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赚取创业第一桶金

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是赚钱创造利润的关键!接下来我讲一些升级版的内容,关于如何选择好产品!

好产品才是赚钱的根本

经过实践,你应该掌握基本的销售方法与策略了。但这距离赚第一桶金,还差得很远!

掌握销售技巧之后,你要想放大自己的业绩,从赚小钱,变成赚大钱,你一定认真花心思去寻找好产品。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产品呢?

毛利必须足够高

进货成本跟销售价格之间,至少是1:2的关系——但这其实都是不稳妥的做法。

比较理想的比例是 1:6,也就是说,10块进货成本,你应该定价到60块钱,甚至是100块钱!

你会说,哪有这么高毛利的产品?

其实,毛利高的产品,比比皆是,只是你很少留意。

比如,我在沈阳有一个学员,是做脚气药水的——他们统一称为:“洗脚水”。

一般卖15块左右,但成本是多少钱呢?

我告诉你,你不要惊讶,成本是0.5元——其中包装塑料袋的成本是0.4元,药水的成本连1毛钱都不到。

这其实还不算暴利的。

我在山东有一个学员,在网上卖膏药,一贴80块,成本不到0.5元!

较高的毛利,是创业者赚钱的根本保障——没有超高的利润,就没有钱就承担大量的开销与费用。

因为,一旦做起了,你一定要招聘,一定要租办公室,一定要买办公设备,一定要花电话费、网费……

当你总体销售额不高的情况下,如果你的毛利还不大,你怎么能承担得起那么多的开销。

所以,创业初期的人,必须选择暴利产品,才容易成功!

不要相信薄利多销的神话——只有京东、沃尔玛这样的有钱去烧的大公司,才能这么玩!

市场必须足够大

你不能做冷门产品,因为冷门产品市场太小。你一定要做大市场里的暴利小产品。

就像我前面说的洗脚水,你会说“这也是小市场呀”。

你错了,你可能不知道,中国人20%的有脚气,也就是说是2亿人的巨型市场!

所以,有2亿人的基数,随便在朋友圈发个图片,都会有人买!这样才好赚钱。

记住:要做大市场里的小产品,而不要做小市场里的大产品!

准确来讲,是大市场里的暴利小产品。

标准化产品,完全不需要服务

我特别要强调,你开始创业,精力不能分散,能不做服务,尽量不要做服务!

即使做服务,也要做可以标准化的服务,也尽量不要做个性化的服务!

凡是不能批量复制的,就很难赚大钱。

我有一个学员,擅长帮别人配制中草药的面膜,来解决个性化的皮肤问题——我直接跟她说,如果每个人的皮肤都需要你一个一个去定制、调配中草药,即使利润再高,我都不鼓励她做。

如果她一定要定位到“个性化定制皮肤配方”,那也只能做个A、B、C标准套餐出来,然后根据客户的需求,直接把配好的某个套餐买给她!

换句话说,听起来是“定制”,实质还是“标准配方”。

千万不要忽视这个建议,创业初期,其他都是成本,只是销售是利润——所以,创业都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销售中去!

即使因为服务出现一些瑕疵,你也不能分散精力去优化服务!

不要听小米说什么“参与感、服务”之类的文章,小米是土豪,有烧不完的钱,你们创业者可不是!

雷军当年也站过柜台卖杀毒软件,这样才培养起一线市场感!

创业者必须从销售干起,才能把企业做起来!

我在万企商学院课堂里反复强调过这个观念,如果你还记不住,那就一定要经常关注我们的公众号,经常跟我沟通,让我们的专家团队指导你!帮助你少走弯路!

尽量要选客户不好比价的产品

在前面基础之上,我还要补充一点,就是你一定要选客户不好比价的产品!

这句话至关重要——为什么呢?因为客户不好比价,你才能快速成交,不至于浪费时间解释为什么你的产品比别人贵!

你可能会问:客户怎么可能会不比价呢?淘宝上那么多产品,一定有竞争呀?

其实,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比价害死无数商家。

我指导的学员,都知道一个简单的方法,就彻底解决比价的问题!哪怕卖的是跟别人差不多的产品,也一样可以让客户愿意接受高价,而不去比价……

今年是毕业十周年,对过去的十年进行一下总结,展望一下未来。文笔不好,就当记下流水账吧。这几年能想起来的就写一写,想不起来的,等以后想起来再来补充。

先感慨回忆一下

2006年,从一所三流本科毕业,学校本就不算好,又是工科为主的大学,我们这些国贸专业的来说实在是对未来充满迷茫。国贸专业感觉就像是万金油,好像做什么都行,其实做什么又都不行。在学校期间,同学们就喜欢跟其他学校比较哪个大学更好,互相攻击,实际上都稀松加了了。

