他们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他们在你需要的时候没有任何理由的,不遗余力的帮你。

交接工作的同事需要尽快到新的公司报道,所以给我预留的时间并不多,我印象中好像是一周。那一周我马不停蹄的学习各种术语,熟悉公司的产品,了解所有的客户,流转于各个部门之间。

我不是一个在智商上面比较占优势的人,我觉得脑子不够用,时间也不够用,但庆幸自己有着一腔孤勇加上一颗固执不服输的心,后来的工作也算顺利。

一切都开始按部就班起来,我逐渐认识了一些同事,有的对我挺好的,我很感谢他们,让我失去了很多一个人独处的机会。

偶尔也会有一些波澜,碰到棘手搞不定的事情,受到到领导的苛责,遇到其他部门的不配合,那些时候会觉得自己孤立无援,像被这个世界遗弃了一样,一到晚上大片大片的委屈就会涌上来,亟需要一个出口释放 。

于是就给很多人打电话,给家人打,给朋友打,一打就是几个小时,打完就看一个搞笑的综艺节目,然后睡觉,第二天依旧笑着对这个世界说早安。

没有人能给你足够的帮助,家人和朋友会给你鼓励给你安慰 ,但是你依旧需要独自去面对明天的事情。


日历翻到2014年的时候,我已经对温岭有了很多了解,并且爱上这里的一种食物。其实当你没有办法改变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开始习惯或者服从。习惯了一周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习惯了公司食堂有点油腻的饭菜,习惯了下雨天空气里满满的鱼腥味,习惯了很多个夜晚看着天亮起来。

4月份我在公司内部换了一次岗位,比之前的更有挑战性,尤其对英语有一定要求。虽然我是英语专业毕业的,但其实我一点也不专业,用的最熟的句式也就是I think......,更何况汽车行业的专业英语单词上课的时候也没有接触过。

我又开始失眠,成宿的睡不着,我总是担心我胜任不了,总是担心我会出错。可能是天生的劳碌命,我学不来别人的淡然,一有点什么事我就会紧张不安。

我拼命的背那些生僻的英语单词 ,tolerance, heat treatment,dimension,pinion shaft...... ,凭着勤能补拙的信念,总算能回回邮件,勉强应付那些全英文系统。

8月份公司给所有客户发了场地变更通知函,一下子就变得特别忙碌。不同于其他行业,汽车行业的场地变更 ,产品变更,设备变更都需要提交很多文件。新工厂布局图,变更申请,产品验证PPAP文件......或许有点夸张那段时间简直可以用暗无天日形容,期间受了多少委屈只有自己知道。

我特别记得有一次TRW及终端客户福特来做搬厂的现场审核,有些技术文件工程师没有准备好 ,客户质问领导,然后领导当着所有客户及同事的面说是我没有提早通知相关部门准备,上帝作证我一个礼拜前就发了通知并且在开会前一天还提醒了各部门负责人 。

我现在可以笑着说出这些委屈,因为在我现在看来这算不了什么,这个世界本来就有很多不公平。

在你没有足够能力的时候,你要做的不是去埋怨,而是努力,因为只有努力才能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

时间的轴一下子就转到了2015年,1月份我提交了辞职申请,我终于要离开这个待了将近1年半的城市,心里面居然有些不舍 ,尽管在这个城市有过一些不是很美好的记忆,但同样在这里也有很多成长与收获。

我特别感谢表哥给我介绍这份工作,我也感谢在工作上给我很多帮助的江小姐,感谢经常和我一起吃饭聊天的刘女士 ,感谢每次我回家都会送我去车站的吴先生,谢谢你们让我在回忆这个城市的时候涌起很多温暖。


2015年,一切都挺好的。在新的陌生的领域又学到了很多新的事物,同事们也都挺好的,偶尔的小烦心也无关痛痒。

最重要的是2015年,我喜欢的那些事情,我计划了很久的事情都开始实施了。 我学了吉他,会弹的曲子越来越多;报了语言班,韩语不再只是会说,“사랑해”“안녕하세요”,我还创了慢岛的诗微信公众号,一篇一篇的写文章。

我想做的事情,都在一步步实现。

未来一定会更好的,你说,对吧!

我们都遇到过很多人,受过很多委屈,走过很多陌生的路,有过很多个失眠的夜晚。我们知道单枪匹马的时候最孤独,但孤独就是成长的一部分。我们总要学会告别 ,告别家人,告别朋友,告别害怕孤单的自己。

没有漂泊过的人不知道漂泊的意义只是为了有一天不再漂泊。所以不敢向未知前进的人,也不知道穿过浓浓雾霭,就是一干二净的黎明。


今年5月份,我成功跳槽到一家外企。工作更忙了,要学的东西很多。一周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周一至五上班,周末上语言课。晚上下班,要练一个小时吉他,要看会书还要背会单词,文章都是熬夜写。尽管时间都安排的很紧,但是我并不觉得有多累,因为这些都是我热爱的事情。

我觉得和喜欢的事情在一起,就不是浪费时间。

有人说最大的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所以希望我们都不要把梦想寄托在别人身上,不要复制别人的人生,你要去相信你是最好的自己,你有属于自己的路,你可以通过努力得到你想要的,你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愿我们都可以坚挺的度过无人陪伴的时候,愿我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太阳,愿我们在彼此看不见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我感激从前的日子,但我更期待未来的时光。

生命的奖赏在旅途终点,而非起点附近。

未来,请继续努力和期待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