我开始找工作,在招聘会上,遇到了一个某大学的老师,说他一个亲戚开工厂的,想找一个懂外贸的,谈了谈,我把牛皮吹的很响,号称有一年工作经验了,外贸无所不懂,实际上仍旧一单未成过。收拾了下行李,来到了这个小县城。公司在一个沿街的三层楼上,办公在二楼,宿舍在三楼,老板非常热情,我来到之后,被公司里两个老头拉着天天去喝酒捞肉,一吃吃了七天,后来知道,这两个老头一个是县里的人大主任,一个是某局退休局长。每天闲来无事陪老头们吹吹牛,下下棋。在网上招聘员工,慢慢的外贸部人员设备都配齐了,总共招了三个人,两个女孩,一个男孩。我好歹还做了一年,这三位,基本啥也不懂。我只能充老师了,手把手的教。跟老板商量着,上了MIC,AAAOE,TRADKEY,实际我是想上ALI,但是老板不大舍得,只好退而求其次,花了两万块钱做了三个小网站。当时的MIC还不错,一星期总有那么三四个询盘,只是询盘多,报价过去基本都完蛋,不知道是我不会报,还是价格高,还是MIC的询盘都是垃圾。

就这样,时间一转眼,两个月过去,某天,接到女朋友电话,我还很高兴,聊了好久,聊来聊去,我开玩笑的问一个人在那边有没有男生追你呀,她开始治支支吾吾,我觉得不对劲,就一再追问,后来可能是见躲不过去,也可能是觉得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就跟我摊牌了,说有个男生追,还一起一个饭票吃饭,我的天立马就塌了,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塌陷。思来想去,一夜未眠,第二天天一亮,就收拾了下,留下一封信,赶去某市,下了火车,她来接的我,在这个陌生的南方城市,发生了好多事情,心也慢慢变凉,当时也没特别明白到底是什么让她见异思迁。毕竟两年多的感情,说长不长,但也不短了。想不明白就不去想,可是心疼的难受,莫名其妙的总去想总去回忆,那段时间是这辈子最黑暗的。一个人带着一身的伤痛回到了那个小城,打算在这个谁也不认识的地方一个人悄悄的舔舐伤口。不得不提的是的,在这段最黑暗的时间,有一个女孩,用她的温柔和善良抚慰着我那颗破碎的心,即便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虽然不知道她在何方,但我愿祝她一生幸福,好人好报。

既然了无牵挂了,在哪里工作都无所谓了,本打算一边舔舐伤口,一边好好地做外贸,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回到公司后没多久,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年因为美国突然死了七万只宠物狗,经过追查,发现事故的源头在这个小城的一家同行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板被逮捕调查,结果连累所有同行不得不暂时关门。其实多年以后,出现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我就心里说,这使用三聚氰胺的源头在那个小城,奶粉事件之前好多年,就已经在用三聚氰胺来提高蛋白质检测含量。

不得已,离开了这个刚刚起步的地方,回到了母校所在城市,一个人在租住的房间,看电视,看电视,看电视,一直看了两个月,记得是把《八号当铺》从头到尾看完。突然有一天,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某某集团,需要招外贸人员,让我去面试。

第二天,我就收拾了下心情,去了工厂,到了之后,公司领导很热情,还安排食堂做了两个菜,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记得很清楚其中一个是猪头肉,我觉得这个公司好有人情味,虽然所在地很偏僻,在一个小镇上,但是公司很大,是一个好几千人大集团。

来到这个公司,在这里才开始算是真正的外贸生涯。开始半个月,在厂里各个车间转悠,也没有具体的任务,就是啥事不干,一个车间一个车间的看,跟工人,技术人员聊天。等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其实这段时间也没有感觉掌握太多有用的东西,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另外就是起码厂里的路认熟了,不至于在厂里迷路。插一条光告:加楼主抠扣 壹3贰贰贰零肆九7四 ,看q~q签名、空间,告诉你一个超级赚钱的偏门点子,日入过万,只要你有胆量做,吹牛不得好死。这年头重要的就是要实在的赚钱,合伙赚钱,大家一起发。在这个小镇上,生活很艰苦,两点一线,宿舍是两个人一间,好在有电视,吃饭,每天就是食堂,有时候到镇上的小饭馆打打牙祭。但是毫无牵挂的心态,让我在这里老老实实的干了一年,这段时间,我是同事里面第一个出单的,在我离开时,我也是同去的同事里面订单最多的。虽然现在看来,那点单子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一个从来没出过单的人来说,这非常重要,这些成绩建立了我对外贸之路的信心基础。让我相信,我也有能力在这个行业做出成绩,再也不是以前那样对未来感到虚无缥缈。这是我想重点强调的,对从事外贸的来说,这就是你的信心基础。信心有时候比金钱更重要,这段时间,也许我并没有拿到多少提成,每个月不过就是一千八百元工资,但是大量的工作,不但是自己的订单,还操作领导的单子,领导签下来,后面全是我在跟。还做一部分进口工作,对外开出LC,操作进口手续,交税等等等。这一年,我感觉干了一般外贸人三年到五年的工作,很多时候加班到晚上十点。也亏了是那时候失去了爱情,让我彻底的把心沉了下来。

时间到了08年春天,我一直在考虑未来如何发展,说实话这时候还不知道SOHO之类的,脑子里顶多考虑到从这个公司换到另一个公司,还是在打工,最多从员工变成主管,经理,却没想过有一天可以自己单干。还是父母给我电话,也不知道是哪根弦不对,听着父母的声音,突然就觉得父母在渐渐老去,而我却离他们千里,人不过短短七八十年的生命,爱情又不靠谱,还有什么是比在父母身边更重要的呢?就这一瞬间,我下定了决心要回到父母身边。这个是最最重要的因素,促使我下决心回到家乡。但是同时也考虑了许多其他因素,人脉因素,找女朋友,以后孩子上学等等,不管如何,在那一瞬间,亲情起了决定性作用。

回到家乡城市,城市不大,地级市,算得上三线四线的样子,下面的县级市也比较发达。

先找好了一家企业,上班之后发现产品非常偏门,外贸部的主管已经干了好多年了,一年到头没几个客户,单子也不多,我在这个公司呆了不到俩月,没啥收获,身材却发福了,从一百三十斤长到一百五十多斤,怪就怪这个公司伙食油水太大,每天都是一荤一素。这两个月没什么可说的,只收获了二十多斤肥肉。

感觉这么下去没什么意义,尽管公司基本工资挺高的。在招聘会上找了另外一家企业,这家企业规模也非常大,只是地理位置很偏僻,在一个鸟不拉屎的乡村。公司外贸部门刚刚成立,除了一个经理外,就只有一个业务员,一个女助理,加上我四个人,而且我来之后不久,女助理也辞职了。虽然外贸部刚成立,但因为产品性质原因,单个订单量非常大,有时候一次就发几十上百个柜子,发货发到半夜一两点的事情是家常便饭。公司啥平台都没有,只是靠自身的工厂地位,联系一些客户,等一些客户自己上门。其实,这个工作的收获,主要是接触了一些人,进入了这个行业,然后操作了大量的信用证和发货装箱,商检等等的手续。也就是增加了实际操作经验。开发客户方面真的也没啥提高。

在这个公司干了一年,实在找不到女朋友,也没挣到钱,公司的提成政策很没人性,每个月给你规定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不成任务只发基本工资,所以我一年都没拿到过提成。即便走过一个订单利润非常非常高,一单就赚了上百万的利润,也一分钱提成没给。

其实当时虽然挣钱少,但是也没太觉得怎么样,够吃,够穿,也没什么花钱的地方,也觉得有这么个锻炼的机会,不赚钱也无所谓了。心态还算摆的比较正

第二年春天结婚,之后干脆还是回到了前面说的那个行业,虽然产品不同,但是行业一样,比较顺手。这时候还算是打工吧。干了一年,积攒了几个客户,也许那一年经济好,价格也不错,还算比较顺。第二年,在与朋友聊天的时候,发现好多人都在做SOHO了,或者飞单。说起来,谁赚了十几万,谁刚买了房子,可我还是一文不名。这时候老婆鼓励了我,决定SOHO,挂靠了原来的公司,不拿工资,只赚差额。当时手里没什么钱,东拼西凑了几万块钱,不过产品货值低,几万块钱就可以做一个订单的周转了。靠着手里的几个客户,慢慢的做起。只是做一些SEO,别没什么平台,到年底,一算,赚了十几万。在那之前从来没有赚到过这么多钱,说实话那时候特激动,晚上睡觉都在心里计算着手里的钱。第二年年孩子出生,也许是孩子的出生带给我好运,这一年赚了二十多万,买了辆经济型轿车,毕竟经常发货出去跑,没车太不方便。这一年也没有做什么推广。就是自己GOOGLE,发邮件。这时候我发现以前大工作量积攒的经验非常有用,实地亲身体验过的发货装箱,这时候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三年开始,做了一些ALI,搜索引擎广告等。赚了三十多万,第四年利润三十多万,第五年五十万,付了三十万首付,换了套二百平的大房子。去年赚了接近一百万。后面几年每年的推广费用大概五六万的样子。我那辆小车任劳任怨的伴随我快四年风风风雨,也许很快要买辆好点的车,但是却不舍得这辆老伙计,感觉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06年春节之后就加入了找工作大军,农村出身,没有李刚那样的爸爸,也没有高智商,人海之中一小粟而已。本来就学习不努力,毕业时候又忘了个七七八八,找工作真的不知道要做什么。漫无目的的投简历,面试,那时候铭万之类的公司方兴未艾,当时也不知道是具体做什么,就投了简历,面试之后,上了半天班,发现工作就是打电话,每天几百个电话,推销那个模板类型的公司网站建设,当时他们真的赚钱,一个破模板网站居然七八千,好几万的卖。每当有同事签下客户,所有人都猛鼓掌,工作间还跳舞,感觉公司整个就是群魔乱舞,跟印象里的传销差不多。熬了半天,实际自己的性格比较内向,也不是干这个的料。

后来先在一家台资纺织企业实习了一个月,实在不喜欢台资企业那种拘束感,实习完就回校了。

后来终于在大学所在的城市找到一份化工外贸公司的外贸业务员工作,工资800一个月,试用期6个月,当时女朋友还没毕业,只能选择在同一个城市找工作。这个城市本就是个内陆城市,外贸行业比较落后,能找到一份外贸工作已经烧高香了,哪里还考虑工资多少,前途如何,先解决吃饭问题,能有钱租房子就不错了。800元工资,房租一个月350,一个月吃喝拉撒公交费手机费就靠450元过日子,能缓解经济压力的就是女朋友在咖啡厅兼职,每个月收入差不多跟我一般了,算起来,当时就有吃软饭的嫌疑。

在这个公司总共干了5个月,当时公司的推广平台就是做了个BUYERSGUIDE 在线广交会,询盘也是寥寥无几,公司里外贸六个人,内贸两个人。这么多人靠着这么两个询盘来源,实在是只能说聊胜于无。这五个月,如果说有什么收获,那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外贸启蒙了,从刚毕业啥也不了解,到知道一点点,有了点朦胧的概念和方向。每天发开发信,具体如何做都忘记了,不过记忆里最多的还是一天天的混,上班就是聊天打屁,看看新闻,上上论坛。最后到了五个月的时候,感觉快满6个月试用期了,老板没开口说让我们滚蛋,但是我自己心里怕的很,我走可以,但是让人老板开口撵着走,真不是我的风格。最后留了一封辞职信,第二天不再去上班了。其实我现在想想自己做事真的不成熟,即便是要辞职也应当好聚好散,不该不告而别。也许老板和我们没有感情,不过是雇佣关系,但是毕竟老板给了我第一份工作,不管如何,我应该感恩。

有了这半年的工作经历,再找工作的时候,我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号称自己是有工作经验的人了,但是实际上啥也不会做,心中了了,指下难明。先后又找了好几份工作,第一份做钉子,焊材之类的贸易公司,老板包小蜜,我偷偷上班看军事新闻,被小蜜告了,半个月就被炒了鱿鱼。第二份产品属于被淘汰的行业,夕阳产业,看不到希望,呆了俩星期。第三份工作是一个台资企业,这个企业很小,是做一种生物制剂,糊里糊涂的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抱着吃饭要紧的想法,就应聘了,然后三选一,不知道老板抽什么风,三个应聘的人中数我学校差,说实话也数我镇定,口语好歹对话了几句,其他两位吞吞吐吐,紧张的一句话都说不完整。侏儒里面拔壮汉,我被录用了。老板交给我的任务就是每天就是翻译资料,把资料上传到网站上。用一个破电脑,忘了是三八六还是什么的,花了一个星期,把网站做的七七八八了,女老板让我帮她做一份INVOICE,我绞尽脑汁的回忆,课本上怎么写的来,就是想不起来,不知道抬头应该放哪里,收货人写在哪里,也不知道日期,唛头,件重尺往哪里写,当时反正脑子一阵眩晕,心里直打鼓。实际呢INVOICE是只要具备需要的项目内容就好,具体什么样式倒不重要。但当时真的没概念。最后做了俩小时没搞定,女老板过来问我,你是怎么学的专业课,我说我忘了。老板直翻白眼。自己动手啪啪,几分钟搞定。我终于一下子顿悟了。从那以后终于会做INVOICE了。

在这个公司没呆多久,旧事重演,上班看军事网站,被男老板发现了,也许是觉得我真的啥都不会,也许这件事只是一个导火索,发了我工资,扫地出门了。我那个小心脏啊,碎了一地。

之后,混来混去,时间来到了2006年12月,女朋友学院里安排去外省实习,我是满心想跟一起去那城市,因为时间长达半年,那时候爱情就是我的全部。最后商量来商量去,决定先好好工作,正好利用这段时间找一份好一些的工作。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天不亮,我送她上了学校的包车。看着车缓缓驶出,离我越来越远,好像把我的心也带走了,一下子空落落的。              


点击链接加入群【如何赚取第一桶金】:https://jq.qq.com/?_wv=1027&k=4A3zyg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